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7396|回复: 2

圣训是伊斯兰不可缺少的基础

[复制链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1-3-4 08:43:36 |显示全部楼层
在伊斯兰的思想堡垒构建中﹐《古兰经》是主体﹐圣训是辅助﹐是不可缺少的辅助。 有些人学习伊斯兰﹐只重视《古兰经》﹐承认《古兰经》是真主的确切言辞﹐而忽略圣训的重要性。  这是一条危险的信仰道路﹐容易走上偏执﹐因为圣训是穆斯林行为的具体指导。 例如伊斯兰的五功﹐都在《古兰经》中有根据﹐但无明细的说明﹐我们礼拜﹑斋戒和朝觐﹐都是根据圣训而行﹐全世界穆斯林共同遵守同样的礼仪﹑制度和规则﹐成为统一的稳麦。 可以想象﹐假如没有圣训的指导﹐各地自立规矩﹐我们的伊斯兰有可能成为什么样子。

作为我们信仰根据的圣训﹐是真主最后使者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在领悟真主启示之后对他弟子的指引﹐他告诉我们如何行动才能取悦于真主。  圣训包括两种类型﹐一是他的表率行为﹐通常称作“圣行”﹐一是记录在各种圣训集中的先知穆圣言论﹐大到认识宇宙万物﹐小到一举一动﹐无所不包﹐深入到穆斯林生活的所有细节。 极为平常的事﹐如喝水的方式﹐遵循圣训的正确行为﹐都是功修的一部分﹐表达对真主的崇拜和敬畏。  反之﹐如果有意识违背圣训的行为﹐就可能构成罪过。  先知穆圣说﹕“任何人背离我的传统﹐就是背离我。”

真主对人类的怜悯和教化﹐不仅下降经典﹐而且派遣使者给予指导和告诫﹐引导理智的信士走上正道。  使者对人类社会和文明发展的使命和功能﹐是真主的意欲﹐凡诚信真主的人都必须信奉真主的启示﹐服从真主的使者﹐接受信仰的规则和戒律。 真主对他的使者颁降了经典﹐同时指使使者以身作则引导信道的民众﹐走在明确的信仰道路上。《古兰经》说﹕“你们当服从真主和使者﹐以便你们蒙主的怜悯。”(3﹕132)   假如只是口头上承认认主独一﹐而在行为上标新立异﹐自以为是﹐必然走向迷误。《古兰经》说﹕“当真主及其使者判决一件事的时候﹐信道的男女对于他们的事﹐不宜有选择。  谁违抗真主及其使者﹐谁已陷入显著的迷误了。”(33﹕36)   因此我们说﹐伊斯兰的思想堡垒﹐主体是《古兰经》﹐圣训则是不可缺少的辅助﹐二者构成了完美的穆斯林思想体系﹐成为全体信士的正确信仰行为。

真主造化天地万物﹐真主造化人类成为真主代治大地的奴仆﹐因此须要他们遵循行为规则﹐真主有权向人类发布命令﹐设定禁止的事物和行为规范。 真主的意欲是通过他的经典和使者落实到人间﹐让全体人类得知﹐是对人类的考验。 《古兰经》说﹕“他命令他们行善﹐禁止他们作恶﹐准许他们吃佳美的食物﹐禁戒他们吃污秽的食物﹐卸脱他们的重担﹐解除他们的桎梏﹐故凡信仰他﹐尊重他﹐援助他﹐而且遵循与他一起降临的光明的人﹐都是成功者。”(7﹕157)    从真主的启示中﹐对人类生活中的事物和言行﹐划定界线﹐分为“合法”(合俩利)与“不合法”(亥俩目)的两大类﹐并且通过他的使者用言行传达和告诫﹐这些足以成为信士们遵循的规范﹐所以圣训是真主恩赐信士的行为指南﹐正道的路标。

《古兰经》说﹕“你们的朋友(指先知穆圣)﹐既不迷误﹐又不迷信﹐也未随私欲而言。  这只是他所受的启示﹐教授他的﹐是那坚强的﹑有力的﹐故他达到全美。”(53﹕2-6)

《古兰经》说﹕“你说﹕‘如果你们喜爱真主﹐就当顺从我﹔(你们顺从我)﹐真主就喜爱你们﹐就赦宥你们的罪过。  真主是至赦的﹐是至慈的。’”(3﹕31)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1-3-4 08:44:01 |显示全部楼层
《古兰经》说﹕“凡使者给你们的﹐你们都应当接受﹔凡使者禁止你们的﹐你们都应当戒除。”59﹕7)   

