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901|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三个答复和四个提醒

[复制链接]

71

主题

3

听众

119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1-2-4 23:34:04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标题:三个答复和四个提醒
讲解:谢赫·穆罕默德·哈比卜·尔里米
正文:



安塞俩目尔来以库姆!



(一)要正确地认知真主的本然、显然、尊名、德性,那么他的伊玛尼才可能真正,那他才可能被子真主承领和接纳。


真主说:“没有一物似他。”(42:11)
真主说:“没有任何一物可以与他匹敌。”(112:4)
“真主,除他以外绝无应受崇拜的,他是永生不灭的,不经他的许可谁能在他御前为人说情呢?他知道他们前面之事和他们以后的事,除他的启示外他们绝不能窥测他的玄妙,他的知觉包容天地,天地的维持不能使他疲倦。他确是至尊的确是至大的。”(85:12-16)

根据地这几段《古兰经》,提醒认主独一的高度是要放在《虔诚章》这里边,那他的认主独一的高度就显现出来。

“难道他们没有思维吗?真主造化了天地万物只依真理和期限、定期。”(30:8)

在认识真主上要多思维、参悟,依真理并以真理做为自己思维的判断。万物万事都有一个定期,所有的事情都不会永久是那个样子,它总有一个期限,快乐有时,忧愁有时,幸运有时,灾难有时……,所有的一切都有一定的期限,到了那个期限以后,就会有一个新的变化。所以在认主独一里,还要知道依真理和期限的事情。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71

主题

3

听众

119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21
发表于 2011-2-4 23:34:22 |只看该作者
(二)讲显迹


你们要注意大小显迹,你们要看明的、暗的、大的、小的这些显迹并加以观察和重视。
“在大地之上,对于诚信(笃信)之人有许多的显迹,在你们自身中也有许多的显迹,难道你们看不见吗?”(51:20-21)
所以,你们要注意每一个大小的显迹,这些显迹出现,它必定暗示着一件事情,而且显示了一件事情的前奏。小的显迹很多,比如在我们中国来说,叫做“大雨若来风满楼”,见到风雨最先是出现风,然后才会出现雨。所以很多事情它都有一个预兆,那么这个预兆我们就称它为显迹。所以在大地上诚信真主的人,真主给了许多的显迹,你们在你们自身中也有许多的显迹,难道你们看不见吗?所以就要注意大大小小的显迹。


(1)诚信之人的显迹是什么?

“你们当信赖真主,你确是具有了明白的真理的人。”(27:79)
象这样的人,他的显迹就是为主工作,为主做工。
“真主是我们的主,也是你们的主,我们有我们的工作,你们有你们的工作。”(41:15)
“你们有你们的信仰,我们有我们的信仰。”(109:6)
“我有我的工作,你们有你们的工作,你们与我做的事无关,我与你们所做的事无干。”(10:41)
从这个显迹上看,就是我们行伊斯俩目的教门,就是依经据典,遵照《古兰经》,遵照《圣训》,遵照《教法》,遵照公决的这些证据来行,按照圣传的教门来行它。对于各种人所行的,他正确的这方面,他符合于伊斯俩目这个正道,他不符合的这方面,他不影响我们的思想,也不影响我们的工作。在这个地方分清了以后,那他在显迹上是个好的显迹。


(2)最美好、更优美的言词是什么?

真主说:“号召人信仰真主,力行善功且说:我确是穆斯林之人,在言词上有谁比他更优美呢?”(41:33)

提醒:最主要的工作是号召人信仰真主,至于其它的一些事情来说,优美的语言很多,但最优美的语言是号召人信仰真主。他遵行了这个,他就知道最好的言辞是什么。

“宗教无强迫,正邪已分明了。”(2:256)
把这两段《古兰经》参想一看:就是用一个优美的语言来遵行它,而且在很多事情上不能强迫别人,也不能以主观的愿望来评判别人或者判断别人。因为宗教是无强迫的,正邪已经分明。他领受是什么,他就是那个领受,你要强迫他,那必须是真主的意欲,要不是真主的意欲,那你达不到那个效果。

