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93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挑动穆斯林内乱 美国中东新殖民主义战略放倒盟友埃及

[复制链接]

138

主题

3

听众

52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1-2-14 21:34:37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中穆青网专题报道)穆巴拉克,一个为埃及文明古国建树了三十多年功绩的总统,在十八天轰然的集会浪潮中辞职了。在中东地区,伊斯兰世界鼓骚为民主的胜利,美国总统奥巴马更是第一时间发表意见:我们见证历史,奥巴马的这句“我们见证历史”真有点耐人寻味。

  由此说来,穆巴拉克总统的辞职是民主的胜利,也是美国的胜利;是独裁者的寿终正寝。一个八十三岁的政治家为民族怄心沥血没有颐养天年的福气,悲惨的结局有可能会避难它国。

  从昨天开始,难怪有这么多热衷于普世价值的人欢欣鼓舞,大有“别了!穆巴拉克”前呼后应,热烈祝贺。

  美国是宣传民主价值的国家,如果说穆巴拉克总统是这次民主浪潮中的牺牲品,为什么在他执政的三十多年美国一直支持他独裁到至今。为何直到现在伊拉克被美国武力征服,沙特、科威特等中东小国亲美,以色列在中东站稳了脚根,唯一剩下伊朗与美国为敌的时刻,美国确站在一旁很风凉地看穆巴拉克倒台呢?难道再不需要这个曾经在中东为美国立下了汗马功劳的穆巴拉克了吗?

  从这里就很丑陋的看出,民主与独裁只不过是美国人眼里为利益而骚动的一惵小菜。曾经,埃及时任总统穆巴拉克一改过去执政者做法主动亲美,心甘情愿为美国挺进中东当好后院,与以色列修好关系,为稳定美国在中东的利益当好盾牌。当初,穆巴拉克的亲美行动为埃及带来了和平,改变了战乱后贫穷落后的面貌,创造了好的发展环境,每年还会得到美国不匪的援助。

  显然,穆巴拉克在埃及应该说是功就名利,声名远鹤;不管是在哪个国家都是座上宾,特别是美国多任总统都很恭维他,毕竟为美国取代英法帝国在中东的利益作出了贡献,特别在世界资源不断匮乏之时,美国占据先机,挺进中东控制波斯湾能源基地埃及可说功不可没,二伊战争和攻打伊拉克时埃及成为美国后勤补给的基地,稳定整个伊斯兰世界,穆巴拉克更是功胜一筹。

  然而,就是美国初步完成了中东的战略步骤后,有了伊拉克这个殖民基地,以色列站稳中东脚根之时,美国在中东有了强大的基础,开始了过河拆桥,实施阴谋策划,对埃及这个后院不再重视,目标是如何分化整个中东地区穆斯林势力组织,达到彻底控制整个中东的计划。

  要不,这次动用颜色革命,煽动民主运动就是佐证。目的是盅惑伊斯兰世界穆斯林教派形成内斗,瓦解穆巴拉克这股老派势力,理由就是把穆巴拉克喧嚷成是独裁者,逼迫下台,再培植新的力量替代,继续为美国在中东完成后期战略步骤服务。


  只要这一战略步骤实施成功,多米诺骨牌效应的下一个目标自然就是伊朗,策划把伊朗搞乱才是美国真正的目的,假若伊朗抵御不了这个阴谋,美国不动一枪一炮就会使之动乱,丧失武装力量,然后,整个中东就会完全听从美国指使,再加上阿富汗、巴基斯坦、通往中国的腹地即将打开,从时间上来看,整个中东与中亚成为美国的战略要地为时不久。

  再结合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步骤,美国的军事与战略基地迅速扩张并且稳固,尽管经济衰退,但军事实力的绞量迫使你必须就范,美国从二战后开始就是以军事势力起家的国家,这就是美国继续扩张的战略意图。

    埃及变局:谁敢说明天会更好?

