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7318|回复: 1

[导师演讲] 百问必答:怎样鉴别谁是正统派?(七、八、九)

[复制链接]

272

主题

6

听众

611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发表于 2011-6-22 09:34:22 |显示全部楼层





点击下载




.
伊斯兰的精髓在这里发现,喜主爱道之心在这里燃烧,为主虔诚的举意在这里全美。

272

主题

6

听众

611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发表于 2011-7-8 22:59:03 |显示全部楼层
怎样鉴别:谁是正统派(七)

尊行正统派须认知正统派对经文停止的分类而不是“废止”。“废止”“作废”经文不属于正统派的语言,从根源缘由上来说停止经文有四种说法:
①以经典停止经典。“你当把你的脸转向禁寺”(2:149)
②以圣行停止圣行。(满克解放初期禁止妇女上坟进寺礼拜,出门血亲男子陪同。)
③以圣行停止经文。
④以经典停止圣行。“凡是我所废除的或使人忘记的启示我必以更好的或同样的去代替它。”(2:106)
<圣行不停止经文,经典不停止圣行>只是范围对象的变化消失。
“你说,我不至于擅自修改它。”(10:15)
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说:“我弃世之后你们会见到许多圣训,当有人给你们传来一段圣训时(拿它来对照经典),若符合经典时那么就接受它,若违反《古兰》经典时你们就驳回它”《صحح حديث》。经典的地位重于圣行。“(他)也未曾随私欲而言,只是(传述)他的启示。” (53:3—4)
圣行中无私欲,只是传述真主的启示。
所以,经典停止圣行不成立,圣行是不被诵念的默示启示,经典是被颂念的默示启示。圣人传述的默示启示永远成立。正统派认为必须坚持的观点:
(1)有律例和颂念同时停止的;
(2)律例停止但颂念不停止颂念的,为父母嘱托的经文以遗产经文停止律例。
(3)颂念被停止而律例不被停止的。
石刑施于老迈行奸者的经文:“老迈的男人和女人当他俩行奸时,你们断定石击他俩以作为来自真主的警戒,真主是优胜的,是明哲的。”停止颂念而律例依然有效。圣行是不被颂念的默示只停止律例的通用(不再执行)。
一种行为在一定时间范围有益,在另一时间和范围又会无益,如同不同的时期、情况对一种病用不同的药。
如《古兰》停止了阿丹把女儿嫁给儿子,停止了《讨拉特》《引支勒》,禁止了穆萨和门徒的一些事。否认“停止”认为“命令是美好禁止是丑恶,停止使人糊涂”。是犹太人顽抗天经的证据。正统派穆斯林顺主从圣。
正统派穆斯林须坚信尊从经外古兰如,古都斯圣训等,诚信《古兰经》之外的真主默示和语言。判断:对《古都斯圣训》是真主直接启示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的灵感(神圣圣训)在清醒中梦中的启示训言再由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传达出来也是来自真主的语言,由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传达说出的是真主的话不是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的语言。“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说:真主说……”都是真主默示启示而出,不是出于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欲想。真主说:“他不以私欲说话。”它的地位在《古兰》和圣训之间,贵过于圣训先知的文彩,修辞远不及《古兰》。《古都斯圣训》是多施的调养之主多施给养中的珍宝珠玑,是藏在我们的记忆中宝库中的珠宝,只有《古都斯圣训》中才有它。
解明正统派把圣训分两类:
(1)正道的圣行——属于强调(叮咛)的圣行如传统派拜功所坚持的传统行为(多次反复叮咛的)属于特殊的应当(واجبة)强调叮咛的圣行接近于应对,尊行有回赐,放弃有罪刑,放弃会导致禁止的憎恶(مكروح حرام)和作恶干罪,凡轻视而放弃断为迷路者,瓦知布(واجبة)应当属于正道的标志:如凑众礼拜,宣礼,立拜词,晨礼的两拜圣行,一切主命前后的圣行拜,斋月后十天的坐静(إعتقاف)都是强调叮咛的圣行接近于应当,是正教的标志,轻视撇失之人要遭罪刑,轻视放弃者断为迷路之人。
(2)加遵的圣行(超额圣行)
是可嘉(مستحب)讨喜爱的是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和继承者替位者成习惯所坚持的行为。如:从右边开始穿进,从左边开始脱离开。遵行得回赐,不遵行不受罪刑也不断为迷路,疏忽放弃也无拿问。固不是应当(واجبة)也不是正教标志的圣行,只断为回避的憎恶(مكروه)如坐静在斋月后十天,定为应当,事实上是强调的圣行接近于应当的功修。一方寺不坐静(叮咛的)一方人主命斋受到嫌疑或不承领的可能。强调的圣行是先知经常坚持偶尔放弃的行为,从未放弃过的坚持的定为应当,其实已是强调叮咛的圣行。(接近应当واجبة)
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说:“坐静只在三座清真寺里:禁寺,圣寺,远寺。”而继承者哈里法,伊玛目因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从未放弃坐静,而传承在世界各清真寺连同家中坐静都断为可行(مباح)正统穆斯林也当尊行。
关于默认的圣行
①行为的默认,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行为的默认:对看到的教生的一些行为他没有否定也没有阻止保持沉默就是对这些行为的默认,那一种行为被作为圣行,且是合法的即使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从未有那种行为。
②放弃的默认,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见到教生放弃了某种行为,不否定,也没有责备,也没有叫他们放弃的就是“默认”,那种行为被作为圣行,即使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一生一世没有放弃过的一两次的那种行为即为放弃的默认,如:坐静就是默认的圣行,台勒威哈——接近于应当的圣行(派了一男二女为伊玛目,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只在25、26、27三天未参加害怕定为教生的主命拜)都属于默认。




