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01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历史] 穆罕默德·本·哈桑沙波尼

[复制链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1-3-14 19:45:4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穆罕默德·本·哈桑沙波尼(迁都132——189年)

    此人外号埃巴·阿布顿拉,系沙波尼人氏,艾布·哈尼法归真时他才十八岁。他没有常期与艾布·哈尼法会面求教。但他却通过艾布·郁苏夫完整地学习了伊拉克法学,如同他曾向马礼克教长学习希贾兹法学一样。有关他的事迹家喻户晓。他亦曾向傲杂尔学过叙利亚法学。

    他还具有一定的推理能力和教学方法,归功于他见多识广,负于阅历,且特具表白能力。
    沙斐义教长曾对他评价说:“穆罕默德·本哈桑的眼和心都装满知识,他是人中最能言善辩的。当他谈话时,听者会误会古兰经是用他的言语降世的。”
   
他曾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也兼修法学,而他的法学很宝合实际,不受单纯的概念和思维的限制。他曾有编辑成本的打算。称得上是真正把伊拉克法学传遍不同的区域的人,他先后问世的几本经籍,称得上与艾布·哈尼法的法学完全吻合。不论其中有些是引证于艾布·郁苏夫的经籍或与他互相努力的成果.或他自伊拉克的法学中编辑得来.或受教于艾布·郁速夫等法学家的学习记录。

    他的主要法学经籍有:法学延伸、法学增阐、法学小集、法学小传、法学大传、法学祥释。这些经典被称为法礼学,被称为深思熟虑之经典。传自穆罕默德的可靠传述,是可信的,因有的是连续的传述,有的是著名的传述。他还有一些著作是格言类形的,其中载有艾布·哈尼法所传述的圣训和格言。这些著作亦同艾布·郁苏夫的格言经典一样和许多读者见面了。
   
他俩(艾布·郁苏夫和穆罕默德)称得上艾布·哈尼法的得意门生。他俩创作了按部就班,分门别类的法学典籍。而这些典籍都是哈乃斐派得以传播的支柱,堪称教长艾布·哈尼法学派的法学原理。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5 16:52 , Processed in 0.032700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