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134|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穆斯林的婚姻制度

[复制链接]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1-9-26 18:10:0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人类任何社会都有特定的婚配制度和礼仪,男女双方的婚姻结合是社会存在的关键环节,受到人们的高度重视。那么,穆斯林的结婚仪式是怎样的?
一、寻求伴侣的条件
     伊斯兰的婚姻制度称为"尼卡哈",这是青年男女的终生大事,男大当婚,是安拉造化的人性需要,世界各国莫有例外。(参看《古兰》30:21)但是男女婚姻的影响之大,不仅涉及他们二人的感情和利益,而且直接关系到他们的两个家庭和他们的后代,因此,婚姻的社会意义远远超越了男女双方的个人自由。穆斯林社会的纽带在于共同的信仰,这是维系穆斯林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尊贵的穆罕默德说过,选择婚姻对象的条件有财产,地位,容貌和信仰“泰格瓦”,应当把泰格瓦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来考虑婚配的条件。(布哈里圣训集)不幸的是,当今受西方物质文明的严重冲击,他们鼓吹物质利益和个性自由,有很强的诱惑力,在婚姻问题上追求的是财产和美貌,置信仰于不顾.这股思潮使许多穆斯林青年忘乎所以,盲目追随,信仰不坚定的穆斯林以仿照西方人为荣,在婚姻大事上偏离正道,这是当前穆斯林社会出现的危险信号。
    选择对象是婚姻的第一步,受迷误的人们放弃了信仰的原则,只求物质与虚荣的满足,婚姻变成了及不严肃的人生游戏,许多人以山盟海誓开始,结婚是灯红酒绿,两人过不久便争吵和怨恨,最后以离异分手来收场,因为最初的动机就是对物质的贪婪和表面的爱慕。在人生的旅途中,财运有兴衰,时光催人老,根底肤浅的婚姻经不住各种冲击和威胁,最后落得同床异梦,或分居离异,或另有他爱。
     如果认识到人生的意义是顺从安拉,活着是为了劝善戒恶,以敬畏安拉为精神支柱,不以财富与外貌为重,则夫妇恩爱经的起任何风浪的考验,不会受到物欲的诱惑而改变,海枯石烂不变心。有了这样的思想,就不会有嫌贫爱富的念头,一个女子就能与她的清贫丈夫共同幸福生活,双方真心相爱,共同为主道的事业奋斗。试想一个贪图物质享乐的姑娘嫁给了一个国王,虽然吃的是山珍海味,但是他有三宫六院美女如云,或者嫁给一个财主富翁,虽然身上穿戴都是珠光宝气,他有钱可以任意挥霍和玩耍,而这个姑娘受到的则是感情虐待,当作性工具和被玩弄的宠物.请问这个女子的尊严何在?人格何在?年轻的小伙子和姑娘是否值得想一想,选择配偶对象要慎重,要为自己的一生负责,也要为社会、家族和子孙后代负责.在本书的第79章重,你是否还记得圣门弟子阿布•德而达的故事,他在对待女儿择偶问题上的决心,就是一个真正穆斯林的典范,值得后人学习。
