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8743|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导师演讲] 百问必答:怎样鉴别谁是正统派?(三、四、五)

[复制链接]

272

主题

6

听众

611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1-6-11 10:24:0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点击下载




.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伊斯兰的精髓在这里发现,喜主爱道之心在这里燃烧,为主虔诚的举意在这里全美。

272

主题

6

听众

611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21
发表于 2011-6-15 19:16:19 |只看该作者
<百问必答>怎样鉴别谁是正统派(三)

问:尊行正统派的八条原根是什么?

(一)八条原根是:
(1)到了出幼(成年,男12岁女9岁)即有了应当担负天命(主命)的条件;
(2)必须具有理智;
(3)确信未见而归信,信幽玄;
(4)诚信知道幽玄未见,是真主的权柄;
(5)诚信真主规定的合法为合法;
(6)诚信真主规定的非法为非法;
(7)当害怕真主的罪刑。不害怕真主的惩罚是不信(正信在害怕和指望中间);
(8)从真主的慈悯上不绝望。对真主的慈悯绝望之人是不信。判断穆斯林男女在出幼前为顺命的信仰,出幼后即为身差担子的信仰,从八条是正统派信仰成立的条件。不尊行之人的信仰是无根之苗。
古兰经证:
“只有亏折的民众才不怕真主的计谋。”(7:99)
“只有不信道的人才绝望于真主的慈惠。”(11:87)
(二)遵守信仰的律例有六件
(1)不得无故伤害穆民的生命;
(2)不得无故夺取穆民的财产;
(3)不能买卖穆民为奴隶(以穆斯林为仆人可行);
(4)不能损坏穆民的名誉;
(5)不能歹猜穆民(歹猜是干罪,歹猜的结果是歹);五条在今生。
在后世的一条:
(6)穆民即使进火狱也不是永久火狱。穆圣的说情搭救,穆斯林的求祈罚赎,公正惩罚后会让他出火狱,如果真主意欲会以白恩恕饶他而不进火狱。即使他未曾悔罪也罢。不符合此条判断已相反信仰律例,不是正统派遵守。


<百问必答>怎样鉴别谁是正统派(四)

问:怎样分辨正统伊斯兰的信仰?

(三)什么是正统派穆斯林有正信七条?
(1)信真主——全信真主实存实在实有独一无二和真主的一切尊名德性,一切能为(افعل),一切情况状况(احول)。
(2)信天仙(天使)。
(3)信由真主降下的一切天经。
(4)信一切使者钦差圣人。
(5)信后世包括后世的一切未见(天堂,火狱,仙桥,天秤等)。
(6)信前定,好歹来自真主。
(7)信死后复活。
怀疑或否定一件是不信。

(四)正统派的正信有十二件应当的义务
(1)与清廉洁皎的学者结交起坐同在。
(2)给渴极思饮的人饮水(人道义务)。
(3)探望病人。
(4)同情怜悯穷苦之人。
(5)洗穆斯林亡人。
(6)至少要摸孤儿的头(收养孤儿无孤寡)。
(7)远避一切伪信士、异端会受坏影响之人。
(8)排难解份和睦亲朋调解纠纷,接绪近亲骨肉。
(9)教育儿女,教伊斯兰教律知识和为人涉世,苦教儿孙。
(10)教家属礼拜功修干办。
(11)铺宽道路除去路障(修桥补路,种树养草等)。
(12)回答祝安词,回答喷嚏。

(五)正统派穆斯林正信(ائمان)的根基是在五件事上,坚守念礼斋课朝五件主命是信仰基础正信之根。
(1)一生念一次清真言和作证言是主命,以清真言作证言来完美信仰,尊行功修干办执行教法,重复念是接近于应当的圣行。凡是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反复强调的,即叮咛的圣行都是接近应当的圣行。
(2)坚守五时拜功
(3)天课。①穆斯林,四十分之一,一般;②穆民十分之一,上等;③特选者,全部费用主道连同自身家下后代,完人。
(4)封莱麦丹斋月的斋。
(5)朝觐,凡具有条件之人必朝天房。心朝加身朝,凡有举意而不能之人可请代朝。

(六)还有做到正统派穆斯林应当尊行عبادة واجبة的七件义务
(1)坚守卫特勒拜。
(2)费特勒(开斋捐)。
(3)古勒波的宰牲。(两个古勒波——自身和羊)
(4)副朝“艾目勒”的游转天房。
(5)接绪近亲骨肉。(四种:血亲,干亲,乳亲,穆斯林大众教亲)
(6)孝敬父母(即使是外道)
(7)妻子对丈夫的服务,丈夫对妻子的善待。

(七)正统派穆斯林必须具有八种表现
(1)认主学讨黑德:真主独一,说一知一,诚信一的知识传承。
(2)公道是诚信真主的公道,公正自己也须坚持公道公正。
(3)全信圣人,我们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的特选,至圣两弓一张极品,封印万圣的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的为圣。
(4)信伊玛目即诚信每个时代都有最大的伊玛目,定受尊,立行两东两西,男女穆斯林的事物。
(5)命人行好,不可独善自身,功德私德全美。
(6)止人作恶干歹。自己远离手口心的制止。
(7)为真主而喜爱人类,喜穆斯林与非穆斯林人天两道全美。
(8)为真主而怒恼,主怒之人。
具有以上的这些表现和行为你就具有了正统派穆斯林的本质和特征了,你就是اهل سنة وجماعة的一员了。
(八)什么是正统派穆斯林教法的证据?
伊斯兰法来自①古兰天经(圣人连续不断的传述);②圣行(圣人言行、圣人默认);③学者的类比اجما、公议قياس(①创制的教法学家即四大伊玛目,对各时代的一致决定;②类比相同原因,相似事态解明类似相比得出的一致判断和决定。)
正统派创制有效期是圣后四百年即三代圣传弟子后判断终止。此后,任何学者不能用一个律例来类比另一个律例即使深通法制学者也在禁止之列。只承认古兰,圣行而否定公议类比之人已经不属于正统派,否定圣后四百年创制类比已判断终止否认创制之门已关闭,否认类比不能作为教法根据的人也不属于正统派。
(九)一个结论:尊行八件教法律例的人,才是正统派。
①主命(按时还补);②当然应当(接近主命);③圣行(叮咛圣行,接近应当);④讨喜(可嘉);⑤合法(遵从一切教法判断;⑥非法(遵从一切教律规定);⑦憎恶(分大小