怎样鉴别:谁是正统派(八)
解明要认知把合法当合法,把非法当非法,远离憎恶(مكروه)和嫌疑(شاك)才是正统派。
尊行《古兰》圣行,教法、教条和一切传统律例即是在合法中,轻视教门传统不尊其中的一项都是非法,对把真主断为合法的当合法,把真主定为非法的当非法。
(一)非法(حرام)
①本身的非法——明令禁止的非法,发生于自己本身的事物和行为,污染禁物,酒、猪、自死物一切非法。
②不属于本身的非法,属非法行为来源于身外事物,不是自身非法,如、抢夺、偷取,没有口唤的一切,为真主而放弃非法,得一份回赐,行一件善有十份回赐,坚守合法也有十件回赐。非法都是以明确的禁止而断定的。把合法当合法把非法当非法才是穆斯林。
(二)憎恶(مكروه)
①禁止的憎恶;由肯定的见解性的禁止和暗示性的禁止而断定,无论是不合法、合法中在人道天道上引起人类憎恶的事物,为伟大真主放弃回赐害怕担心受罪刑而放弃,认为憎恶(مكروه)为合法断为迷路者。应当(واجبة)是为伟大的真主而干办之人得到回赐。抛弃为真主而干办者受罪刑,否认憎恶者断为不信者。
憎恶(مكروه)之事物,放弃是为真主的尊严而坚决放弃之人能得到回赐,不坚决放弃之人不受责备和处罚。
如不准男人穿绫罗绸缎,除非皮肤病(为凉爽止痒)不准男人养发卷曲,留辫子穿丝绸礼拜戴金饰(除准带一枚银戒指外),用金银器皿吃饮,不允许吃马肉饮马奶(针对对有吃马肉饮马奶的民族大伊玛目艾布海里法允许在马无须战争、拉车时)对其他人则定为禁止的憎恶(مكروه حرام)接近于非法,给予警告不以火狱:“谁作废了我的圣行我的说情不到于他。”
②轻微的憎恶(مكروه تنضه)接近于合法(如:葱、蒜、韭菜、漱口后无味,礼拜时旁边的人闻不到气味时)
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说:“我的说情是有益于我教生中犯大罪的人们的。”所以干مكروه حرام之人仍有迟到的说情搭救。如同干大罪而未判教的教生。当回避的憎恶和非法的憎恶结局是一样的应受罪刑,也是当然的非法。
③嫌疑(ساك),如同在禁地边上放羊的人一样,难免会闯入禁地所以也必须远离和回避。

解明:怎样鉴别:谁是正统派(九)
认知讨喜爱的可嘉(مستحب)的解释
低于加尊的圣行的讨真主喜的行为:宰牲节礼尔德前禁止吃饮封半天斋到拜后,修桥补路修清真寺、避难所,自愿的施舍,底格勒(晌礼)后的四拜付功,霄礼主命拜前的四拜,尔德虎土白拜后的四拜,睡觉前的小净加增的小净,主麻尔德,拜拉替,盖德勒、尔迈里前的大净。عرفة日和星期四主麻日的封斋,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时坚持时放弃的功修干办先贤所喜的行为,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夸奖但未尊行的功修干办和许约的功修干办,正统派归为三类:①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曾干过的而未坚持;②先贤所喜的行为;③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曾鼓励夸奖过而来干过的事情。尊行有回赐,放弃无罪恶无拿问罪刑,放弃了也不会产生罪恶。
次序是①可嘉(讨喜爱的)(مستحب);
      ②嘉义(مندب)
      ③礼节的(ادب)
      ④余功(نفل)
立法者喜欢喝挑选的:加尊(مندب)纪念吊唁之人,宣扬美德称(نفل)都出于行善的但属于不及圣行的讨真主喜爱的行为干办,功修。总之,正统派是五件事并重,不放弃一件①主命(فريضة);②应当(واجبة);③圣行(سنة);④讨喜爱(مستحب);⑤礼节(ادب);才是正统派的认知和尊行,有意放弃和轻视一件的人,当心不自觉地不是正统派的尊行和范围。
伊斯兰的精髓在这里发现,喜主爱道之心在这里燃烧,为主虔诚的举意在这里全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17 07:08 , Processed in 0.039771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