在爱憎分明的方面分清敌我友:划分的原则是什么?
真主说:“你不会发现,确信真主和**的人们会与违抗真主和使者的人相亲相爱,即使那一等人是他们的父亲或儿子,或兄弟,或亲戚。”(58:22)
在这一节《古兰经》就提醒了我们一定要把这个分清,哪怕是你的父亲、你的儿子、你的兄弟、你的亲戚,在违抗真主和使者的人上,是不可以相亲爱的。

真主说:“未曾因你们的教而对你们作战,也未曾把你们从故乡驱逐出境的人,真主不禁止你们怜悯他们,以公平对待他们,真主确是喜爱公平之人的。”(60:8)

提醒:凡是不是因为教、不是因为伊玛尼信仰的问题曾经跟你做过战,也没有把你们从故乡驱逐出境的这两个条件不存在的人,真主不禁止你们慈悯他们,以公平对待他们,真主确是喜爱公平的人的。所以在显迹里,必须是在公平里处理这些事情,那么他的伊玛尼就受承领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1

主题

3

听众

119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31
发表于 2011-2-4 23:34:36 |只看该作者
(三)不被真主承领接受的信仰(伊玛尼)是什么?


真主说:“他们大半是只凭猜想,猜想对于真理是毫无益处的。”(10:36)
“他们对于那种称呼绝无任何知识,他们只凭猜想而猜想,对于真理确是毫无益处的。”(53:28)

根据以上的《古兰经》,我们做出了一个结论:所以必须以伊斯兰的准则来信仰才被承领、接受。如果任何人不按照伊斯兰的准则而自以为是、自行其是的一些主观的推测、主观的猜测、推想来行教门,那必定他的伊玛尼不受准承,不受承领。如果是以疑惑、不相信,或者是妄想,不依经据典,不遵照《古兰经》,不遵照圣训,不遵照教法,不遵照公决,而是以自己主观的想法来判断,不以真理的真实的知识来判断,或只以道听途说、似是而非就来进行判断,或者是与事实真相不符合的信息传言来判断,或是自以为是、自行其是,无理性(尔盖力)的判断认为是心安理得的这些人,他就落在了不受承领的伊玛尼里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1

主题

3

听众

119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41
发表于 2011-2-4 23:35:10 |只看该作者
(四)提醒


(1)常怀否定、试探性的信仰是被拒绝的。因为不信之人常怀否定的意念,不信的人对伊玛尼、对教门都有试探性,所以称为常怀否定的人,带有试探性的人,带试探性的信仰,这是被拒绝的。

经上有一个证据:

当时,易布拉欣说:“我的养主啊!求你昭示我怎样使死人复活?”真主说:“难道你不相信吗?”他说:“不然(我要求证实)是为了使我的心安定。”(2:260)《古兰经》的原文里隐了一句话,原文“难道你不相信吗?”他说:“不然,以使我的心安定。”中间省了一句话,就是“我要求来证实这件事。”其中的“不然”一字,就是恶魔在人们胸中穿唆、教唆,使人产生困惑、怀疑的显迹。就凭着一个“不然”,把这个迷惑、困惑给揭露了,给制止了。

