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567|回复: 3

禁止铺张浪费

[复制链接]

96

主题

0

听众

992

积分

超级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0-12-23 17:44:27 |显示全部楼层
安拉特慈我们,为我们制定了正教路线,使我们成为中正民族,他颁布仁慈和智慧的法律,使人心悦诚服,妙化无比的主使伊斯兰法成为中正之法,以便其适用于全人类。
    中正之法的特点是,在生活消费和所有宗教与世俗事物中保持适中不偏。至尊主在表扬自己的顺民和人中密友时,将公正和适中定为他们的必备德性之一,他说:“那些人在消费时既不浪费,也不吝啬,而是居间适中。”(25:67)

    至尊主谴责铺张浪费,将其定为恶魔爪牙的行径,他说:“你不要浪费,浪费者是恶魔的爪牙,而恶魔是对主忘恩负义的。”(17:26-27)

    真主不喜欢逾越安拉法度的浪费者,他说:“阿丹的子孙啊!每逢礼拜时你们要穿戴整齐,你们吃,你们喝,但不要过分!安拉绝不喜欢过分的人。”(7:31)

    一旦荣誉和财富多起来,人往往就会变得残暴和不加节制。这其实是对安拉托管给人的财富恩典的不公正对待,是一种纵情享乐、腐化堕落的行为。浪费是一种致命的痼疾,会使人倾家荡产,将财富消耗殆尽,然后引来毁灭性灾难。
  各位教胞!观察研究铺张浪费的现象及其根源,就会发现有多种原因:

  浪费者对禁止铺张浪费的教法规定一无所知,对今生的本质认识不够。今世是临时之所而非永久之地,在至尊主那里今世微不足道,其价值连一个蚊虫翅膀都不如,假使真如一个蚊虫翅膀那么重,那他绝不会让一个昧主的人有口水喝,富变穷或穷变富只是瞬间之事。如果对此缺乏清醒的认识,人必然会放纵自己,花钱毫无节制。今生是努力行善而非竞相纵欲之地,人们应该在善事方面竞相争先。

    以讲究奢侈者为友。与之为伍必受其性格和行为的影响,物以类聚,鸟以群分,圣使说:“人以知己的信仰为信仰,要看一个人就看他交什么样的知己朋友。”(艾卜胡莱勒传述《艾卜达伍德圣训集》、《提尔米济圣训集》)如果一个人生活在习惯于奢侈浪费的环境中,他必然会仿效他人,同别人一样讲究奢侈。很多人甚至盲目跟风,不假思索地一味追求所谓时尚。

    不计后果,忽视其在信仰和生活方面对个人和社会的有害影响。如果人们用心考虑铺张浪费的后果,那么肯定不会有那么多浪费和糟踏财富的现象出现。事实上,许多人已对浪费习以为常。

    铺张浪费的形式多种多样,几乎已遍及所有的社会和个人,腐蚀着国家和人们的生活。铺张浪费最普遍的是在吃喝方面,特别是在搞各种活动时,用各种各样的食品和饮料进行招待,最后人们将大部分吃剩的食品弃置垃圾桶后扬长而去,而在世界上还有很多人因得不到维持生命的口粮而饿死。忠诚者艾卜拜克尔(主喜爱之)说过:“我不喜欢一个家庭在一天里花掉数天的食粮。”
  教法禁止这样做,是为了保护财富不被浪费,也为人体健康不被诸如消化不良等其它疾病所伤害,至尊主说:“你们吃,你们喝,但不要过分!安拉绝不喜欢过分的人。”(7:31)有一位先贤说道:“至尊主将所有的医疗方法聚集在了这短短的半节经文中了。”
  饮食过量会伤害人体健康和损伤财产,先知对此早以禁止:“没有比人的肚子更糟糕的容器了,一个人只要有能维持脊梁骨立起来的食物就够了,如果迫不得已,就进三分之一食品和三分之一饮料,另三分之一空着好了。”(米格达目·本麦尔得·耶克瑞卜传述《艾哈迈德圣训集》、《提尔米济圣训集》)
  安拉是美好的,他喜欢美好的事物,喜欢主恩对仆民所起的作用,但他憎恶糟蹋财富,费用过度,将主恩浪费在不该用的地方。先知说过:“你们吃,你们喝,你们施舍,你们穿用,但不要过分,不要妄为。”(阿卜杜拉·本阿慕尔传述《艾哈迈德圣训集》)

    浪费公共设施和人们日常生活离不开的水电等,更是受谴责的行为,多少吨水白白地流掉,多少度电被空耗掉,多少盏灯不分昼夜地亮着?这一切都是可恶的浪费行为!先知说过:“安拉讨厌你们三件事:人云亦云、无谓的追问、浪费钱财。”(穆给拉·本舒尔巴传述《两大圣训集》)

    我们的正教,甚至禁止我们在施舍和洗小净时过度,而这两样属于崇主行为,可想而知对其它方面的禁止是何等严厉?阿卜杜拉·本阿慕尔传述:“先知洗小净时每个部位洗了三次,然后说道:‘小净就是这个样子,在此之外多洗就算损害、过度和不义行为。’”(《艾哈迈德圣训集》、《奈萨依圣训集》)我们的先知(主赐福安),在洗大净和小净时尽量用少量的水,艾奈斯传述:“圣使用1孟得水(约625克)洗小净,用1萨尔(约2.5公斤)至5孟得水洗大净。”(《两大圣训集》)

    铺张浪费会给个人和社会带来不良影响,甚至严重的后果,它令人心懒惰,不做善功,随心所欲,最后将人引向灾难的深渊。至尊主将严厉惩罚铺张浪费者,铺张浪费在今世给人带来的是灭亡,在后世带来的是惩罚,至尊主在讲述众使者时说道:“后来,我对他们履行了诺言,而拯救了他们和我所中意的人,毁灭了肆意妄为的人。(21:9)

 铺张浪费是走入迷误和丧失正信及今世利益的诱因之一,至尊主说:“安拉必不引导撒谎的过为者。”(40:28)还说:“过度妄为的人必是火狱的居民。”(40:43)
  铺张浪费会使财富消耗殆尽,挥霍者很容易在富裕之后又陷入贫穷的生活,至尊主说:“你不要束手吝啬,也不要完全铺张,以免陷入困窘受埋怨。”(17:29)就是说,不要铺张浪费过分开销,以免超出能力范围而陷入窘境。
  至尊主还说:“我曾毁灭过多少个生活骄奢淫逸的城市,他们的那些居住地,在他们灭亡之后很少有人居住。我就是永远的继承者!”(28:58)
  你们要敬畏安拉,要看护主恩不被丢失,以合法的手段谋取主的恩典,这样你们就会受到主的奖赏,主会赐予你们给养和福分。注意不要铺张浪费,也要谨防吝啬小气,这两种做法都是与博大精深的伊斯兰教法相悖的。

1

主题

3

听众

222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

发表于 2010-12-23 20:00:59 |显示全部楼层
确实,对比一下现在社会上铺张浪费的作风,我们的做法是最优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主题

3

听众

386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

发表于 2010-12-25 14:34:27 |显示全部楼层
禁止铺张浪费
心情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0

主题

1

听众

1404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发表于 2011-1-8 15:49:19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8 19:52 , Processed in 0.042914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