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7446|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卖”出 天价的雨水

[复制链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2-4-16 15:07:01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卖”出 天价的雨水
沙漠深处住着生活赤贫的穆斯林夫妻俩。
有一天,妻子对丈夫说:“我们的生活太贫穷了,铺的是沙地,盖的是天幕,终日食不果腹,衣不敝体,你却总是忍忍忍!你就不能想想办法吗?”丈夫认为人们应该接受现实,偶然经历困苦应该作为真主给予的考验来忍耐。两人争执一番后,丈夫生气了,他说妻子如果坚持的话他会离婚。于是妻子默不作声,过了一会儿,她换了个温婉哀求的态度,流着泪请求他想法改善家里的情况。丈夫见妻子这模样心软了,就说:“你说该怎么办?”妻子打起精神说:“我在上个雨天收集了一罐雨水,一直藏在某处,你拿去城里,献给国王陛下,听说他很仁慈,我们献上这么珍贵的礼物,他一定会厚赏!”

在干旱的沙漠,水就是生命的保障,对于住在沙漠里的人来说,有水才有生命,水就是最珍贵的东西——尽管那罐雨水由于长期存放已经发馊。年轻人听了妻子的话,赞成道:“好!我这就去,如果真主意欲,我们会从此幸福。/”于是他怀揣着那个装满雨水的罐子,在烈日下穿过茫茫沙漠,艰难地奔赴城里。

国王听到守宫的侍卫报告,说殿外有一个衣衫褴褛,蓬头垢面的人抱着罐子来求见他,很是诧异,于是年轻人被带到殿上。他见到国王,欣喜地把罐子举过头顶,恭敬地对国王说,他是住在沙漠里的人,他把最好的东西带来献给他的国王。于是那罐发了馊的雨水被呈现到国王面前。

所有的大臣惊得目瞪口呆:他们都知道,在这个皇宫的后边,就有一条宽阔的大河,河水清凉甘甜,他们也知道,国王花园中养鱼池的水都比这罐水强上百倍,大殿上霎时鸦雀无声。

国王是一个非常慷慨慈善的人,他打量这个年轻人。看着他布满了沙尘的衣服,干裂得绽开条条血口的嘴唇,磨起片片血泡的双脚,沉默了一会儿,开口道:“果然是很珍贵的礼物,我很为你的贡献而感动。我将赏你可以装满这个罐子的黄金,并派遣卫队送你返回。”

年轻人没有料到有如此大的收获,他喜出望外地抱着金子跟随卫队出了宫。大家坚持说坐船更快些。当年轻人随他们来到河边,看到河里滚滚流动的清澈河水,恍然大悟:原来在国王那里,这点雨水根本不算什么!他更加被国王的仁慈和慷慨所感动,不禁伏在船舷落泪。

这个故事记载在苏非大师鲁目的著作《玛思纳维》中,哲人们称它为“富饶的玛思纳维”因为其中每一个小故事都给人许多启发,蕴含丰富的精神宝藏。这个水罐的故事尤为优美。它给人的信仰启发也很多: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21
发表于 2012-4-16 15:08:25 |只看该作者
一、首先,国王不需要年轻人献水,但年轻人需要向国王献水。国王有丰富的水源,年轻人献不献水丝毫不会影响到国王的利益,可是年轻人借献水表达了对国王的尊崇,因此获得了大量的福利。如果他没有这个行动,甚至从不向国王走出一步,如何获得国王的回赏?同样,每一个虔诚的穆斯林应该了解:真主不需要人类的崇拜,而人类需要崇拜真主。无论人类皈信或是忤逆真主,丝毫无损于真主的尊严和伟大,但是人类违追求和趋向于真主教诲的真理,对人类的今生幸福和后世无穷回赏是无法计数的益处。

二、年轻人赤贫,但是他给国王献上的,是尽他所有的最好财产,尽管与国王的财富相比,微不足道,国王看的不是他的水,而是他的赤诚的渴求慈怜的心。哪怕他的水是馊的,味儿的,国王知道那是沙漠人生命的依托。心系真主的穆斯林,渴望得到真主的慈爱和眷顾,无论寒暑,竭力地履行拜功,斋戒,从辛苦挣得的血汗钱中施舍出给穷苦人的份额,正如这个年轻人磨破双脚走向王宫一样,艰难地行进在天堂之途,在他们看来,他们为真主付出的,已经是他们能做的最好的。到达真主御前清算善恶的时候,他们会因为慷慨仁慈的真主回赏之巨大而惊讶,国王尚且不去理会那罐水是否发馊,水质是否合格,真主又怎么会计较众穆斯林是不是由于腰腿疼而没有把拜功动作作到位,是不是因为年老生病口齿不清没有把念词的音咬正确,是不是因为生活拮据施散的钱比别人少一些呢?真主看的不是穆斯林说什么,而是看他们以什么样的心思,来做什么样的行动。

三、年轻人获得赏赐的最关键的一步,是他从沙漠里“走”到国王面前,这实质上是一个追求和前进的过程,当他风尘仆仆站到国王面前时,旅途的困苦生活的窘迫在眼明心亮的国王面前已无需表述,他的行动是打动国王的关键。行动证实了他的无助,证实了他对国王有所渴望。穆斯林履行念礼斋课朝的五功,就是以行动向伟大的真主尽仆人义务,证实自己的渺小,表达对真主仁慈、宽恕、佑助的渴求,就是以行动向真主前进的过程。信仰不可流于空谈,一个坐在办公室里大声说“我希望公司业绩上升”而不做任何工作的员工,老板不会付他薪水;一个坐在地边大叫:“我希望收成良好”而不做任何事情的农民不会有收成;一个口口声声说着“我信仰真主,把心眼放正了就行”而什么善功也不做的人,真主会赐他回赏吗?
许多苏非学者还从这个故事中剖析了更多深层的哲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罐“卖”出天价的雨水,使你联想到了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主题

3

听众

67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31
发表于 2012-4-17 23:31:40 |只看该作者
最敬畏真主的人,就是人类中的最尊贵者。

对真主的敬畏,感恩,谨行,是作为一个穆斯林的本分。

伊斯兰的美好信证,正是在真诚信仰与完美人格合一的圣贤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主题

3

听众

391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

41
发表于 2012-5-16 11:58:02 |只看该作者
每一个虔诚的穆斯林应该了解:真主不需要人类的崇拜,而人类需要崇拜真主。无论人类皈信或是忤逆真主,丝毫无损于真主的尊严和伟大,但是人类违追求和趋向于真主教诲的真理,对人类的今生幸福和后世无穷回赏是无法计数的益处。

所以我们要学会顺从真主,这样才会得到真主的喜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0 02:27 , Processed in 0.03854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