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476|回复: 4

遵守共同的原则

[复制链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1-1-9 21:05:13 |显示全部楼层
真诚的信仰,正确的功修和修身育德是真主投在他所意欲的人心上的光亮和甘甜。但是灵感、意念、感悟和梦不属法律论断的证据。它唯不与伊斯兰根本法及其文明冲突时,才予以考虑。

这一原则讨论:
1、真诚的信仰
2、正确的功修和修身育德
3、不能作为教法证据的个人依据。如灵感、意念、感悟和梦境。

信仰、功修和修身育德:真诚的信仰在于正确的信念和遵循;正确的功修基于虔诚的动机和遵循圣行;至于修身育德则很多,要与自我、私欲、和恶魔作斗争。真主垂赐仆人的恩典之一就是派遣使者、降示天经,甚至派遣尊贵的天使来援助人类对付受诅咒的恶魔——每当它发出一个命令时,天使就给人——自省、自觉的——发布真主的命令,同时真主相对人的向恶的自我创造了向善的宁静的灵。尤其是创造了光亮、见识和理智,有理智者即顺应正道者。

作为仆人需有其执行的命令;要远寓的禁戒和要把握的尺度。他处在执行命令、放弃违禁和把握界限三者之中,而恶魔利用两把武器来侵入他的内心:欲望——破坏他的操行;疑虑——破坏他的思想、意识和信念。但是真主授予他对付敌人的武器:刚毅——用以与敌人作战;坚定——与疑惑、忧虑作战。真主说:“我曾以他们中的一部分人为表率,当他们忍受艰难,确信我的奇迹的时候,奉我的命令去引导众人。”(《古兰经》32:24)穆斯林享有的真诚的信仰就是一种美满的生活,“凡行善的男女信士,我势必要使他们过一种美满的生活…•,”(《古兰经》16:刃)。它是利于行的光明:“我给他一道光明,他带着在人间行走。”(《古兰经》6:122)。“真主没有给谁光明,谁就绝与光明。”(《古兰经》24:40)o它是生活的精神:“我这样启示你从我的命令发出的精神…,”(《古兰经》42:52)。他的心灵平静地、心安理得地生活着,当他有所得时,就感恩;当有所遭遇时,就坚忍;当犯了罪时就忏悔求恕饶。他在今生所生存的这个“天堂”中还有不幸、迷误、幸亏、残酷吗?“谁追随我的引导,谁就不会迷误、也不倒霉;谁违背我的教诲,谁必过窘迫的生活”。(《估兰经》20:123)

甘愿以安拉为养主;以伊斯兰为生活方式;以穆罕默德为先知和使者的信士品尝着真诚信仰所带来的甘甜。一句诵念:“我只崇拜你,只求你佑助”的人,怎能不感到这种滋味?他以安拉喜悦之亭亭奉安拉,进而感谢他崇敬他,畏惧他。凡获安拉恩赐的这种滋味的人,已与先知、坚信者、烈士、善良者处于同一行列了。这些人是多么好的伙伴!

你凭真诚的信仰迈入今世的乐园,那么后世的乐园还离你远吗?你以真信生活在人间、来往与你绝交者、宽恕亏待你者、接济与你无关的人,那么真主就使你在大地上受到欢迎和爱戴;并命令哲布利莱天仙及其他的天使来爱护你:“信道而且行善者,至仁主必要使他们相亲相爱。”(《古兰经》19:96)。信士是众人的朋友,唯与人友善并得到他人友好者,才有幸福可言。
恬静、平安、坦然。

信仰所带来的幸福、美满就是恬静、平安、坦然,“确信真主,而未以不义混淆其信德者,不畏惧刑罚,而且是遵循正道的”。(《古兰经》6:82);也是心情舒畅、心灵平静:“信道而且行善,并且信他所降示给穆罕默德的天经者——那部天经是从他们的主降示的真理——真主将赦宥他们的罪恶,改善他们的心境。”((古兰经H7:2),信士何以不幸福呢?每遇好事则感谢,每遇艰难剐坚忍。在任何情况下都是好的。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1-1-9 21:06:02 |显示全部楼层
在他的一生中幸福始终伴着他,甚至到临终的时刻。真正的幸福只有真主喜爱之人才会具备,因他把今生给了他喜欢和不喜欢的人。而把正教只给了获他喜爱的人。凡获正救者,必是真主所喜爱者。

你可以问,我们如何承蒙真主的喜悦以致尝受这种甘甜?

