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803|回复: 2

[学习教育] 大贤鲁格曼对其子的100条遗嘱

[复制链接]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1-1-26 19:55:01 |显示全部楼层
1、孩子!把顺从真主当成买卖,你就会获取无本利。                                             
2、孩子!当真诚敬畏真主,不要为了让人们尊重而显得在敬畏真主,而实际你内心想着作恶。
3、孩子!今世是深而无底的大海,许多人迷恋而被淹没。你应该把敬畏真主当成航行的船只,把信仰真主当成船上的盘费,把依赖真主当成船帆,也许你能脱离危险到达彼岸,但我看你尚未得到脱离。
4、孩子!你应当对真主的恩惠抱有指望,但对真主的惩罚不要掉以轻心;你害怕真主的惩罚,但不要对真主的慈悯绝望。儿子问:“父亲!我只有一个心,怎么能做到?”回答:“孩子!穆民有两个心,一个心指望真主,一个心害怕真主。”
5、孩子!纪念真主和不纪念真主之人的比喻好象光明。
6、孩子!你寻找各个场合,当你看到纪念真主的场合时,你就和他们同坐,因为如果你是学者,你的知识就会给你起作用;如果你是无知的,他们会给你教授;如果真主慈悯他们,你会和他们一同得到真主的慈悯。
7、孩子!你不要坐在不纪念真主的场合,因为如果你是学者,你的知识对你没有起作用;如果你是无知者,他们给你更增加无知;如果真主恼怒他们,你会一同受到迁怒。
8、孩子!不要羡慕挽起袖子杀害穆斯林之人,因为在真主那里有永远杀他的天使。
9、孩子!你不要变得不如公鸡,它在五更天鸣叫,而你在床上睡觉。
10、孩子!你所知道的哲理是什么?回答:“我不勉强做无关重要的事情。”他说:“孩子!还有,你应该去和学者同坐,设置面对面地去坐,因为真主以哲理复活已死之心,犹如用大雨复苏干枯的大地一样。”
11、孩子!学习不要是为了和学者争辩,也不要是为了让人们在各场合对你刮目相看,你也不要因淡泊和无兴趣而放弃知识。
12、孩子不要为了三件而学习,也不要为了三件而放弃学习:学习不要是为了和人辩论、以知识而自豪或以知识而沽名钓誉;不要因为没兴趣、害羞或情愿无知而放弃学习。
13、孩子!不要和学者争辩,以免他们看不起你;不要和愚人争辩,以免他们做愚事而漫骂你。你应该坚持和在学识方面高于你的人和不如你的人同坐,只有坚持和学者同坐、向学者学习之人才被数为学者。
14、孩子!不要学习不知道的,只要遵己知的。
15、孩子!学习应该从小开始,因为年大求学是困难的。
16、孩子!你应该是语言甜美、而带笑容的,你就会成为在人们看来比给人们送礼品之人还受喜爱。
17、孩子!你让你的舌头习惯向真主忏悔,因为有一些时间是真主不拒绝忏悔的。
18、孩子!不要推迟向真主的忏悔,因为死亡随时会来临。
19、孩子!你应当保持多在白天封斋、晚上礼副功拜。
20、孩子!一个人拥有下列10种特性,他的理智才健全:戒除骄傲;走上正道;对今世生活只满足够用;施舍富余之财;较荣誉更喜欢谦虚;较高贵更喜欢被人看不起;不厌倦终身求知;对他人的需求不感觉烦恼;他人对自己的恩情常思报答,自己对他人的恩惠立即忘怀;第十件是最伟大的,就是认为世间的人多比自己强,自己是他们中最不好之人,当看到比自己更好之人时感觉高兴,并希望和他为伍,看到不如自己之人时,就说:“这个人能得脱离而我自我毁灭吗?”
