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1689|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嘎德忍耶----杨门门宦

[复制链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1-10-16 17:37:00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关于嘎德忍耶,目前国内学者及教内部分人士有一些不正确的错误观点。
    一是认为九彩坪门宦是后子河杨门门宦的分支(这一说法最早出现在马通著的《中国伊斯兰教教派门宦史略》,后来众学者大加引述,以讹传讹,形成谬见错解(大概是解放初,国家禁止宗教活动,杨爷已归真,马通搜集资料撰写《中国伊斯兰教教派门宦史略》,接受采访的黑窑拱北主持人马进荣提供相关资料有误而形成的),而事实上九彩坪门门宦,后子河门宦这一命题本来就不成立,在中国只有嘎德忍耶道统的传承与学理的传播,当然后来形成祁静一、云南马两大派别,而云南马一支传至七辈杨道祖时又被称为杨门,杨门门宦一说是自称亦是他称,只是相对祁门大拱北而言,原本就是不该有的一个虚拟命题。门宦在西方称之为“教团”。“门宦”一词源于汉族的“宦门”、“门阀”等名称。嘎德忍耶(云南马一支——蟠龙山始祖嫡传正脉,至七祖杨道祖时称为杨门)一派内哪有后子河门宦、九彩坪门宦一说,岂不荒诞,除非执此词者别有用心。而杨道祖在固海布教传道期间(约1847年——1858年)于1855年创建了九彩坪道堂,给海固留下了香烟,确立了嘎德忍耶在中国以四川盘龙山、宁夏九彩坪、西宁后子河,大通上和衷,固原二十里铺等重要活动场所。杨道祖封印后,1896年河湟事变后,道祖“金骨”几经周折,后在七祖得意门徒安老真师的主持下,于1898年将七祖杨道祖“金骨”搬请到九彩坪疙塔山安寝,后来七祖众臣宰及其他弟子相继睡土于此地,形成了九彩坪拱北。是云南马一支(杨门门宦)在中国最主要的宗教活动中心地。九彩坪拱北、后子河拱北、上和衷拱北(均是重要的宗教活动中心)。1920年海原大地震后,部分青海教众又将七祖杨道祖“金骨”搬请到后子河拱北,现由于文革等原因七祖杨道祖“金骨”安寝于上和衷拱北。
   二是认为嘎德忍耶杨门门宦在中国传播过程中受本土佛道思想影响严重。嘎德忍耶从穆圣创建伊斯兰教,尔里巴巴、发图麦太太承领伊斯俩目教门机密,经核三,胡赛尼等代代相传,直到十七代(第十四世圣裔)圣裔嗄迪尔•吉拉尼(1077—1166)后开始称为嗄德忍耶以来,离家、坐静修行一直是嘎德忍耶的认主近主的高乘修行方式,真主晓谕艾洒圣人曰:“你饥饿者你见我了,你单独着你接续我了”,嗄迪尔本人在传道前就离家,深入沙漠坐静修行25年,试问这也是受中国佛道思想的影响吗?穆圣曾长期中山洞静修参悟也是受中国佛道思想影响吗?中国头辈道祖(天方第二十九代圣裔)来华传播嘎德忍耶学理时,受授门徒及道统继承人都以坐静、参悟,深入秘林荒岭,修行多年才得正果,从云南马道祖到七辈杨道祖都经过坐静修行多年,达到“纯正无俗,天人合一”之境才继任道统,试问,说嘎德忍耶受中国佛道思想的影响是在传入中国前还是传入后?当然,七辈杨道祖在遍游天方各国,坐静修行多年到了纯真无俗、天人浑化的崇高境界,继承道统后,受师命曾云游天下,接触各教各派名人贤哲,因而,在其著作《纲常》,多见借用佛道禅语阐明嘎德忍耶学理,只是借助中国现有文明成果夺个理(因为中国穆斯林由于经千年发展,已经失去了母语,日常生活主要用的汉语,包括我们的思维习惯都早已中国化了,苏菲哲理表述汉语化是非常必要的),是“以儒诠经”、“以儒释伊”文明对话、文明交融而已,却引起了不必要的误解,试问中国苏菲派别有哪个不受中国本土文化的影响。
   三是嘎德忍耶学理经安老真师杨爷,代代相传完整地继承下来,但却有人以道祖曾封印不传,认为各拱北都是看门的,嘎德忍耶门宦教门没有了传承者,其观点是荒谬之极,令人齿冷。试想,七辈道祖之后,教门一盘散沙,各行其事,没有了主心骨,没有继承传教者,符合逻辑吗?是七辈道祖愿意看到的吗?所谓封印只是强调道统由他而止,后辈传人不必经过乞讨游浪,入深山坐静等方式修行,也没有必要著书立说,因为这一历史使命他已经完成,后辈传人只沿着他开创的道路前行便足矣!他已为我们找到了认主近主的最近截的修行道路,用他话说“理乾坤,双挂印,正大光明,分阴阳,知成坏,路径为高”。
   总之,九彩坪拱北、后子河拱北、上和衷拱北等都是嘎德忍耶--杨门门宦。杨门门宦在各位当家人的努力下,有了很好的发展。
   愿主赐予各位当家人两世的吉庆。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

主题

2

听众

17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21
发表于 2012-5-19 11:24:55 |只看该作者
  安塞亮木而来库木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主题

1

听众

29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31
发表于 2012-5-25 09:34:38 |只看该作者
瑟兰
历史是重要学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5 16:27 , Processed in 0.03677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