“你说:如果你们喜爱真主,就当顺从我;(你们顺从我),真主就喜爱你们,就赦宥你们的罪过。真主是至赦的、是至慈的。”(《古兰经》3:31)。这样,路标已确立,你就踏着使者的脚步走吧!就会蒙获真主的喜爱。来听听尔撒圣人怎么说:“你们以憎恨作恶者来爱真主,凭远离他们而接近真主!”他们说:“来自主的精神啊十我们与谁为伍呢?”他说,“见到他们能使你们记起真主的人;他的话能加深你的信仰的人;其工作能使你们渴望后世的人。”

欧麦尔•本•罕塔布将生活的价值总结为三点,没有它就没有对永恒主的爱;为主道奋斗;夜间礼拜;与选择善言圣训犹如选择上等椰枣者为伍。“在早晨和晚夕祈祷自己的主而求其如意者,你们应当耐心地和他们在一起,不要藐视他们,而求今世生活的浮华。我使某些人的心忽视我的教训,而服从自己的欲望。他们的行为是过分的,这种人你们不要顺从他们。”(《古兰经》18:28)

伊本•台米叶为我们传述了部分前辈人的话;信士的卓见就带有一定的哲理,即使没有听到相关圣训,如果有,那真是光上加光。因为他始终有一种源于真主的洞察力。当他走好运时他说:“万物只归于你的养主。”(《古兰经》鲕:8);他遭不利时说;“你的主是众生的归宿。”(《古兰经》53:42)。信士们常因来自真主的恩典而感到喜悦,同时在遭受创伤之后仍响应真主。他们中的行善者和敬畏者都有巨大的报赏。

不崇拜人、穆斯林为品尝信仰的甘美可以投身于一种思想、信念或意识,但决不会为了某个人而工作。“谁崇拜穆罕默德,他已死了;谁崇拜真主,而真主是永活不死的。”穆罕默德只是一位使者,在他之前已有众多使者逝去。如果他病故或阵亡,难道你们就叛道吗?叛道的人,他绝不能损伤真主一丝毫,真主将报酬感谢的人”。(《古兰经》3:144)

敬重学者、赞赏修行者、报答恩人与崇拜人并心系他们,二者之间的重大区别仅在于你是否乐于去侍奉他,进而认定他是真主的卧力(盟友),甚至相反他的所言都是默示、其意念皆为真理、其梦境都是玄帐内之事、说他在开罗礼晨札,在麦加作响礼,在麦地那礼普礼、在远寺礼昏礼、然后飞回到贝都因伊玛目清真寺礼肖礼?
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承认“盟友”和“贵人”的存在——凭真主意欲,以后再细谈——而是要确立一些用以引证的教法依据。有了它,我们就能够鉴别任何一种言论的正确性和功用或是偏斜和害处。稍后,你将会看到在将梦视为教法论断的依据时的谬误。我们要强调的是,哈桑所说的——灵感、意念、觉悟和梦不属教法论断的依据,它只有和伊斯兰法及其明文不相冲突时才予以引用——并不是新鲜事物,他只是在复兴被人们遗忘的原道,在他那个时代人们对宗教的理解出现了偏差并产生了顽固的异端思想,这些异端思想随着他们无知地追随私欲所好,对他们的操行产生了一定影响。他复兴的是伊本•台米叶提过的——没有证据表明其正确性的梦不能证实任何事情。这在正确圣训中已得到证实。使者说:“梦有三种,其一来自真主;其二来自本人生活处境;其三来自恶魔。”艾乃斯•本•马力克——在途中见过一个漂亮女人——来见奥斯曼•本•阿凡,奥斯曼对他说:“你面带淫色,何以来见我?”艾乃斯反问道:“在使者以后还降示启示吗?”他说:“不!这是洞察力……”。即使是洞察力也不能作为教法论断的依据,尽管伊本•阿丹斯常说:“凡善举者面上有光,心有灵,身体有力,给养丰厚、心存友善;凡恶行者面色灰暗、心里阴冷,身体懦弱,给养短少,心存愤恨。我们拒斥的迷误行为。”来听一个愚昧行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1-1-9 21:07:00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清官对一个臣民说:“你带上血和剑来吧!”那个人说:“发生什么事了?”他说:“我作了一个梦,梦见你躲着我却把脖项伸给我,圆梦师解释说,你对我心存敌意却假装顺从我。”那个人说:“你不是真主的密友伊卜拉欣,你的圆梦师也不是尤素夫,你就凭一个梦草菅人命吗?”