     任何动物和昆虫都有求偶的本能和特有的方式,人类也不例外,但是人类的方式应有更多的人性,而不能像低级动物那样无拘无束,任意放纵,随心所欲,不考虑责任和后果。伊斯兰教导穆斯林在婚姻问题上深谋远虑,慎重其事,应当是人类文明高度发达的表现.各地穆斯林在时间婚姻制度时都不同程度地带有愚昧的历史时期遗留下来的陋习,把婚配局限在家族或种族之内,严格地说,这是违背伊斯兰的教导,哈拉姆的行为。伊斯兰同属一个"勿玛"大社会,无服色或种族的贵贱之分,唯敬畏安拉者为最高族.尊贵的先知曾郑重宣布过:"你们都是阿丹的子孙后代,而阿丹受造于胶土。"他还宣布:"白种人不比黑种人高贵,阿拉伯人不比非阿拉伯人高贵。"一切种族主义偏见和家族高贵论都属于固执的偏狭旧观念,不应在穆斯林社会有市场,因为这种非穆斯林思想可能把穆斯林社会引向黑暗和罪过.凡是穆斯林,都应牢记。
二、协议的契约
     选择对象的时期允许互相了解和考虑,如果双方满意,家长便可出面开始对话.双方家长的意见由两家的青年男女反馈,征求他们本人的意见,最后由自己对这门亲事表示愿意.在他们都同意的情况下,双方协商让他们见面,如借公开社会活动或家庭聚会的机会,第一次见面应当有可靠的人陪同。男女双方见面时允许交谈和互问,直接了解对方情况;一次了解不够可以安排下一次,互相了解和考虑几个星期或几个月,再作决定,但每次男女双方见面必须有人陪同,以维护正常关系,不出现越轨行为.先知穆圣说过:“当双方没有(伊斯兰所规定的血缘,亲属)监护关系的一男一女在一起时,干预的第三者必是恶魔。”
    两人经过互相了解,同意考虑结为夫妻建立家庭,先由双方代表商定婚约,确定婚礼的日期。伊斯兰的婚姻不允许强迫,任何一方不情愿婚约都不能成立,尤其要尊重女方的意愿,任何人都无权强迫妇女子必须嫁给某一个男人。双方心甘情愿是确定成婚的基本条件。

              伊斯兰提倡结婚的仪式“尼卡哈”从简,不要铺张浪费,反对炫耀攀比。先知穆圣说过:“给主家留下的负担最少的婚礼是最佳的婚礼仪式。”虽然世界各地的穆斯林社会,在婚礼上的地方习俗五花八门,讲排场,高消费,很普遍,这些都是地方性的陋习,不符合伊斯兰的根本精神,在安拉使者的时代以及在先知穆圣归真后的数代弟子们从来没有这么操办边婚事。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21
发表于 2011-9-26 18:10:47 |只看该作者
三、婚礼仪式“尼卡哈”
     婚礼必须由一位伊玛目或者德高望重的伊斯兰学者主持,新娘在她的监人“瓦里”陪同下出场,监护人通常是她的父亲,兄长或叔伯。陪同新郎的人也必须是一位道德完善的人,婚礼仪式的基本人员就是由这些人组成。
     在婚礼仪式上公开展示事先准备好的婚姻契约,男女各得一份。在契约上,可以列入双方有权利和义务,例如男方向女方馈赠的聘礼或礼金“麦亥尔:及其他属于女方的利益。(参看《古兰》4:4)按照伊斯兰的原则,聘礼是男方对女方的责任,而女方应当接受而无须任何形式的交换。东南亚一带受印度教习俗的影响太深,男方向女方索取昂贵的嫁妆为结婚的条件,这种习惯违背伊斯兰教义。在真正实行伊斯兰法制的社会里,提出各种生活条件的要求是女方的权利。
     聘礼的形式和数量没有限定,任何东西能使新娘满意就可以,如一定数量的现金,首饰,房产等。女方有权许可男方暂时拖欠,许诺晚些时候予以兑现,因为现金的金额没有凑齐,或者因为房产证书正在办理。男方馈赠的聘礼无权收回,也无权未得女方的同意无偿使用。安拉在《古兰经》中说:“你们应当把妇女的聘仪,当做一份赠仪让给你们,那末,你们可以乐意地接受和享用。”(4:4)
     双方对契约的内容可以声明同意,也可以签名表示,这时,正式结婚仪式可以开始了。伊玛目或主持人必须当着众人的面确认双方真正同意结为夫妻,并宣布聘礼的内容。
