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9607|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全球赛莱菲人士大会 坦承内部分裂原因

[复制链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1-10-19 10:12:16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来源: www.albayan.co.uk    作者:侯赛因 编译 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8:00
        译者按:曾几何时,赛莱菲思潮在全球风风火火,势头高涨。但是随着时日的推进,赛莱菲自身内部的分裂已然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而在此次伊斯坦布尔全球赛莱菲人士大会上,则是赛莱菲内部对这一现状的公开承认。对于导致内部分裂的原因,除了这一思潮本身的逻辑发展因素外,且听听来自赛莱菲内部自我反省的声音。
     2011年10月13日星期四,由“阐明伊斯兰”杂志社主办的全球赛莱菲人士大会在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布尔召开。来自全球各地的赛莱菲思潮的数十名学者、宣教员和长老们出席了此次主题为“赛莱菲人士的未来前景”的大会。
     会上,赛莱菲耶著名长老纳赛尔·欧麦尔·阿里·哈米西在开幕式的发言中讲述了当下赛莱菲耶宣传所面临的现状。他说:“我们的确在伊斯兰世界,含泪而内心纠结地看到赛莱菲人士内部的分裂,对此,我试图追究其原因,并为其找寻医治的良方。”
在他看来,赛莱菲人士内部分裂的原因有如下十点:
原因一:理解各异,各执一词。真主创造了众生,赋予他们在智力、认知上各有差异,互不等同。这种与生俱来的差异注定人类自阿丹人祖开始到世界末日都将存在意见的分歧。
原因二:每个人都对自身所持意见沾沾自喜,喜好领导他人,表现自我。毋庸置疑,这一点引起人们的反感,埋下了纷争和分裂的祸根。一旦这种现象在赛莱菲团体众多成员中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时,其后果自然是可想而知。这一病症足以导致了任何一个群体的内部分裂。当一个人对自身所持的观点沾沾自喜之际,那他是听不进别人的观点的,更别谈采纳他人的意见了。对此,真主命令他的先知说:“(你)当与他们商议公事”(仪姆兰的家属章:159),对于信士间的分歧,真主说:“他们的事务是由协商而决定的”(协商章:38)
当一个人喜欢抛头露面,处处表现自己时,他的朋友就会与他分道扬镳。同样,当这个人在团体中处处表现出极强的领导欲时,团体内部也将分崩离析。
原因三:部分赛莱菲人士对他人的否定和妄断。今天有很多赛莱菲人士违背了真正赛莱菲先贤所奉的原则,随便以丁点大的嫌疑而妄断他人,甚至有时候完全仅凭个人的好恶而妄断他人否信。
原因四:恶意歹猜异己,武断安人罪名。按照伊斯兰的原则,穆斯林当对穆斯林作善意而无虞的推定,即除非有确凿的证据,否则不得判定穆斯林有否信、异端和对教义的违背。高擎伊斯兰旗帜而宣传伊斯兰之人更应该处处强调这一点。
原因五:缺失总揽全局的权威,即缺失获得全体赛莱菲人士一致认可的一位学者或一个学者群,以便在实际工作中有分歧时,能够求助于他们,由他或他们给出一个意见。
原因六:教法判定与现实生活的脱节。当下的赛莱菲世界的分歧大多出于该项原因。对于某一问题的教法判定大家意见本来是一致的,但是当推行这项判定时,则因为对现实不同认知观点而产生分歧,分歧点在于对现状有着不同认识和解释。因为每个人对事物的认知,以及对现状掌握的程度不同。但是,这一点本来不应该导致赛莱菲间相互背弃、断交和分裂。
原因七:学识浅薄,在学术和宣教领域制造思想的混乱。所谓无知无畏者制造的混乱,让我们看到某些人既非学者,也非学生,但却在学术和宣教的各个领域侃侃而谈,振振有词。而一旦有人问及某个问题时,却又无知地作出判断,害人害己,自误且导人迷误。这只是一个例子,虽然早已不是什么新问题,但是随着现代传媒手段的介入,其影响和危害性更趋严重。手机信息和全球联通的网站让这些混乱的观点和信息获得了一个极大的传播机会。
原因八:待人接物有失公允,处置问题凭个人好恶。这方面的不足导致了某些赛莱菲人士不能以公心待人接物,不能以公允的立场来处置问题。令人心不服,口不顺,从而导致内部的分裂。
原因九:恶意煽风点火,在传述他人言论时不求证,不核实。我们的伊斯兰历史上有太多这样的事例,历史上,这样的学者被称为坏学者。而在当下这个时代的赛莱菲耶世界,这些人的表现让我们只能称他们为坏学生。他们围坐在长者身旁求取知识或到课堂听课,然后把所听的言论传达给他人时,要么随意篡改;要么随意增删所学内容;要么就是根据自己的错误理解来传达。同时又不对自己所传之言加以求证核实。于是,言辞不实,分歧丛生。由于这些人的胡传乱讲,导致了多少的敌对事件啊。
原因十:做事极端,缺乏温和。这也是导致今天赛莱菲内部分裂的原因之一。我们看到赛莱菲人士对于异己言辞激烈,口诛笔伐,随处可见责备之词,警告之语。这毫无疑问在人们的内心中引起强烈反感。
(侯赛因编译自“阐明”伊斯兰网)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2

主题

1

听众

29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21
发表于 2011-12-26 15:08:20 |只看该作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3

主题

3

听众

103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31
发表于 2015-2-27 15:48:11 |只看该作者
大家应该看看所谓'赛莱菲"的真面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19 14:56 , Processed in 0.12970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