梦被部分人——属苏菲——认为是教法论断。似乎他们没有读到真主的真言:“今天,我已为你们完美了你们的宗教,完善了给你们的恩典,我将伊斯兰作为你们的宗教。”((古兰经》5:3)只有先知的梦——iii如伊卜拉欣梦到宰杀伊斯玛仪,或者先知认可的梦——正如他认可了宜礼之梦,才可作为教法律例。至于其他则不行。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有人说:“我的心从养主那里传来一句话…….”。还有的说:“你们采用从一个死者传到另一个死者的话,我们采纳来自永生不灭者的话。”“我们视“默示”为正确,你们视传述系统为正确。”我们试问:哈桑在宜讲“苏菲真相”时,他说了进而承认了这些苏菲派人的话呢?还是对他们部分人的错误和对苏菲的态度立场与他们有别呢?

何为苏菲?他所谓的本质是什么?

就术语而言,有人说苏菲派即穿羊毛衣的人,我们会问:凡穿羊毛衣的人就有资格得此称号?有人开玩笑说:“如果用羊毛衣来敬畏真主,那么绵羊就会绝迹了!’’伊本•台米叶说:苏菲之名最早出现在巴士拉。他比较偏重于它是出自为了修行而穿羊毛衣。

有人说:是出于“德行”(suifait)。因为他们具有可赞的高尚操守。或者是源于“清澈”这个词
(suifagee),因为他们的心地纯朴真诚。还有人说:是归结于“凉棚人”(ahalussuifait)o凉棚人是真心事主、全心敬主、全力为主奋斗的人。他们传播真知、崇尚美德,凡有命令全力以赴。穆斯林每受到侵犯时,他们就挺身而出,不惜付出生命。他们不像收容所、难民营里的穷人那样只吃喝、礼拜、睡眠,也不是贪图安逸,如好吃懒做之徒。他们大约是四百位德高望重、在圣寺专注于修身悟道的人,但也并不放弃援助真理和伊斯兰。

你看到关于这一术语的来源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正如对他们的看法各异一样。比如:能否力行此道?

若其宗旨是积极的,且对穆斯林大众有益的话,从教义上是可以使用的。来谈一下真主所言:“他们自创出家制——我未曾以出家制为他们的定制一一…….”(《古兰经》57:”)。(真主在这里以责备的语气)。真主在这里以责备的语气提到出家修行,但我们看到使著把它用在给穆斯单带来好处的领域中,“我的教民的修行是修身力行”(奋战)

《古兰经》批判出家制,而使者把它引向有益穆斯林方面,皆在教化。

从先知那里传来一段准确圣训中说:“我对你们而言犹如父亲一般教导真知。”然而(古兰经》却说“穆罕默德不是你们中任何男人的父亲,而是真主的使者。”(《古兰经》33:40)

