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97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从乃格什班底看哲罕令耶的传承(转)

[复制链接]

138

主题

3

听众

52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1-8-11 21:58:0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从乃格什班底看哲罕令耶的传承

    (一)传承下的整套模式的心理学基础的解读:
     伊玛目满绥礼在写完了《穆罕默思》之后,第二天多年的瘫痪消失了,伊玛目巴布尔在翻译完了华哲尔布顿拉•艾哈拉尔《呈给父亲的论文》后多年的重病也消失了。从道宗所尊道统所传,每晚夜拜后跪成圆圈传念《国权章》后,念五面《穆罕默思》(又称天方五联诗、天方诗经斗蓬颂)。在中国只有哲罕令耶尊行保守在这个传承上。在中国传承的八辈导师都以安详宁静高贵显赫的精神、气质传承坚守了它。并要求门人凡有能力的都坚守这个传承。也门的念法继承于麦地那苏菲道堂(该道堂(多禹来处)已被拆毁,遗址在圣陵北方约300米处,和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议会场处——即与众圣门弟子土墩场,现成为私人住宅,椰树林已被砍伐)和满克道堂(扩建禁寺已被毁)的念法。在哲罕令耶的传承是伏羌念法(传承于麦地那道堂)和灵州念法(传承于麦加道堂),都使人在聆听后都会留下深刻的印象而终生难忘。从传统的道乘训导到每日循环的功修生活,从每晚的优美颂念显现出的是“一烛求光”。从怀念我们的圣人、领袖、说情搭救者、靠背后台的心声中,体现出了爱慕喜主爱圣的深理奥义。“从热爱我们的领袖穆罕默德里边有正道的全光”只有有福分能认知的人才会参悟到“太阳落山了,余光依然存在”。“外哩如同镜子,把余光反射在教生身上,太阳落山了,星星月亮乃然出现,执掌火把带夜路的人和追随者乃然传承着圣道世尽。”喜主爱圣是从苏菲“中周天”(33换)作为日历,开始有真知明见的人使从每一晚的颂念中解释中体会了“真有一统性”的深理妙义。产生从生到死的坚守每日每晚的赞圣,经常从生到死常川攻修会形成习惯,会透出近主之境的气息和永不变更的信念,这就是伊斯兰教护教学的一个原理。取消赞圣,淡化圣人事实上是淡化喜主爱圣的信念,取消护教的一个途径。精神升华的密诀就在于这种以心灵深处的“爱”真情动心地赞念圣人。会激发真情于是出现热爱真主而喜爱圣人的真情,动心之后就会扩大到“爱一切众生”,感情真爱的扩大后会转向了“实爱”(从喻爱抽象的爱到实爱具体的爱)。使你从人道上行天道,绳索抓揽了真心就使人走上了精神升华的道路。长期以往后自然地淡化或切断了贪爱暂有今生红尘的妄想。特别在哲罕令耶的传承上以高念会激动人心能宣扬传播,以高念驱散了无益的胡思乱想和自我,先入为主已经形成了概念的事物,转成了追求两世美好事物,转成了一生一世的追求感动欣赏和望想,针对世俗人性弱点、私我、情欲的色彩使之代替了被望想期盼的人人就会被启迪,使产生精神的升华,真爱从低级会上升到超常。神圣的真爱自然会思想境界穿越世俗精神升华之路。这或许就是坚守这种生活方式每日循环不断升华的机理。

    (二)传承下的功修干办精神训导的解读:(保守思想体系的形成)
    传承下的攻修是激起了信士寻求精神上的吉庆和灵魂的抚慰(寻求并得到回归真主回到追求万有“真有一统”的归宿——即最好归宿)。
    真主是我们最后的归宿,当内心最深处的渴望,被唤醒就任何时候都会坚守合法,远离非法。会完全地信赖精神导师并交托给了他并与他相伴,“亲吻了道堂的门砍”。不再为今生的一切欺假遮挡而迷茫,于是真主的恩惠降临了。在启迪升华后慧眼睁开的时候会更加倍当心阻碍思想活力,特别是胡思乱梦、主观臆想,产生的虚假“启迪”,干办苦修,使心志薄弱的人会枯燥,会阻止主恩进入心灵,阻挡了心志的恩典。另一方面是追求“化已归真”使自我的独立存在已经终止,独立存在的主观判断,使他们自以为是,自行其是。传承是要把最终理想集中在了不仅是苏菲感情的显露,而是连同了“认主独一”的见证两种的一统性,展现了真主的明证踪迹,展现了真主隐藏的德性的迹象。证实真主实存实在实有的踪迹和明证的正信才能现显与主同在(معالله)的品级,《古兰》的机密显现。
修道者的陶醉状态会进入更高的清醒即是“显示真知”、“判断真伪”明知对错的真知(顿悟)阶段。须知圣人与真主交言的境界即是“精神同一”,“境界合一”的品级在两海汇聚时到达导师与门人智识上形成了共识时这就是乃格什班底的“精神保护伞”,对喜主爱圣,服从导师的终生不渝的原因,对道统传承的思想、钟情的产生形成了一种坚固的维护传统、道统,原本捍卫传统宗教观的思想体系就自然形成。任何想影响改变这种规范的都成了徒劳无益的无效的,正因有了这种传承形成的保守,才使哲罕令耶能维护圣传真教的原本和传统,“教越千载无参杂,道有传人教不泯”,在哲罕令耶的传统中就连渺小的规矩也坚守不准许革新改变。就保持了纯正无偏。坚固了圣传真道大大小小的传承规矩,才能都被坚守了下来,保守了传承了就是传承者,你改革了就自然脱离。