对于圣训在信仰中的地位﹐已十分明确﹐没有任何含糊不清的地方。  假如不重视或故意不遵循圣训﹐就不是完美的信士﹐今世与后世都不会得到成功。  《古兰经》说﹕“指你的主发誓﹐他们不信道﹐直到他们请你判决他们之间的纷争﹐而他们心里对于你的判决毫无芥蒂﹐并且他们完全服从。”(4﹕65)    真主派遣的使者﹐是真主最信任的人﹐委托他的使命是引导世人走向光明和正道﹐并且把他安排在极为高贵的位置上﹐对他保护﹐成为信道者的楷模和示范。 这些是为了说明遵循圣训的重要性﹐无此﹐不存在真正的信仰﹐不可能取悦于真主。 对于故意轻视或有法不依明知故犯者﹐就是大罪过。  从以上引证的经文可以看到﹐伊斯兰的思想存在有赖于两大支柱﹐也是两大判决是非的可靠根据﹕《古兰经》和圣训。

在伊斯兰的历史有这样一个生动的故事。  先知穆圣选派了一名弟子穆阿扎‧贾贝尔到遥远的也门去担任当地的仲裁法官。  在确定他这个重要职务前﹐先知穆圣对他进行能力审查﹐问他﹕“你在接受一个案件时﹐根据什么判决﹖” 他回答说﹕“我将根据真主下降的经典。”  先知穆圣又问﹕“假如你在真主的经典中没有发现答案﹐你该怎么办呢﹖”  他回答说﹕“那么﹐我将根据真主使者的传统。”  先知穆圣对他的回答感到满意﹐于是就委派他前去就职上任了。 这个故事说明了﹐《古兰经》和圣训构成了伊斯兰社会的根本大法﹐是裁决是非的主要依据。

先知穆圣穆罕默德是真主从普通人群中选择的使者﹐但他具备一切优秀的品性﹐是信仰与道德完美的人﹐可以成为世人的榜样。 《古兰经》说﹕“你(指先知穆圣)确是具备一种伟大的性格的。”(68﹕4)   《古兰经》说﹕“希望真主和末日﹐并且多记念真主者﹐真主的使者就是他们的优异的榜样。”(33﹕21)    先知穆圣曾经对自己评论说﹕“真主选择我成为使者﹐以便我向人们展现完美的性格﹐优秀的行为﹐高尚的品行。”  真主向人间下降启示﹐伴随而来的是真主使者的示范行为﹐是真主对人类的怜悯和仁慈﹐历代使者的出现都有同样现象发生﹐先知穆罕默德是作为最后使者而来﹐是人类有幸最后获救的机会。  当代人所看到的圣训﹐多数是可靠的记载﹐成为正教信仰的行为原则﹐不论巨细﹐都有先知穆圣为我们做示范﹐对我们指导﹐甚至在许多小事上﹐如吃饭﹑饮水﹑穿衣﹑睡觉或行路。

遵循圣训是穆斯林信仰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是在先知穆圣传播伊斯兰时代确定的原则﹐因为缺少了圣训部份的指导﹐伊斯兰成为不完整的信仰﹐虔诚寻求真理的信士有可能堕入迷途。 在过去的时代里﹐真主众多使者的言行曾经被遗忘和疏忽﹐正道演变成迷误﹐是沉痛的历史教训。  先知穆圣说﹕“如果有人发现我的传统被疏忽了而给予复兴﹐他所得到的回报是所有复兴传统人的功德﹐而那些人的功德丝毫不少。”  先知穆圣为信士们确立的传统和行为规范﹐没有时间的限制或地域的区别﹐因为伊斯兰属于全人类﹐伊斯兰是永恒的真理。 当人们追随时尚时﹐往往把某些穆斯林的传统看作是落后行为﹐如男子留胡须﹐女子戴盖头﹐他们只是被潮流所迷误﹐最能经得住时间考验的﹐绝不是时尚﹐必然是代表真理的行为。

《古兰经》说﹕“你们不要在你们间把召唤使者像你们间互相召唤那样。  真主确知你们中那些不辞而别的人们。  让那些违反其中命令的人提防灾祸遭到他们﹐或痛刑触及他们。”(24﹕63)  

遵循圣训是为了我们的同胞信仰更为全美和正当﹐但愿本文对于疏忽或故意远离圣训的穆斯林﹐是一次严肃的警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9 13:11 , Processed in 0.043536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