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27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真道隐密卷七

[复制链接]

80

主题

1

听众

1404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2-1-19 23:00:08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真道隐密卷七
   序
   在解明了礼乘、道乘、真乘、超乘、至乘之后,在这里解明的是容易被疏忽,但又是重要的机密,它们又都是与成败相关联的,一般的学者不一定明白的那些。而筛海们解明了它。
   
   举意篇
   1.举意的机密
   圣人说:“真主不承领任何语言,除非是凭着功修;真主不承领任何语言和行为,除非根据意念(乜贴)。”这个意念就是:“一切为了真主。”“为主虔诚。”如果是有这样一个好的举意,虽没有能去实现,也有一份回赐和工价。如果做成功了就有十份、七十份,甚至是二千八百份的工价和回赐。所以修道之人应常守好的意念,并把一切转向全为真主,如为主而喜、为主而怒、为主而工作、为主而奋斗、为主而生存、生育、死亡。
   2.举意的条件
   大伊玛目艾布·哈尼法主张,举意在事情的本然之中不是真正的条件。而是因为事情发生的本然,决定于真主的前定。举意只是发生的因由之一,它可有可无。因为,人为的事情、人的举意是因由,偶然必然发生的事情并不以人的意志和举意来决定,因此,举意就不是它的因由(赛拜补)。
   对于做事之人来说,他没有那个举意就不做那件事的时候,它就是条件。举意是必定回赐的一件功修,对于没有举意而作出的事是偶然或必然发生的事,是在意料之外的,它归于真主的前定,它到了显现之时。对人为的事情,圣人说:“一切行为只凭举意(乜贴)。”所以,在一切事上只能常守倾向于讨真主喜悦的意念。
   3.常守的意念
   好的举意有好的回赐,歹的举意有歹的还报,不举意无回赐。无举意的行为有利于教门有利于大众有一种恩典,无举意的行为有害于教门有害于大众则有一种拿问、审算,甚至是罪。若是成为真主前定因由则无审算。所以,你要常守好的意念,丢了一切歹念,特别是对真主的报怨,对穆民的仇恨和恶意。只需你参悟:“为人越不像小孩子,他越进不了天堂。”
   4.没有举意的机密
   在招待客人上,“招待一位客人胜于招待七十位圣人”。若果他说:“我没有这个举意(乜贴)。”必定他进不了天堂,因为真主是还报之主,真主是以今生行为还报他的主,在今生我们盛情招待客人,到后世真主命天仙盛情招待我们。今生客人来到于我们,后世我们便到真主纯恩的天堂中去做客。
   见客人来心中不乐,甚至反锁门,回避之人,是属于闻不到天堂恩典气味之人。他的一切功修只是对他今生的安慰剂。见到客人来,把好吃的东西收藏起来之人,在后世他没有仙席面的份子。一定,天仙决不准把他带入真主的宴席所。
   须知,一些圣人没有客人来同席就放弃了晚餐,一些贤人、外哩,把自己的口粮给了客人作招待,自己饥饿而眠呢。媪母·赛里麦只有两个枣子一点凉水时,他和丈夫商量:把两个枣子给两个孩子,他和丈夫喝了凉水后就睡觉。但是突然来了客人,她就把枣子和凉水招待了客人,把小孩哄睡了,他们夫妇也饥饿着睡觉。第二天晨礼时,圣人对她的丈夫说:“的确,昨夜真主笑了。”真主无形无象,这是比喻。这是说:“真主昨夜喜你了,对你的行为很满意了。”所以,举意盛情招待客人之人是真主喜他,是真主满意他的显迹,他们的归落是天堂,一定天仙要奉命请他入在真恩的宴席所,在无终的恩惠中任你饮、任你满足。
   5.筛海的判断
   在一切讨喜的上说“没有举意(乜贴)”之人他没有了品级,在一切圣行(逊乃)上说“没有举意(乜贴)”之人他失去了圣人的说情搭救。因为,不尊敬圣人之人,没有圣人之喜,圣人又为什么要搭救他呢?在一切应当的上说“没有举意”之人他已亏本欠损。因为,应当的(瓦直布)接近于主命。在主命上他说“没有举意”之人他却已干下了叛教的(库夫勒)大罪。因为,不遵行主命又故意违犯之人他已叛教。因此,你要从讨真主喜爱上、讨圣人喜爱上、讨穆民大众之喜上不要放弃你的举意(乜贴),当把你的意念倾向于真主的喜悦,因为意念是圣道的根子。
   6.意念言行和意念关连
   只有好的意念而无功修和行为之人是不受承领之人,因为,真主责问:“你们为什么光说而不做?”圣人说:“真主不承领任何语言,除非凭着功修;真主不承领语言和行为,除非凭着意念。”好的意念,艰难没有能力实现也有一份回赐;歹的意念,因为某种原因没有去做也有一份回赐。成为了事实,歹只有一份罪刑,而好的意念形成了事实就有十份回赐。不举意去做的事,别人去做了,怎么会有自己的回赐呢?
   7.意念的显迹
   常守好的意念之人是天堂之人的显迹,又常行善止恶之人,他是得赦免而入于真恩之人的显迹。能消除歹念之人是得说情搭救之人的显迹。常怀歹意念之人是罪人的显迹,又干歹之人是火狱的显迹。常守讨白又干歹之人是迷误之人的显迹,有意无意地干歹又不常守讨白之人是离经叛道异端之人的显迹,好念和歹念相掺出现是没有引导者(穆勒师德)、自以为是、被恶魔打扰之人的显迹。
   8.意念不一致之人的判断
   意念和言行一致之人,是求实之人。在好上一致他就是得到了正道,在歹上一致他就是迷误的。意念和言行相反之人,他就是两面派,是阳奉阴违者。如果他的心是朝向真主的,以言行来迷惑敌人,结果保护了正信,兴盛了教门,光扬了圣道,他的品级如同一位外哩。如果他的心是朝向今生和利益,是为了追求教门以外的,那么他就是实实在在的两面派,他属于恶魔附身的人,是火狱最低层之人,是不赦之罪人,是归落比隐昧者、多神教徒更惨之人。
   9.虔诚的机密
   真主说:“虔诚是寄放在我喜爱的奴仆心中的机密。”你要知道这个机密,就是意念言行上,一切为了真主,一切为了讨得真主之喜。今生的任何一物也不能改变你自己确立了的这个意念和讨喜的行为,那么,奴辈就得到了虔诚的这个机密。只有喜爱主超过一切之人才能得到它。

   念功篇
   1.念功的机密
   万物都在赞美真主,一切被造之物,若主给他能力,他便自己赞美真主。若没有自赞的能力,那么,他本身的表里都显示真主的全能、受夸赞和奥妙,这就是赞美了真主。唯有人类,具有了肉体,需要供养的衣禄,如同动物的需求;又具有灵性,这就是众天仙的本性,是顺从、喜爱、理智、精神世界的需求。这就是两种需求,两种食物。“赞念”便是灵性的食物,一切的赞念都是从心升起而落于灵性,归于真主一边。常守念功之人,赞主不忘一呼吸。上紧之人只要心闲,就赞念,而昧恩之人只奔忙于今生利益,很少赞念。常念能使人接近于真主,从意念上到达于心,再到达于灵性的近主。一切临真之人都经过了赞念之门而到达于临真的境界。常守赞念是近于主命的应当(瓦直布),也是使灵性超越肉体、使灵性到达于逃出身体的牢笼,得以在今生就得到自由王国的机密。寻求真主的喜悦首先是念功,一切全为真主,一切为主虔诚,不要追求今生一物,你的赞念就在成功的路上了。
   2.什么是最好的“念”
   (1)坚持念早晚的赞词。常守的赞念(台思比哈)、晨时和夜间的《古兰》,从生到死不要间断。
   (2)明念古兰并遵守七个规矩。字字分明,以歌颂声妆修古兰。(因为圣人说:“你们以来哈乃的声音妆修《古兰》。”又说:“我的教生中没有以俊美的声音来念《古兰》之人,以来哈乃的声音念是最好的。)
   (3)听《古兰》的教悔,与心的清亮、理解、参悟并懂得其意思的明念。以高念可以驱赶睡意,以明念使昏聩之人清醒后赞念真主,以它成为复活他们的因由(赛拜补)。明念之人是解除昏聩以欢乐侍奉养主,所以有干好和敬畏的双重回赐,使人多念多赞,以得到更多的功干。如果会念之人以这些意念(乜贴)明念是最贵的。圣人说:“明念古兰如同明扬的施舍,暗藏念古兰如同暗藏的施舍。”(详见《鲁哈白牙尼》)
   (4)把念《古兰》的回赐、拜功、施舍的回赐赠给已亡故的灵性、一切男女穆民的灵性。真主说:“你的养主确是宽大的、多恕的。”(详见《麦克图布》)
   (5)暗藏地记念真主,比明扬的贵七十倍。所以,把一切赞念和副功暗藏,机密是虔诚为主,远避沽名。(详见《德嘎仪古·艾合巴勒》)
   (6)遵从筛海引导者的口唤,根据不同的品级决定念头,是高念还是低念,还是心中参想的一切遵从的念。
   (7)没有沽名的赞词是受喜的(穆斯太罕布)。使人们得到兴盛教门的混财,把听赞词的恩惠送到各家各户。在后世之日,一切有生命的、无生命的都凭着听见他的声音为他作证。
   (8)心的赞念是偏想的机密。心的赞词吐气念“俩一俩海”(万物非主),吸气念“印兰拉胡”(唯有真主);吐气念“苏不哈南拉嘿”(赞主清净),吸气念“艾利哈木杜令俩嘿”(万赞全归真主)等;呼唤如“安拉胡”(真主)、“染比”(调养之主)、“染白那”(调养我们的主)等。赞词凭心念是最贵的,心的干办比舌肉更贵,这是指一时一刻也不忘记真主之人而言。舌肉的功干多,回赐增加之人舌肉功干更贵。我们的筛海是命令两样并行的念。
   (9)把一切的意念拿在“与主同在”。从认定真主起,望想感谢真主,随时提醒,如果你们过世了,怎么还能干办呢?而把一切用在功修上,吃、饮、睡、说话,一切动静也不轻易忘记真主,一切干办在举意、意念(乜贴)中,一切行为是为了干办、近主。睡是为了解除疲劳,说话是功干外的欢乐,同房是交还教法规定的责任。要坚持经常不断的念。
   (10)从一切非法上远离。从口吃入的非法会败坏了干办,从口出来的非法会使干办失败或作抵债。要看守好礼节,追随圣人本性,光亮自己的灵性,消除心中的黑暗,坚持长“念”。
   
   尽忠篇
   1.尽忠的行为
   圣人说:“教门是为主、为圣、为经典、为穆斯林的领导、为穆民大众尽忠。”
   圣人说:“教门是尽忠。”我们说:“主的使者呵!为谁尽忠?”圣人说:“为真主、为圣人、为穆斯林的领导、为穆斯林大众而尽忠。”
   (1)为真主尽忠 就是真正地归信真主,常为主见证真主的恩典,随时知感真主的恩典,在一切事情上为主虔诚。以顺命真主而立行,决不违背真主,为主喜为主怒,亲近顺主之人,相反抗主命之人,与隐昧者征战,把自己给主做奴辈。坚守主命,取消一切有形的以物伴主,无形的以人伴主(为真主以外的,沽名钓誉,做给人瞧等)。
   (2)为经典尽忠 真正归信真经古兰,遵行它,虔诚敬意地念它,诚信它里边的一切,毫不怀疑。理解明显的贤学和法度,参悟其中的奥意,追随三代弟子之内的注解,以理解其法度,以它为准绳。
   (3)为圣人尽忠 真正诚信圣人的使命,归信圣人拿来的一切。复活他的道路,兴盛他的圣教,扩大他的家业,传扬并追随他的行持,热爱他和他的家下人、他的配贤,远离一切新生和旧有的异端,而紧紧追随圣人之道。?
