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488|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总统兵马大元帅杜文秀帅府都掌教满公安国事略

[复制链接]

71

主题

3

听众

119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1-8-21 21:23:29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昆明——罗从君

大理政权总掌教满公安国大经师是陕西泾阳县回村人,生于嘉庆二年九月二十四日。七岁内本村清真寺学经,十岁入私塾学堂攻书,十七岁到灵洲马化龙之父马以德门下就读,因马以德有反清行实,被官府监视不便教学,送幼壮之安国往南关马阿訇及山东聘入之金大阿訇帐下继续深造。安国刻苦研读《古兰》和《圣训》《教法》辞辞深究,字字追源,务求其实,致学富沧海,业蕴嵩巍,上通宇宙纹路,下彻地理脉络,精之华之。
道光元年(辛已),满老二十四岁遍访陕、甘、宁各地,以古兰圣训浇润人心,唤醒民众阐扬教义,闪电雷鸣复马明心导师遗志抚击满清,拯救黎民。力主“血脖子精神”除却爱辛觉罗瘟神而被控,道光帝传旨缉拿不遂。
道光二年,灵洲太爷马以德派他到云南组织反清,三月二十七日他到永昌。
大军经师原姓郑,名定国,入滇后为避人耳目改为满安国。与马复初、马朝真、马瑞卿为善,不露锋角。
道光十八年永昌城回众奉请为教长,即开学。张伊玛、大白象、桑道三、杨秀、(杜文秀)、蔡发春等18 人为首届学徒,继传其志,张网猎物,杜文秀为其得意门生,播种反清种籽。
大经师学富三海,品超群儒,好静寡言。常日:“静坐三秋独省己,莫与群人多是非”。又说:“学问无他,会读会写会用先取信于自信,真知有限求精求浩求实不亦乐呼”!
大经师阿汉,波斯文背如流水,教授有方。杜文秀天资聪慧,勤奋好学,在学习伊斯兰教经典的同时,也攻读汉学经籍。这由“某自幼曾经攻读经史,凡诸子百家孔孟子学说无不精通。而尤为嗜好古兰天经”。
(遗嘱)可资证明,尔后杜文秀和前面提到的5位同学都先后成为各地区的起义领袖,可以证实满安国大经师播种的反清种籽,已经在他们的心田发芽生根,而于杜文秀则成长为参天大树了。
在同学诸生中杜文秀颖脱不群,为大经师所器重,悉心教诲,杜文秀则学而不厌,6年寒窗,终于把30本古兰熟度讲透,融会贯通。他如圣训、教法、文法、修辞等,莫不按部就班,一一吃透。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在圣纪节毕业典礼上,大经师亲手给他们18位同学穿上了圣袍绿衣,给他们戴上了(六边六方)尔勒什形象尊贵的冠冕,打上缠头.从此杜文秀荣幸地成为穿衣阿訇。
1856年五月初六日,杜文秀攻克大理,成立帅府。1857年大理政权稳定,杜文秀迫不及待地命人把恩师满安国从永昌奉迎到帅府为总掌教。1862年以西门清真寺设置都掌教学堂。以恩师满安国为学堂总掌教。以马腾龙为保老师祖坟莹的掌教,兼专讲。以马瑞卿(老接城)为学堂大掌教,专讲。以沙义清为西门清真寺的掌教。以罗万保为南门清真寺掌教,以马云汉为东门清真寺掌教。以沐秀山为四牌坊清真寺掌教。以王有国为潭子口清真寺掌教。以杜万荣为都掌教伊玛,专领拜。设置齐备,招生两班,甲班30名,乙班33名,因穆罕默德圣人活了63岁,因此招生63名,不得增减。
都掌教学堂重八大课业:古兰、圣训、教法、汉文、农业、医学、正史、练武。其中农业课重实践,定每周六为宣政扶农日。这天学堂师生下至各村挑粪,散粪,挖田,犁地,收割打场,清沟放水,与农民同坐黄连树下,共尝苦胆人生。宣政扶农一举两得。荷邑、弯桥、赵洲等村(镇)农家老人说:“哈里法(学生)是帅府与农家中间的天生桥,(连心带)确不虚传。”从八大课业教学内容来看,它突出了以往单纯的教经,实行中阿并授,
这是中国第一所最成功的中阿大学。重视实践学以致用,农业、医学、政史、练武等科的设置是为适应农村生活、政治、军事等方面的需要,这所综合大学不但是中阿大学,也是农医大学,还是军政大学。这在我国近代伊斯兰教史上无疑是一次伟大的创举。从校名定为“都掌教学堂”来看,都掌教就是总掌教,顾名思义,大经师满安国和杜文秀很有开创精神,就是要培养大批能独挡一面的总掌教人才。
杜文秀征得(老接城)马瑞卿,米映山,马仲山的同意,央请满安国大经师缮书,聘沙涵金,沐浴,忽星斗,马本善,马纯龙,马腾霄,马千里,赵保国,杨德春,十位阿訇雕刻,西门都掌教学堂全寺阿訇60人,印刷,装订,历时两年完成这项庞大计划,共得1441部,半价售各清真寺。此举,中国伊斯兰有史以来独一次。
杜文秀考虑到《古兰》阿语音译为“古勒阿乃”,中国人读之不易。既思“古兰为宇宙之宝,人间万有之宝,真主明命,穆民爱之如命,遂敬名《宝命真经》。”又虚心请教名贯中西的尔林泰斗马复初老巴巴得到明确复函:
尔榆刻印《古兰天经》之举,甚善。求主默助,按时其成。杨秀敬《宝命真经》一名,至善至美,不可更替。此复。
愚师复初,壬戌年三月初三日
木刻《古兰经》扉页正中直书“宝命真经”四字核桃大小,笔力钢劲深厚。上款:大元帅新?;下款:板存明经馆。后版毁于同治兵燹。滇西民间残存者已为凤毛麟角,但可以见证中国哲合忍耶大经师满安国敢为天下为先,首次书写出版中第第一部最珍贵的木刻版<<古兰经>>镌.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71