一些学者主张穆圣不能称作“信土之父”,尽管其妻被称作是“信士之母”也罢。可以说像父亲一样的,或相当于父亲一样的人。而不能直接称作“我的父亲、或我的爸爸”!纵然有的学者视之为允许也罢,最后不要这样做。

听听这一观点:

据传有两个人来见先知,其中一位发了言,人们都叹服他的雄辩的口才,使者说:“雄辩的口才有一种魔力。”有人会问:他怎么把精彩的演说与魔力相提并论呢?魔无论是思想上的还是口头上的都是被贬斥的。

答曰:这是取象征意义而非真义。演讲者以精彩的解说和雄辩的口才深得人心,犹如魔术师以其奇术、技巧、神奇博得观众的喝采一样。从这一角度而言,称雄辩的口才为魔力。

即使从这一角度而言,难道哈桑就不能对苏菲派的一部分特征用“苏菲真相”这一术语?

批判亦有其道。公正地对待学者是必须的、受欢迎的,一一他们对了,有两份回报,他们错了,有一份回报,善意地评价应放在首位。欲评价某人及思想行为者的公正做法是要把对方放在其特定的历史背景中,不把他所处的那个时代和环境与我们所处的时代和环境等同起来。因为今天看起来很明显的事情昨天并非如此。
愿安拉慈悯内心中正、对人公正、为主见证者。

兄弟!你已看到如何看待学者们的言论和公正地对待他们了吧!

由此可见,我们可以在能给穆斯林带来裨益的方面力行苏菲之道。那么哈桑在宜讲“苏菲真相”时使用这一词并没有错。他把它用在积极有效的方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1-1-9 21:07:51 |显示全部楼层
错误的印象,当提到“加入苏菲”时,有些人就有一种奇怪的印象一一错误地想象道充满异端和迷信的祷念小组;一提到苏菲,就想到从印度和古希腊传来的玄妙的东西,普遍认为那都是一种泛神论信仰以及昏愤易感者和破坏分子的失常行为,他们当中有赫提志、伊本阿拉比、发尔比等人。我们一致认为他们是偏邪的。怎么不是呢?他们当中有人说:“苏菲最高位者是在真主的使者的脚上,在每个圣人的每只脚上都有安拉的一位盟友,在大地上有七个:列圣传经者,检查员、贵人隐士等,他们当中有一人死了、安拉就补上一位,内学和外学的遗产一直要延续到末日降临。

事情甚至到了这种地步——用众所否决的风格方法解释一些古兰经文。他们对“信道的人们啊!你们要讨伐邻近你们的不信道者,使他们感觉到你们的严厉……。”((古兰经》9:123)。这断经文中“临近你们的’一词解释成“自我”,真主命令我们讨伐紧挨我们自身的东西。因为“自我”是最接近自己的。

他们说:“我把努哈派给他的民众”一文中努哈指的是理智思想。他们认为真主给他们发布了对他们有益的话说,甚至伊本•萨俩赫提到经注家艾布•哈桑哇哈迪所说的话:若他认为那是属于注解,他已出教,否则,他已赶上内学派之路。其中的可疑含糊之处自不待言。

穆斯林一致认为这是应当斗争的罪恶之举。但问题是所有的苏菲派都是这种类型的吗?都是这样偏邪吗?他们都是在那个愚弄人的念圈中摇头、晃脑、说着醉话、行为疯癫的人吗?正统派学者如何看待苏菲?