   (4)为穆斯林领导尽忠 他们是替位之人,穆斯林的事情由他们主持,是执掌继承之人。真主说:“你们服从真主,服从圣人,服从你们中发口唤之人。”你在真理上相助他们,顺从他们,防止从他们的门中出去,以顺从他们而习惯小心。
   (5)为穆民大众尽忠 以行好命令他们,以劝化升高他们,使他们禁止干歹。疼慈他们,尊老爱幼,关心他们,为他们解除两世的忧愁。指引他们端正的道路,为他们主持道义,秉公执法,在公德私德的全美上相助他们。尽忠被称为教门和伊斯兰。尽忠是接近于主命的应当(瓦直布),对每个人是“凡雷作·阿尼”,对于无能力之人是“凡雷作·克法耶”。(详见《堆雅吾·古路布》)
   2.尽忠之人的机密
   (1)尽忠之人是先天灵性已喜主、真主已喜他之人。
   真主使他降生在这个世界时就把他的心联接在圣道上,所以他喜爱圣人;真主把他的本性接近于天仙,所以他尽忠于真经;真主把他的肉体复活在真恩之中,他以身体为穆斯林的领袖尽忠,以心热爱他,真主将赐给后世的天堂,所以,他尽忠于穆斯林大众。
   (2)须知,一个人归落的显迹,是穆民大众的评论。
   穆民敬重并祈主升入天堂之人必永居于纯恩的天堂。被穆民大众唾弃祈主罪刑之人,他必入于永苦无乐的火狱。筛海说:“尽忠之人是天堂中有脸面的人,是众天仙、众仙女向他献殷勤之人,是与圣祖易布拉欣和人祖阿丹以及我们的圣人*起坐交谈之人。”
   (3)尽忠是真主赦宥他、提拔他、升高他、喜爱他、解除他的忧愁和艰难,打开两世的幸福、两世受尊荣之门的因由。天仙以此认识他、敬奉他。
   (4)你要两世的平安,你就赶忙尽忠。你要死的容易,复活得快乐,你就赶快尽忠。你要想得到真主的引领,从生到死都做穆斯林,你赶忙尽忠。你要想得到真主的百恩进天堂,你天天尽忠,你天天为尽忠着想三次,有品级之人他是五次,那么,他全得了尽忠的品级了。
   学习《古兰》和教导《古兰》篇
   尊贵的古兰唯降给至圣,他贵过一切圣人,他的教生贵过一切教生。至圣是九品、两弓一弦的高品。只要你学习古兰,经常念它,参悟并实现其中的教训,你就有了知心的引进,有引领者之人的门便打开了。只要你能背记到能背念它的全部,你便被赐恩进入天堂。只要你学习和教导古兰,在今生你就成了最高强的人,你就入于九品两弓一弦教生的行列。圣人说:“你们中最高强的人是学习并教导古兰之人。”又说:“你们中最贵之人是念古兰并承认它之人。”
   最高强的语言是真主的语言,最高强之人是至圣归主后学习并教导古兰之人。圣人说:“谁以古兰而赞颂我,主给他恩赐一切祈求之人没有得到的恩赐。”第一个机密是以古兰中真主赞念圣人的赞词来赞念圣人;第二个机密是在念古兰之后又赞念圣人,就得了别人不曾得的恩典。这个特恩便是耳从未听过、眼从未见过、心从未想过的特恩。
   你为后世的惊恐而害怕吗?你为末日的境况而忧伤吗?圣人说:“谁学习了《古兰经》中的一段明文,他在末日是喜容含笑的。”“学习真主经典中的一段明文,比礼一百拜(副功拜)还高强。”你害怕不能得正道吗?你害怕严厉的拷问吗?圣人说:“谁学习了真主经典中的一段并遵行了,真主使他得正道,在后世严厉的拷问上真主保佑他。”
   你希望死亡来临之时取命的天仙把你引入坟中吗?你希望天仙来看望你巡游你的坟墓吗?圣人说:“艾布·胡莱勒啊!你学习古兰并给人教导《古兰》,直到死亡来到于你,天仙把你引入你的坟中,然后来游望你的坟墓,如同穆民巡游真主的朝房一般。”
   你指望入在清真护城中吗?你指望你是真主集体中之一员吗?圣人说:“在人们中有真主的集体呢!”一人问:“他们是什么人?”他说:“念《古兰》并遵行它的人,是真主的集体,也是真主的宾客。”?教法的判断,学《古兰》和《教法》应同时。圣人时代会念之人都是精通教法之人,在拜功中让他们(会念之人)站在前排。学习《古兰》和教法在有品级之人上是主命,在凡人上是应当的。教法来自《古兰》《圣训》和众伊玛目的类比判断,从人们的需要上行教门,不可不懂《教法》,所以更重要。在无能力的人上跟随学者学习此两样是副主命,追随在后面是应当的。他们学习《教法》比念《古兰》更贵,是从需要而言。
   为父母之人的贵和亏伤的机密
   真主的语言是无价之宝,哲白来依利天仙来到于圣人说:“穆罕默德吗!真主的平安吉庆在你上。”并说:“谁给他的儿女教了《古兰》就如同朝一万次哈吉、一万次副朝、释放一万个奴隶、一万次为主出征、给一万个饥饿的穆斯林食物、给一万个没有衣服的穆斯林衣服穿,它同他在坟中(作伴)直到复活日,他的天秤转为重的,他如同闪电一般过仙桥,古兰不与他分手,直到他得到比他所望想的更贵的特恩。”
   圣人说:“给他的子女教到一段《古兰》明文之人,比他一千年的功修更高强,包括他夜间立站、白天封斋,比施舍一千文钱给穷人更高强。”又说:“谁给他的子女教到了《古兰经》,真主给他指明一条道路,在它中有超前绝后的奇迹呢。”又说:“谁念了《古兰》并遵行了它,他已给他们的双亲戴上比今生的太阳更明亮的冠帽了。”
   子女念《古兰》便救渡了父母。圣人说:“有一伙人真主把他们复生在罪刑之中,后来他们的子孙念了‘万赞归于调养众世界的主’,真主就因此免掉了对他们的刑罚四十年。”
   遵《古兰》并教到儿女的父母在后世之日是完成了责任的。?