①只尊主命轻视当然应当之人;
②强调主命轻视或废除圣行之人;
③轻视或否定清除讨喜之人;
④在合法与非法上不以教法判断自已为是之人;
⑤在憎恶上不远离戒除或常行嫌疑之人如同在禁地周围放羊之人,;
⑥不以教法而自以为是地判定废、坏之人,应当加上真主至知公正,加或许是这样。否定教法四大买兹哈布之人都不属于正统派。


<百问必答>怎样鉴别谁是正统派(五)


正统派教法判定“七类”的解释:
    (1)主命فريضة,责成的行为,禁止放弃的前提下确定是应当尊行的,尊行是主命和进于主命,禁止放弃就是应当尊行干办的。
(2)当然واجبة。
(3)圣行سنة,没有禁止放弃(可以不干)的前提下,曾是穆圣的言行干过的属于圣行,有知识的学者、圣门弟子再传弟子所尊行干办形成伊斯兰的道路的也属于圣行。穆圣说“坚持我的行为坚持我之后正道哈里法的行为的”两种都属圣行。
(4)付功,教门中的行为不是已经形成道路方法的尊行干办,即是付功也是讨喜مستحب。
(5)非法حرام。
(6)憎恶مكروه,凡是教法家判断不干和放弃强过于重过于干办之时即是非法,在教法不禁止的前提下的行为干办——即是憎恶。
(7)允许مباح,教法上干办或放弃都可以(相等)要有明确证据的前提下即是允许。   
(二)要认知主命分类的解释才属于正统派的判断,正主命(فريضة عين)分:①确定性主命;②见解性主命。确定性主命是已知性(知识性,诚信性)
①是指诚信主命,诚信它的真实性,合理合法性,如主命功修(念礼斋课朝)必须意念言行诚信凡以语言行为,轻视或否认此类功修是真主的命令之人即断为不信道者,否认按时五番主命拜贺所有教法定为主命的一切事物、功修干办都不属于正统派。
②是指:行为性的主命——即见解性主命,从行为上说成是主命,尊行它就起到尊行主命的效果(如拜前的具有大小净),故意放弃则主命功修无效,无意失去尊行(如忘记、不发觉失去大小净)尊行功修有效。在诚信上作为主命的,如功修干办的条件。不称它为主命起主命的效果,故意放弃则功修失效无意失去功修有效,判定它为真实性的当然(真实的应当واجبة)是行为上的主命。否认是应当(واجبة)定为迷路放荡之人,不断为外道。(这就是自以为是认为不洗大小净可以礼拜功修干办之人。)
诚信应当(واجبة)的真实性,是以见解性的证据来确定的,而诚信的根基是建立在确信上行正统派就必须尊行它遵循见解性的一切主命。
放弃之人若不是否认并有合理的解释不定为放荡者和迷路者,如果是出于轻视见解性主命断为迷路者(ضاند),凡是反驳由一人或单线传承圣训和类比之人都断为异端之人(بدعة)。
放弃了见解性主命未作解释也没有轻视它之人定为放荡之人,凡撇失应当的义务并超出了善功规范的范围之人,都属此类放荡之人。
否认应当(واجبة)则断为不信道者,因为应当(واجبة)接近主命这是接近于明确性定性,见解性主命证据断定,应当(واجبة)如同正主命(فريضة عين)中的最弱者(仅次一级最接近者)
如大伊玛目定的“抹头四分之一是应当的”就是正统派抹头的一个原则(否认即是否认应当)。凡创制者的见解、尺度证据即是有力的成立,成为行为者的主命(虽圣行是抹全头为可行)海乃飞之人如果他故意只抹一两根头发,教法上小净不算有效(沙菲尔为可行)故意否认之人不断为不信道者,若否认抹头则可定为不信道者,固抹头原则是:明确性断定性见解性的主命行为。根据违反真主说:“你们当抹你们的头。”(5:6)所以否认抹头之人是否认《古兰》之人。所以判断是:
①抹头是根据古兰经,是明确断定性的主命,否定者是不信道者;
②抹头四分之一是行为性主命,否认者是临近不信道,小净不算成立;
③抹全头是圣行,否定者是异端(بدعة)明确断为主命凡干了有回赐,无故撇失有罪刑。否定人者为不信道者,否认抹头原则相同,否认应当(واجبة)不断为不信道,卫特勒拜为وجبية从礼拜次序教法判定失撇卫特勒对晨礼拜的承领有碍。常礼拜者失去一番主命必先补起来否则连续五番拜不受承领,必须重补礼五番拜。礼晨礼时想起损失卫特勒晨礼失效。至于付主命(فريض اعتكاف)则是一人去完成在场的人全部脱离责任,无一人承担则全部不能脱离干系,如洗亡人、站拜等。
伊斯兰的精髓在这里发现,喜主爱道之心在这里燃烧,为主虔诚的举意在这里全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3 16:42 , Processed in 0.04184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