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9063|回复: 4

哲合忍耶 六瓣号帽的来历

[复制链接]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1-1-26 19:57:31 |显示全部楼层
世界上有许多民族,每个民族都有她独特的语言、习俗、服饰、文化、爱好和人生观、价质观。人类只有一个祖先——即阿丹(愿主赐他平安),可他的子孙何以在生息繁衍、发展变化的过程中有如此惊人的差异呢?为什么不是一个民族呢?原来这一切都是真主的意欲和安排。《古兰经》说:

我已为你们中每一个民族制定一种教律和法程。如果真主意欲,他必使你们变成一个民族。但他把你们分成许多民族,以便他考验你们能不能遵守他所赐予你们的教律和法程。故你们当争先为善。(5:48)

这节经文表明:大能的真主如果要使世人成为一个民族 ,使他们有着同一宗教信仰、统一的风俗习惯,成为青一色的穆斯林,那么,这在真主的全能下是轻而易举的事。但真主没有这样意欲,而是把人类分成若干民族 ,正如我们看到的一样,其目的是为了考验谁是遵守法度的,谁是背道离径的。

经文中的“教律”是指伊斯兰的原则性和纲领性问题,比如“六大信条”、“五桩主命”及一切“明命和禁令”;而“法程”则指各种善举和嘉言懿行。例如孝敬双亲,接济近亲、孤儿等。也还包括现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仪礼和习俗。也就是说,伊斯兰教不单是一种宗教信仰,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既然民族的不同,风俗的迥异是安拉的意欲,那么,信仰伊斯兰教的各民族内部无论从服饰上,还是从习俗上所表现的差异,只要不违背“教律”,它都是无可厚非的,更何况每个民族的一种传统或习惯的背后,肯定隐藏着一个鲜为人知的密秘,或流传着一个可歌可泣、悲壮感人的故事。下面我要说的是伊斯兰教哲罕忍耶教派情有独钟的“六瓣号帽”、或叫“六角孝帽”、“六牙枵帽”。

这种帽子很别致,帽箍宽二寸,帽顶是由六个等角三角形拼起来的,顶端有一个用布带挽成的小结,很像古装的纽扣。往头上一戴,就像一座拱形建筑物,六个角高高翘起,显得棱角分明。帽顶呈箭头状,大有冲天之势。戴上它,人顿时感觉精神抖擞信心百倍。不过,戴这个帽子还有个讲究,必须在小净后准备礼拜或参加“尔麦里”、或出席庄严神圣的场合时才能戴,平时是不允许戴的。帽子的颜色一般为白色和黑色两种。白色帽子是单的,黑色的还要挂里子。但也有人喜欢戴篮、灰、绿、咖啡等颜色的六瓣号帽。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1-1-26 19:58:09 |显示全部楼层
六瓣号帽的来历

乾隆八年,地处西北黄土高原的河洲,一位年青的哈志回国了,他的名字叫马明心(教内尊称道祖太爷)。相传他九岁那来随同叔父去麦加朝觐,不了中途遭遇沙暴,父子失散。他无意中与一位神秘的苏非老人邂逅,蒙真主的佑助,他被老人援救,脱离沙海,后又经老人指点,步入也门道堂。那是一个伊斯兰教苏非派——乃格什板顶耶的传道所,他一住就是十几年。二十五岁那年,他受也门筛赫的指令回国传教,同时,他带来了三件法宝:《麦达艺海》、《穆罕麦斯》、“奥拉特”。他所传教门名为哲合忍耶。从服饰上讲,他唯一与众不同的是礼拜和干“尔麦里”时头戴六角号帽。从此,凡哲合忍耶教下,都把礼拜和干尔麦里时戴六角帽看得比什么都重要。二百多年来,从末改变过,使之成为一种传统和特征。

六角号帽的象征意义

关于这个问题,在朵斯达尼中流传着很多说法。比如:

一、《古兰经》说:你们的主确是真主,他在六日内创造了天地。(7:54)
因此,戴六角帽象征着真主在六日内创造了天地。

二、天房里“伊卜拉欣立足处”是拱顶六角形的,而六角帽跟它很相像。

三、相传,穆圣在登宵之夜看到“阿热实”是六角形的,而“阿热实”又是宇宙的极限,因此,戴六角帽指点了人类在世界上顶天立地的重要位置。

四、帽子的六个瓣代表六大信条,顶端的结代表真主独一。

五、《古兰经》说:你的主曾启示蜜蜂:“你可以筑房在山上和树上,以及人们所建造的蜂房里。”(16:68)