   父母对儿女的责任有三种应当的:
   1.生下来(在三日内、最好在当日)取个吉祥的名字;
   2.教到《古兰》、礼节和知识,男孩懂礼、女孩守妇道的规矩;
   3.供养他们学习并传授技能、谋生的方法,为他们合教法的婚配。
   为你们的子女选取合教法的职业,没有取名字的补取,可了结责任。未供养而各方面失职的取得子女的原谅,也能免去罪刑。如果没有给子女教到《古兰》,在末日必遭罪刑。圣人说:“阿丹的子孙真亏伤啊!他们的父辈没有教到真经、人情、礼仪和主命。然后到处充满了无知。我已从这些人上无干。”(详见《麦札立苏·米苏忍耶》)
   你指望人类的子孙后代直到末日都是穆斯林吗?你就首先教到《古兰》,并教他们学习认主的学问。因为火狱中的父母多半是被后人所牵连。哪怕他功修全美,也在后人的咒骂上失足。
   念古兰在末尾时光要发生纷争的机密
   1.由伊本·安巴斯上传来,圣人说:“以后要出现一伙人,他们念古兰,他们钻研教门,但恶魔来到了他们。”然后他说了:“假若恶魔到来,他要改革你们的教门。你们要远离恶魔,远离他们,若没有远离他们,就是从荆棘中没有脱离,从错误中没有出来一样。”(详见《札米阿·索矣欠勒》)
   的确,当末尾时光出现一伙人,他们以念古兰、钻研教门挑起纷争。把穆民以念古兰断为外教、比像多神教徒、标榜他们正确之时,恶魔就相同他们了。你远离他们并坚持圣人之道,千万不要听他们从古兰圣训表面理解的或渗有毒药的甜言蜜语。要不变更地行圣道,你就是远离了他们了。
   2.以美声、歌颂声来念古兰,在装饰声音上、在继承圣人财产(有学问)之人上没有争论。从四家大伊玛目,从沙菲尔、从马立克、罕百里的主张中,都是不要变更了字的发音的性质,那就不是被憎恶的。如长音太长,在音符中饱念,直到开口符产生了“艾利甫”、合口符产生了“瓦吾”、齐齿符产生了“雅吾”(“艾利甫”、“瓦吾”、“雅吾”是阿语中的三个字母,当这三个字母出现在按长音规则念的词尾时,具有不同的语法意义。)或其它部分卷曲了,就是被憎恶的,否则不是。
   3.过强的歌唱声、美声,只要不变更古兰的原意,没有增加、在真主的语言中没有相掺虚假,都不能说是非法的。如果在真主的语言中相掺了虚假,是驰名的异端,离开了古有的道路。歌颂声、赞美声超过了有限的地位,离开了原有的路径,念的人坏了,听的人也干罪了。古兰经和真主尊名、邦克(唤礼词)都是成功圆满的。决不可以增减变更。(详见《麦札利苏·鲁米》)
   在《萨赫布·胡达耶》和《萨赫布·海则乃》经中说:“用歌唱声念古兰之人的伊玛尼不受承领,因他们是干大罪。”所以听的人也判为大罪,而且不认为是美好的,多数人被判为被私欲所控制。没有专研教门之事,所以要否认禁止歌唱声。(部分学者把过份的歌唱声定为大罪,即音调强于字音的念。)
   在《凡太瓦·胡达耶》和《胡俩锁》经中说:“拜功中无词句,只有歌唱声,一定拜功坏了,若是长音或软音,则不坏拜,只是憎恶的表现。在拜外被定为憎恶的。(用美音念时字音强过于声音者不在此例。)
   筛海的判断有所不同,只把过份的歌唱声定为被憎恶的,不把念的人和听的人定罪,因为只能按颁降的念和原样的遵行。由伊本·安巴斯传来,圣人说:“当一个会念之人念了,或是用朗诵声,或者是写了,必须按颁降的原样遵行。”圣人说:“谁在古兰中增减一个字,即是叛教。”(以上是针对行礼乘之人而言,在一般人上通行。)
   4.道乘的部分注释中说:“乡镇中的人、无能之人、奴辈之人、婢仆之人的后果,他没有以吟诵声(台直威德)来念,拜功不被作废。因他们没有念颂声能力,不能因此而丢弃了拜功。”所以应当学习章节组织和意义的机密,虔诚敬意。把“艾利哈目杜”念成“艾利而目杜”、把“迪尼”念成“替尼”、把“麦俄杜比”念成“麦合祖比”,如此在拜功中谁把字掉换了,无论是同类的或是相近的,则都是可以的。“嘎雷”(念家)在文盲后不能跟随礼拜,因在拜功中有很多(念的)不同处。因此,学者必须要用歌颂声来念。把“穆斯利米乃”念成“穆斯利目乃”也是可以的。把如象“艾利罕尤利敢尤目”[一类的字念走音],有人说可以,有人说不可以(因为是真主的德性尊名)。把“杜阿德”念成“祖阿文”把“祖阿文”念成“杜阿德”、“思一努”念成“萨德”、“萨德”念成“思一努”,在大多数学者的跟前断为拜功坏了,把“撒文”念成“思一努”拜功也坏了。但这些都是针对以阿拉伯语为母语(母语是指生下来后,首先学会的一种语言或几种语言,学龄时增加的不属于此。)的民族,如果那个民族不是以阿拉伯语来说话的,只要不是故意,他念错了,念走了音,都无罪,且受承领。
   同样,听的人如果听不懂意思是什么,只要他听了就有回赐。念的人怎样念,听的人上无罪,不论他念错念对。(无能够念也无能够再学习,如此念错的不算故意。能够念而不谨慎念或是能够学念好而懒惰学,则是轻视古兰,如此念错者皆是故意。有些习惯上的念法,即使字音的不同而产生了混淆,如“杜阿德”与“祖阿文”、“萨德”与“思一努”等,也不能说是错,只要念者听者知是本字,则为正确——佚人补注。)在念古兰的纷争上,是因为无知之人,把针对阿拉伯母语的民族的法规,用来针对非阿拉伯语的民族,把对学者的要求针对一般的民众,他们忘记了或是不知道真主是至仁至慈的多宽恕的主。自拿了主张,强断了一切,当然是强断在他们自身上了。
   今生是穆斯林而复生是隐昧者的机密
   1.隐昧古兰之人
 圣人说:“谁隐昧了古兰的一部分,他就隐昧了全部,隐昧古兰经就是不信古兰经,那么他就不信真主了。”同样,轻视古兰的一切,或骂、或隐昧、或否认,或不信他的明断、或取掉他所规定的,都一样。否认圣人对古兰的解释、否认真正学者、否认三代弟子对古兰的注释、偷换古兰(断章取义)混淆古兰针对的对象、改变古兰的含义、否认古兰章节的下降原因(时代、背景)、利用曲解古兰含义欺骗信士、分裂教门、为其私欲掺杂了古兰以外的,都属此类。他们只要古兰的表面,不要实质和内里的精神,而偷换了针对的对象和事物的时代背景来断章取义。
   2.否认圣人之人
 说圣人归真了就没有说情搭救,就不是圣人;限制圣人的使命,否认圣人的感应,不信或疑惑圣人所拿来的、圣人所传述的,如登宵、指间流水等。隐昧圣人就隐昧全部的圣人。(的确,末尾时光要出现这等人,他们否认圣人特选,感应和本质,把圣人说成是一般的人,否认说情搭救。乃格什板迪的预言必定实现。)
   3.不信师表、不服从发口唤之人、伤害外哩之人 因为圣人说:“到临死时还不认识其当代师表之人,他的死就如同蒙昧时代之人的死。”真主说:“你们服从真主,服从圣人,服从你们中发口唤的人。”真主说:“谁与我的外哩为敌,我向他宣战。”圣人说:“谁伤害真主的外哩,已经伤害了真主。”圣人说:“担负古兰之人就是真主的外哩,谁与他们为敌,就是与真主为敌,谁和他们交往,确已跟随了真主的道路。”否认有外哩之人也是同样的。?
   4.不尊重学者,轻视担负并具备古兰之人,仇视真主的团体。圣人说:“真主不选取无知识的外哩。”又说:“如果学者不是真主的外哩,那么,在真主上就没有了外哩。”圣人说:“担负具备古兰之人是伊斯兰中有主见之人,谁尊重了他,就尊重了真主,谁轻视了他,他必遭真主的怒恼。”(其中不包括伪学者和坏学者。)圣人说:“的确,真主有两种集体。”圣人说:“具备古兰之人和有它的性质之人。”
   5.有能力履行主命功课而推故不履行之人。有朝觐条件和能力而不去朝觐之人,能够抽天课而不抽之人,有能力封斋而不封之人,有能力礼拜而长期撇拜之人,在念功上口念清真言而心中不诚信或怀疑或降低圣人、昧主之人。筛海说:“凡是贪爱今生轻视后世,或营谋今生不是为了真主之人,他今生是穆斯林,复活起来却是卡废勒。”?
   进不了天堂之人的情况
   1.从子孙的咒骂上不得脱离 失责的父母把自己的儿孙杀光斩绝,子孙后代向他们讨正信伊玛尼,追究责任。
   2.欠债之人 这是两种债务。
   (1)金钱物质的债务
   圣人说:“殉道之人的一切都免去,只有债务不免,必须偿还。”法图麦是圣人的女儿,因差人一根针而进不了天堂,直到他的丈夫替她偿还之后。
   (2)精神、许约的债务
   在交往的朋友知心之人中,没有传送正信和劝化,或是对人的许约不实现。
   (3)言行不一致,谎言之人
 特别是末尾时光出现的一伙有知识之人,担负古兰之人,他们口是心非,明暗不一,背谈人,又被人背谈,直到遭到恼怒,他们的行为把自己和一些人的正信挡回,还以为自己是得正道的。圣人说:“谁学习知识是为了与无知之人争论无意义之事,或是在众学者上高傲,或是把人拉拢于他,他在火狱中已有一个坐位了。”又说:“谁学习知识,不是寻求真主的喜,他只希望得到今生利益,在后世他绝闻不到天堂的香味。”
   (4)主观臆断,乱下结论之人
 因为圣人说:“错断了别人,就断在自身上。”凭着自以为是的行教门而不遵经据典,也不听从发口唤之人、学者、和有明见之人的劝化,他怎么能走上正道呢?因他以自己的主张来更变伊斯兰。
   (5)不学习教门知识之人
 圣人说:“在登宵之夜我见到了火狱,其中多数人是穷人。”有人问:“主的使者啊!是没有钱财的穷人吗?”圣人说:“是没有知识之人,谁没有学习知识,没有向学者求教,他便不能得到功修的规则和端正的要点。”若知识不是每天增加,他就是同类。
   (6)在主命上疏忽,在拜功上厌倦之人
 自性是正信的毒药,而厌倦和疏忽是把毒药吃下,使他迷恋和偏向今生的追求。自私的语言增多,会使人心硬,本性被自性所伤害,妙世之心被今生诱惑所杀,使他追求今生而忘了后世,只见到物质世界而忘了真主。
   (7)一切偏歪之人
 自性是使人偏歪的马笼头,是引诱人下火狱的心肠狠毒的美女,凡是被它所诱惑之人的正信都被它所杀,凡是被它管辖之人便是偏歪之人。

   端庄的机密
   在礼乘上上紧,在道乘(替圣行道,为主扬法,宏兴圣道和尔迈里等)上认真之人,他已站在端庄之地。所以你要在主命的一切干办上全美,以上紧来圆满它,同时又在道乘的干办上你要认真地立行,不要放弃它,那么你就得到了端庄的机密了。真主说:“你们端行我所命令的。”圣人说:“凭着真主的本然被造化之人,他已得了端庄。”每一个人都能得到端庄,只要他寻求端正而不停止。筛海说:“你们要寻求端正,而不要寻求奇迹,因为寻求奇迹之人本身是动摇之人,在寻求端正之人上奇迹是用来侍奉造化之主,不是显示反常来医治心病医治灵魂。”有心之人从天地万物的奥妙上,从自身存在的特恩上已参悟出了真主的实在。只有那些沉睡之人才能把雷声放在他们耳中,把闪电耀亮在他们眼前。如果他们见了感应奇迹,仍然不醒睡之人他已从正信上昏迷。在感应奇迹上不信甚至还胡言乱语,把圣人的感应、外哩的奇迹,贬低为邪法魔术之人,他已走上法老王之路。将得到同样的结果。寻求奇迹来增加人的正信之人是奉口唤之人,寻求奇迹来治理自身之人是望想端正之人,寻求端正而不寻求奇迹之人是“确信未见,力行善功之人”,此一些人是成功之人。
   以奇迹传教之人是奉命之人,是他的引领之人的品级的显露,一切人只能以《古兰》、《圣训》、《认主学》来传教,只因为奇迹是针对有品级的少数人。因为,鱼钩对老渔翁有好处,对鱼来说只是上钩丧生。所以,你只能以圣人所拿来的来传教,而不要寻求奇迹。你就是走在了端正之路上了。不能引人上正道的奇事决不是奇迹。?