伊本•台米叶说:一些异端派假装信仰者都出自苏菲。但在真正的一些苏菲探索者看来,他们不是苏菲,如哈拉吉、伊本•阿拉比。
然后他把学者们对他们的态度分为两类:
持批判态度的一方说:他们是异端,远离圣教。
持推崇态度的一方说:他们是继先知以后道德品质最高尚、最优秀的。

然后他说:他们是奋力顾主者,正如其他努力顾主者一样,那么,他们中有依其努力而进入“近主者•行列;也有“中等者”属幸福者行列;也有干了罪忏悔和未忏悔者。他还说:这是有争议的一个方面,此人自称是艾什尔里派,那人自称是艾布阿里派,艾什阿里派及其大家们的著作和各法学派、圣训派,苏菲长老们的言论都显示他们皆持同一信条。

我们做个总结:

玄妙的苏菲做法以及几近基督徒佛陀式的、抗拒生活之需的和忽略人世之建设的苦行道,造就了一代代好吃懒做、无所事事者,同样也包括提倡在寺里修坟供人,在其生辰丰饶和纪念的那种苏菲,每个有理智者都要拒斥那里的所作所为,尤其是对自己的宗教信仰有着正确理解的穆斯林。

我们依据本文开始所公认的“原则”拒绝并谴责这种苏菲。但也有修身育德,勤于功德的苏菲。比如阿布杜拉•本•穆巴拉克或舍依葛拜利赫。这种在信仰和伊斯兰的培育和熏陶下成长起来的苏菲很重视真正的奴仆身份和细微的感触。——视囚禁为隐居坐静、视驱逐为出门远行、视死亡为殉道成英烈。

自愿地完成一些义务、知足自律、感受信仰,这种苏菲会把人从概念上升到内心的体验。因为无心的学者犹如一颗无绿荫和果实的树。宗教既是理性的亦是心灵的,我们看到有些学者集二者于一身,你该看到,伊本•干伊母在其(求索者之梯)中写道:“你的心跳动不已,你的双眼含满泪水,你的身体颤抖着似乎亲眼见到天堂一样。”

伊本•阿亚德,伊布拉欣•本•艾德罕,艾布•苏莱曼塔拉尼,赛海利•本•阿卜杜拉,他们把苏菲之道把握在正教准则之内,为我们关于心里动因提供了研究,并规定耍对行为动因严格控制和监督以便纯化意念,救给我们如何立足在“善”界之内,一直保持在“崇拜真主犹如面见真主,即使你看不到他,他也看着你”的状态之心。对于以上那种有真知且守正道的苏菲,你如何评论?

他们穷年继晷地探究薯真主在人自身和周围环境中的迹象。试图研究当下和过去并升华到《古兰经》、(圣训)所要求的水平。以便实现我们所寻求的伊斯兰人格。

这时,还能全盘否定苏菲吗?这是不公平的,因为一点盖面不是科学的方针。

来听听哈桑的一位学生如何说,苏菲的原理是采取一种方法或途径对自我进行刮垢磨光还其纯净,以臻完善。这是一种修持、培养方式,我们穆斯林兄弟认为精神修练是我们所宜扬的“个人塑造”的基础。

这并非意味着要穆斯林为了这一方法而去脱离社会,借此谋生、聚敛钱财,控制人们,争名夺利。非常遗憾的是,一些在道老人家们把一些追随者带寓正道,脱离社会。当他们感到穆斯林兄弟运动的潮流吸引着他们中的一些人时,他们就对这一群体发起攻势,尤其在农村。这一理解不正是出自和他生活在一起的老师之口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1-1-9 21:08:12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信服的真相:

综上可见,我们并不能全盘否定苏菲。对于把伊斯兰传遍非洲的人,我们能这样做吗?
准确的判断是:他们当中有修身育德,虔诚自省的学者;有不懂正救的无知者;也有变戏法的骗子。你或许在其他宗教中也会发现这类人。那么哈桑在对兄弟们宜讲时说“苏菲真相”时有错吗?我认为他是正确的。真主全知!

主啊!哲布利来、米卡伊莱和伊斯拉非莱大仙们的养主!天地的造化者!全知显微的主!你判定在你的仆人中发生的分歧!求你引导我们裁决我们中发生的分歧!你引导你意欲引导的人至正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19 09:39 , Processed in 0.044432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