有一天,阿巴斯•尔迈勒与圣人(祈主福安之)聚集在一起的时候,尔迈勒说到:《古兰经》中“最受人期望”的一段经文是什么?一个索哈伯说::“一个穆民即使变成一块燃烧的火炭,也要比对真主的许多德性发生质疑的人的冒险更为容易接受正信。”穆圣(祈主福安之)说:“你们也会有这样的感觉吗?那就是明显的正信伊玛尼。”所以,受承领的正信是全信真主,是全信的伊玛尼,就是任何一件事情,哪怕自己认为不可能,但他也诚信,因为真主是全能的主。哪怕“信士能成为燃烧的火炭”,这件事你都相信,也比在真主的全能的德性上加以怀疑,加以困惑的人强,他是两种结果,两种品级。对真主的全能上加以怀疑,和听见了真主能使信士变成为燃烧的火炭,他都能够相信的人,这两种人是两种不同的人,是两种不同的结果。因为在真主全能的德性上,任何事情都可以发生,真主全能,因为真主是叫有就有的主、欲所欲为的主,如果不把真主的权柄认识清楚,他们对真主的德性上有了质疑。所以,许多事情他认为不可能,但事实上都成为了可能,人们知识的认识是不断地接近于真理。因为古代的人认为生病是因为风、湿、暑、寒的原因引起疾病,当人们发明了显微镜后,才知道病是细菌所造成,以后人们又发明电子显微镜,发现病毒也能引起疾病,人们的知识接近于真理,疾病是由于细菌和病毒造成。古代人说:风湿寒暑燥热引起疾病的这个说法,在当时看来认为是真理,到了现代的社会,认为它只是一种假说或者说是一种认识,而跟真正的科学已经有了一个出入和一个距离。所以在这件事情上,相信真主的全能上,人的寿岁到底是短的,你就是活一百岁,比起漫长的宇宙,比起生命的长河来说,你只是一瞬间、一霎那。所以,在这么一百年的时间里,你就能够了解到从古到今所有的真理、所有的知识,那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只有在继承里,一代继承一代的知识,从中间不断地接近真理,不断地符合于真理,那么才可以达到认识真主的全能,不至于发生一些困惑。

圣人(祈主福安之)说:“在末尾时光,水往高处流。”全世界的水都是地心吸力的重力关系,都往低处流,怎么水会往高处流呢?但是圣门弟子没有任何怀疑,因为真主是全能的,圣人是诚实的,圣人所说的话都是对的,所以他们没有任何的怀疑,他们坚信。如果当时有不信的人,他已经叛教,已经犯了库夫勒。因为圣人说的的确是真理。在末尾时光,每一个城市都有一个自来水厂,都用抽水机把水抽到高处,那么水的确是往高处流了。现在的就知道,原来我们圣人(祈主福安之)预言的是抽水机,预言的是自来水厂,绝对是真理,他绝对没有错。当时,以主观的判断认为是错误,认为是不科学的人,他的确已经叛教,已经不符合真理,已经远离了真实的科学。

提醒:在真主的护佑之下,他所显现的各种显迹,在真信士的心中会出现一种试验,这种试验就是恶魔的一种教唆、一种诱惑或者一种打扰、一种困惑,立即产生一种“灵感”的时候,当尔盖力(理智)突然显现的时候,就以全信真主把这些困惑都消除了,必是朝向真主,必然相信真主的尊名、德性,真主的全知全能,在很多违反科学、违反规律的一些事情上,在真主的全信上,都是可能的。只要有真主的口唤,任何事情都可以发生,那么他就坚持了全信真主,坚持他正信的伊玛尼。那么,他的伊玛尼就能够受到准承。如果他以自己的判断,去判断这个不科学,那个不正确,最后他就失去了被承领的伊玛尼正信。
真主说:“谁信托了真主,谁已被引导于正路了。”(3:10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1

主题

3

听众

119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51
发表于 2011-2-4 23:35:25 |只看该作者
(2)必须要掌握一个牢固的把柄,才有一个好的结局。

“诚心归顺真主且经常行善之人,已掌握了坚固的把柄了,万事的结局只归于真主。”(31:22)谁要是认为他自己可以主宰世界,认为他自己可以达到某一件事情的结局,在中间他已经背离了这段《古兰经》。

抓住一个坚固的把柄,是什么呢?就是诚心的归信真主。一个是讲跟随的,一个是讲顺从的。顺服的,完全驯服于真主,象这样的人来说,他经常地行善,在行善里显现他的虔诚,他已经掌握了一个牢固的把柄。万事的结局只归真主。

