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371|回复: 1

[苏菲文学] 《清真指南卷之一》

[复制链接]

71

主题

3

听众

119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发表于 2011-8-21 21:10:25 |显示全部楼层
《清真指南》--序

                     重刻《清真指南》叙
     粤稽清真道脉之流传东土,由来久矣。上历隋唐宋元,屡著褒封。自前明洪武初敕修天下清寺,特加优奖,延至本朝,恩礼握隆。逮我圣祖仁皇帝出狩蠢城,登清真阁,一见天经,即频诏进讲人。历代来,我教人文蔚起,武功尤盛,荷蒙旌典,共沐殊荣。似见圣恩加厚我教,与夫隆重天经之至意,并无涯也。予(‘曰’低下‘襄’)因重刻《天方典礼》、《胜理》、《清真大学》、《五功释义》、《卫真要略》、《至圣实录》等书及《天方三字经》、《字母解义》两集,而于其中天人性命之旨、日用当行之说,已即各部简端详叙之。兹镌圣裔马文炳先生所著《清真指南》一书,亦欲印刷流布,公诸同志,又何须乎多赘?而卒有不容不赘者。夫理与欲不两存,义与利不并行,间闻前刻诸书,竟有同人携以他售,攫取多金者,殊出于意料外也。前之人方多端诱掖,深具婆心,俾夫流俗波靡,共拨迷途,谕以本末源流,同臻彼岸,而顾以谋理者转而徇私,尚义者转而图利,是不能尊经,而反亵经,其于吾不惜重资镌印广传之初心,谓之河哉?是刻也,分门别类,朗若列星,伏愿我同人互相劝励,沉心钩求。果能实力奉行,不惟无负真主之造化与圣裔之指南,其即有以仰副圣朝之恩庇乎!予将拭目以俟之。


              再次重刻《清真指南》
     太荒之初,经籍已有,相传日久,著作(遂)多。大率本天经地义之理,启发人之心性,开化人之愚迷,使能诚心研究,穷其底蕴,不惟生前顺理,抑亦可以超升上界。斯书之功德,不亦大乎!维圣裔马仲修公阐扬教化,既于经、理、学、道无不精人奥妙,而吾教诸集又复详加摘粹,取其要以为指归焉。
     仲修老先生曾历掌黔、蜀等省大学,公余之暇,细将汉文发明经学著成《清真指南》一部,共十本,计十万余言,上穷造化,中尽修身,末言后世。天地之秘,鬼神之奥,性命之理,死生之说,罔不巨细毕备。余幼时人寺附学,曾蒙业师马老夫子亲授此书,后旋失去,心甚怅之。忽于同治戊辰复睹是书,如获异宝,不惜重资购得全部,因与寺内同志及诸君子捐资重刊。惟虑其中篇有遗漏,字有差讹,于是刘君占翔托马君晴峰转向白君理堂借得原本全部,以备校对。今版告成,特请哈君尧阶、萧君辅廷校订无讹,此书可谓全壁矣。或有少年失于经学者,诚能置此书于案上,随暇披阅,虽未能深窥奥旨,亦可领会大意。如遵而守之,为吾教中心明性定之人矣,岂日小补之哉!



清真指南卷之一
             八 箴
            内洁 盥手 净几 诚诵
            慎思 遵行 广化 珍重
     篇中二十万余字,有引真主之明命者,见明命如见真主;有弓怪人之谆谕者,见谆谕如见圣人;有引天仙之司职者,见司职如见天仙;有引先贤之劝诫者,见劝诫如见先贤。集真主、圣人、天仙、贤人之言,故谓之经。经者径也,譬若山之路,河之梁,海之舟。迷者欲觅天境,必资是径。经云:“凡人立念习学,其欲挽回异端,归向真主,其人将受七十位圣人之赏。”又云:“凡人诚讲一时,胜侍奉主二万年之功;诚听一时,胜侍奉主七百年之功。”韶华易迈,转眼成愁。正道罔闻,虽生犹死。因检昔日纂录删述全书,勉付厥梓,递相传阅,用公同志,勿负造化之全恩云。
     康熙龙飞二十二年癸亥盂春元旦书于金台一枝楼烟波钓叟天壤逸民文炳识

