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64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解说“盖德热”夜

[复制链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1-8-18 09:44:5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奉普慈独慈真主的尊名

清高的真主在古兰经里说:“我在哪高贵的夜间确以降示了它(1)。你怎知道那高贵的夜间是什么(2)?那高贵的夜间胜过一千个月(3)。众天仙和精神(卢哈)奉他们的养主的命令为一切事务而在那夜间降临(4)。那夜间是平安的,直到黎明显著的时候(5)。→…… ←《古兰经》第九十七章。
△降示背景:
伊本·尔巴斯传述:哲卜拉依赖大天仙在穆圣前提及一位名叫“舍目而莱”的以色列战将,他用骆驼牙叉骨作武器同卡飞热作战一千个月,每逢作战他总是杀死无数敌人。他的这个特殊武器可以用来当武器杀敌,也可以解渴充饥。如果他口干是骆驼牙叉骨缝中会流出甜水用以解渴,如果他饥饿时牙叉骨上会长出肉来供他充饥,天天如此。就这样他跟敌人作战一千个月,即使八十三年四个月。
敌人对他束手无策,于是对舍目而莱的妻子说:“你如果杀死你的丈夫,我们给你很多的钱财。”她本来是个背逆的逆徒。她听到之后说:“我没有能力杀死他。”他们说:“我们给你一条坚固的绳索,他熟睡之后你把他捆绑了我们来杀他。”这个女人见钱眼开于是趁丈夫舍目而莱熟睡之际把他捆绑了,舍目而莱醒来问道:“是谁捆绑了我?”她说:“是我。我是为了试验你的力气有多大,才捆绑了你!”舍目而莱双手一扯绳子就断了。逆徒们又拿来一条铁链,这个伪信的女人捆绑了自己熟睡的丈夫。舍目而莱醒来问道:“是谁捆绑了我?”她说:是我。是为了试验你。”舍目而莱双手一扯铁链断了。他说:“我的妻子啊!我是真主的卧哩,尘世的任何东西都捆绑不了我,除非我自己的头发。”原来他的头发长及于地共分八股。他妻子听了他妻话之后暗喜,趁他熟睡之后用他的辫子捆绑了他,他醒来之后无法挣开。她把他交给了逆徒们。逆徒们砍掉了舍目而莱的四肢和七窍。他们非常高兴,花天酒地庆贺他们的胜利。
此时伟大的真主启示舍目而莱:你需要什么,我赐给你。舍目而莱说:主啊!我求你赐我力量,摇动房子,把他们全部砸死。伟大的真主赐於他力量,房子在他的摇动下倒塌了。逆徒们和她伪信的妻子全部被砸死此后他又夜以继日地封斋礼拜,用宝剑杀敌一千个月。
圣人把这个故事告诉了众弟子之后,众圣门弟子感到自己功修太少,渴望得到如此恩典而痛哭。他们圣人如何才能得到如此恩典?圣人说我也不知道。就在此时,哲布喇依赖奉主命降下了这章《古兰经》经文。真主说:“我赐给你和你的教生“盖德热”夜,在该夜你们所干的善功比一千个月的善功还要贵重。”真主又说:“穆罕默德啊!你和你的教生在盖德热夜礼两拜,比以色列时代的那位战将杀敌一千个月还要高强。”
※古兰经文解说:
     (1)·“我在那高贵的夜间确以降示了它。”
第一节经文真主以三种理由使古兰经成为尊贵的。
(一),真主说:“我…”,是说降示古兰经是唯独归于真主台而俩专有。
(二),真主用人称代词“它”来代替“古兰经”,而没有用明显的名词,真主提升了古兰经尊贵的价值,以他为主的自己的至贵见证古兰经的尊贵。
(三),特别提到古兰经是在“盖德热”夜间降示。
真主在盖德热夜开始颁降古兰经。古兰经通过三次显现和下降,第一次是伊斯喇飞莱天仙写在了“卢合·满喝福诅”(受保护的仙牌)上。第二次是凭着贤德正义的天使之手下降到了第四层天“拜意图·漫耳目勒”(宝光天房)。第三次是哲卜拉依赖天仙传念给我们圣人穆罕默德*,下降的夜间是“盖德热”夜,和“班拉替”夜。古兰经由哲卜拉依赖天仙通过23年时间传给我们圣人,哲卜拉依赖天仙与圣人研讨古兰经24000次,每年一次全部展现给圣人,圣人归真那年第二十三年展现了两次,总共全部展现了24次。圣人每年斋月中坐静十天,最后一年坐静了二十天。

