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700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穆斯林更应该平易近人

[复制链接]

25

主题

3

听众

250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1-10-11 09:05:49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奉普慈特慈的真主之名  【转】            
清高的真主在尊贵的《古兰经》中说:“你不要为藐视众人而转脸,不要洋洋得意的在大地上行走。真主确是不喜爱一切傲慢着、矜夸者的。”{31:18}
     即使在走路这样的小事上,《古兰经》都给予了明确要求,说明了修养的重要性。真主要求我们不要自以为是,骄傲自满,而是要谦虚礼让。谦虚礼让是和悦的语气,亲切的称呼,友好真诚的态度,文明端庄的行为。谦虚礼让是对人友好、尊重、诚挚的一种表现。我们决不要因为自己有权利、知识和财富而高傲自大。
    穆圣反对骄傲,倡导谦虚。他虽贵为至圣,但一直很谦虚。穆圣出门时,每见到一个人,就主动上前向对方问好,并先是给他人出“赛俩目”。当让别人捎信时,总是一同捎去他的“祝福”。有一次,他经过一群儿童,便主动向他们招手致意。他进出家门时,向每一位家庭成员问候或告别。他向他的朋友们招手致意,有时还拥抱他们,有时亲吻他们的前额。有人拜访他时,他总是把一块垫子铺在地上,让客人坐在上面。穆圣从不主动下“逐客令”,直到客人自动告辞。
    艾奈斯说:“我服侍主的使者十年,他从来没有呵斥过我。对于我做的事,他从来不说为什么这样做了;对于我没有做的事,他也从来不说怎么不这样做。”(布哈里、穆斯林辑录)
    穆圣向来对人和蔼可亲,他平易近人,宽容忍让的行为永远是穆斯林效仿的典范。真主在《古兰经》中说:“你的确是具备一种伟大的性格的。”{68:4}
    我们作为穆斯林在学习穆圣谦虚礼让的品德时,也应该结合自身,严格要求自己,逐步使自己成为一个谦虚礼让的人。先贤哈桑·巴士拉曾对他的学生说:“你们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谦虚吗?”他的弟子们有的争相回答,有的沉默不语。最后,他说:“谦虚就是你从家里出来,每遇到一个人时,总觉得他比你优越。”所以,一个谦虚的人,不是外表做做样子的谦虚,而是时时虚心向人学习的人。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坚信,所有的一切事情的发生都是安拉所意欲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19 14:51 , Processed in 0.034557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