指南
    予先大人以提督西粤,戎务之暇,辄与一二师学咨论教典,追研精义,是时予虽龄稚而习闻焉。如秦之李秉旭,楚之马明龙、鲁之常永华,李延龄,吴之马君实、马之骐、马承益,粤之皇甫经,中山之舍起云,燕之马化跤,渊源实学,道脉真传,东土之不多得者,虽教化丛兴,地不乏人,惜无著书遗世,徒以心授。失学拘儒,南辕北辙,于是教之所及者及之,教之所不及者,则不及之。若岱舆王先生回儒博学,墨翰精通,释杖玄丹,应身垂教,虽未及见其人,而《真诠》一集神游海宇,功在万世川E其文,吾不知其人也。辛酉冬,予因应诏金门,退朝之暇,过圣后而望焉,见案头置有《清真指南》一书,视之乃知为圣后数年所集。词明义彻,言必引经,晰诸教异同之理,阐幽明死生之说,上穷造化,中尽修身,末言后世,无国地禁,了于指掌。俾善者不能无望,恶者不能无惧,智者不能无警,愚者不能无悟。规讽曲喻,弹厥心思,虽未足以尽天经之万一,而望洋知海,已得晓其大观,非继岱舆而有功者乎?昔黄帝作指南车而破蚩尤,剡舟揖以通巨海。大道汪洋,阴霆易蔽。圣后惧正教久湮,异端左道眩惑人心,著为是集,经号《指南》,遵而守之,可以指一人,亦可以指千万人。推而广之,可以指一世,亦可以指千万世,是大有功于经教者也。
     圣后号仲修,字文炳,滇迄西金齿人,至圣穆罕默德四十工代裔,元咸阳王赛典赤十五世孙也。幼习儒业,而博经训,诣京为圣人请褒。予因慕其人,而尤慕其文也,故为之叙。
    康熙辛酉仲冬望 前授昭仪将军伯阿思呢哈番教弟马承荫撰

71

主题

3

听众

119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发表于 2011-8-21 21:11:07 |显示全部楼层
指南
     士君子达则以一身荷天下之任,穷则以一心系道脉之重,虽不同者其事,而同者其心。心者,理欲之关,君子小人所由辨也。君子嫉恶;小人嫉善,嫉恶者恐其妨善,嫉善者恐其妨恶。仲尼志笃兴周,周流都邑,采风问俗,而道不见用于当时,美刺贞淫,见于风雅,麟经褒贬,以终己志,惟封人始能知之。孟轲敷陈仁义,与世相违,卒与万章之徒辩道终身。世态波迁,东流不返。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故真主谕云:“自从造化吨鸦,吾未曾观看一次。”然则居此而不沉溺者几人哉!雁过长江,飞声愈急;猩贪醉饮,不顾危亡。土君子遨游海内,裘脱芒穿,穷经晰理,舌敝喉干,不过为斯人惜性命。海浪作舟航,奈月满长空,萤光自烛,风回大地,扇羽为凉,道不远人,人之为道而自远,予未尝不冷观而窃笑也。老子曰:“大道无形,生育天地。”《中庸》谓:“道也者,不可须臾离”,“朝闻道,夕死可矣”。真主谕云:“我之近人,比人之筋命近人更还至近”。然则心离则道离,心在则道在。真主无一刻远人,人自远真主。故曰:“心者,理欲之关,君子小人所由判也。”君子不因天堂而办功,不以地狱而止罪,小人反是。故成之难,而败则易。