   端正之路的机密
   1.为人不容易端正,除非是他坚守了礼乘。因为看守住礼乘之人,是被造化于真主的本然之人,他的本性是在真主一边,因此,他贪爱礼乘,他容易地终生坚守着它。在越艰难困苦之时,他越不愿放弃它,他是已有了端正的根基之人,已经走上了端正的道路了。因为一切在主命上没有能看守的都是偏歪之人,谁坚守了礼乘,他已从偏歪上离开了。
   2.坚守了礼乘之人,他为伊斯兰的复兴呼喊了,奔走了,那么,他已经走上替圣行道、为主扬法、宏兴圣人家业的道乘之路,他已是本性在道乘之上的人了。他已入在真主所喜爱的辅士、迁士之中,他已经是如同他们之人了,端正之门已被打开,因他已是有了外哩的行持。
   3.他追随圣人的道路,学习圣人的性情,他一开口就是劝化世人,他引领着一群原来是偏歪了的人上了正道。那么,他已是灵性被造化在超乘之人,他进了端正之门,且具有了领袖和圣人的家下人的行持,如同配贤的品级了。圣人*说:“一切清廉洁皎之人是我的后裔。”
   4.他把一切为主道的奋斗,全归于感真主之恩,讨真主之喜,全为真主,而不为谋取今生的丝毫利益。他不要名声,也不要官位,心甘情愿地忍受今生的一切艰难困苦,也不害怕灾难和死亡,那么他已隐藏了真乘,他就具有了每一个品级。他已经具有了本性端正的品级了。他得到了看守礼乘端正本性的品级,看守道乘得到端正自性的品级,看守真乘端正了机密的品级。一旦真主提拔他,这等人是成功之人。
   五乘机密图解
   舍雷阿提—→塔雷格提—→麦阿雷法提—→哈给格提??
   扎替(关口)—→耐夫厮——→鲁罕——→艾合发(隐藏)
   (艾海利·逊乃)伊斯太嘎麦(端正)
   (引领人)穆勒师德---热哈麦统拉(真主的慈悯)??
   (关口)麦俄菲热提??
   穆勒师德医治灵性进入麦俄菲热提(关口),是进入至乘之门(麦阿雷法提)超乘的条件,隐藏真乘的机密超乘,是进入道乘之路。
   5.自性是在正道上偏歪的马笼头,只有在前定中有主相助、护佑、被提拔于神性(依俩恨耶)之人才不被自性引诱。所以,你要端正就要时时看守自性,决不能放纵它,否则就被它管辖。
   6.端正之人的赞词是苦修,是舌头的赞美。永无停止地在日出前日落前赞主清高,经常记主赞主而上紧,加上心中的参悟能得到机密的知识和升高品级。参悟真主而心定,产生机密的知识也必使心安宁,才确定了赞词的品级——端正之人的显迹。
   7.未死而先死,经常把自己假设,是已死去之人。如不能之人,挑唆就领了他,自性就临近了他的心脏,他就不会成为全美之人了。自私的意念便产生出到口中,多了就使他心硬,往往是出自无意的话。所以,你要从口上特别小心,以上紧来升高品级,看守内里,以功修干办、各种赞词看守外表,经常朝向真主,一呼一吸经常遵行心和口的赞美,使心中升高到经常赞主,就到达了心的阿勒什品级。
   心灵升腾机密图解
   格里布—→济克热—→阿勒什—→阿兰·合利给??
   心(上升)→常赞美(再上升)→升到阿勒什→本性阶段
   阿兰·哈克麦提←—依俩格里布·卡仪那尼
   到达于妙世之心,即是奇迹之境。赞美执掌了心,心就是阿勒什,显示了真主之大能。
   8.心的临真之机密。心常被赞美之光所浸染,心中就有了临真大海的层波,最后就涌现出临真的踪迹。赞美之光充满了身体之时,自性便转成清高的本性,显现了凭真主的本然所造化的人的本性,一切打扰、一切诱惑不能伤害他的端正---这样的人的心的清真护城已建成,他必端正。
   9.端正之人只跟随真正的引领之人。真实的筛海,不被引领者以外的所改变,他看守了筛海的机密,看守麦阿雷法提和哈给格提就会端正他的机密的品级。坚守了就是极为正确和端正之人。有人说:“某人在水上步行。”他说:“鱼和蛤蟆经常在水中。”某人说:“一人在天空飞行。”他说:“飞禽经常在天空飞行。”一人说:“某人同时在东西两地。”他说:“野必劣厮也是经常如此。”有人说:“你是最全美之人了。”他便说:“外表上合群,内里与真主同在之人最全美。”心不动摇,不受人言所诱惑,一心为主,有引领之人就是端正的条件。而学者有时正确有时错误,你只能时时警觉,只能跟随正确的。?
   拜功的机密
   登宵之夜拜功才定为主命,是在最贵之时、最贵的情况下,与主交言最佳之时为教生领取的主命。
   1.拜功受承领上天秤。当一切功修都被承领上天秤,若拜功被拒绝了,一切功修就被拒绝。正信之人最贵的功修是拜功,这就是“拜功为首”的根据和机密。
   2.归回之时有美好形象,是因为他走上了亲近真主的道路——就是坚守了按时的主命拜。
   3.登宵之夜圣人大见了天体的隐密奇观和天仙们的功修,有站立的、有鞠躬的、有叩头的、有念赞词的。圣人因他的教生寿岁短、功修少而忧愁,真主就把众天仙的功修汇成了五番拜,每礼一番有一百番的回赐和一切天仙的功修回赐,按时拜主之人、守主命并贪爱它之人就得了这种福份和回赐。
   4.登宵之夜圣人看见有两个、三个、四个翅膀的天仙升腾之时有光亮和自身的形象,这是清廉的功修上秉造了众天仙的本性。所以,按时拜主之人有功修的光亮,光亮中有拜主之人的形象。真主把天仙的翅膀转成三个品级,即是亲近真主的品级,敬畏喜爱真主的品级,侍奉顺从真主的品级。使你和众天仙一样飞到真主特恩的一边,你不要忘记它,你就贪爱它了。
   5.五番拜的时间是最贵最佳的时辰,是与主交言的最佳最近的时辰,晡礼是阿丹误吃麦果之时,沙目是真主准了阿丹讨白之时,夜拜是众使者礼拜之时,晨礼是真主承领一切并回赐天堂之时。
   圣人说:“午拜是折汗难的火狱准备燃料之时,谁礼了这番拜,真主使他末日从火狱上无干。晡礼拜是阿丹吃麦果之时,谁礼了这番拜,他的罪孽就没有,如同他母亲初生下他时一样。”后来圣人念了:“你们坚守拜功,特别是作中的拜,你们为主顺从而站立。”“沙目拜时真主承领了阿丹的讨白,谁礼了这番拜,他向真主所求祈的真主全部赐给他。”“夜拜,坟坑中是黑暗的,后世是黑暗的,无论谁礼了这番拜在黑暗中行走一步,真主必从火狱的黑暗中保护他,并在仙桥上为他转下一道光亮,使他照见仙桥之路。晨礼,无论谁凑众礼四十天,真主即给他赐两大恩典:从火狱中无关,从阳奉阴违中无关。”
   圣人说:“拜功是真主的喜悦,万圣的行持,认主之光,正信之根本,祈求者被应答之地,功修被承领的桥梁,衣禄的恩赐(白勒克提),杀敌的宝剑,恶魔的憎恶,主人和死亡中的情份,坟中之灯,身体下的垫铺,两天仙拷问的答复,坟中陪伴他的密友,直到末日。”圣人说:“在后世之日,拜功就是他头上的遮荫和戴在头上的冠冕,身上的衣服,前面的光亮,火狱的隔墙,信士与真主的明证,天秤的重量,过仙桥的速度,天堂门的钥匙火狱门的锁。因拜功中包括了(台思比哈)赞念、叩头、(太格迪思)念、祈祷、赞颂。最贵的是按时的拜功。”这些话是圣人说的,从欧默勒传下,又从他的后人上传来的。
   6.坚守拜功之人在后世之时拷问审算容易,是瑕疵和差欠不全美之外被赦免之人。主命拜全美之人是一切功修受承领之人的显迹,天仙从他的前面升到了天空,又从天空把好铺开在他的头上,然后对他呼唤,如果礼拜之人能听见,他就知道了交言诉机的无数机密。一切修功办道的外哩就是从这条路走上有品级,也是万圣坚守着拜功的机密。因为拜功是教生登宵的五次仙马,也是近主的绳索。
   7.当奴辈的拜功受承领,出现的显迹是,心从贪爱今生的迷误中醒回,转而贪爱一切功修,当今生的打扰来到之时,决舍不得放弃它,一旦失去了,他若失去了整个世界。他在常守讨白上还补主命,主命无欠缺而副功如山。
   8.拜功的回赐有多少?有的人礼一番拜有整个世界的回赐,有的人只有一座赤红金子山的回赐,有的人只有一根草一粒芝麻的回赐,有的人礼一辈子的拜,没有一点回赐。
   机密:真主是以拜功丢失的意念来决定功修的回赐和份量,如果因为艰难撇失一番拜,你觉得是失去了整个世界,那么,真主就以一整个世界回赐你。如果你认为是撇失了一座赤红金子的山,那么,每番拜真主就赐你一座赤红金子山的回赐。如果你认为只是丢了一根草,一粒芝麻,那么,每番拜真主就赐你一根草、一粒芝麻的回赐。如果你觉得毫无损失,那么,你的功修就没有一点回赐了。
   9.拜功全美则一切功修全美,拜功欠损一切功修欠损,拜功被拒绝,一切功修也被拒绝。
   念一遍清真言是主命,每年封一月的斋是主命,抽天课是主命,一生朝一次觐是主命。而拜是一日五次为主命,因此拜功为重,拜功是正信的表现。(一棵树三年不发芽可以断言树已是死了,一个人三天不礼拜,可以断言他的正信熄灭了。)拜功是礼乘中最重要的,拜功是树根子,树根子都烂了,树叶、花果都将死去。(拜功坍塌,道乘、真乘、超乘、至乘都枯死了。)因为一切的圣人都拜主,一切外哩、贤人不能超越古兰、主命的法度。主命欠损了,树根烂了,叶花怎能茂盛,又怎能结出全美之果子呢?拜功被拒绝,一切功修不上天秤了,那么道乘、真乘、超乘、至乘都作废了。
   须知,拜功受承领之人是注重伊斯兰之事,注重穆斯林大众之事情之人。圣人说:“不注重穆斯林大众的事情之人,他不是穆斯林。”(只行私德不行公德之人,只顾自己的主命而把教门、穆斯林兄弟死活不顾之人,他怎么能受承领呢?)筛海说:“殉道之人主命转成了副功。”“不喜主爱圣,不知感拜主之人,不决心为主道殉身之人,一旦殉道的口唤来到,他怎么会去领取殉道呢?”