主题

3

听众

119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21
发表于 2011-8-21 21:24:02 |只看该作者
大经师称得上近代中国伊斯兰开花者,结果者是杜文秀《古兰释义八千题》举世无双 。

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杜文秀穿衣后中首名秀才后动笔,到同治九年(1870年)的27年中陆续完成的一部约50多万字的巨著。那时杜文秀才17岁,或问一个少年何以能开始写如此巨大著作?这由扉页“提语”(序)中可以得到答案:“译注此经颇为不易,若非满老教长安国——吾知罕格恩师也”——躬身垂训,细语释疑,粗中指妙,妙中点微,微中拔精,一言上通宇宙,下彻尘微,谆谆教诲,洗洗交接,意不可以误,言不可失,岂有今日之成?既成,先感谢真主,次感谢恩师垂益非浅也。”由此可知大经师对杜文秀的帮助是举足轻重的。杜文秀能际遇这样的海学尔林为师,名师出高徒,其学识自然非同凡响了。1857年正月初四日,大元帅命人奉迎大经师入帅府为总掌教,白日里主讲于西门都掌教学堂,朝夕者大元帅执经问难,点破机密。永昌六年,师府十八年,大元帅享其教诲二十四年。故杜文秀能成为世所未料之伊斯兰超群拔类的大阿訇。

壬申年(1873年)腊月二十二日,大经师率海里发七人出逃,经漾濞至永平。二十四日到永平大尖山,清兵百人尾追,大经师命七人先逃,生死同归不可分散,“我在此领舍西德了。”洗小净礼撇申,刚向真主叩下头时,头被匪首段瑞梅一刀砍下,奇迹出现了,一股青烟从大经师身上浮起,冉冉升上天空。变为一位银须白发的老人家手拿洗脸壶脚踩白云飘向远方不见了。围观的清兵十分惊恐,段瑞梅也好奇又往地下看,太吓人尸身和头不见了,只有三滴血,段瑞梅大惊赶紧命清兵挖土盖三滴血,并垒成一个大坟堆。从此,该坟取名“老仙巴坟”。每年四季,全国各地不少穆斯林都慕名而来拜谒凭吊,开经、干尔麦里。大经师享年七十五岁。生于二十四日,死于二十四日,二十四者,清真言字母数也。他,学传后代,名贯千秋”。七名海里发逃至大箐村时被清兵包围,二十五日全部被杀,本地汉民安埋了他们,并取名为“七堆坟”。真是鲜血喷雾气,铁骨镇山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0 15:24 , Processed in 0.041807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