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306|回复: 3

解放战争时期的“回民连”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发表于 2011-8-27 16:33:28 |显示全部楼层
口述:刘元树整理:从恩广




五营是一个回族聚居村。在旧中国,这里的回族同全国其他民族一样,深受阶级的压迫。十八世纪初,以冯景恩为代表的一大批热血回族青年不甘屈辱,奋起*抗。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带来了曙光,冯景恩等历尽艰辛,不怕牺牲,投奔了共产党。按照上级党组织的部署,于1933年成立了我县历史上第一个党支部,从此,这里播下了革命的火种。

党组织的建立为当地人民奋斗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驱日寇、灭蒋匪,这里的回族群众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斗争。抗日战争胜利后,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妄图窃取革命的胜利果实,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予以坚决反击。为保卫胜利成果,中国共产党发出了“打到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号召。全国各族人民纷纷响应,积极踊跃参军参战。1947年,在五营村这块红色的土地上也掀起了大参军的热潮,组建了“回民连”,展开了轰轰烈烈的革命战争。

近日,笔者访问了时任“五营连”排长、连长的刘元树老人,老人的清晰记忆为我们还原了当时“五营连”的革命史。

我生于1926年,6岁丧母,10岁丧父,年幼的我饱尝了旧社会的悲惨生活,使我很早就投身了革命。我于1946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正式参加工作。任当时县回民协会干事。同年底,受组织委派我与同村任回协干事的冯玉荣回本村组织参军工作。由于这里有良好的群众基础,群众革命热情十分高涨,送子参军、送郎参军的一个个动人场面十分感人。1947年元月1日,仅用一天时间就有110余人正式报名参军入伍。按照上级的部署,以五营村为核心,将周边翟家、杨中流、于家等村参军入伍的战士编为2个排,合编为一个连,由当时任联防队长的从振堂任连长,我任一排长,从玉成任二排长。1947年1月,县大队将这个连编为四连。从一个村拉出这么多人,在当时是绝无仅有的,由他们编成的四连被称为“回民连”。

“回民连”驻车镇区小穆家村开展正规训练,1947年12月,先后赴沾化耿家村和阳信县城接受训练、整编。根据渤海军区的指示,将“回民连”编为渤海军区特务营第四连。这时的“回民连”,已经扩充了山东、河北等地的回族入伍战士共计280人,成为渤海军区的一支正规化部队。时任连长是河北籍的吴娥广、副连长从振堂、指导员刘同轩(原支队长刘震寰的儿子),一排长武桂兴,二排长是我,三排长从玉成,四排长刘青坡。整编后,按照上级的部署,为解放潍县做战前思想动员工作和训练,并部署了“回民连”的主攻任务。后因战略调整,未能参加解放潍县的战斗。1948年2月下旬,按照中央指示,回民连调河北孟村(现孟村回族自治县)与渤海军区二分区的“回民支队”(原马本斋部)合编为一个支队,编号为渤海军区二分区第十一团,团长周志坚,政委彭林白。合编后,五营“回民连”改编为二个连,一个机枪连,一个特务连,机枪连长顾奎章(回族),副连长从振堂。我时任二排重机枪排排长,其余战士统一编到各连队。

抗日战争后,盘踞在济南市的国民党王耀武部凭借易守难攻的有利地势与人民为敌,不仅固守反动政权,而且经常出城掠夺骚扰百姓。为保卫秋收,我部奉命在齐河一带执行保卫任务。由于回民支队威名远扬,敌人一个多月没敢出兵。后来,敌人被封锁的狗急跳墙,组织了2个团的兵力企图消灭这支回民武装。支队巧设布局,以一个连正面引诱敌人,打退了敌人的七次进攻,其余撤出敌人的包围圈。战斗结束后,敌人被消灭一个营的兵力,而我们连仅牺牲2人,负伤2人,取得了以少胜多的辉煌战绩。在军分区的庆功大会上,“回民支队”受到表彰,授予了锦旗,一连被记集体特等功。

济南战役“回民支队”的任务是在济南北确山负责阻击敌人,切断敌人的后路。战斗进行的很顺利,后来吴化文部投诚起义,第二天,我们奉命去济南机场打扫战场,后进驻火车站,直到取得济南战役的全面胜利。

全国解放后,部队先后被调往德州、惠民等地进行思想整顿和军事训练。1952年又调青岛崂山驻守海防,1953年调威海整编到第二十五师,部队编号为济南军区第四十一团。

在我任回民连长时期,1956年,我连曾代表全团参加济南军区举行的军事与体育比赛,赛事共十二项,我连拿了十一项第一,一项第二,获得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总分获得金杯,单项获得十二面锦旗。“回民连”无论是战争还是和平时期,那种不怕牺牲、英勇顽强的精神倍受赞扬。

我自入伍回民连队后,伴随着连队的发展与改编,自己也很快成长起来,1947年入伍被任命为排长,1954年被任命为“回民连”上尉连长,此职一任便是10年,1964年转业地方前,我被任命四十一团军务股长(副营级),定为干部十八级。

时光荏苒,一晃60多年过去了,但“回民连”的组建与发展过程历历在目,特别是那种不畏艰难、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始终激励着五营回族群众,克服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相信“回民连”的革命精神会代代传承下去,激发回族群众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18 10:27 , Processed in 0.096953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