《候赛尼经注》注解说:你的主启示蜜蜂在山上的裂缝里建筑美观的、布局合理的等边六角形蜂巢。因此,戴六角帽寓意:做为穆斯林要像蜜蜂一样,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肯耕耘今世和后世,追求两世的甜蜜生活。

还有很多种说法,限于篇幅,恕不一一赘述。

上述说法,的确各有显明的象征意义和深长的寓意。尽管如此,我个人还是认为有些东西根本用不着解释,更无须牵强附会地寻找理由和说辞。一句话,六角号帽是哲合忍耶的标志。

任何事物都不免有个标记。国家改朝换代、一个党派和团体的成立都有其标志,就连一种产品研发上市尚且需要注册商标,何况横空出世的一个宗教团体,怎么会没有她的标志呢?

两百多年来,六角帽就像历史的证人一样,伴随哲合忍耶经历了无数次胜败荣辱、沧海桑田。朵斯达尼对它的情感、对它珍视的程度已远远超越了它做为一种标志的含义,而是将它当成民族的一种魂宝、一种文化、一种传统来继承发扬。再说,哲合忍耶本身就是一个苏非门派,她有许多仪礼是属于机密:即该让他知道的不能让你知道,想要你知道的对他要保密;传授这个人的“干办”不一定传授那个人。

至于六角帽究竞有什么指点,或说有什么内涵,那也只能说是机密了。对世界民族海洋中的一个枝叶——中国回族而言,正视它是必要的;而对哲合忍耶朵斯达尼来讲,珍视它是必然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1
无效楼层,该帖已经被删除

19

主题

3

听众

67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发表于 2012-4-8 13:25:01 |显示全部楼层
帽  子


اعوذ بالله من الشيطان الرجيم
بسم الله الرحمن الرحيم
وبعد نزول آية "وَثِيَابَكَ فَطَهِّرْ " سئل بعض الصحبة رضى الله عنهم رسول الله عن القلنسوة قال ما جاء نى الوحى فى العلنسوة لكن ربّى ارنى ليلة الاسرار صورة العرش وشكله حسنا مستحسنا فبالحرى يا خذ القلنسوة امتى رجالهم على صورة العرش وشكله من ههنا قال طائفة من الصوفية قدس الله اسرارهم ان فى هذا لشكل اشارة الى ست عوالم الهية الهاهوت والماهوت واللاهوت والجبروت والملكوت والناسوة ولهذا انزل بعض المشائخ هذ القلنسوة منزلة الخرقة الثائرة لاسرار الحقيقة هذا الاسرار السلوك وفى الكتاب آخر فى هذ الشكل اشارة الى ست الائمانة وفى الواحد العقدة اشارة الى وحدانية الالهية تمام


在“你的穿戴,你当洁净它”(74:4)的天经下降之后,部分圣门弟子因冠帽的式样问圣人,圣人说:“有关冠帽的问题天经中没有明示,但是我的伟大养育之主在登霄之夜已把阿勒什(宇宙)的特别美丽的六边六方形的形象显现给我,那么,我教生中的男人应当(相宜)按照阿勒什六方形的形象做帽子。”

因此一部分苏菲之人(愿真主清净他们的机密)说:“确实,这六边形指点六个世界:哈胡提(最极境界);马胡提(透明境界);俩胡提(神性境界);者半卢提(本能境界);曼兰库提(权威境界);纳素提(本性境界)。”

因此,一部分道长把这个帽子定在有真正机密的激发反常的样式上,这就是道行的机密。在另一本经中说:“这个形象指点六大信仰,最顶的疙瘩指点神性的独一之品。”
——见《福素苏•哈肯》(فصوص الحك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主题

3

听众

391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

发表于 2012-5-16 12:00:04 |显示全部楼层
认主独一是核心,六大信仰是脊柱,五大天命是根矩。
心中诚信 ,  口头招认  ,身体力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17 05:37 , Processed in 0.041611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