    (三)传承能够延续不断的解读
    苏菲传承是以伊玛目冉巴尼的子孙们前仆后继奉献继承苏菲事业为传承的根基,是贯输“苏菲使命感”“生命紧迫感”“继承事业感”“精神体验感”而形成使每个传承之人在每件事上都明知自己苏菲后继之人的身份,寻求真主的引导和相助和奉献。
    在精神体验中是传承了:朝向(قبل)的真谛,使朝向优于一切真谛,使万物一切的真谛都朝向考尔白来朝拜真主。那怕圣人圣品、贤品一切人有“朝向”是具有崇高的品级(作为有了崇拜真主的方向)苏菲追随之人的精神进步和品级升腾的力量被认为是真主独赐给人类的特恩,作为人心的朝向。崇拜真主的朝向密切关注的都是他们“精神之光”对他们的启迪,阿丹曾是众天仙拜主的朝向,阿丹的后人最终是把全人类统一在考尔白的朝向,这信念的形成就是“引导之光”是从朝向上发出光明。认定了升腾进步的内在特征就是人的特征(代治者,万物之灵)在先天领受中任何人也不能与人分享这种升腾力量的恩典,精神进步和升腾的力量都是人类独有的特恩,是普慈独慈的真主所赋予的,前定的。这种思想针对哲罕令耶的传承就是把一生一世的“朝向”作为苦教儿孙追求精神上的完美终生坚守在一个朝向上,到死也不改变。因为人生在世一生人有许多的境况、遭遇和许多的转折点。认定真正的优越就是从坚守一个朝向开始永不改变从生到死。传承的比喻是:即使奴隶和仆人更接近于国王,但臣宰才具有品级和地位,并非奴仆能与臣宰相提并论的比喻。故后继之人和后裔要立志做“臣宰”有功于圣门,这就是对后人的“立志教育”。传承了坐高坐低在自己,做事在人成事在主,就造就了尽力进取奋斗不息传统的可贵精神。这样就使哲罕令耶能延续传承下去道统不被间断春风吹又生。

    (四)传承思想:传承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是一切被造的中心(قاطب)的解读
    天地万事万物的依赖和是得到各种精神恩典的门都是真主赐予又通过穆圣而降临,无论今生后世重大事物都以他为依据而执行,即使是圣陵也日夜不停地从它涌出“真恩惠福”,真主说:“我差遣你只是为了慈悯众世界。”慈悯就是普慈今生独慈后世的真恩惠福,一切应答的祈求都是以他说情搭救的根据因由上。谁要不服差遣穆圣是为了慈悯众世的人,不寻求说情搭救是自害其身祸患无穷之人。
    由于这个传承,哲罕令耶每天朝夕赞主赞圣,每晚赞圣,相遇圣纪忌日,尔迈里都赞圣。形成会导师上祖坟,万里赶主麻,千里赶尔德的习俗。对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感情的培养和强化了热爱为尊圣行的行为,传承了自觉性和长期性一贯性自然成为了习俗形成了传统。

    (五)对传承劝人行善戒人作恶坚守合法禁止非法的解读:
    从传承使哲罕令耶之人力行正确合法,戒人罪错非法坚守教法,对自己发生的一闪而过的每一个念头都自省求恕。传承反复强调严格尊守圣行对精神体验各种梦境,和各种启迪对一般的做梦的人梦没有约束力。除非是真梦被正确解梦之后,能达到崇善避恶的,就防止了恶魔的各种骗局。避免了罪错的危险性,出现的真梦、预言、超前思想,反常奇迹都起到了劝善戒恶,纯洁信仰和见证伊斯兰真理的效果,所以,乃格什班底的传承形成了中国苏菲的特征,本土教门得以生存发展壮大才形成了强大生命力,有了“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反常奇迹和显迹。
   
    (六)传承“群贤维昌”思想的解读:
    在这个传承中有能力的人全为真主虔诚而进行有利于哲罕令耶强化信念的各种尓迈里。形成了传统的习惯,一年许多的“尓迈里”事实上是使子孙后代永不忘记哲罕令耶的辈辈苦难史,激励了后代。十三太爷的遗嘱:“万人坟下育儿孙”。正是因为苏菲传承的这种伟大的精神思维,使这个苏菲哲罕令耶能生存下来,这就是“群贤维昌”思想形成“祖先最喜子孙贤”的信念,具有了强大的生命力的原因。也是每一个时代“道有传人教不泯”的传承精神的效果。

小结:
    哲罕令耶的“护教学”就是维护伊斯兰的传统并用各种循环不断的功修干办形成的习俗以保守圣传真道的传承,能够生存发展巩固。

补充:哲罕令耶传承的“崇拜”解读
功修办道:
①无昏聩的拜功(全为真主驯服真主);
②不失去的斋戒(一年四季的封斋,五官七窍);
③不记忆不记恩的施舍(公开和秘密的);
④无私欲的朝靓(未死而先死的);
⑤无沽名的出征(无私无我无牵挂的);
⑥无伤害的释奴(帮助有恩而不伤害受害者);
⑦不厌烦的赞词(从生到死坚守朝夕二时,7、8、9月付功的)。

奉献品:
①无敌视的喜主(不敌视为主的喜主);
②无诉苦的坚韧(心甘情愿,苦转甜的忍耐和坚忍);
③无含糊的确信(确信无怀疑冷热变更);
④无所不见的大见(确信未见);
⑤无返回的朝向(قبل只向真主终生不变);
⑥无离道的接续(继承,尊行)。


爱什么怕什么,为什么,是什么,归宿谁,托靠谁,交托谁,终极目标是什么就是崇拜什么。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19 12:06 , Processed in 0.040794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