真主说:“谁信道就让他信吧!谁不信道就让他不信吧!”(18:29)所以,在这些事情上,你们把握住完全诚心地归顺于真主,而且经常行善,那么对于信仰的人、不信仰的人,他是一个前定的事情。不是你叫他信仰,是真主叫他信仰。

真主说:“真主必使他所意欲的人误入迷途,也必使他所意欲的人遵循正道。”(35:8)所以,任何事情不是你的功劳,你只是一个赛拜布(因由),你这个赛拜布的实现是在真主前定里的实现,是在真主恩赐里的实现,是在真主意欲里的实现。所以任何一个人没有任何功劳可谈,只是我一个奴辈所应当尽的职责,这样来看待这些问题,那他就打消了他的骄傲,打消了他自己功名利禄的想法,他认为他只是真主的奴辈,所做的一切他都是应当的。如果他保持这样的一个状态,那他已经达到了一个美好的结局,他的结局是好的结局。

(3)提醒:意念言行是结局的显迹

“行善之人自受其益,作恶之人自受其害。”(46:16)所以,在意念言行上就看他是行善,还是作恶,如果在意念言行上都是行善,他必定要得到真主的回赐和恩典,如果他在意念言行上是作恶的人,他必然要受其害。所以,中国有句话: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不到,时候一到,一切都报。所以在这个情况下,东方文化和天方文化的一致性、同一性。以一个好的意念言行来行善,才会有一个好的结局。以好的意念言行,它是一个好的显迹;以作恶的、坑人害人的意念言行,他的结果是自受其害的、歹的结果。

真主说:“这确是一种教诲,谁愿意觉悟,谁就可以选择到一条通达于真主的道路。”(73:19)

提醒:只要接受《古兰经》的教诲,愿意觉悟,那么必然真主就让他选择了一条通达于真主的道路。所以,伊玛尼的承领是必须在接受教诲上,愿意觉悟上,那他就可以受到真主的一种恩典,赐给他选择到一条通达于真主的道路。

真主说:“行了灰尘(小蚂蚁)重的善事之人将见其善报,行了灰尘(小蚂蚁)重的恶事之人,将见其恶报。”(99:7-8)
真主说:我过分自害的众仆啊!你们对于真主的恩惠不要绝望,真主必定赦宥一切罪恶,他确是至赦宥的,确是至仁慈的。(39:53)

《古兰经》对任何一个人,只要他是追求真理,他就必然得到引导,得到一个有益的教诲。教导我们对任何事物都要全面的观察和研究,只要愿意以理智来考察的人,《古兰经》就是他走上正道的引领,一个最完美的思想的指南针和一个思维的方向,使他接近于真理,得到了真知,走上认主独一的道路。所以,要按《古兰经》的教诲、准则来规范自己的意念言行,才能够行走在正道上,不至于被误导,或者被恶魔的困惑、迷惑、怀疑所打扰,以至使自己堕落到自己迷误、诱人迷误还以为自己是得正道的人的错误的道路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1

主题

3

听众

119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61
发表于 2011-2-4 23:35:38 |只看该作者
(4)宁可今生人亏我,不作后世我亏人。

1、亏枉的问题是非常严重的问题。我们圣人(祈主福安之)曾经说过:“有的人到后世的日子一无所有,被他伤害、亏枉的人取走了他的拜功,最后他所有的善功都没有了,他还要背负着被亏枉人的罪恶下火狱去代他们受罪。”所以这就是最大的亏枉。

许多人只看到今生,而没有看到后世;只看到因,没有看到果。因为因果是相连的,既然有今生的这些因,必定有后世的果。有些果不在后世,在今生就可以见到恶果,在今生就可以见到善果。