   圣人说:“殉道的一切都赦免了,只有债务不能赦免。”而不拜主之人和亏欠之人,都同样是有债务未尝还之人。?
   副功拜和它的机密
   真主说:“交还主命是最临真的,我的奴辈常以副功来临近我,直到我喜了他。如果我喜了他,我就是他的耳,他用以听;我就是他的脚,他用以行走;我就是他的手,他用以取;我就是他的眼,他用以观看。”圣人说:“你们努力行副功,因它是全美了主命的。”“副功是穆民给真主的礼品,你们对调养之主的礼品不能马虎,要使它成为可喜的礼品。”
   1.台罕柱德
   真主说:“他们的身体离开床铺,他们害怕并指望所求他们的养主。”“在夜间你们以办功的方式礼台罕柱德拜。”须知,它是穆斯林全美的本质上增加全美,如同升腾圣人的本质一样,它如同是赎他们的罪孽,在他们的品级上升腾。因为罚赎而寻求的功干在真境中是副功。(详见《太夫细勒·可必勒》)真主说:“披大衣之人啊!你夜间站立……”每个盖被披衣的人夜间站立了。圣人说:“养主在夜间三分之一的时候临近到今生的天上说:‘谁祈求我,我就答应他,谁祈求我,我就恩赐他,谁向我求饶,我就恕饶他。’”“哎!寻求的人啊!你上紧,哎干歹之人!你止步吧。”
   因此,一切修道之人,一切虔诚敬意之人,在夜的三分之一之后,选择了台罕柱德拜,半夜之后的站立和祈祷求饶是更贵的。哲白来依利天仙说:“我只知道五更天阿勒什就动荡了。”这个拜在圣人上是主命,在一切外哩和引领之人上是应该的,在行道之人上是受喜的,在穆民上是讨喜的,在没有遵行的穆斯林上是恩赐。筛海说:“夜间拜在每个穆斯林上是主命,即使只有挤羊奶的能力之人也罢。”因为真主说:“你念比较容易的明文吧。”这是针对知感真主的奴辈,学习圣人夜间的站立而言。夜间站立之人知感三件事:时时感谢真主,时时在灾难上忍耐,顺从前定。圣人说:“在知感真恩中有全美的认主之境。”夜间起床做小净礼了两拜之人,他在喜爱床铺和家人上选择了礼拜。真主对众天仙说:“你们都来看我的奴辈,他在床铺和家人上选择了礼拜。我是特别喜欢这些善功的。”一个人为主道奋战,直到精力、财力耗尽,流尽最后一滴血。真主对众天仙说:“你们来看我的奴辈,他们因喜我而流尽了最后一滴血。”天堂中有一座宫殿,从外边可以看到里面,从里面可以看到外面,这是为说话温和、备食待客、不断封斋、夜间站立之人准备的。
   圣人说:“阿丹的子孙在夜间礼两拜,比今生和它中的一切更贵。我怕在我的教生上困难,否则我在他们上一定会定为主命的。”(详见《札米阿·索矣勒》)
   圣人说:“夜间多礼拜之人白天面容是俊美的。”礼台罕柱德之人,他们隐居于真主,真主给他们穿上了真光的外衣。知道此机密之人,他常守了夜拜。
   2.日出后的拜
   真主说:“阿丹的子孙啊!在白天开头你为我礼两拜,在白天最后我使你满足。”
   真主说:“阿丹的子孙啊!在白天的开头你为我礼四拜,在白天之后我使你心满意足。”
   圣人说“谁礼了晨礼后,坐下纪念真主,直到太阳升起,后来他礼了两拜,在他上有最全美的正朝和副朝的回赐。”苏菲人经常在晨礼后集中念赞词到太阳升起之时。因日升之时是被憎恶的时候,一旦过去后即是日出后礼拜的头时。它是两拜到十二拜,在圣人上是应当的,圣人特别重视它,喜爱它。一般的人上是讨喜的。红光出现时就礼它,或在日出后礼它,这是它的两个时辰。而日正升之时礼拜是禁止的。凡礼了它的人,将伴随着真主的特恩入在天堂“祖哈”之门,你不会成为昏聩之人。礼四拜即是行好之人,礼六拜,罪过从你上远离,礼八拜就成修功办道之人,礼十拜或十二拜,真主为你在天堂中修建一座宫殿。人
   身上三百六十道骨节每天都要施舍,它就是符合的施舍,不吃东西礼了它,真主恕饶你四十年的罪过,在坟中也安然无忧,真主从天地之歹上护佑它,在今生后世为他解除七十种需求。
   副功拜被承领的机密
   1.相随着晨礼后的赞词接着念古兰的中心雅辛章,真主和众天仙即为他作见证。作见证的古兰成立了,他的一切副功拜便受承领了。因为雅辛章是古兰的心。在夜间的中心是五更天,也是真主显示大能之时,此时人的心已被派定,谁在此时或其他时候,只要他把三个心(喜主之心、爱圣之心、宣扬主道之心)集中在一起,真主必应答他的祈求。因此,(一部分筛海在他们的隐居中命令门人在五更天要念雅辛章)(详见《番台嘿叶·俄亚提》)因此,必须守定晨礼后的雅辛章,谨防承领中的欠损。
   2.时代的师表、穆民的指导者、引领之人所允许的副功,毛拉门下之人的一切副功是受承领的,而一切自己主张所行的副功,它的承领是在真主的判决。
   3.为主道奋斗之人,替圣传道、替圣传教、为主扬法、为伊斯兰的复兴而奋斗之人,他的行为、意念、言行都使副功拜转成受承领,即使很少的副功也转为全美的。而只行副功不行主命之人的道乘之人是没有真乘可言的,因此被称为“自我欺骗又自我安慰之人”。
   4.抛弃中心的拜功和晨礼之人,天堂与他无干了,他不记想天堂的香花美舍他决不醒睡。抛弃了晡礼之人他如同丢了一切家眷和财产,一切功修失效了。那么,副功对他无益了,因此先要全美主命,特别是拜功。?
   5.心中不能怀恨任何一个穆斯林,从异端和今生的环境影响中纯洁。把今生的时间用在修功办道上和有益于教道的事情上。拜中和一切干办中不要胡思乱想,对引领者不怀疑也不违背。
   6.记想真主而不忘死亡,就防止了心中有离道偏恶的妄想,用后世的美好来激励自己,用后世火狱的灾难来惊吓自己,从指望和害怕中参悟,睡意就飞走了,功修也受承领了。?
   7.要从《古兰》《圣训》中知道副功的贵重,从指望回赐上转为一切是讨真主的喜而努力干办。办行副功是真主的喜爱,如果真主喜爱了,他就贪爱功干,那么他的功修都转成受喜的了。一旦得到真主的喜,一切功修干办受承领,他还能偿到交言诉机的甜美。
   8.副功被承领的品级,自行的副功须在自己的能力之内,不能形成困难或厌倦,须从贪爱中增加或坚守。如果在困难和厌倦之下行副功是无品级的,副功要从待客上放弃而全美。如同封副功斋的人来了客人而开了副功的斋,是受喜的又是被承领的,若坚持封副功斋而怠慢了客人,他却失去了品级。副功须在引领之人上讨得口唤后坚守它。凡是口唤的副功,便是最大的品级,而不在于多少,只在于坚持它,并可以传给后人遵行或得意门生遵行它。
   在遵行一切功干中防止举伴真主的机密
   一切功干只为真主,全为真主。若为人而遵行或放弃遵行一种干办都属于举伴真主。因此,常坚守的功修不能为人、或不害怕沽名而放弃。恶魔的引诱中有这样一些使他们放弃了日出后的拜功、台罕柱德的拜功。念《古兰》和传来的祷词,然后,没有遵行因害怕沽名而放弃它,这些都是错误的作法。因为经常不断地遵行证明了虔诚,怎么说是沽名呢?(亦见《舍热哈·塔雷格》)主命最好是明扬,那是为了影响人也同样遵行它。副功最好是暗藏,那是为了避免被人夸奖或嫉妒,发生沽名或背谈。对于全心为主之人,清廉的功修是从沽名钓誉上无干的。一部分人是跟随圣行的,圣行是习惯于表里。在他的内里,是倾向真主一边的,不观看真主以外的一切。对人们的评论、讥笑背谈也无所谓。真主说:“谁指望相遇调养他的主,必须要干清廉的功修。”在你上有两样工价,暗藏的和明扬的工价。这是根据自己的意念,若它暗藏了,明显它是跟随了它,如同为主而虔诚之人一样,没有这些就是歹(坏事的干办),所以,修道之人要防止歹的干办。(不论明扬的主命还是暗藏的副功,明显(即认定、常守)它是遵守,隐昧(即抛弃、轻视)它是失道。为主虔诚的人如果相反此理,便为歹干办。因此,在为主虔诚上,不能因“怕”而退却,那是错误的——佚人补注)?
