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924|回复: 0

死亡之痛与坟坑考问

[复制链接]

96

主题

0

听众

992

积分

超级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0-12-23 17:47:42 |显示全部楼层
真主说:“你们所逃避的死亡,必定与你们会面,然后你们将被送到全知幽明的主那里,他将把你们的行为告诉你们。”(62:8)“凡有血气者,都要尝死的滋味。我以祸福考验你们,你们只被召归我。”(21:35)

穆圣说:“你们当牢记毁灭幸福之事。”(提尔密济、奈萨依、伊本·马哲辑录)

毁灭今生全部幸福的,只有死亡。也就是说,你们当对死亡念念不忘,以消除你们对幸福的依赖而趋于安拉。如果你们追求幸福的话,就当追求永恒不灭的幸福。

       须知,面对死亡,人分三种:沉湎于今世者,开始忏悔者,深信不疑者。

       沉湎者,则醉心于今世的浮华、欲望,其心中毫无对死亡的思考。据艾奈斯传述,穆圣说:“人类日趋老迈,但有两件事情却日趋年轻:贪财之心和长寿之欲。”(穆斯林辑录)这种人当有人以死亡提醒他时,他表示厌恶。他即使提起死亡,也是在对自己的今生享受的将逝深感遗憾而提起。这种人越提死亡,越背离安拉。

    忏悔者,则常铭记死亡,内心充满着畏惧,因而他的忏悔也更加完善。有时他或许厌恶死亡,那是因为他怕自己在尚未彻底忏悔并做好准备前被死亡带走,他的这种厌恶,是无可厚非的。因为他就象一个人为会见所爱之人而精心准备,并希望所爱者迟一点到来的人一样。这种人的最大特征是:不懈地为死亡做准备,心无旁务。

    深信不疑者,则对死亡念念不忘,因为死亡是他与终身所爱者相会的日子,相爱之人是不会忘记相约之日的。他常常抱怨死亡迟迟不至,他常渴望死期的来临,以便尽早离开这个充斥罪恶的世界,而与养育众世界的主相会。

    时常记起死亡,总是有回赐、有好处的。即使沉湎于今世享受的人,记起死亡对他亦有一定益处,因为他知道死亡将使他的幸福变成痛苦,使他失去享受的乐趣。因而可以说,凡抑制人类享乐、欲望之事,均为拯救性因素。

在这方面,最有效的方法莫过于常常参悟自己同伴中的逝者,想想他们生前的景况、地位及各种情况,再看看他们现在的归宿──坟墓。原前你常在清真寺、朋友会晤时遇到他们,但现在你再也看不到他们的身影了。

每至此刻,你应想到,你自己的情况和归宿不久也会与他们一样。

据阿卜杜拉·本·欧麦尔传述,他说:安拉的使者一日抓着我的肩膀说:“在今世中,你应当将自己视为离乡者或过路人。”(布哈里辑录)

    因此,人类应该严肃地考虑死亡问题,并为之做充分的准备。死亡往往会伴随人的任何一次呼吸不期而至,故哲人曰:灾难不为你所把握,怎知何时降临?

    死亡的全部痛苦,人只有亲身体验才可知其况味。没有尝试过死亡的人,凭推测也可知一二。一个遭打的人之所以能大声求救,是因为他的心、舌尚有力气,而人将死时何以无声?因为死亡的痛苦已占据了他的整个身心……

    死亡,意味着抽去人的灵魂。假使我们身体上的一根血管被抽去,那种痛苦定会使我们心胆俱裂,那么,全身体的所有动静脉都被抽去,会是什么样的感觉呢?人的灵魂不是从一根血管中抽去,而是从前身抽去的!

    死亡并非一瞬间结束,而是各肢体逐渐死亡。首先双足变凉,然后两小腿及至两大腿变凉,依次延伸。这期间每一肢体都经受着一次次的痛苦,最后到达喉咙,此时,家人及今世的一切从其眼前消失,忏悔之门也随之关闭。正如真主说:“终身作恶,临死才说:‘现在我确已悔罪;的人,不蒙赦宥。”(4:18)穆扎希德诠释这节经文说:“这个时候正是眼见死神之时,此时的痛苦绝非常人所能想见。”

死亡的痛苦有三:一、抽取灵魂,如前所述。二、眼见死神,恐惧感遍及身心。顺主者看到的死神则具最美的形态。真主说:“他们在良好的情况下,天神们使他们死亡。天神对他们说:“祝你们平安,你们可以因为自己的善功而进入乐园。”(16:32)三、罪人目睹自己在火狱中的位置。