     婚礼仪式的最后应由主持人划伊玛目民表一篇演说,声明男女成婚的目的以及安拉对男女双方的信托,要他们互敬互爱,互相尊重,忠贞,公平。主持人经常诵读以下这一段《古兰经》宣布婚礼的仪式完满:“众人啊!你们当敬畏你们的主,他从一个人创造你们,他把那个人的配偶造成与他的同类的,并且从他们俩创造许多男人和女人。你们应当敬畏安拉——你们常借他的名义,而要求相互的权利的主--当尊重血缘。安拉确是监视你们的。”(4:1)
     婚礼的仪式结束后,便开始了欢乐的庆祝活动,称作“瓦里玛”。亲戚朋友都来参加祝贺,不论贫富,大家欢聚一堂,举行宴会,赠送礼品,共同祝愿夫妇良缘天成,白头偕老。
最后我们来学习一则故事:最好的聘礼
     鲁迈依莎•密勒罕是麦地那人,她是首批归信伊斯兰的辅士妇女.她的丈夫是崇拜偶像的人,当时出门在外,不知道妻子信仰的变化。他旅行回来,注意到妻子异常的兴高采烈。问她为什么,妻子很骄傲地说,她现在已弃暗投明,决定放弃偶像崇拜的迷误,并且从安拉的使者穆罕默德那里接受勒光明的信仰,崇拜伊斯兰了。
     她的丈夫闻此而恼怒,不愿再继续听她讲下去。当他发现儿子艾奈斯正在跟着母亲学念清真言和作证词,他愤怒到了极点,感到无法容忍.过不久,她丈夫又出门经商,路上遭到仇人的袭击而身亡.鲁迈依莎得知后,并不感到悲伤.她表示,如果儿子艾奈斯不同意,她将终身不改嫁.后来,有一个男子,名叫艾布•塔勒哈,向她求婚。虽然他知道鲁迈依莎已确信勒伊斯兰,成为穆斯林了,但是他不以为然,认为信仰不同不影响婚姻,因此托人到她嫁求婚。
     鲁迈依莎坚决不同意,提出的理由是,她决不会嫁给一个不信道者。艾布•塔勒哈感道很意外,因为他很有钱,把自己看得很高,象他这样一个富商,城里有许多女子梦寐以求,希望到他家来享清福。他又派人到鲁迈依莎的家,要她提出要求多少黄金和白银作聘礼.他的代表从鲁迈依莎那里得到的是轻蔑的一笑,她说:"我向主发誓,如果他归信伊斯兰,我就高兴地同他结为夫妻,不需要黄金和白银。他归信安拉,便是对我最好的聘礼,我就心满意足了。"
     艾布•塔勒哈听说后,忧虑重重,看着家里供奉的一尊雕像发呆,生怕他归信了伊斯兰,给这尊偶像的香火停止了。又人把他的犹疑的情况告诉了鲁迈依莎,她找到个机会闻他:"是否知道,他所崇拜的偶像只不过是从泥土中生长出来的一块普通木头?"
他回答说:“不错。”
     又问他:"你想一想,同样一根树干,一部分用来当柴烧,用它烤面包或取暖,而另一部分被人雕成了偶像,让你叩头礼拜.你这样做,是否有些傻?如果你同意归信伊。我就立即嫁给你,做你的妻子。"
     艾布•塔勒哈沉思了一阵后说:"我对伊斯兰一无所知,谁来教我呢?"
     她回答说:"我负责教你。首先赞诵:除了安拉之外,没有主宰,穆罕默德是安拉的使者。然后,你跑着回家,把你家那个木头偶像砸烂,扔掉。我的要求,仅此而已."艾布•塔勒哈在回家的路上回想鲁迈依莎对他说的话。他想明白了,他真是个大傻瓜,为什么天天给一块木头下跪叩头呢?他到家后,果然决心不再崇拜偶像了,便把他家供奉的神像砸毁.然后,他又回到了鲁迈依莎的住宅,兴奋地对她说,一切都照她的意见办了,他现在已是个穆斯林.艾奈斯对母亲改嫁表示赞同,于是,一对穆斯林夫妇喜结良缘,在麦地那传为一时的佳话。
    一个穆斯林的女子不贪图金钱和财产,坚持要求男方以归信正道为聘礼,同意与他结为夫妻.这件事在当时被人赞扬,这就是最好的聘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0 20:08 , Processed in 0.041010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