  张春

  埃及副总统苏莱曼于2月11日通过国家电视台宣布,穆巴拉克已经辞去总统职务,并将权力移交给军方。这意味着,持续了三个星期的埃及国内政治动荡似乎暂告一段落;但与此同时,埃及动荡的国际影响可能才刚开始显现。

  要理解埃及动荡的国际影响,首先要了解其动荡根源,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最根本的是,发展问题才是动荡的深层次原因。埃及近年来的经济发展其实是不错的,2006年至2008年间平均增长7%,即便是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的2009年与2010年,埃及经济增长也达到了3%与5.8%。但经济发展的成果却没有体现为老百姓生活的改善,最近10年来埃及失业率一直徘徊在8%~11%之间,而其中90%失业者是29岁以下的青年。因此,年轻人成了这次动荡的主力军。

  其次,穆巴拉克个人执政长达30年,成了最“合适”的动荡借口。事实上,埃及并非由穆巴拉克个人说了算,其背后有一个庞大的统治集团,而军人在其中占据着主导地位。因此,此次动荡中,无论是穆斯林兄弟会,还是副总统苏莱曼,或是反对党领袖巴拉迪,都无法取得主导地位,使得推翻穆巴拉克显得颇为困难,动荡也就久拖不决。因为这个统治集团本身的力量很强大,埃及目前尚无某支政治力量能单独推翻它,因此穆巴拉克的个人长期执政被最大化地利用了。

  第三,在国内发展没有取得明显成果的同时,埃及的国际地位,特别是在阿拉伯世界的地位正在下降。一方面是由于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使得两伊力量对比失衡,从而提升了伊朗地位;另一方面,土耳其在反思1964年遭到美国制裁(因为与塞浦路斯的领土争端)和1997年遭到欧盟“抛弃”(即未批准土耳其加入欧盟)的外交失败,进入新世纪后开始实施多方位外交,国际地位迅速上升。

  埃及敏感的地缘位置使其动荡广受关注,因此也会产生广泛的国际影响。除开将随着埃及局势稳定而逐渐消除的经济影响之外,埃及动荡的国际政治影响可以用一个同心圆模式来观察。

  这个同心圆的中心层,或者说最直接的影响地区,是伊斯兰世界的政治将出现极化发展。目前的伊斯兰世界存在三种政权组织模式:一是以伊朗为代表的宗教集团执政模式;一是以土耳其为代表的高度世俗化且亲西方模式;居间的是埃及在动荡之前的以军人主导的世俗化加个人长期执政模式。在这次动荡中,几种模式的主要代表国家都相当关注:伊朗和试图使伊斯兰教法具有宪法地位的苏丹,都期望宗教力量在埃及能掌权,特别是穆斯林兄弟会;沙特的政治结构类似动荡前的埃及,因此希望埃及能保持稳定,这样对其自身的君主制冲击会最小化;土耳其显然希望埃及进一步实施民主改革,进一步世俗化。目前来看,埃及将可能朝向土耳其模式发展。尽管更多的伊斯兰国家会效仿埃及,如也门,但并不意味着整个伊斯兰世界都会如此。如伊朗或苏丹这样的国家,或许会进一步强化其宗教集团治国的方式。

  同心圆的中间层是,非洲良好的经济发展势头可能会放缓。原因很简单,埃及的动荡,加上之前突尼斯和科特迪瓦的危机,都可能使非洲国家误以为,政权稳定与安全比经济发展更重要。而今年恰好是非洲大选年,全年将有17个国家举行总统大选。这意味着至少这17个国家,对于赢得选举和保持国家稳定的关注可能会优先于经济发展;如果加上那些没有大选但也存在类似埃及的经济发展问题的国家,那这个数字将更大。因此,尽管创造出“金砖四国”这一名词的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奥尼尔最近将非洲称作“金砖大陆”,但由埃及动荡而来的政权稳定担忧,可能使得非洲的发展步伐放缓。

  同心圆的外圈是,埃及动荡可能诱发一波扭曲的民主化进程。这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对于美国和欧洲来说,突尼斯和埃及的剧变是意外之喜。但这反倒可能激发其雄心壮志,在今年的时间里通过资助草根阶层发动“革命”而在非洲、中亚、拉美等地区发动新一波的民主化攻势。二是,现实往往具有讽刺意味,如同穆巴拉克将权力交给军方所暗示的,“民主革命”未必真能带来民主。因此,这一波民主化可能会是西方一时头脑发热而思考不周的后果,同时也是旧有权势集团换种方法继续掌权的装饰。

  (作者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西亚非洲中心副主任)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19 11:42 , Processed in 0.037153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