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8343|回复: 2

[真理探索] 斋戒对健康有益的医学原理

[复制链接]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10-11-26 17:31:46 |显示全部楼层
1、斋戒对健康有益的医学原理
    一些人错误地认为,斋戒要忍饥挨饿,肯定会影响身体的健康和发育。殊不知,斋戒不仅在精神和道德方面有许多教育意义,它对人的身体健康还有许多裨益。下面我们就从斋戒的健康原理谈起。中医认为“病从口入”,又认为“疾病以减食为汤药”。这就是说,人的许多疾病是由人的这张嘴带来的,而节食则是医治疾病的良药。现代西医也提出“饥饿疗法”。西医认为:“限食可使机体免疫力在老年时仍保持旺盛,使免疫中枢器官——胸腺的定时紊乱得以推迟,从而延缓衰老。”日本医学也认为:“现代医学感到棘手的胃下垂、慢性胃炎、溃疡病、结肠炎、哮喘、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心脑血管病、肥胖症及习惯性便秘等,均可用节食取得满意疗效。”总之,中西医都认为,节食有益于健康。伊斯兰医学早就提倡节食和饥饿疗法。先知穆罕默德关于饮食方面曾教导说:“你们当斋戒,你们就会健康。”又说“我们不饥不食,食不过饱。”伊斯兰医学认为,人的许多疾病都是积存在胃里的残渣引起的,胃渣的形成则与人们长期一日三餐,饱食终日有关。现代医学也证明,胃渣的大量积存会使胃部负担过重,影响营养吸收和新陈代谢,损害人体健康。现代医学所谓的“饥饿疗法”,其实就是一种清除胃部残渣的方式。伊斯兰的斋戒正是清除胃部残渣的最好办法。斋戒者在封斋的状态下,一天只吃两顿饭,而且拉长两顿饭的时间。即从黎明到黄昏,约十几个小时。当人在中午感到饥饿时,控制自己不进食,当胃部不能像平时那样按时吸收新食物时,就开始吸收积存于胃渣中的有机养分,从而使其得到最大限度的释放。通过这样一个月的训练,胃渣必定会清除得一干二净。而胃渣的清除,则会减轻身体的负担,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从而有益于身体健康。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不妨举个植物学的实例。喜欢科学种田的农民朋友们都知道,晒田是个很科学的种稻方法。所谓晒田,就是在水稻进入开花期时,停止浇灌,直到稻田出现干旱的假象时,再肥水灌溉。结果证明,经过晒田的水稻要比没有晒田的水稻的亩产高。这是因为,水稻连续不断地灌溉,长期下去就会出现营养过剩,吸收力减退,而开花结果期则需要大量的营养,靠平时的养分根本不够。水稻经过晒田后,根茎周围所积存的有机成分会被充分吸收,这时再灌溉的话,其吸收能力就会倍增,从而有利于种子的发育和成长,亩产当然会相对提高。人体吸收营养的原理与植物是一样的,如果人也定期进行禁食,每年清理一下胃部长期积存的残渣,重新建立一个新的吸收秩序的话,那么,一定能重新调整阴阳,恢复身体的生理机能和新陈代谢能力,从而促进身体的正常发育,有益于身体的健康。这就是斋戒有益健康的医学原理。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10-11-26 17:32:26 |显示全部楼层
2、斋戒——科学的养生理念

    以上,我们仅从医学理论的角度证明了斋戒对健康的益处,但可能还有人对此感到不可思议,总觉得每年斋戒一个月之久,会对身体有害。下面,我们再举几个调查数据,让事实来证明,坚持斋戒不仅对身体无害,而且还是一个科学的养生理念和延年益寿的良方。

    据国际自然医学会的调查,世界四大长寿区有三个都在穆斯林居住的地区。它们是阿塞拜疆,巴基斯坦的埃尔汗和中国的新疆。穆斯林健康长寿有三大秘诀:清真饮食、斋戒和礼拜。健康调查报告还显示,在同一个国家或地区,穆斯林一般比其他民族的身体素质好,平均寿命长,中国信仰伊斯兰教的各族穆斯林的人寿情况就是很好的一个实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主题

3

听众

386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

发表于 2011-8-8 15:31:30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心情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9 22:28 , Processed in 0.041503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