   解除判断举伴的机密
   凡是没有为主的干办都是沽名,谁礼了拜在人前显扬了它,他确已是举伴了真主。为沽名而封斋,确实举伴了真主。哈吉、施舍、其它一切都如此判决。真主把天堂在每个沽名之人上定为非法。沽名钓誉是以人伴主,叫他从真主以外去寻求干办回赐去吧!在小净中求助于人判为小的以物伴主。你当念:“主啊!我向你从举伴中求护佑,从我知道的和不知道的上向你求饶。”即解明了它。沽名钓誉之人在人们面前显扬时,真主即显现他的坏意念。在末日,使他在天仙、众生面前出丑。
   明日得脱离之人的机密
   没有欺骗真主之人即得脱离。力行真主所命令的干办,只为真主不为其他,防沽名钓誉、以人伴主的意念。复生日一切功修完全失效的原因是真主只承领清廉的功修。所以必须苦干清廉的功修,只要稍有沽名,便被安上了四个名字:隐昧之人、干罪之人、折本之人、背信弃义之人,于是一切功修干办完全失效。
   正信伊玛尼的七座护城的机密
   正信伊玛尼是无价之宝,正信由正道而来。伊斯兰正道是圣人之道,来自于真主的本然,也是真主奥秘中最深奥的。真主以正信引导众生,真恩中最大最贵的是正信,也是神性(依俩恨耶)的广恩厚慈。
   保护全美正信的七座护城是:
   1.交还主命;2.放弃非法;3.交还应当的;4.交还圣行;5.交还受喜的;6.遵守礼节;7.放弃被憎恶的。
   恶魔打扰的第一个目标就是正信伊玛尼,首先是唆使我们干受憎恶的,然后无故放弃礼节、讨喜、圣行,最后放弃主命。干受禁止的,或推后时间来交还它,并欠损条件、懒惰昏聩、沽名钓誉、自夸自大,偏今生忘后世,使我们失掉了恩赐和回赐的份子,失了天堂的品级。所以要祈求真主使我们和你们都成为虔诚之人。
   伊斯兰如同一座城池的七个城堡:第一个装满珍珠玛瑙,是无价之宝;第二个是金子仓库;第三个是铜库;第四个是铁库;第五个是石头城;第六个是砖城;第七个是土基城。不重视土基城就失去了它,再不重视第二个也就失去了,一直到第七个,到最后就失去了正信。
   第一个是定信,第二个是诚笃,第三个是交还主命,第四个是放弃一切被禁止的,第五个是交还应当的,第六个是全美圣行,第七个是看守礼仪。只要你经常看守了礼仪,恶魔便无法了。当你放弃了礼仪,恶魔就开始破坏圣行,进一步破坏应当的,后来就干非法之事,放弃主命。然后恶魔就到诚信中破坏,直到奴辈失去了正信伊玛尼。我们只有求真主护佑。到了末尾时光,恶魔从无形的唆使转到用有形的坏人,即:人野必劣厮,叫人放弃礼仪、副功、圣行、应当的,只守主命即可,夺走人们的无价之宝——正信伊玛尼。因为放弃了礼仪(艾代布),恶魔已进入圣行破坏;放弃了圣行,已进入了放弃应当的海浪;放弃了应当的,就落入非法的屠宰场;谁放弃了主命,他已进入了轻视礼乘的境地;谁有了这样的缘份,他已落入叛教不信的卡废勒中。
   因此,末尾时光要出现许多轻视礼乘的教门人,即:七个城堡被有形的野必劣厮攻破之人。也要出现热爱圣人、坚持跟随正道、坚守主命、应当的、圣行、讨喜的、有礼仪的,同时又不落入非法,远离被憎恶的教生。他们的机密是有引领者(穆勒师德)、真正的学者,他们只跟随圣道,不增加、不减少、不变更伊斯兰,热爱圣人的显迹、本性在真道,心在真主一边,不听信异端,不听信无知者的(传言)。有品级的人,是七个城堡被日夜守护之人。
   祷词
   祈真主使你们和我们一同端行于受承领、受提拔的圣传真道,而不要被末尾时光的坏学者所欺骗。阿米乃!
   “你若心与主同在,你已是隐士幽居之士了。你会听不见人们的任何怨言。你所发生的悲伤只是红色之火光(只为教门忧愁),他是引导人之人,他逐渐看淡今生。你指望吧!你只望想着他,对怨恨之人,你把广恩让给他,他得到的并非恩慈,他已不是勇敢之人。对高品无指望之人,他指望只是他所妄想得到的。凡人的善德在他顽固之后,已被废除了。我为他作证,摆脱困境,扩散在自由王国一边,他们从他们的引领之人上得不到亲眼大见的真境,你以坚忍在顺从的位份上,上紧并以正信从慷慨的缺陷上砍断它。他是他们的前题,一切下等人享恩于他们,而一切高贵之人却获得了他们的恩惠。?他是多施的,使人们接续于临近真主的人上的那个真主。
   感赞主使他们完成于一四一五年古尔邦节后第二十三番拜时。
   求主恩赐写的人、译的人、刊刻的人、看的人、传扬的人以两世的特恩。
   阿米乃!

   卷七(续译)
   序言
   在解明了功修的七个品级的机密之后,筛海们解明伊斯兰的中心“一切都是围绕着正信伊玛尼”的机密,特别是末尾时光成功之人与失败亏本之人的机密。须知,我们的教门是至圣所传下的真道,是来自真主的本然,也是真主的奥秘中最大的机密。坚守至圣所传的教门是继承圣人的事业,走迁士和辅士的道路之人。的确,真主喜爱如同迁士和辅士一样的人们。他们的机密是凭着真主的相助而引领众生、显现替圣传道、为主扬法、宏扬圣人的事业之人。机密是真恩中尊贵的特选之人、正信的珠宝、神性的广恩厚慈的宣扬者。
   天地宇宙中无与他相等的,万物和它相比就一文不值,这就是正信的珠宝,它受放在穆民特选之人的心中。在先天中即使他们的本质中得到了那些特恩,后来真主从那些本质中的各方面,扎根在一般穆民,并以最根本的一部分支撑了穆斯林的正信,显现了上、中、下三品人的品级后,建立了七个城堡来保护三种人的正信:
   1.交还主命,2.放弃非法,3.交还当然的,4.交还圣行,5.交还讨喜的,6.守礼节,7.放弃憎恶的。
   所以,三等人要保护自己正信的全美,必须要维护这七个城堡。
   真主说:“的确,恶魔是你们的明敌。”
   “一定恶魔要对你们挑拨离间。”又说:“恶魔是你们明显的仇敌,你们必须要认清。”又说:“信道的人们啊!你们不要跟随恶魔的步伐,谁跟随了恶魔的路,它便以丑事隐昧来命令他。”因恶魔和它同类的朋友、跟随者、侍奉者,经常唆使我们放弃功修,去遵行被禁止的。而我们要以服从一切主命、放弃一切被禁止的,去和恶魔作战,这就是最大的圣战,比亲自与隐昧者厮杀更贵。
   圣人说:“最贵的出征是与自身的自性私欲作战。”
   恶魔最先的目标是人类本身的无价之宝——正信伊玛尼。恶魔要使阿丹、哈娃连同他们的子孙坠入火狱的底层,他先引诱阿丹哈娃吃了禁果。为了使阿丹的子孙坠入火狱,首先是使他们无兴趣于正道的知识,然后唆使他们干憎恶的,无故放弃礼节、讨喜的,然后放弃应当的,去干禁止的,然后把主命推故延后或欠损。当丢了主命即偏向欺骗的今生,他投入今生并不遗余力地追求他,他就昏聩了,沽名钓誉了,自高自大了,直到把今生当成了主,丢了后世的恩典——天堂的品级。(祈主护佑我们,使我们和你们都成为虔诚为主之人。)
   机密:这七种功修(即:交还主命、放弃非法、交还当然的、交还圣行、交还讨喜的、守礼节、放弃憎恶的——编者)是圣传教门的根本,一定要在大伊玛目的教法下坚守它。因为每一样功修有一样美好的象征和规定的道路。末尾时光有人要挖掉圣人的坟墓,当他们失败后,他们反过来保护圣人的坟墓而挖掉配贤、外哩一直到海迪澈圣太的坟墓。同样,末尾时光有形无形的恶魔唆使人放弃主命而干歹,当他们失败后,他们反过来强调保护主命,而挖掉了礼节、讨喜的、应当的、圣行,直到人们放弃大伊玛目的主张而干歹,把异端称为正道,而把正道称为异端,直到行正道之人成为离乡之人。因此,正如同圣人说:“进天堂的人如同黑牛身上的白毛,白牛身上的黑毛。”那么怎样用智齿紧紧咬住正道呢?那就是服从教门上真正的领袖,那怕是皱缩得象阿比西尼亚(埃塞俄比亚)的黑奴被命来为你们的领袖你们也当服从。紧紧咬住教门的根子,就是不增加不减少、原原本本地遵行圣人所传下的教门。末尾时光有形无形的唆使要使穆民不服从圣人,相反圣人所命的,而去遵行圣人所禁止的。因为真主说:“谁服从使者谁就服从了真主。”“使者命令你们的,你们当遵从,禁止你们的,你们当戒除。”
   机密:恶魔要人们从真主的语言《古兰》上失误,首先就不希望人们知道《古兰》的内里,因此,禁止人们研究一切《古兰》的注释。当他们否定一切注解的作为失败后,就反过来遵从圣人对部分《古兰》的注解,而否定学者们特别是三代弟子以内的全部注解。直到禁止注解而使人们不知道所降《古兰》的时代背景、下降的原因、针对的对象,然后,用针对隐昧之人的《古兰》来针对穆民(如:一人不能搭救一人、一人不能为一人说情等),用针对犹太教祭师们改写经典得到的三升麦子六尺布的《古兰》来针对穆斯林念经、请吃饭、送礼金,用针对愚昧民族的领袖的《古兰》来针对穆民的领袖、长官和执教的教长们等等。自己迷误、诱人迷误之人,要在承担自己的罪过外一并承担被误导之人的双重罪恶。
   真正的穆民、穆斯林都必须在教法家所规定的位份上,以真正的遵《古兰》和《圣训》的精神来遵行它,而不能以断章取义、一知半解、主观盲断来批判教门。(一旦跟随误导者他就等于自杀之人,只不过是由于无知,他们割自己的肉不觉疼痛,挖自己的心不感觉死亡的危险。)自己迷误诱人迷误还以为自己是得正道的。
   真主说:“难道你们不考虑,我无意而决不造化你们。”
   全美地跟随圣人是什么?那就是诚信圣人所拿来的一切,对圣道不能放弃在他原本原位的任何一件。原来的任何一件比在他之外的更有效更贵重,就如同圣人所规定的看守的次序和规矩,也不能轻易放弃它。对圣道只能跟随是穆民热爱圣人的显迹,决不能在圣道上以己见去增加变更,而是坚守圣道、坚守圣行。
   1.念《古兰》的一些机密
   念《古兰》之人是具有一种特恩之人。机密是真主要在后世增加他的光荣和品级,众天仙来尊敬庆贺他。要把他打上一个明显的标记让众天仙都认识他。他的品级如同到达于天堂的天棚,他的喜庆是在天堂中任意迁居。常念之人增加了他的今生的光明,并从他的心上造化了光亮。一定他已经具有了今生人们不知道的特恩。在后世他有了人们意想不到的一种高品级了。?
