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394|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32周年 伊朗在艰难中前行

[复制链接]

138

主题

3

听众

52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1-2-12 10:42:20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中穆网消息 11日是伊斯兰革命胜利32周年纪念日,当天伊朗各地民众纷纷走上街头参加游行集会,隆重庆祝这个日子。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等也参加了当天德黑兰的游行。
当天清晨德黑兰飘起了雪花,当地民众不畏寒冷,一大早就纷纷打着标语牌,举着霍梅尼和哈梅内伊的画像涌上街头。游行队伍从德黑兰各个城区出发,最后抵达市中心偏西南的自由广场。自由广场是德黑兰最大的广场,广场中央是德黑兰市的地标———自由塔。这座融合了古波斯和伊斯兰风格的建筑是伊朗前国王巴列维1971年为纪念古波斯帝国成立2500周年修建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司法总监萨德格·拉里贾尼等高级官员也参加了当天德黑兰的游行。
近期发生在突尼斯、埃及等国的抗议活动成为伊朗今年纪念伊斯兰革命一个重要话题。伊朗百万民众游行结束后发表宣言,宣布支持埃及街头抗议活动,反对美国和以色列干预中东事务。艾哈迈迪-内贾德在自由广场向集会群众发表演讲时也说,人们不久将看到一个没有美国和以色列的新中东诞生,霸权主义者将在新中东失去位置。伊朗司法总监萨德格·拉里贾尼在演讲时说,伊朗伊斯兰革命今天在全世界特别是伊斯兰世界依然发挥影响,现在一些伊斯兰国家发生的穆斯林运动就是伊朗伊斯兰革命的延续。
伊朗伊斯兰革命爆发于1978年,第二年2月份取得胜利,推翻了巴列维王朝统治。伊朗每年2月1日至11日举行为期11天的庆祝活动,这一段时期被称为“曙光旬”。在这期间,伊朗往往展示一些军事或科技方面的成果。
艾哈迈迪-内贾德11号在自由广场向集会群众发表演讲时,着重谈到了伊朗的科技成就。他说,伊斯兰革命增强了伊朗人民的自信,伊朗科学家近年来在核科技、医疗、航天等领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伊朗今年将用国产运载火箭发射装载新的活体的太空舱,争取在2021年前把首位宇航员送入太空。艾哈迈迪-内贾德表示,世界霸权主义者害怕伊朗作为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因此千方百计阻止伊朗核科技发展。他劝西方国家接受伊朗核大国地位,以互动合作替代过去的对抗。
今年庆祝活动中比较引人注目是7日举行的航天展。伊朗空间组织当天展示了两枚新型运载火箭和4颗国产卫星。伊朗革命卫队成功试射了新一代“波斯湾”弹道导弹并宣布实现批量生产。另外,伊朗原子能组织10日宣布成功研制出四种用于治疗癌症的放射性同位素。伊朗官员称,伊朗目前生产的放射性同位素可以满足其国内医疗机构90%以上的需求,因此粉碎了西方在核医疗领域对伊朗的制裁。
另外,据报道说,伊朗10号还宣称掌握了核聚变技术,去年7月伊朗宣布打算建造一座核聚变实验反应堆,时任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随后宣布,先期投入800万美元用于核聚变研究。本月10号,伊朗原子能组织宣布,伊朗已经掌握核聚变技术。伊朗原子能组织的官方网站当天说,借助激光惯性约束法,伊朗在核聚变领域成功开展了意义重大的研究。该组织没有说明是否成功开展核聚变实验,但称“这一机构的科技团队制造出一种激光核聚变装置”。“伊朗成为继美国、日本、法国、澳大利亚和韩国之后,第六个掌握这种技术的国家。”不过,据了解,核聚变目前全世界都只是出于试验阶段,没有哪个国家获得突破,目前伊朗在这方面的技术究竟取得什么样的进展还有待观察。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38

主题

3

听众

52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21
发表于 2011-2-12 10:43:36 |只看该作者
2009年2越11日是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30周年。30年前,一场宗教革命推翻亲美王室;30年后,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经受了两伊战争和国际制裁的考验,但保守派和改革派就民主、自由和女性权利等基本问题存在分歧,经济自给自足仍是未达成的革命理想,伊朗的伊斯兰民主之路仍在摸索中,新的考验和挑战将接踵而来。

去年11月3日,伊朗民众在前美国驻伊朗使馆前集会,纪念1979年11月的“人质事件”。
    据香港《文汇报》综合报道,1979年初,伊朗示威民众高呼“独立、解放、伊斯兰共和国”走上街头,推翻美国扶植的巴列维国王,于2月1日迎回流亡国外15年的宗教领袖霍梅尼,并在他的领导下建立一个摒弃所有外国势力干扰的伊斯兰共和国。
    虽然政治上取得独立,但30年来,轮番执政的伊朗保守派和改革派均未能取得经济上的自给自足。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制裁和孤立政策下,伊朗经济至今仍然面对欠缺资金和科技、高通胀、财政负担过重等重重困难。
    伊斯兰革命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各国釜底抽薪,中止对伊朗的资金和科技支持,又先后推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5项针对伊朗的制裁决议,严重滞碍了伊朗的经济发展,尤其是核电技术的发展。
    例如不什尔的核电厂在革命前得到德国西门子提供技术协助,但革命后德国拒绝继续协助,伊朗要寻求俄罗斯工程师完成工程。伊朗的碳氢化合物工业也一样,最初得到美国和英国的协助,后来要寻求中国和马来西亚协助。
粮食机械依赖进口
    2004年,伊朗曾经声称小麦产量已达到自给自足的水平,但由于国内需求不断增加,4年后也要从外国入口500万吨小麦。除了入口食物,伊朗还要靠外国入口金属、机器设备和汽油。 伊朗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第二大石油生产国,一直希望大量投资国内科技项目刺激经济增长,但结果只能利用赚取的油元购买入口货,估计到3月结束的财政年度,伊朗入口金额多达700亿美元。
现实利益渐超宗教教义
    经济学家伊达拉蒂安认为,革命道路妨碍了伊朗经济快速增长,“如果我们没有破坏与西方的关系,如果我们没有受到制裁或(两伊)战事……我们的经济增长会改善,而且代价不会这么高。”
   但已故最高领袖霍梅尼希望既坚持独立自主,又能够迈向富强。他曾经说过,国家利益应胜过宗教律法的约束。宗教领袖们上台后的确作过让步,例如节省日光的政策曾经因宗教原因被否决,后来因要节省电力已重新实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5 10:04 , Processed in 0.042879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