21、孩子!不要迷恋尘世,不要在心中对尘世产生好感,因为真主造化你来不是为了尘世。真主没有造化在真主看来比尘世更低贱的被造物,因为真主没有把尘世的享受作为对顺从真主之人的报答,也没有把尘世的灾难作为对违背真主之人的惩罚。
22、孩子!尘世是宽阔的大海,许多人在其中被淹没,如果你有能力就把信仰真主当成船只,把依赖真主当成用具,把敬畏真主当成盘费。能脱离危险到达岸上,那是来自真主的慈悯,不能到岸而被淹没,那是因为你的罪恶。
23、孩子!不要无有奇事而笑,不要无必要而行走,不要询问无关重要的事情。
24、孩子!不要乱花自己的钱财,不要维护他人之财。所谓自己的钱财就是你施散过的施散物,所谓他人之财就是你死后留下的财物。
25、孩子!怜悯他人之人才能得到他人的怜悯;沉默寡言者才能相安无事;认为自己做善事少者才利用机会做善事;认为自己没有做多少坏事者才去犯罪;不能管住自己舌头者会后悔终身。                                                   
26、孩子!你首先防备自身,因为每个人都有私欲和欲望,如果你放纵欲望,他就会放任而要求其他,因为欲望是埋藏在心中的,犹如石头里埋藏着火一样,如果用火石打火它就会点燃,不打火它就会被埋藏。                       
27、孩子!旅行时不要在乘骑的牲口上睡觉,因为在牲口上长时间睡觉会导致它掉转屁股逃跑。到长草的地方,就让它吃点草;自己未吃先给牲口喂料饮水。如果要去的目的地远,就夜间赶路,大地在夜间被缩短。歇息时不要在道中间歇息,那是蛇和蝎子的驻地。找颜色最好、土壤最软、草最茂盛的地方歇息。歇息前先礼两拜,并说:我的主啊!请你使我们在一个吉祥的地方歇息。你是最会安置众生的主。如果想解手就远离驻地,保持隐蔽。离开歇息地前礼两拜,告别所离开的地面,并给它和它的居民说色兰,因为每快大地都有居住的天使。经过平川、山谷和大山时多纪念真主,因为平川和山岳互相呼叫:今天一个纪念真主者经过了你们。有能力在自己吃饭前出散点;就出散点;乘骑时保持纪念真主,封斋时保持赞颂真主,空闲时坚持向真主祈求。尽量不要在夜间行走,坚持夜间歇息、夜末黎明前行走。在行驶期间除了纪念真主外不要高声喧哗。出门时带上宝剑和弓箭,带上约品,也许你和有病的同伴需要。在能让你接近真主、远离罪恶的事项中和同伴保持一致。满面笑容的对待他们,慷慨颊解囊的让他们享用你的盘费;他们叫你你就应答,他们有什么难就解救他们,他们需要你作正真理就去作正。他们步行你就和他们一同步行,他们做事你就和他们一起做事,他们施舍你就和他们一同施舍。听比你年大者的意见,迷路时就停下来,对该走的路产生怀疑时就相互商议,直到确定再走。            
28、孩子!今后两世的荣誉和领导权是以优美的理智获取的,因为一个人的理智美好时,就会遮蔽缺陷、改正错误,真主就会喜欢他,不对人们产生威胁就证明一个人的理智是美好的。
29、孩子!你变成有理智的哑巴比你变成无知的能言会道者好。凡事皆有证据,理智的证据是圣训证据,圣训证据的证据是沉默。你禁止人们做一种事而自己去做就证明你无知。
30、孩子!你抓住两样,你就永远是幸福的:为今世而抓住钱,为后世而抓住教门。
31、孩子!应该避免多食,多食会把食物在腹中堆积起来,会使你失去理智,犹如你失去消化的水分一样。
32、孩子!不要易怒,易怒会变更你本来慷慨的心。
33、孩子!你到公共场合时给他们说色兰道安,坐在他们旁边,他们不开口说话你就莫说话,他们开始纪念真主时你偕同他们纪念真主,他们谈其它话时你离他们而去,到其他纪念真主的场合。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1-1-26 19:55:25 |显示全部楼层
34、孩子!你求真主护佑免遭歹人的迫害,你防备人们中所谓的优秀人。
35、孩子!不要懒惰,不要忽躁。懒惰会导致你完成不了义务,忽躁会使你不能等到真理的到来。
36、孩子!只有通过三件事才能认识三种人:愤怒时认识有涵养者,战争时认识勇敢者,需求时认识朋友。
37、孩子当你坐在长官面前时,要保持中间有一个人的位置,也许比你更优越者要来,他会让你让位,那样就会使你尴尬。                  
38、孩子!只要拥有哲理,穷人也会坐上皇上的宝座。