     ※古兰经文解说,(2)·“你怎能知道那高贵的夜间是什么?”
真主台而俩用疑问的方式说了这节经文,其意是说:你怎么知晓盖德热夜是十分尊贵的?你怎么知晓盖德热夜的价值有多高?紧接着真主自己解说了盖德热夜的贵→…
※(3)·“那高贵的夜间胜过一千个月。”
在该夜做任何善功,胜过没有盖德热夜的一千个月所做的善功的恩赐。此夜立行拜功一夜,胜过用宝剑杀敌一千个月的恩赐。真主用他为主的许约提高了穆罕默德及其教生的身价,使穆罕默德的教生用很短的寿岁少的善功而获重大的报酬。
※(4)·“众天仙和“鲁哈”(精神)奉他们养主的命令为一切事务而在那夜降临。”
该夜是注定这一年到下一年的一切事情和判定。真主把慈悯和惩罚的册本交给哲卜拉依赖天仙,把植物和给养的册本交给米卡依赖天仙,把风**水的册本交给伊斯喇飞莱天仙,把取命、大限结束的册本交给尔兹啦依赖天仙。“在那一夜一切睿智的事都被判定”〈44:4〉。众天仙的降临大地显得狭窄了!全体天仙在盖德热夜成群结队地降临在最近一层天。
哲卜拉依赖天仙统领着无极林中所以天仙在盖德热夜一起降临大地的每个角落,大地每个角落都有天仙叩头并且众天仙都为众穆斯林向真主祈祷福庆。哲布拉依赖天仙只要辞别一个人时就和他握手,被哲布拉依赖天仙握手的标志是:此人皮肤发抖、内心怜悯、眼睛流泪。在这晚上只要念了三遍清真言的人真主恕饶他、拯救他,使他走出火狱登入天堂。
“鲁哈”,指众天仙,众圣万贤,以及众亡人的灵魂。亡人的灵魂在贵夜将返回大地,与其家人后裔共度吉庆的夜间。
※(5)·“那夜是平安的,直到黎明显著的时候。”
先天真主要造化“人”时,众天仙不明真主的机密,“当时他们说:我们赞你超绝,我们赞你清静,你还要在大地上设置做恶和流血者吗?”真主说:“我的确知道你们所不知道的。”《古兰经》2:30。很显然※(5)·“那夜是平安的,直到黎明显著的时候。”
先天真主要造化“人”时,众天仙不明真主的机密,“当时他们说:我们赞你超绝,我们赞你清静,你还要在大地上设置做恶和流血者吗?”真主说:“我的确知道你们所不知道的。”《古兰经》2:30。很显然事情和众天仙所说的截然相反,真主给众天仙说明了穆斯林的一切情况,众天仙降临大地向众穆斯林说祝安词报平安,对于他们在先天里所说的表示歉意,并且为众穆斯林祝福和求饶。当盖德热夜黎明显著的时候哲布拉依赖天仙大声呼吁同伴启程,众天仙问哲布拉依赖天仙:“在这夜你怎样对待了穆罕默德的教生呢?”哲布拉依赖天仙回答:“除了四种人外,真主恕饶了他们、关照了他们。”众天仙问:那四种人?哲布拉依赖天仙回答:真主不恕饶不关照的四种人是,经常喝酒之人,忤逆父母之人,断绝骨肉之人,吵嘴记仇之人。”
至于贵夜“盖德热”究竟在哪夜说法不一。
清高的真主在古兰经第2章185节吩咐:“热买咂来月,开始降示古兰经…”。在第97章1节中又吩咐:“我确在盖德热夜降示它(古兰经)。”
根据这两节阿也替肯定了一点:盖德热夜是在热买咂来月份里。
古兰经97章“盖德热夜”由九个字母组成,共在本章出现了三次,九乘三得廿七,故贵夜在伊斯兰教历九月第廿七夜。
众学者都讲:贵夜是隐藏的,原因是为了让想得到贵夜的人复活更多的夜晚。在“舍累而替”上按教法礼了昏礼、宵礼及圣行拜、接礼了间歇拜、又礼了盖德热两拜、接礼奇数拜(卫特热)的人就是复活贵夜的人。最好的善功是立行主命,当然、圣行、讨喜的善功再加一切付功,诸如还补主命拜功,礼付功拜,开经赞圣,搭救亡人、打散施舍、等等!在此夜的一切功修都是受准、得到重大报酬的!
真主把喜悦隐藏在一切善功中,以便让人喜悦一切善功。真主把恼怒隐藏在诸恶中,以便让人抵制一切罪恶。真主把他的爱臣隐藏在众人中,以便让人尊重一切人。真主把最伟大的尊名隐藏在古兰经中,以便让人尊重一切尊名和古兰经。真主把中间拜隐藏在五番拜中,以便让人重视一切拜拜和坚守五番拜。真主把死亡隐藏在人的寿限中,以便让人时时警惕死亡。这就是真主隐藏盖德热夜的原因。
我的手足们快快起来利用我们有限的生命立行一切善功吧!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19 12:18 , Processed in 0.034751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