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752|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六位著名圣训传述家简介

[复制链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1-7-19 17:30:13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圣训传述者,大都是首传圣门弟子。他们长期伴随穆圣,朝夕相处,故对穆圣的思想主张和道德风貌都有很深的了解。甚至对穆圣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  都知道得非常清楚。他们所传圣训的多寡,各不相同,大抵经常追随穆圣、从事教务者,传的圣训较多;忙于农业和贸易者传的圣训较少。这些与穆圣亲密无间,志同道合的圣门弟子所传圣训的真实性是无可置疑的。他们传述的圣训及穆圣的懿言嘉行,对古兰精神和教义的理解,对教法、宗教礼仪的不断研究完善,对规范人们的言行,统一人们的观念认识和推动伊斯兰教事业的不断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起到了巨大作用,为以后圣训的研究、保存和整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现就六位著名的圣训传述家的事迹作以概括扼要的介绍。
   

一、艾布·胡莱赖(公元601—678年),是圣训背记家和传述家,也门道斯人,原名阿卜杜·舍姆斯·本·艾斯沃德。在加人伊斯兰教时(即海白尔之年,公元628年,伊历6年)穆圣给他改名为阿卜杜·拉赫曼·本·萨赫尔,因其小时候喜欢玩小猫故又以艾布·胡莱赖山猫之父)的绰号著称。
   艾布·胡莱赖在圣门弟子中知识渊博、记忆力强,这是他背记圣训的最有利的条件。他是圣训传述最多的一位弟子。他之所以知识渊博传述圣训最多,既是安拉的赐予,同时与穆圣的祷词和谆谆教导也是分不开的。
   宰德·本·萨比特说:“我和艾布·胡莱赖有一天在礼拜殿里向安拉做祈祷,突然,使者出来了,他坐在我们中间,于是我们沉默了。使者说:‘你们原来做啥就做啥。’我们开始又向安拉祈祷,使者在一旁为我们的祷词道:‘阿米乃’(即主啊!你接受吧人艾布·胡莱赖的祷词是‘主啊!我向你祈求不被人遗忘的知识。’使者说:‘主啊!你答应吧!’”因而,后来他在学识、修养等方面有极高的造诣。再加上他勤奋好学、刻苦钻研、认真背记,确实非同一般。他精通们日约入并热心搜集,积极传播穆圣的言行。他一生背记,传述圣训5374段,曾有800多人听他传述过圣训,并辑有《穆斯奈德圣训集》一稿,由艾布·伊斯哈格·本·易卜拉欣(167—850年)整理成书。他所传述的圣训,六大部圣训集均有收录。在《布哈里圣训实录》和《穆斯林圣训实录》中均收录的有325段,称之“全共之圣训”。单见于《布哈里圣训实录》中者79段,单见《穆斯林圣训实录》中者93段。可见,艾布·胡莱赖对圣训的传述和圣训集的编辑成书,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二、艾奈斯·本·马立克612—712年入圣训传述家,别号艾布·哈姆扎(穆圣送之),麦地那赫兹拉吉部落人。10岁时,其母乌姆·赛利姆将他送交穆圣作侍从,接受穆圣的培养教诲,长达10年(公元622—632年)之久。他是圣门弟子中最富有且子女最多的一位弟子。他的母亲曾对穆圣说:“安拉的使者啊!请你向安拉为你的小侍从艾奈斯祝福门祈祷川”穆圣遂说道:“仁慈的主啊!你赐予艾奈斯多子多福,长命百岁,让他平安地进乐园吧!”。 后来,艾奈斯果真长命百岁,这一切都是穆圣为他祈祷带来的吉庆。艾奈斯也是首传圣门弟子中居于巴士拉地方最后归真的一位。他一生传述圣训2286段,大都辑录在伊玛目艾哈迈德·伊本·罕百勒(780—855年)的《穆斯奈德圣训集》中,《布哈里圣训实录》载有其所传述圣训268段,《穆斯林圣训实录》载有其所传述圣训71段,声誉极高,故穆斯林学者尊称他为圣训传述家和百岁老人。卒于伊历93年,葬于其家乡。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21
发表于 2011-7-19 17:31:08 |只看该作者
三、阿伊莎(613—678年)穆圣的妻子,圣训传述家,尊称“信土之母”,全名阿伊莎。宾特·阿卜杜拉·本·奥斯曼。她出生于麦加,是第一位哈里发艾布·伯克尔之女。其母乌姆·鲁曼。620年穆圣的结发妻子赫蒂彻归真后一个月,艾布’伯克尔将其许配穆圣为妻,623年在麦地那和穆圣结婚,由于她聪明机敏,勤奋好学,从而成为穆斯林妇女界中最有知识,且最懂教法律例的人。艾布·穆萨的传述:“我们圣门弟子,每遇疑难就请教阿伊莎,她一一给予解答。说:“你们跟她可以学到一部分宗教知识。”通过上述圣训足以看到阿伊莎的知识的渊博。她毕生传述了大量的有关宗教信仰制度、伦理道德以及日常生活等方面的圣训共2210段。《布哈里圣训实录》和《穆斯林圣训实录》共同辑录者174段、《布哈里圣训实录》独家辑录54段,《穆斯林圣训实录》独家辑录65段。阿伊莎卒于伊历57年斋月,享年65岁。
四、伊本·阿拔斯(公元619—687年)伊斯兰教经注学家,圣训传述家,出生于麦加哈希姆家族,系穆圣的堂弟和弟子,全名阿布杜拉·本·阿拔斯·阿卜杜勒’穆塔里布·本·哈希姆·本·阿卜杜穆纳菲。他精通《古兰经入擅长《古兰经》注释,并了解《古兰经》的精义和其奥妙。他是一位很有才华的伊斯兰学者。他在古兰学方面的成就举世公认,而且对圣训的研究也很有见地。他亲闻穆圣的教导,而且具有惊人的记忆力,他一生传述、背记了有关穆圣言行方面的圣训1660段。这些圣训全部被收集并记载于《布哈里圣训实录》和《穆斯林圣训实录》中。艾布·纳义姆称赞说:“伊本·阿拔斯被誉为‘知识的海洋’。”这种评论是不无道理的。