39、孩子!吃饱就不要再吃,把剩余的给狗吃比你吃饱后再吃还强。
40、孩子!去和学者们同坐,不要和学者争辩,以免他们讨厌你。从尘世上只获得够用的,把剩余的留给后世,也不要绝对放弃尘世生活而成为人们的负担。你保持封斋能减弱性欲就行,不要保持封斋而无力礼拜,因为礼拜贵过封斋。你应该对孤儿就像是父亲,对寡妇就像是丈夫。不要和愚人为伍,不要和双面人打交道。
41、孩子!不要变得太甜,以免被人吞掉;也不要变得太苦,以免被人吐掉。
42、孩子!你远离坏事,坏事就离你而去;因为坏事是为坏人而造的。
43、孩子!在和一个人结为朋友前,先做出令他生气的事,如果他生气时还能公正对待你,你就视他为可交的朋友,否则,就远离之。
44、孩子!不要和愚人交友,否则他会认为你满意他的作法不要忽略哲人的恼怒,否则他会看不起你。
45、孩子!你只吃敬畏真主之人的食物;和敬畏真主之人商议你的事务。
46、孩子!用合法的途径赚取钱财,因为向他人需求者只有三种遭遇:欠债似奴;智短浅;仁义流失。最严重的视人们看不起。
47、孩子!我经常沉默,但我感觉后悔,俗话说“开口金,闭口银”也罢。
48、孩子!我只后悔说过的话,不后悔曾经的沉默。诗曰:沉默一次不追悔  多次说话悔莫及
49、孩子海潮当防备;拌君如拌虎。(当权者发怒要当心)
50、孩子注意自己的语言,沉默就会平安,你只说对自己有益的话。
51、孩子!礼拜时间到就不要推迟,礼完拜后再去休息,因为礼拜是你的债务力求去同众礼拜,,即使去很远的地方。
52、孩子不管住自己口舌者会后悔;多和人争辩者会遭骂;去邪恶地方者会遭冤枉;不要和学者辩论,以免他们恼怒你。
53、孩子!胃被充满后思想就睡着了,哲理就变哑了,各个器官就不愿做功修了。
54、孩子!有人找你去作证,你就去给作证;有人向你求援,你就去援助;有人找你商议,你在考虑后再给作决定。
55、孩子!做事要和有经验的人商议,他们给你说得是花代价获取的经验之谈,而你是免费获取的。
56、孩子你揭穿说“以恶制恶”之人的谎言,因为如果他是说实话者,那就让他点燃两堆火,看能否用一堆火灭掉另一堆火?只有善能制恶,犹如水灭火一样。
57、孩子、一个人在滔滔不断说话,被人们认为是脑子有病之人,实际他并没有病;一个人一直沉默不语,被人们认为是城府很深之人,实际他的城府病不深。
58、孩子!尽量不要借债,因为帐债是白天的卑贱、夜间的忧虑。
59、孩子!不要派无知者给自己做事,如果找不到理想的人,就自己去做。
60、孩子!多参加殡礼,少参加婚礼,因为殡礼能让你想起后世,而婚礼则让你对今世产生欲望。
61、孩子!学而不遵不是好事,那就像一个人在砍柴,砍了一捆背不动而又去砍。
62、孩子!在同事中你应该成为对他人又需求,而他人对你无需求之人。
63、孩子!你成为一个既不寻求人们的夸奖,又不做令他们谴责之事,自己感觉痛而人们从你上感觉痛快之人。
64、孩子!不要给愚人谈哲言,否则他们会认为你在撒谎;不要在哲人面前谈谬否则他们会谴怒你。
65、孩子!给不愿听话的人讲话,就像把食物端给坟墓里的死人一样。
66、孩子!不要对求知的人隐瞒知识,否则你就作罪;不要给不能接受之人传授知识,否则你就变得愚昧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1-1-26 19:55:52 |显示全部楼层
67、孩子!你应当放弃坏事,它就会离你而去。
68、孩子!害病前先求医生。(在需求朋友前先找到朋友)
69、孩子!如果你对死亡产生怀疑,就不要睡觉,犹如睡着那样你会死去;如果死后复生产生怀疑,就不要睡醒,犹如睡着能醒来那样,你死后将被复生。
70、孩子!应当谨防恶劣的女人,她会在你步入老迈前让你衰老;谨防坏女人,她们只会导人作恶;即使是好女人你也得防备。
71、孩子!金子是用火炼出来的,清廉的人是通过灾难考验出来的真主喜欢一火人,就用灾难考验他们,接受考验者能得到真主的喜欢,对考验产生恼怒者,就会遭到真主的谴怒。
72、孩子!我给你嘱托8件事;礼拜时看守心;去他人家时看守眼睛;和人们同坐时看守舌头;时常看守喉咙不要让非法食物进入腹中;经常纪念真主;时刻莫望死亡;忘掉对他人的恩惠;忘掉他人对你做的坏事。
73、孩子!不要娶他人的丫鬟为妻,以免让自己的后代永远处于为奴的忧愁中。