   守念《古兰》之人的机密。是真主已把天堂中的品级写定给了他,是乐园中的臣宰达官。他的今生是在开解之中,真主从容装的彩光关照了他两世的一切。这是真主注重的,也是恶魔重点抢窃的对象。天仙无此恩典,只能听取人们的念来沾些恩惠。
   今《古兰》在拜中的最贵。在两城市即耶路撒冷(拜图·穆干代斯)、禁寺(拜图·哈兰)之时,在受戒之月(在利罕者),其中又是这个月的头十天最贵。
   最喜的日子。一切日子里最喜的是主麻日,夜间是盖德勒夜。每一天和夜晚的主命拜时真主最喜的语言是:“俩一俩海,印兰拉胡”,“安拉胡艾可拜勒”,“苏不哈南拉嘿”,“我利哈木杜领俩嘿”。主命拜时最贵,在夜间念《古兰》的时候最贵。真主说:“有经之人中有一伙人,他们在夜的中间念诵真主的明文,他们是一切叩拜之人。”夜间的心集中了,祈求被答应了,后半夜比前半夜更喜,白天最贵之时是晨礼之后,日出之时;憎恶之时是太阳在恶魔的两角之间之时。念那一段都不是憎恶的,虽然是犹太教人学习之时也无关。
   真主选定的是阿勒法特之日,然后是主麻日,然后是星期一和四、斋月的后十天,和“在利罕者”月的第一天。首先是主麻的夜间(星期四夜)最贵。结尾封印的是星期一的夜间(星期日的晚上)最贵。白天的开头,夜间的开头封印最贵。在夜间的开头(底盖勒)封印,天仙赞念他直到第二天早上,在白天开头封印的天仙赞他直到第二天晚上。白天封印在晨礼的两拜圣行中,晚上封印在沙目的两拜圣行中(详见《伊哈牙仪》)。冬天在夜间开始时封印,夏天在白天开头时封印。在每个开斋时封印《古兰》,他必入天堂。封印《古兰》时家下人要集中同时做祈祷。
   无小净之人念《古兰》的判断。
   圣人把不带小净赞念真主定为憎恶的,两禁地的伊玛目不定为憎恶,没有小净之人念《古兰》也不阻止。来月经、产血、无大净者念《古兰经》是禁止的,但可以观看。用心通过,用口即是污染、憎恶、或是禁止的,如同用脏手摸《古兰》一样(古兰要包壳子,即为此)。我们遵行的是无小净不可以摸它,也不可念它,除非是《古兰经》有壳子可以拿,因为某种需要来不及洗小净或代净可以念,但无回赐,也不是憎恶的。无大净念《古兰》是禁止的,但心念暗念是可以的,不是非法。代净后观看《古兰》、念《古兰》是可以的,除非有原因或困难。生产期的妇女、来月经的妇女为了教学或某种原因,可以断开来念。只要有原因或困难,无大净念台思比哈、杜阿宜、赞圣都是可以的。
   清净之地念是圣行。在清真寺念是最贵,在浴室念是憎恶,在大路上、行走着、工作着念却不是憎恶。在大街上、人多的地方,为了宣扬而念是讨喜的。若不是为宣扬,大街上不能念,问问题时不能念,不清净之地不能念。朝向克尔白,文雅、跪定、头不摆动、跪着念是讨喜的,为尊重念《古兰》刷牙是受喜的。?
   2.念《古兰》不乞讨、不为不义之人、?不为吃喝等的回赐
   (1)圣人说:“将要出现一伙人,他念《古兰经》,以念而向人乞讨。谁念《古兰》,必须只向真主乞讨。”因此,“把念《古兰》作为生活出路之营谋,是定为憎恶的。念的人啊!你们要抬起头来,真主已为你们开放了一条路,你们奔忙着行善吧!你们不要对人说自己是贫寒之人。”
   (2)圣人说:“谁在不义之人前念《古兰》,凭着每一个字他被穿上了一件被骂的衣服。”因此,(不允许为不义者念古兰经)圣人说:“为吃喝而念《古兰》之人,在后世的日子,他的脸上有骨无肉。”因此,你当是为主虔诚地念《古兰》之人。对于吃喝只是出于穆斯林兄弟之情。互送的礼钱只是礼品。因圣人说:“你们互送礼品以便增加你们的感情。”而决不可为了吃喝。
   (3)正念《古兰》时,除非是学者或是他的父亲、老师到来时可以站起来,否则不站起来。念《古兰》时笑、玩耍、左右观看无益的,定为憎恶。同样,在一般人上除非是客人,否则不可以打招呼。
   (4)背念下三十本《古兰》,有进天堂的许约,但照经念比背念更贵,因为观看经也是一种功修。圣人说:“不看经念古兰有一千个品级,看经念有两千个品级。”
   (5)真主说:“你字字分明地念真经。”字字分明的念的回赐,虽字数有限,但回赐最大。因为每个字写上了十件好。而贪多念掉了字、念多了字或是抛掉了一页,夹页的翻过去,恐怕有不虔诚或虚伪,因此,是要做讨白的。
   (6)参悟着念《古兰》是最重要的标准,以它开了心胸,照亮了心地。真主说:“我把吉庆的经典降给了你,你要参悟它的明文。”机密是有七十份的恩慈和一千个品级的提拔。
   (7)真主说:“他们痛哭着放下了他们的翅膀。”圣人说:“我把一章念给你们,谁哭泣了,在他上必有天堂。如果他没有哭,你们必须要哭。”“哭是参悟到严厉的惊骇的明文,然后在自己的不是中参悟,即使跟前没有忧愁,但必须在失去的中哭泣。因它是一种灾难。”因此,为参悟明文而忧而哭泣,为报喜的而喜而笑是允许的,部分长老定为受喜的。
   (8)为亡人念《古兰》,三大家伊玛目共同主张:“念《古兰》的回赐一定会接续到亡人。”沙菲尔伊玛目相反这种主张。念真经时带小净、面向克尔白、站着、坐着,但不要盘腿坐,靠物坐,要坐在有礼节的形象上如同在老师前一样。如果为了尊重真主的皇言,他们跪着念《古兰》,他们应点上美香。
   (9)念《古兰》回赐大小的机密。在拜中站着念,每个字有五十件好,拜外带小净每字有二十五件好,无小净念有十件好(详见《伊哈牙仪》)。筛海说:“无小净念《古兰》除非有原因,否则无一点好,但在圣人上有十件好的许约。”背记《古兰》强过于副功拜,因为它是副主命。背记后又忘记不属于大罪,除非是达到无法看经照经之人。
   (10)一人念众人静听是受喜的,大家一同念也是可以的,只要有听的人即可。无人听是有嫌疑的,除非是在坟山为了同时念完全部《古兰》,把回赐给予亡人时。拜中静听《古兰》是主命,拜外静听是受喜的,在一部分时间听别人念《古兰》是圣行。圣人说:“谁听了真主的经典中的一节,在末日,在他上是一道光亮。”过路之人、工作之人,听了三节可以走过、工作和谈话。在拜外念的人有一份回赐,因听的人禁言,又静听,念的人只是以舌而念。真主说:“当有人念《古兰》时,你们当倾听,你们当禁言,愿真主慈悯你们。”大多数学者定为是受喜的,少数学者定为主命,听就交还了主命。因此说听的人比念的回赐更大。(详见《鲁哈白牙尼》)
   (11)《古兰经》是说情者,又是说情之处的机密。圣人说:“引领之人和归信之人的回赐相同,念的人、听的人回赐相同,学者学生的工价相同。”
   (12)念《古兰》干尔迈里的根据。真主说:“谁赞我而念《古兰经》,向我祈求而念经,我给他恩慈一切祈求之人所没有得到的。”真主的语言贵于一切,如同真主贵过了被造的万物。(详见《麦萨必哈》)
   圣人说:“如果你们喜欢和调养你们的主交言,你们必须念《古兰》。”“……谁尊重了《古兰》,谁就尊重了真主的本然。”“《古兰》是说情者又是说情之处。”“承载之人是有真主特恩之人,真主尊大之光就是真主的语言,谁与他为敌就是与主为敌,谁和他交往就是跟随了真主之道。”
   (13)在晨礼后念雅辛章的根据。圣人说:“《古兰》中有一章真主以它尊贵了主人,后世它给它的主人说情,在许多惊恐出现之际,它就出现,它就是雅辛章。”“在晨礼之后念它的人真主使他从早到晚心满意足,从今生到后世吉庆平安。”(详见《舍热哈·米什卡提》)
   (14)念《古兰》之贵。“一伙人在清真寺中念真主的经典,学习它,天仙便笼罩了他们,慈悯来遮盖他们,真主像夸赞天仙一样夸赞他们。他们的每句话都是以《古兰》显示,并以《古兰》为语言中最美好的,以重复念《古兰》给念的人增加热衷于真经,以重念他显现出它的隐密。”
   伊本·罕伯里在第一百次梦见真主时他问:“临近真主之人最临近的是什么?”真主说:“念我的语言。”伊本·罕伯里说:“调养我的主啊!理解它或不理解都是一样吗?”真主说:“是这样的。”
   为主道奋斗同时又坚持念《古兰》之人,在末日是最有脸面的,他已有了忠信之人、殉道之人和清廉之人的三个品级。每天或每晚念了五十节真经之人永无昏聩。念了一百节,已在顺命之人的行列中。念了二百节,《古兰》是他的证明者。念了五百节之人,真主给他写定了一个宝库的工价。念了一千节之人,真主为他写定了一万两千个宝库的工价。《古兰》中的每一个字比今生的一切更强,你想生活幸福殉道而死,后来脱离之时有影子,迷误时有引导之人,那么你就经常念《古兰》吧!《古兰》是从恶魔的伤害上受护苫的护城,是干好的秤盘中的重量。圣人说:“我的教生中功修最贵的是念古兰。”常念《古兰》之人,即使落入火狱也不被烧,如果他封了斋,斋更是他的遮火牌。
   3引领之人是担负古兰之人的机密