五、伊本·欧麦尔(613—692年),圣训传述家,全名阿布杜拉·本·欧麦尔·本·赫塔卜。出生于麦加。是第二任哈里发欧麦尔的长子。他幼年在麦加随父加人伊斯兰教,后又随父迁徙到麦地那,成为早期麦地那的知名学者之一。他在圣门弟子中享有很高的声望,被誉为“伊斯兰教的伊玛目”。他精通圣训,伊斯兰教法和有关典章制度等文献,被视为一代法学权威。由于他与艾奈斯·本·马立克的共同努力,有关圣训传述的研究在麦地那发展成为专门的学科。他一生背记,传述圣训1630段,大多收人伊玛目伊本·罕白勒的《穆斯奈德圣训集》中,《布哈里圣训实录》中有 81段,《穆斯林圣训实录》辑录 31段。伊本·欧麦尔卒于伊历70年,享年79岁。


六、贾比尔(607—697),圣训传述家。全名贾比尔·本·阿布杜拉·本·阿慕尔·本·哈拉姆·安萨里。出生于麦地那赫兹拉吉部落的苏莱姆家族。13岁时随同本族人前往麦加朝觐,与穆圣相识后,随即加人了伊斯兰教,成为麦地那6名最早的信士之一。除了白德尔,吴候德战役外,他参加了重大战役19次。因长期跟随穆圣,故对穆圣的言行、日常生活及处理各方面的事物比较了解。他一生传述圣训1540段,内容包括信仰、宗教功修,伊斯兰教法、圣战、生活礼仪及对圣门弟子的评价等。关于穆圣辞朝的过程,他也有较详的传述,为后来穆斯林履行朝觐仪式的主要依据之一。晚年,他在麦地那圣寺讲学,传授圣训,各地伊斯兰学者纷纷前来求教,卒于伊历75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3

主题

3

听众

103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31
发表于 2015-1-26 15:11:59 |只看该作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

主题

3

听众

225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

41
发表于 2015-1-30 11:17:47 |只看该作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4 15:09 , Processed in 0.04268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