不佞僻处西蜀,虽有海内名师,间关阻越,惟是风马牛不能相及。间读章句,未探深旨,虽亦有闻,譬若持构欲竭沧海,滴水难消夏渴。恒欲奋天池而广蛙见,和白雪以访钟琴,奈孀母垂堂,坝篪互恋,乾坤虽浩,难免管窥之消尔。丁卯冬,适圣裔仲翁马老师自燕旋滇,道经阆中,课拜之暇,出《清真指南》以示予,展卷披阅,顿忘世务。初读之而销人昏气矜气,再读之而涤人轻心怠心。乃知道有三程:常道、中道、至道也。常道如人之身,中道如人之心,至道如人之命。有身无心,谓之木偶,有心无命,谓之行尸。今予得其心命矣。命有三时:生来、现在、死去也。生来谓之源,现在谓之客,死去谓之归。知死而不知生,则忘其源;知生而不知死,则忘其归。今予得其归源矣。理有三枢;隐显,内外,有兀也。识隐显则知内外,识内外则知有无。知显而不知隐,谓之昏;知内而不知外,谓之狭;知有而不知无,谓之愚。今予得其枢理矣。认有三柄:真一、数一。体一电。非真一不显数一,非数一不显万有。若离数一以言真一,则真一不显;离真一以寻万有,则万有不著。真一为原主,数一为原种,万有为全能。经云:“你认得自己,便能认得造化之真主。”今子得其认一矣。北人乘马,南人乘舟,反其所习,不坠则溺。习贤为贤,习圣为圣。今使子得希贤仿圣,如乘千里之驹驰骋于平原广野,驾凌波之舰冲风于巨海汪洋,皆先生有以惠之,又何虑蛙见管窥,自限其域?仲敏云:“天地不大,还是眼小;眼也不小,还是欲大。”诚能斩却外魔,揭开心障,等天地于微尘,化古今为一刻,寻求正道,参悟真主,则老氏之偏,释氏之迷,又正教所宜悯而宜恤者。
     噫,先生距予嘉陵五千余里,脂车在即,使子心有恋恋焉。幸得朝夕聆诲,示书抄录,使予阆中后人穷经而问难者,亦如子之与先生,是又先生之甘棠造爱,去思而不忘也。
    康熙二十七年戊辰仲春,西蜀后学保天佐调元顿首拜撰

自 叙
     天下事有可以理推者,有不可以理推者。可以理推者,现在之事;不可以理推者,未来之境。然则卒不可以理推乎?特人未知悟尔。银鱼朝发昆仑之墟,曝须于碣石,暮宿于孟潴,洋洋乎自以为此外无复有天地。及其化巨鹏,奋翎翩,翱翔乎杳冥之上,乃知天地之高也。道亦同然,惟自足则不能复进于高明。所谓以管窥天,日天在是所,见者小尔。观于海者难为水,游于圣人之门难为言。子思曰:“及其至也,虽圣人亦有所不知焉。”夫以圣人之所不知而欲求其知,非天经之指示,真主之真言不可。《大学》曰:“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试思物从何有?造物者谁?溯本穷源,必得物理之妙。

天经,物主之书也。以物主而言物,若士之论文,农之论稼,乌有不可信乎?不信是无明德者也。无明德则不能明明德,不能明明德,则不能格物致知,不能格物致知,则不能止于至善。前人云:“极目高峰顶,湖山景倍多。”盖天地之外有天地,虚空之外有虚空,犹天下不可以比国,国不可以比家,家不可以比身。孔子曰:“吾道一以贯之。”老子云:“道可道,非常道。”放之则包罗天地,卷之则不满寸衷。盖心无尽,虚空亦无尽也。画谱云:“远山无树,远水无波。”论丹青,则愈远愈渺,论世界,则愈远愈宽。以宽之所有较狭之所见,以主之大能较人之微想,陋矣。蝙蝠日伏夜飞,与之论白昼,则痴;浮游朝生暮死与之论昏夜则础。若因其未见而言无昼夜,可乎?龙从角听,蝉以翼呜,即现前莫测机关,况造化玄机,先天作用?若离经以问难,执一以求理,是犹登高者不以梯,渡海者不以舟,鲜有不坠溺者矣。前人云:“日月笼中鸟,乾坤水上卜鸥。”此见道真语、试问笼破鸟飞,水流鸥散,君在何处着足?及至此间,茫然无措。清真至理,以人生为客商,以尘世为市集,以性命为资本,以交友为经纶,以心术为权衡,以善恶为货买,以死亡为归宿,以升赏为富贵,以降罚为贫贱。客商一定回家,借物终还原主。何所营而来?何所营而往?韶光茬再,逝者如斯。名利有时而尽,恩爱有时而穷,死亡不可预度。智识之人若探海寻珠,得者便脊彼岸,岂可虚延岁月,如梦如痴?

