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09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做一名合格阿訇的条件

[复制链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1-9-4 21:31:08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做一名合格阿訇的条件
阿訇是给穆斯林教导知识的老师,是带领穆斯林大众履行宗教功课的导师,是在道德操守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的表率(伊玛目),是发展、传播伊斯兰教的中流砥柱。《古兰经》用以很多的篇幅论述了知识、学者的尊贵。真主启示:“在今世是盲人者,在后世仍是盲人,而且更加迷误。”(17:72)又说:“你说有知识的人和无知识的人相等吗?唯有理智的人才能觉悟。”(39:9)“只有真主和学问精通的人,才知道经义的究竟。”(3:7)“真主的仆人中,只有学者敬畏他。”(35:28)穆圣也说:“知识是伊斯兰教的生命,是信仰的支柱;谁教授一门知识,真主就给谁以充足之酬赏,谁学习知识,并加以实践,真主将教授尚未知之的更多知识。”因此,一个合格的阿訇应该具有下列条件——德才兼备,学识渊博;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积极宣教,尽职尽责。
    一个品学兼优、知识渊博的老师,可以培养造就出大批才华出众、品端学优、引人于正道的优秀学者、经师。而一个言行不一、操守不正的表率却可以导致无数人误入歧途、迷失正道。正如穆圣说:“我为我的教生最担忧的,莫过于误导他们的那些教长。有许多人,必因自己的私欲,而无知的使人迷误。”俗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阿訇的素质、知识、言行如何,伊玛目表率作用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一个地方教门的盛衰,民风的优劣。自从明朝末年,陕西咸阳渭城人胡登洲(1522——1597)在自己家中设帐讲学,广招弟子培养经师,由于他以身作则,品学兼优、知识渊博,培养出了一大批伊斯兰教的栋梁之才,他们为人师表,严于律己,代代相传,使伊斯兰教一千多年至今在华夏大地至今不衰。因此,我认为当一个好阿訇,应当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一、要德才兼备,学识渊博。一个合格的阿訇,“德”是首要条件。所谓的“德”,就是要在教门上虔诚,信仰坚定,思想纯洁,品德高尚,行为端正。如果乜贴不正,行为不轨,道德败坏,则学问越多对教门的危害就越大。有人问穆圣,最坏的人是谁?穆圣答复说:“坏学者。
    学识渊博也是当好一个阿訇的基本条件。伊斯兰是建立在知识的基础上,凭经立教。可以说,没有知识就没有伊斯兰。伟大的真主降示给穆圣的第一节古兰经文就是命人读书写字,勤奋学习,刻苦钻研。
    二、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俗话说,“身教胜于言教”。穆斯林群众对阿訇不但听其言,更重要的是观其行。所以,阿訇必须要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应当做到。否则,只会成为“提着灯笼照别人”的瞎子,灯对他无益。真主说:“信士们啊!你们为什么说你们所不做的事呢?你们说你们所不做的,这在真主看来,是很可恨的。”(61:2-3)又说:“你们是读经的人,怎么劝人为善,而忘却自身呢?难道你们不了解吗?”(2:44)
    三、积极宣教,尽职尽责。阿訇必须自始至终明确自己所肩负的职责,积极努力的宣传伊斯兰真理,使《古兰》和圣训的精神深入人心。而不能“在其位不谋其政”,身为阿訇却干的不是阿訇的事情,即所谓“不谋正业”。或畏惧权威不敢说真理,不敢说真话。真主说:“使者啊!你当传达你的主所降示你的全部经典。如果你不这样做,那末,你就是没有传达他的使命。真主将保佑你免遭众人的伤害。真主必定不引导不信道的民众。”(5:67)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19 17:51 , Processed in 0.033552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