74、孩子!让明智的人替你做事,并嘱托他。
75、孩子!每个民族都有走狗,你不要成为你朋友们的走狗。
76、孩子!要去晋见皇王,就不要纠缠;只在他心情好的时候求见;不要向曾经欺骗过你的人求援;不要向小气鬼寻求一物,因为如果他拒绝,那就是对你的小看,如果他满足你的寻求,他就当成对你的一种恩情。
77、孩子!吝啬、性情恶劣、经常向人们乞求是愚昧的标志。
78、孩子!不要向不原谅你的人请求原谅;不要向得不到援助的人求援。
79、孩子!能成为人们非议者就能成为人们的首领。
80、孩子、人们中最有仁义、最有礼貌者是当他有需求时就远离大家,当他人对他有需求时,他就主动接近。
81、孩子!好好注重朋友的事情,他就会更好的对待你。
82、孩子!隐藏秘密者,自己是自由的。
83、孩子!远离敌人、防备朋友、莫去做无关重要的事。
84、孩子!有像身体健康这样的财富;也没有像心情美好这样的恩典。
85、孩子!也许人们感觉真主为他们在后世许诺的还不远,实际他们在跑着走向后世。自从你出生那天开始,你就已经背向了今世,面向了后世。你所前往的处所比你离开的这个处所更接近你。
86、孩子!远离说谎,因为谎言是美味的,就像麻雀肉一样美味,说谎者很
少讨厌谎言。
87、孩子多苦涩的,没有见过比贫穷更苦的;我肩过多重担,有见过比坏邻居还还重的负担。开口是银的话,沉默则是金子。
88、孩子!我给你嘱托几件事,只要你按照这取做,你就永远处于领袖地位;对于亲近的人和疏远的人都要承受忍受;不要向慷慨的人和吝啬的人乞
求;经常接续骨肉;你当接交这样的朋友,当他们和你分别时你不要责怪他们。
89、孩子!知识是美好的,伴随涵养的知识更加美好;伴随哲言的沉默更加美好。
90、孩子!舌头是身体的牙,你谨防从口中出来对身体有害、令真主恼怒的语言。
91、孩子!显出涵养的有涵养性的人要比没有显出涵养的有涵养性的人好。
92、孩子每次见到你都用棍敲打你的有涵养性的人,对你比见到你就令你高兴的愚人要好。
93、孩子!有涵养性的人伤害你,要比对你花言巧语的愚人强。
94、孩子!人的身体分为三份:一份因为真主,一份因为身体,一份因为虫。灵魂是因为真主,工作是因为自身,躯体是因为虫的。
95、孩子!哲理产生十件事物:
          1、能使一死的心复苏;
          2、能促使你和穷人同做、远离当权者的场合;
          3、能吃奶的孩子变得高贵;
          4、使奴隶变成自由人;
          5、能使离乡背井的人有住处,使穷人变为富翁;
          6、能给贵人增加高贵,给首领增添品级;
          7、哲理优越于钱财,它能保护人的平安,它是战争时期的站备,是能赚利的货物;
          8、它是感觉害怕时的求情人;
          9、是走向正道的向导;
          10、是遮蔽物,它所遮蔽的不是衣服能遮蔽的。
96、孩子!我已经给你嘱托了很多,我现在再给你嘱托内中包含前辈和后辈人的知识的六项:
           1、从今世中只获取够用的;
           2、按照你对真主所需求的量去敬拜真主;
           3、以你在后世想住的时间长短的量去为后世工作;
           4、如果认为从火狱中尚不能得脱离,就忙去工作而求脱离;
           5、你认为能忍受真主的惩罚,就去犯罪吧;
           6、如果你想犯罪,就找一个真主和天使看不见的地方去犯罪。
97、孩子!应当从真主上害羞,因为真主是临近的;应当害怕真主,因为真主是大能的;避免多干余事,因为明天对你的打算是长时间的;不要让真主在所禁止的地方看见你;不要让真主在命令的地方不见你。
98、孩子!不要忙去座在显眼的位置,因为人们把你让上去的位置比人们让你让开的位置要好。
99、孩子!要为真主而喜爱,为真主而恼怒,不要故容犯罪之人。
100、孩子!以喜爱真主的朋友而接近真主;以恼怒犯罪之人而接近真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9 13:42 , Processed in 0.043858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