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9089|回复: 1

世界人口突破70亿带来的全球性问题和挑战

[复制链接]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1-12-8 21:57:28 |显示全部楼层
2011年10月31日,随着菲律宾一名女婴在媒体闪光灯聚焦下的诞生,联合国宣布全球人口达到70亿。许多国家为人类大家庭迎来了第70亿名成员举办庆祝活动,越南举办“70亿:互相仰赖”音乐会,俄罗斯当局发放礼物给该国的部分新生儿,西非的科特迪瓦(象牙海岸)特別为此播出喜剧,中部非洲的赞比亚举行第70亿人歌唱比赛。然而,如今有限的地球资源的不堪重负,以及人口急剧膨胀为地球带来的各种日益严峻的问题,为这些欢庆活动营造的氛围蒙上了一层阴影。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此之前表示,不论第70亿人是男是女,这个嬰儿将来到“充满矛盾的世界”,在70亿宝宝出生当日,他接受《时代周刊》杂志专访时谈到:“这不是一个数字的事,而是关乎人类的事。全球有70亿人口意味着,有70亿人需要食物和能量。那些每个人想要的东西,如过好日子、接受良好教育和获得良好的就业机会、享有人权和自由、在和平与安全环境中抚育孩子,这一切的一切,你都必须乘以70亿。”联合国人口基金会于当日也发出警告,气候变迁和人口成长会造成干旱和饥荒危机增加,或者是像东京这种巨型城市的管理,和类似欧洲的人口老化问题。于是,确保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的可持续性发展,已经成为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一道难题,而联合国应否采取必要措施来应对人口问题,及国际社会对待人口爆炸引发的各项议题也再一次被提出。         

70亿,这确是一个里程碑的数字,同时也是一个值得全人类反思和深思的数字。回顾历史,人口统计学资料显示,两千年前世界人口为3亿,经过1600年的时间才翻了一番,之后世界人口增速呈现逐渐加速的趋势,在历史步入20世纪之后更是突飞猛进,从1959年到1999年的40年间,世界人口从30亿增长达到60亿,而此前从10亿增加到20亿,用了一个多世纪的时间,从1987年开始每12年世界人口就增长10亿。照此速度,今年五月联合国发布的《世界人口展望报告》预测,到2100年全球人口就将飙破100亿、达到101亿,甚至更多。         

这一世界人口在上个世纪至今飞速增长的数字,令人惊讶,并且预示着重重危机,因为根据科学家的预测,人类生活的这个地球最多只能养活100到150亿人口,而本世纪全球很有可能将在2083年,也即七十多年之后突破这个人口增长极限。届时由此带来的环境资源危机、粮食危机等一系列全球性危机将接踵而来。故此,今日世界人口突破70亿大关,是一个严峻的讯号,它告诉世界,地球的承载能力和人类的生存环境已进入了一个高危时机,人类应当携手合作,共同应对各种危机和挑战。      

就全球几大板块而言,在世界人口剧增的形势下,发达国家的生育率一路下降,包括英法德在内的欧盟国家之中,少生或者不生成为社会的常态,以至于人口不断减少,社会呈现老年化趋势,由此这些素来强调民族和文化纯粹性的欧洲国家,不得不引进外国劳工以补充本国劳动力市场的不足。而这些年来进入欧盟国家的劳工或新移民,多来自中东、非洲等伊斯兰地区,由此引发了一些族裔冲突、文化和宗教冲突;在发达国家之中,美国目前的人口数量名列第一,美国人口增长的主要支撑是非裔、西裔移民的高生育率,近些年来亚裔人口也呈现两位数的增长,美国在文化和社会走向多元化的情势下,族裔的矛盾仍然不容忽视而成为美国内政的一大隐患,另外,美国人均消耗的能源、水均是世界平均数的好几倍,与此同时生产的垃圾、排放的二氧化碳同样是世界平均数的数倍,故此美国人口的增长意味着更多的人口消费有限的资源,资源短缺问题变得日益严重。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1-12-8 21:57:51 |显示全部楼层
再来看开发中国家,这是近几十年来世界人口剧增的主要原因。在非洲,人口增长为世界五大洲之最高,人口的高增长率与死亡年龄降低、人均年龄为世界最低现象的并存,令人心寒,非洲国家人口增长的过快,在非洲经济长期低迷、经济状况较为落后的局面下,人口数量的激增给生态环境、粮食、教育、交通、医疗卫生、治安等方面带来了许多社会问题,尤其造成了粮食危机、资源危机等危机,甚至还造成了爱滋病传染危机等新型危机形式。如今非洲国家约有1/3生活在联合国划定的贫困线之下,非洲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也使得粮食产量下降,越来越多的人口处于饥馑状态;在全球新兴经济体,譬如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等国,因为人口基数本来巨大,人口老化问题日益严重,男女比例失调,出现“未富先老”的危机、及失业率居高不下、通胀严重、快速城市化带来的负面效应等社会问题。这些国家人口规模庞大、劳动力低廉,加上其他原因造成新世纪以来的经济迅速崛起,但存在经济增长放缓的严峻趋势,一旦经济增长势头终结,将会引发一系列严重的社会问题。      

在全球范围内,人口增长过快首先带来的问题是环境和资源问题。以人类不可或缺的水源来说,随着上个世纪以来的人口剧增,水资源短缺的问题日益严重,相当多的国家已经严重缺水,成为缺水国家,随着人口的不断增长,缺水问题势必更趋严重,非洲一些国家为了争夺有限的水资源,不时爆出冲突。能源不足的问题同样日益严重,据估计,能源需求将会于2050年倍增,但目前全球发展石油以外的另类能源的速度依然很慢。在人口剧增的局势下,为了满足日益增加的人口的需求,导致地球上更多的环境资源遭到破坏,包括耕地、森林、草原、植被等;其次是气候问题,环境和资源问题的恶化,又导致自上个世纪末以来地球的气候变化加剧,气候变化又造成气温上升,及严重的水灾、旱灾等自然灾害,并转而加重全球的水、粮食短缺问题;再次是政治经济问题,人口增长加速加大了穷国和富国的差距,更多更为复杂的政经问题随之而来,国际间的贫富悬殊问题交织着一些国家国内的贫富差距问题,让资源短缺的矛盾及其他矛盾日益突出;接下来还有性别失衡、教育不足、劳动就业问题、青少年犯罪问题、社会老龄化等种种全球性问题。        

上个世纪,某些现代经济学家相信,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和市场价格的无形之手,将促使人类更有效和可持续性地善用地球有限的自然资源,而不会为了最后一桶汽油和最后一滴水争夺至死,即使地球人口达到100亿甚至是150亿,地球环境还是宜居的。这一观点现在看来恐怕过于乐观了,摆在人类面前的各种全球性问题让人心情无法轻松下来。目前看来,地球人口迅猛快速增长似乎是一个阻挡不住的趋势,有专家提出应把重点放在如何让地球居住环境变得更美好,而不是为人口数字担心,说得有一定的道理。如今人口问题已成为全球性最主要的社会问题之一,甚至是当今世界许多社会问题的核心,需要国际社会、全球各个区域及各国的重视,做到人口的增长与社会、经济的发展相适应,与环境、资源相协调,让“地球村”成为人类成员的宜居之地,否则,日益严峻的人口问题将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的破坏,甚至是全球性的、毁灭性的破坏,甚至灾难。历史和现实经验一再表明,这绝非危言耸听的论断或是预言。在世界人口达到70亿之际,且让我们记住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于1974年、1999年分别提出的世界环境规划主题——“只有一个地球”、“拯救地球就是拯救未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9 07:53 , Processed in 0.038412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