   (1)一种人念了上拜的邦克没有一份回赐,而另一种人是被管辖的奴辈(有引领者,立于毛拉门下之人),尽了对真主对他的毛拉的义务。机密是没有毛拉之人的功修经常是不受承领的,而有毛拉之人却如飞行之人,(无毛拉行教门之人如同自己闯入沙漠之人,跟随学者行教门之人如同进入沙漠的商队,跟随毛拉行教门之人如同跟随识路的商人过沙漠之人。无毛拉之人如同步行之人,跟随学者之人如同骑乘之人,跟随毛拉之人如同飞行之人。)故经上说:“立于毛拉门下一时胜过于功修千年。”圣人说:“担负古兰之人在没有任何遮荫之日,真主为他庇荫。”又说:“担负古兰之人是负有伊斯兰的主见之人,谁尊重了他,就尊重了真主,谁轻视了他,真主必诅咒他。”圣人说:“担负古兰之人是真主的一切外哩,谁与他为敌,就是与真主为敌,谁和他们交往,就是跟随了主道。”
   (2)天地的争论。天对地夸耀说:“我比你强,因阿勒什、库勒西、仙碑、仙笔、尔德尼、麦尔瓦天堂、太阳月亮、星星都在我中,还有下降有生命之物的衣禄、特恩,功修的上升都在我中。”地面说:“我在万圣和一切外哩之中无能表达他们的尊贵,远寺、禁寺都在我中。”后来又说:“担负《古兰》之人的贵我就不讲了。”真主说:“地面啊!你说实话了,你把它夸耀给了天空。”
   (3)登宵之夜真主命令圣人和教生要相伴三种人:“父亲、学者、担负《古兰》之人,你使人们防止轻视他们、怒恼他们,因为我的怒恼必到达于怒恼他们之人。穆罕默德啊!念《古兰》之人是我的团体,在今生要特别尊重他们。若不是《古兰》在他们的心胸中被保护,一定大地要塌陷,众生要毁灭。穆罕默德啊!担负《古兰》之人在后世无罪刑,也不受拷问。当他殁了,九天七地的天仙都为他而哭。天堂望想着三种人:你、你的配贤和担负《古兰》之人。”
   (4)圣人说:“谁念《古兰》必须向真主祈求。将来要出现一伙人,他们念了《古兰》而向人求祈。”其机密是,末尾时光要出现一伙人,他们虽念《古兰》,但不跟随《古兰》的道路,忘了真主是执掌天地一切大权的主。他们认为是人执掌他们的命运,他们怕人胜于怕主。不跟随正道的引进而听从隐昧者的命令,求乞他们服从他们,并把他们作为他们的主子,危害圣教损坏教门,伤害穆斯林并讨好他们的主子。这等人没有寻求真主的喜悦,他们将复生在两派的行列之中,必遭重刑。
   5.从古兰中伊玛目可以取工价的证据
   (1)圣人使我们去到一个有三十个骑兵的部落,艾布·法里德是部落的领袖。他说:“你们中谁能医治蝎伤的疼痛。”我说:“我可以,但你们必须给报酬。”他说:“给三十只羊。”我就念了“艾利哈木杜领俩嘿,染比里阿来米乃”七遍。我们来到圣人跟前说了经过。圣人说:“很好!他们给了你们报酬。”(由艾布·赛尔德上传来,见五大《圣训集》)
   (2)一些配贤经过有蛇的水源,“艾海利·罕尤”中的一人说,谁能使在水中受伤之人欢乐一点?然后有一人,他在羊上念了开端章他就痊愈了。他就带着羊来到于众贤,他们都憎恶说:“难道我们要用真主的经典来取工价吗?”他们到了麦地那对圣人说:“主的使者啊!我们在真主的经典上如此拿了报酬。”圣人说:“你们在真主的经典上取工价是最恰当的。”(据艾哈默德、布哈里、摆细格诸《圣训集》,由伊本·安巴斯传来)
   圣人说:“谁从古兰中拿了工价,那是取了从《古兰》中的恩典。”三家大伊玛目和哈乃菲的后辈学者们,都根据这些圣训主张拿工价报酬是可以的。(而为了拿工价取报酬去念《古兰》、去学习教法、去当伊玛目、念邦克、念赞词、朝觐、作战,是临近于干歹)。麦地那人主张可以,沙菲尔也这样主张。
   卖版本,但不能卖《古兰经》,就是卖纸张和手工。更改这些结论之人是国王手下的一些学者。真主说:“你们不要用我的真经换取低微的报酬。”
   学习知识三方面:
   [1]根据需要,而不要工价。
   [2]有报酬而学习。
   [3]没有条件而学习,给工资则要,不给则不要。其中a.是万圣的行持;b.是相反行持但可以拿;c.共同商定是可以的。因为圣人指定人们接受礼金。在《哈给格》经中讲,筛海们说:“关于是不是要工价报酬,要以意念为大。”
   5.不会迷误不会自伤的机密
   (1)你要防止轻视真主特选的经典,你要防止在诚信中的疏忽大意,否则你会两世亏本。圣人说:“严厉的罪刑是针对轻视古兰,而且又歹猜度的那些人。”又说:“的确,古兰一边在真主掌管,一边在你们的手中,你们抓紧它,你们在他之后一定不会迷误,更不会自伤。然后真主把我们引领于全美的引领者一边,凭着尊贵的经典医治了每个身心不前之人。真主是无求的。”神类听到了这些,立即回到他们的同类中互相奔走而警告。常念古兰有全美的引领者,他不会迷误了。
   (2)灵性的医学比身体的医学更高深,其病更危险。圣人说:“不要害怕感恩,不要懊悔选择,不要过份要求。”圣人说:“阿丹的子孙中,最幸福之人是感恩于真主之人。”所以感恩之人便止住了灵性的病症。对于无知干罪之人的良药是参悟之人,正信坚定之人,只要与他们同坐,便能医治灵性,得到提拔。
   (3)记主就是顺命于真主。真主说:“今日他呼唤了你们,你们顺命而应答吧!”“你夸赞你的养主,你赞念就是顺命于你的养主。”顺主之人是知足于主的前定,对好歹都高兴,就顺从了主的意愿。顺主之人是顺从了主的命令,在一切功修上上紧而全美。?
   6.苏菲之人念古兰的机密
   乃格什板迪筛海传下,念《古兰》要常念、常听、常遵、常行,念而无遵行是无益的,念、听、遵、行四件是全面的。可是以拼音和儿童学习不算为念,因此,无大净、月经期、产血期的人拼音念,断开来念,一字一字地学,一句一句地学,只要两个词中间不相连,不定为憎恶的。若为了播扬伊斯兰把《古兰》交给外道或无信仰之人学习,或以《古兰》治病、讲解、传授都是可以的。念和遵行中有很多的回赐,文盲念《古兰》,不知其意的外国人虔诚地念也同样有很大的益济和回赐。《古兰》是真主的语言,有很强大的赛拜补,特别在劝化人、引领人、点燃正信上。圣人说:“穆民念《古兰》如同香味四散的香缘,它的滋味也是美好的。对于没有念《古兰》的穆民如同无香味的枣子,其味道是很甜的。念《古兰》的阳奉阴违者如同野葡萄,闻着香,吃着苦。没有念《古兰》的阳奉阴违如同火灰,无香味,其滋味是苦的。”而念听遵行之人如同麝香,以《古兰》教授人并传扬伊斯兰如同蜂蜜。《古兰》是无价的宝藏,治痊万病的良药,品级和成功之人的仓库,是说情者,也是使人说情者。把《古兰》做为伊玛目之人他便进天堂,把《古兰》丢在背后之人他便入火狱,谁把《古兰》作为他的思想、语言、行持,他就入在了承载《古兰》之人的行列中了,他具备了如同迁士和辅士一样的品级。筛海们称他为活着的《古兰》(阿亚图拉)。他有了真主的相助和领袖的品级了。
   三件事能熄主怒。圣人说:“真主说:‘我的奴辈的罪孽确实无法谅解了,当我见到修礼拜寺、与[活着的]《古兰》同坐、在伊斯兰中长大之人,我的怒恼就熄灭了。’”圣人说:“谁念了《古兰》,夜间站立,把合法的当合法,把非法的当非法,真主把他在火狱中转为非法的,使他成为遥远而外出的贵客,直到后世《古兰经》给他作证。”?
   7.颂经团和念《古兰经》的集体的机密
   圣人说:“后世之日,人呼喊了《古兰经》的集体,每人戴上一个冠冕,每个帽子上有一千个王冠柱,每个柱子上有红牙虎石发光。照耀一天一夜的路程。”那时候有人问:“你喜欢这些吗?”他说:“喜欢。”记录好与歹的天仙说:“真主啊!你给他增加特恩吧!”真主对《古兰经》的集体说:“你们穿上尊贵的袍服。”他们都穿上了,天仙说:“你们喜欢这些吗?”他们说:“喜欢。”两天仙又说:“主啊!你给他们再增加吧!”主对《古兰经》的集体说:“你们伸开你们的右手。”然后充满了真主恩慈的喜。又说:“你们伸开你们的左手。”于是充满了永生。两天仙又说:“主啊,你给他们增加吧!”真主又赐给了太阳一样的光明,命七十万天仙迎接他们进天堂。真主说:“你们跟随他们进入天堂吧!”又以念《古兰》的每个字赐了一件好,每个好在一个品级上,两个品级之间有一百年的路程。后来人对天堂中的念《古兰》之人说:“你们如同在世上一样字字分明地念《古兰》吧!因为你住的地方就是你念的明文。”他们说:“是。”他们念了,直到《古兰》使他们到了一座亮风楼,它有金子做成的七万道大门,它中有他的住所、妻子、侍奉之人,都是眼从未见过、耳从未听过、心从未想过的恩典。第一道门上成群结队的七万天仙进入,他们面容俊美,气味芳香,手拉着手赠送他的礼品。说:“平安吉庆在你上,在世上你多忍耐了,后世的恩典是最好的,这就是真主对你的礼物,并代祝安词问候你。”第二道门有十四万天仙捧着真主赐给他的礼品进入,又说了和第一道门的天仙所说的一样的话。从第三道门中有十八万天仙,从每一道门来到他的父母亲眼前,对他俩说了温和的话,并带来他们的儿子念《古兰》所拥有的一切恩惠。他俩说:“我们怎能有这些好处呢?”一个声音说:“你儿子知道你俩就如同《古兰经》知道的一样。”
   你要为父母亲说情搭救吗?当参加到颂经团,当成为《古兰》集体中的一员时,你的父母便有了得搭救进天堂的许约。并不是说每天礼两拜父母拜就可以放弃了。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0 21:29 , Processed in 0.042419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