余早年幼失经训,二亲早捐。十五而业文章,学为经济。二十而涉宦途,游情诗赋。二十五而访道德,锋棒禅玄。三十而著《经权》,期留青史,亦已编成书,自谓修齐治平,得其至理。及二十五而访闻经教,知天命之从来,日夜钻研,始觉前辙茫然,身心无济。于是因闻得语,领诲明师,或见或闻,著为《指南》一集,登堂入室,贤愚便览。虽其中之得失余不自知,然未尝不可为泛汪洋者东西之一助。知我者,其惟斯书平!罪我者,其惟斯书乎!人道苟明,又岂敢避罪我而负知音?

唐大宝元年春,上以为西域圣人之道同于中国圣人之道,其立教本于正,知天地化生之理,通幽明死生之说,纲常伦理,食息起居,同不有道,同不畏天。圣道虽同,行于西域,而东土未闻焉,乃命工部督工官罗天爵董理匠役建寺长安,赐名清教寺,崇奉圣教,以导其众。玄宗朝复敕改唐明寺。宋靖康二年,差指挥金事阿讨刺督工重修。元中统时,敕命余祖伯颜淮安王督修。至元年间,余祖赛典赤咸阳王奉敕重修,奏请敕赐清真。明洪武初,大将人都,得秘藏之书数十百册,乃天方先圣人之遗典,东士无解其文者,命翰林编修马沙亦黑、马哈麻译之,通卜下,彻幽微,历法始备。置回回司天监,推议历法,掌察天文,占日月星辰气色之变。御书百字,褒颂圣德。二十四年春,命余祖赛哈智咸宁侯建净觉、礼拜二寺于金陵、长安之地,以事造化天地人神万物之主。敕云:“朕闻君子之道行,是为万幸;君子之道不行,是为不幸。非道不行也,乃是君子之不才,致道有滞于一时。”余每反复斯言,未尝不掩卷太息。武宗皇帝崇事圣典,迈于前辙,而经传未译,儒习罔闻,得非君子之不才,致道有滞于一时乎?道不宏,则人而自闭其门也。岱舆王先生奋起吴俗,惧道不彰,著为《真诠》一集,可谓清夜鸣钟,唤醒醉梦;苦药针砭,救济沉疴。

逮我大清数十年来。经教渐开,西学接踵,际圣大子俯躬询道,穷理若渴,未必非清真之幸也。奈旗旅屡诏,而华西博学惜难兼之者,于戏!道不公于君父,则臣子之职有亏。明备亲民,皆学者性分中事也。余小子注,托迹金台,聊借一枝,每以不获上报君亲为憾,凿壁分光,期欲共烟照。不过如太仓粒米,海水涓滴,取以供人,以显造化之恩,滋养之本。投饴饮流,聊具此心。鬻水江涯,为观者笑。有识者,其勿以人废言可也。噫!日月易迈,人生能几?屈指余年,四句有四。设主加我以年,恩我以遇,得尊经而缮布之,以教天下万世,不负造余之主,此又余之后望也。幸冀高明,起而教我。
   时  康熙癸亥天中谷旦,圣裔马注识
                        海内赠言

        马延瑞      古砀教领

至人辞世已千秋,瑞绕天方紫气浮。

七万含灵通圣讳,六千蝌篆露真修。

功垂万世囹烟熄,德迈三才崇羽愁。

四十余传闻仲子,量泥又见活人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9 20:28 , Processed in 0.036508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