据欧巴德·本·萨米提传述,穆圣说:“谁喜欢会见安拉,安拉也喜欢会见他;谁不愿会见安拉,安拉也不愿会见他。”阿依舍说:“我们都厌恶死亡。”穆圣说:“我不是指这个,我说的是信士临终时因憧憬安拉的喜悦和宽容而感到欣慰。对他来说,没有什么东西比他将面临的恩典更令他高兴,故而他喜欢会见安拉,安拉也喜欢会见他。卡菲尔则不然,他因感到大难临头而厌恶自己将要面对的一切,于是他厌恶会见安拉,安拉也厌恶会见他。”(布、穆辑录)正如《古兰经》说:“众天神将鞭挞不信道者的脸部和脊背,而使他们死去,(并且说):“你们尝试烈火的刑罚吧!当时,假若你看见他们的情状,……。这是因为你们所犯的罪恶,又因为真主绝不是亏枉众仆的。”(8:50-51)又说:“不义的人正在临死的苦痛中,众天神伸着手说:‘你们拿出你们的灵魂吧!今天你们要受辱刑的报酬’。”(6:93)

关于坟坑考问,穆圣说:“在我看到的情景中,坟墓的情景最为恐怖。”(提尔密济、伊本·马哲、哈肯辑录)又说:“坟墓是后世的第一道关口,顺利通过此关者,以后的关口更易通过;未能成功通过者,其后的关口难过无比。”(提尔密济、伊本·马哲、哈肯辑录)

艾奈斯的传述:穆圣说:“当仆人被埋进坟墓中,亲朋好友刚走,脚步声未消,两位天仙就来临他,让他坐起来,问道:‘你对穆罕默德诚信什么?’信士则说:‘我见证他是真主的仆人和使者。’天仙对他说:‘你观看火狱中你的位置,真主确已给你调换了乐园的位置。’他同时看到这两个位置,以便他更加快乐。至于伪信士和逆徒,天仙对他说:‘你对这个人(穆圣)怎么诚信呢?’他说:‘我不认识他是否是圣人,我随人而说。’天仙对他说:‘愿你不知道,愿你永远不学习!’天仙用铁锤击他一下,他惨叫起来,除人神外,靠近他的动物和天仙均能听见。”(布、穆]

阿吉卜之子白拉伊的传述:穆圣说:“亡人被埋入坟墓后,两位天仙来临,让他坐起,问道:“谁是你的主宰”?答:我的主是安拉。再问:“你信仰什么宗教?”答:“我信仰伊斯兰教。”再问,被派遣在你们中的这个人是谁?答:“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再问:怎么知道的?答:我学习天经,并笃信它。天经为证:“真主在今后两世以坚定的言辞,使信士安定。”(《古兰经》14:27)这时,真主命天仙在上空高呼:“仆民所言属实,你们当为他铺乐园之褥,穿乐园之衣,开乐园之门。”乐园敞开,乐园之香气常常不息,处境辽阔,眼界大开。至于逆徒和伪信士,遭到死亡的痛苦。被埋入坟墓后,灵魂复入体中,两位天仙来临,使其坐起来,问道:你的主是谁?你的教门是什么?你的圣人是谁?他支支吾吾无言答对,这时,真主命天仙在上空高呼:“他否认了,你给他铺上火褥,穿上火衣,打开狱门。”他常受火狱之灼烧,尝受其热毒。坟墓变为窄狭,肋骨碎折,并派盲哑天仙,监视他,手持铁棒,假设用他击山,山必化土,然后,用铁棒抽打罪民,除人类和精灵外,东西方所有之物均能听到,就这样他被复活,受惩罚。”(爱、艾)

须知,一人之亡,足以教训、警醒许多人。然而,那些浑噩之人,见的亡人愈多,心愈坚硬,他们似乎以为只会永远看着别人的死尸,自己不会被抬上灵床!在当今时代的殡礼上,我们只会看到谈笑风生的人和谈论亡者的遗产的人。其实,如果他们明白的话,应该为自己的昏聩哭泣,不是为死人而哭。要自省、参悟、要举止谦恭,要为死亡做准备。

正如真主说:“有信仰的人们啊,你们应当敬畏安拉,各人应想一想自己为明日而预备了什么,你们应当敬畏安拉,他确是彻知你们行为的。你们不要像那些忘却安拉,故安拉使他们忘却自身的人们一样,这等人,确是悖逆的。”(59:18—19)

这里所说的“明天”,指的的后世,是复生日,而非今世的第二天。真主在这段启示中,提醒信士们敬畏安拉,要为明天的死亡作好一切准备。因此,作为一名虔诚的穆斯林,就要时刻提醒自己,到底为明天做了哪些准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9 12:47 , Processed in 0.037363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