2、你怎样对待穆斯林,那么真主将怎么对待你。真主命一个人是行什么呢?是行善,是崇拜真主,是避免罪恶,避免犯哈拉目(非法)的禁戒。圣人(祈主福安之)对每一个穆斯林的教导就是善待穆民。穆圣(祈主福安之)说:“你们要善待你们的邻居,无论你们的邻居是穆斯林还是不是穆斯林,必须都要善待。”真主叫我们不要无故伤害一个小动物。在经上的故事很多。

一位妇女告诉圣人(祈主福安之)说:“有一个妇女把一只猫关在了笼子里,不叫它吃也不叫它喝,结果这只猫被饿死了。” 圣人(祈主福安之)说:“她就算盖上七座清真寺,也不能罚赎她的罪过。”

艾布•胡拉莱——小猫的父亲。他是一位圣门弟子,他传述了近五千多段圣训,圣人很喜爱他。有一天,圣人(祈主福安之)到他的家里,发现他把流浪猫拾回家放在一个摇篮里养,圣人把他称为艾布•胡拉莱——小猫的父亲。这个事情的证据:圣人三改其名,他原来是多神教徒的时候,他叫太阳之仆,后来跟随了圣人(祈主福安之),圣人把他更正为真主的仆人——阿布杜拉;看到他善待一个小动物,圣人给了他一个很好的名称——艾布•胡拉莱。所以,对小动物的疼慈、仁爱上也仍然属于伊斯兰教信仰的一个部分。

有人告诉圣人,“圣人啊!真主的钦差啊!的确有一个商人在沙漠里迷路了,他找水喝最后找到了一口井,当他看井里,井里仅有一捧水,他就跳到了井里,把这一捧水拿来解渴。当他从井里爬起来的时候,发现一只狗快要渴死了,他可怜、同情这只狗,把他的靴子扔到井里边去,他再次下到井里,为这只狗打了一靴子水,救了这只狗。” 圣人(祈主福安之):“这个人将要进天堂。”
提醒:伊斯兰教的原本是人道、天道的齐全,就是在人道的基础上的天道。如果你没有人道,你的天道是空的。你用火烧一个小动物,圣人(祈主福安之)说:“他将要下火狱。”所以,在伊斯兰的教门里,不允许无故伤害一个小动物,也不允许用火杀死一物,他都要受到火刑,因为火来说,任何人没有权利拿来杀害、伤害人。

3、语言上的亏枉。
什么是语言上的亏枉?圣人(祈主福安之)说:“一人背谈一人,他所讲的都是事实,他向这人讨得原谅,而且自己向真主求恕饶、念讨白,那么真主就恕饶他,因为真主是多恕饶的主。如果一人背谈一人,他所讲的不是事实,诽谤、污蔑人家,他念讨白,别人也原谅他,真主照样罪刑他,因为真主是执掌公道的主。

提醒:在背谈上要特别小心。一个人听到一个话以后千万不要背谈,哪怕背谈的是事实,他必须做讨白,而且得到别人的原谅。要不然的话,照样受到后世的赔偿和罪刑。如果谈的不是事实,哪怕别人原谅他,他自己做了讨白,真主凭着执掌公道照样要罪刑他。

4、造谣和传谣。
圣人(祈主福安之)说:“造谣的人和传谣的人同样罪刑。我们怎么办呢?在《穆罕印迪尼》经里教了我们一个办法:当你听到背谈的时候,你要仔细的听,当你听完后,你要对他说:“当面去对质。”只要他说:“不要去对质了。”以任何的理由说不要对质,那他说的必定是假话。这时你就对他说:“你就说到这个地方,以后就不要再说了。”那么,听背谈的人和说背谈的人不被同样罪刑,是罪刑背谈人的人。而听背谈的人不但不受罪刑,甚至还有恩典和回赐。

提醒:在听背谈里必须要遵行在这个原则下,即:制止背谈,不可听背谈。

对于言语的善恶问题,凡是恶言几乎都是背谈。因为阿依舍圣太有一天看见一个胖女人来看望我们圣人(祈主福安之),当这个女人走了以后,阿依舍圣太就对圣人说:“这个妇女好肥胖啊!” 圣人(祈主福安之)说:“这是背谈。” 阿依舍圣太说:“我只是评论她的身体。” 圣人(祈主福安之)说:“凡是说了别人所厌恶的,所不愿意听的,都是背谈。”

