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3668|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念“泰斯米”意义及贵重

[复制链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1-10-19 08:14:49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泰斯米就是 بِسْمِ اللّهِ الرَّحْمـَنِ الرَّحِيمِ “比思敏俩黑勒哈玛宁来黑米”。它的汉语的意译有好几种,较常用的是“以普慈特慈的真主的名义”。

真主启示穆圣将泰斯米放在《古兰经》的法提哈章和除过讨白章外其它章的前面,就是给穆斯林提示,在学习之前,说话之前,吃饭之前,以及做一切有益的工作之前,以泰斯米开始,以求真主襄助,获得成功。

念泰斯米的意义

穆斯林在作任何合法的事情时,都要念泰斯米。都要以真主的名义开始。当我们念了泰斯米时,首先我们应当意识到,我们都是真主所创造,我们都是来自于真主,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真主。正如真主说:قُلْ إِنَّ صَلاَتِي وَنُسُكِي وَمَحْيَايَ وَمَمَاتِي لِلّهِ رَبِّ الْعَالَمِينَ “你说,‘我的礼拜,我的牺牲,我的生活,我的死亡,的确都是为真主——全世界的主。’”(6:162)

其次,我们应当意识到,我们做这件工作的能力来自真主,如果真主不给我们这种能力,我们将一事无成。所以我们诵بِسْمِ اللّهِ الرَّحْمـَنِ الرَّحِيمِ “比思敏俩黑勒哈玛宁来黑米”,就是祈求真主赐予我们能力和力量,是这件工作容易、成功。

第三,我们应当意识到,我们不是以自己的名义做工作,而是以真主的名义做。只有以真主的名义工作,才能获得真主的喜悦和襄助,一旦获得真主的的喜悦和襄助,工作才能顺利、成功。

第四,我们应当知道,天地万物都是真主为我们人类创造的。《古兰经》云:هُوَ الَّذِي خَلَقَ لَكُم مَّا فِي الأَرْضِ جَمِيعاً“他已为你们创造了大地上的一切事物。”(2:29)真主创造万物是为了让我们人类获取益济的。当我们享用这些事物给我们带来的好处时,我们就应当记念真主,就应当以真主的名义开始,只有在诵真主的名义开始后,我们才能合法的享用各种事物,否则就是非法的。

有一次,穆萨圣人得病了,肚子痛的厉害,向真主求诉。真主让他到野外采摘一种野草,煎服后病就好了。不久,这个病又犯了,他采摘了同一种草药,煎服后却不见效,而且病还加重了。他说:“真主啊!第一次我服了药,病就好了。第二次服了同样的药,病却加重了。”真主回答道:“第一次它是你以我的名义采摘的,服药后病就好了。第二次它是以你的名义采的,病就加重了。你要知道,顿亚上的所有东西都是有毒的、伤人的,凭借我的尊名才使它们纯洁了。”

动物同样如此,只有以真主的名义,我们才可以宰杀它们,吃它们的肉,喝它们的奶。否则就是非法的。这也是我们宰牲时必须要诵真主之名的道理。

由此我们可以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即万物皆为真主所造,万物的特性皆为真主赋予,万物对人的利害,皆为真主掌握,全在真主的意欲之中。只有以真主的名义,我们才能趋利避害。

第五,念泰斯米是记念真主的最好方式之一。真主说:فَاذْكُرُونِي أَذْكُرْكُمْ وَاشْكُرُواْ لِي وَلاَ تَكْفُرُونِ “你们当记念我,(你们记念我),我就记念你们。你们当感谢我;不要孤负我。”(2:152)记念真主的方式很多,做事之前先诵真主之名,就是记念真主的最好方式之一。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21
发表于 2011-10-19 08:15:48 |只看该作者
念泰斯米的贵重

当年,穆圣曾将自己的一个银戒指交给艾布白克尔,让他在上面刻上“俩以俩亥引兰拉胡”。艾布白克尔将它交给银匠,让他在上面刻上“俩以俩亥引兰拉胡,穆罕默德莱素龙拉黑”。当艾布白克尔把刻好字的戒指拿给穆圣看时,上面却刻着“俩以俩亥引兰拉胡,穆罕默德莱素龙拉黑。艾布白克尔颂迪给”。穆圣说:“艾布白克尔啊!为什么在上面增加了字?”艾布白克尔说:“真主的使者啊!我不愿意你的名字与真主的名字分开,我就增加了‘穆罕默德莱素龙拉黑’。至于后面的字,我就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了。”正当艾布白克尔感到困惑不解时,哲伯拉依来天仙来了,他说:“‘艾布白克尔颂迪给’(艾布白克尔是诚实者)这句话是我写上的。因为,当艾布白克尔不愿意你的名字与真主的名字分开时,真主也不愿意让他的名字与你的名字分开。”

试想一下,艾布白克尔因为不愿意将真主的名字与穆圣的名字分开而得到这么大的品级,那么,一个时常记念真主,不愿意与记念真主分开的人,将会得到多大的回赏呢?

下面几段圣训,也讲到了念“泰斯米”的贵重:

穆圣说:“谁因为敬重真主,从地面上捡起一片上面写有 بِسْمِ اللّهِ الرَّحْمـَنِ الرَّحِيمِ “比思敏俩黑勒哈玛宁来黑米”。的纸片,他在真主面前就是一个诚实者,他的父母会因此而获得减刑。”

另据艾布胡赖勒的传述,穆圣说:“艾布胡赖勒啊!你洗小净时念了 بِسْمِ اللّهِ‘比思敏俩黑’(以真主的名义),记载善功的天仙就会一直给你写善功,直到你结束小净。如果你骑马时念了 بِسْمِ اللّهِ وَالْحَمْدُ للّهِ ‘比思敏俩黑,卧里罕木度林俩黑’(以真主的名义,一切赞颂全归于真主),真主命天仙,你每走一步就给你写一件善功。你上船时念了بِسْمِ اللّهِ وَالْحَمْدُ للّهِ ‘比思敏俩黑,卧里罕木度林俩黑’,天仙一直给你记载善功,直到你下船。

穆圣又说:“谁洗小净时没有提念真主的名字,他的小净只是洗了他洗的那部分肢体。如果提念了真主的名字,他就等于洗了全身。

扎比勒的传述,他说,我听安拉的使者说:一个人来到自己家里,进门时诵念了真主的尊名,吃饭时也诵念了真主的尊名,恶魔就对他的同伴说:今晚你们没有住处,也没有饭吃。如果他进家门时没有诵念真主的尊名,恶魔就对同伴说,你们有了住处。如果他吃饭时没有诵念真主的尊名,恶魔就对他的同伴说,你们找到了住处,也有了饭吃。

所以,一个敬畏真主的穆民,应当时刻记念真主,诵念泰斯米,以随时获得真主的喜悦和襄助,两世成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1
无效楼层,该帖已经被删除
41
无效楼层,该帖已经被删除
51
无效楼层,该帖已经被删除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0 17:00 , Processed in 0.036692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