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26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聋阿訇时代发生的奇异事件

[复制链接]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11-25 12:48:21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民国22年(1933年)农历4月28日,西川祁家庄回民马英雄之妻被雷电击毙,当地清真寺教长为伊赫瓦尼阿訇尕主麻,他会同八坊南关清真大寺伊赫瓦尼阿訇马尕卜,妄想借此雷电击人事件,分化瓦解格底目和各门宦。故按他们所谓的“教律”,说凡雷电击毙者,不能按伊斯兰教徒对待,并说此妇女被雷电击死是因信奉大拱北门宦这一歪门邪道的结果,是信奉大拱北门宦的不祥之兆。他们断定不能按穆斯林对待,不能按伊斯兰教礼仪送葬,不给其“洗礼“、不能行“站礼”,令其家属挖坑实埋于地。适得其反,伊赫瓦尼阿訇们的这一论断和主张倒引起新老教徒的费解和不满,死者亲属更是过意不去,便到小西关寺哀求聋阿訇给予同情和支持。聋阿訇安慰其再去南关大寺请求给亡者举行葬礼。(因当时军阀扶新压老,信教不得自由,亡者家属新教寺所辖区,所以不敢随意在老教寺行哀礼,老教寺教长也不敢随便行哀礼。否则,要招惹麻烦)家属去后回来告诉聋阿訇说:“新教阿訇仍武断不予举哀。”

关于此妇人的送葬问题,聋阿訇认为,对待现实应按伊斯兰教礼仪处理,对未来交真主裁决,才是合乎伊斯兰教教义和道义精神的,故让其亲属行“洗礼”,由聋阿訇行“站礼”,按惯例送葬。因此,引起了伊赫瓦尼派一些阿訇的不满,辱骂聋阿訇说:“尕聋子是错断教义的外道。”在临夏警备司令马维良的纵容支持下,他们提出要和聋阿訇讲经,妄图借机加以陷害。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19 18:33 , Processed in 0.034982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