提醒:你们在听恶言还是善言里,你们要注意,要是说善言呢,你们就认得是好的,要是说的是恶言,别人所不愿意听的,别人所厌恶的一些话,只要背着说的时候,都属于背谈。

美好的话——善言,如同是参天的大树,它的根长在地上,它的树干是高的,它的枝叶是参天的;恶言——坏话,如同是苦瓜,它的根是被刨起的,它的味道是苦的。《古兰经》的明文,就是叫大家说善言,不要说坏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1

主题

3

听众

119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71
发表于 2011-2-4 23:35:51 |只看该作者
(四)幸福之人和薄福之人


幸福之人是认识了真理的人。一个人一但认识了真理,无论他是贫是福,无论他是在顺境之中还是逆境之中,无论他是幸福还是灾难,无论他是健康还是疾病,无论他是活着还是归主,他的心都是安宁的,他也就是一个幸福的人。对于执真理的人,他能够谦下,他尊重他所行的一切,这种人已经是一个幸福的人。

薄福之人是否认真理的人。否认真理有两个,一种是在前定里他就是真主的敌人,这种人必定否定真理。另外一种是对教门毫无知识,或者根本上知识欠缺,他在自我判断里,凭着他的私心(哈娃),凭着他的嫉妒,凭着他的骄傲,凭着他的耐夫厮(自信),自以为是、自行其是,他说了不该说的,做了不该做的,象这种他也是否认了真理。

提醒:否认真理,一种是前定里就这样做了,一种是由于没有知识而做了,有一种是故意的,什么是故意的,就是明知故犯——知道,但就是不遵行。所以,圣人(祈主福安之)说:“在末尾时光两种人下火狱,一种人是没有知识瞎遵行的人,一种人是有知识而不遵行的人。”

提醒:在否认真理上,很多事情他是属于不是故意的否认,而是自己在认识上、知识上的原因,或者是客观处境的原因,或者是轻意就相信别人,道听途说后就跟着人云亦云的原因,或者是有些事情不知道它的后果的原因,必然就说出了不符合于事实、否认了真理的一些话。对于执掌真理的人,他对他必定要高傲,哪怕对一个学者,比他的学问高,比他各方面更强,他都没有礼节,甚至于信口开河、流言蜚语,以致使他在遵行上,哪怕他什么都遵行到了,就凭着这个行为,他也就成了薄福之人。在《鲁哈•白雅尼》里有详细的述说。

另外,从圣训里提醒一个事。我们圣人(祈主福安之)的所有圣训里,他都有一个非常高的、非常优秀的品德、品质,这种品质就是有益于全人类,有益于所有的人。圣人的许多判断,不单对穆斯林有益,对非穆斯林也有益,甚至于对世界上所有的判断,都有益。所以,我们在做事里,遵行圣人的圣行,就是看我们的意念言行是有害还是有益,要是有益就多说一些,要是有害,小心已经超出了圣人的圣行,不要去继续下去,把它中断。知识的重要性,如果你没有知识,你在无知中就可能否认真理了,如果你有了知识,必定理智的出现,也就能够把你从一些错误里惊醒过来,产生一种灵感,马上打断了恶魔、野必劣厮的一种诱惑、困惑和一种引诱,那他就行在端正的道上,他的伊玛尼就被承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主题

3

听众

386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

81
发表于 2011-2-14 11:10:45 |只看该作者
"常怀否定、试探性的信仰是被拒绝的。因为不信之人常怀否定的意念,不信的人对伊玛尼、对教门都有试探性,所以称为常怀否定的人,带有试探性的人,带试探性的信仰,这是被拒绝的。"
心情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0 01:00 , Processed in 0.048213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