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374|回复: 1

《宁夏宗教事务若干规定》8月1日起施行

[复制链接]

32

主题

1

听众

9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发表于 2013-8-1 19:04:04 |显示全部楼层
《宁夏宗教事务若干规定》8月1日起施行
2013-07-30 15:47  来源: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中广网银川7月30日消息(记者许新霞)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新出台的《宁夏宗教事务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于今年8月1日起施行。《规定》共6章32条。其中包括义务教育阶段青少年及学龄儿童不得参加经文班或者其他宗教培训班等相关规定。

  《规定》主要有以下内容:
一是建立了翻建、迁建、扩建宗教活动场所备案制度,并规定翻建、迁建、扩建方案须由在该场所进行宗教活动的三分之二以上信教公民同意,以防止随意增加信教公民的经济负担。

二是明确规定宗教活动场所应当建立财务管理制度,设立财务管理小组,并规定宗教活动场所每半年将财务账目公布一次,接受宗教事务部门、宗教团体和信教公民监督。

三是建立了自治区外宗教组织和个人到宁夏进行宗教活动的备案制度,制止非法传教活动。禁止未经认定、备案的人员以宗教教职人员身份主持宗教礼仪、传经布道、发展教徒、主持宗教教务;禁止宗教活动场所容留非法传教人员;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宗教场所以外传教、布道和散发宗教宣传品,以抵御境外势力利用宗教进行渗透。

四是建立了举办经文班或者其他宗教培训班备案制度,禁止招收学龄儿童和未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青少年,为规范经文班和其他宗教培训班提供法制保障。

五是建立了集体跨省区外出参加宗教活动的备案制度,为规范管理,防止发生影响稳定的问题,提供了管理依据。

六是对违反本规定的行为,规定了相应的惩罚措施。


  宁夏回族自治区宗教事务局副巡视员杨生瑞说,处理好宗教问题,做好宗教工作,对于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规定》的出台有利于妥善处理涉及宗教事务的矛盾问题,使宗教管理逐步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
学法,知法,守法,建设和谐社会!

32

主题

1

听众

9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发表于 2013-8-5 16:50:05 |显示全部楼层
宁夏回族自治区宗教事务若干规定


2013-07-24 14:15:02来源:作者:自治区民委(宗教局) 【大 中 小】 浏览:467次





                                宁夏回族自治区宗教事务若干规定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规范宗教事务管理,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维护宗教和睦与社会和谐,根据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
     第二条 本自治区行政区域内进行宗教事务活动及其管理,适用本规定。
     第三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依法对本行政区域内涉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宗教事务进行行政管理。公安、民政、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新闻出版、文物等有关主管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法负责与宗教事务有关的行政管理工作。
     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应当做好本行政区域内的宗教事务管理工作。
     村(居)民委员会应当配合有关主管部门做好宗教事务管理工作。

                                        第二章 宗教活动场所

    第四条 设立宗教活动场所应当符合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第十四条规定的条件。
     筹备设立宗教活动场所,由宗教团体向拟设立的宗教活动场所所在地的县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提出申请。县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征求拟设立宗教活动场所所在地村(居)民委员会、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的意见。对拟同意设立的,报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审批。
     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应当自收到县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拟同意设立的报告之日起三十日内,对拟同意设立的,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审批。
     自治区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应当自收到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拟同意设立的报告之日起三十日内,作出批准或者不予批准的决定;不予批准的,应当书面说明理由。
    第五条 对宗教活动场所进行翻建、迁建、扩建的,须由其管理组织提出包括资金、规模、建筑样式等内容的建设方案,经由在该场所进行宗教活动的三分之 二以上信教公民签名同意,报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备案。
     第六条 新建、翻建、迁建、扩建的宗教活动场所,必须符合土地管理、城乡规划、文物保护和消防等方面的规定,并取得相应审批手续。
     第七条 宗教活动场所应当自建设完工后三十日内,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申请登记。新建的应当申请设立登记;翻建、扩建、迁建的应当申请变更登记。
     宗教活动场所迁建的,原宗教活动场所应当注销,土地使用权应当依法收回。
     第八条 宗教活动场所应当建立财务管理制度,并设立财务管理小组,做好本场所财务的管理工作。
     宗教活动场所应当在银行开立单位银行结算账户;不具备开立条件的,应当由财务管理小组集体保管,不得将宗教活动场所资金存入个人账户或者私自保管。
     宗教活动场所的财务账目应当每半年公布一次,接受宗教事务部门、宗教团体和信教公民的监督;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离任时,县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应当组织进行财务审计。
     第九条 宗教活动场所不得容留非法传教人员。
     第十条 宗教教职人员或者信教公民对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可以向场所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投诉举报,宗教事务部门应当依法查处,并将处理结果告知投诉(举报)人。
   

                                       第三章 宗教教职人员

    第十一条 宗教教职人员由自治区宗教团体依照宗教教职人员认定办法认定,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备案后,发给相应的宗教教职人员资格证书。
     未经认定、备案的人员不得以宗教教职人员的身份主持宗教礼仪、传经布道、发展教徒、主持宗教教务。
     第十二条 自治区宗教团体根据宗教教职人员认定办法解除宗教教职人员身份,或者宗教教职人员放弃、丧失宗教教职人员身份的,自治区宗教团体应当到自治区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办理该宗教教职人员身份注销手续,收回其宗教教职人员证书,并进行公告。
     第十三条 宗教活动场所应当与受聘的宗教教职人员签订聘任合同,双方应当遵守聘任合同的各项约定。
     主持教务的宗教教职人员由信教公民民主协商后就近选聘,报县级宗教团体同意后发给聘任书;确需在自治区行政区域以外聘请的,应当遵守拟聘人员户籍所在地的相关规定,签订聘任合同后,应当报宗教场所所在地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备案。
     自治区行政区域外宗教组织或者个人在本自治区进行宗教活动的,应当经自治区宗教团体同意,并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备案。
     第十四条 常住宗教活动场所的宗教教职人员和学员实行定员制,定员名额由县级宗教团体根据宗教活动场所实际提出意见,报同级宗教事务部门备案。
    第十五条 宗教团体举办经文班或者其他宗教培训班的,应当在举办前二十日,报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备案。
     宗教团体举办经文班或者其他宗教培训班,不得接收学龄儿童和未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青少年。
     第十六条 自治区行政区域内各类宗教学校、宗教培训班一般不得跨省区招生,确需跨省区招生的,应当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备案。
     国民教育学校以及其他非宗教院校(班)、技能培训班等不得开设宗教课程,不得设置宗教活动场所,不得成立宗教团体和组织,不得组织宗教活动。
     第十七条 宗教活动场所常住或者暂住流动人员,应当按照流动人口管理规定,凭本人身份证到居住地社区流动人口综合服务站(点)或者公安派出所办理居住登记,申请居住证;云游挂单的僧道人员办理居住登记、申请居住证时还应当持有其户籍所在地宗教团体出具的证明。

                                       第四章 宗教活动

    第十八条 集体宗教活动应当在依法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内举行,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宗教活动场所以外传教、布道、散发宗教宣传品。
     宗教活动不得影响群众生产、工作、学习和生活秩序。
     第十九条 自治区内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组织本自治区信教公民到自治区外参加集体宗教活动的,应当在外出参加活动三十日前报县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备案。
     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组织信教公民外出参加集体宗教活动的,应当遵守道路交通等法律法规规定,接受当地有关主管部门的管理。
     第二十条 本自治区信仰伊斯兰教的公民赴境外朝觐,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和自治区伊斯兰教协会具体组织实施,协调相关主管部门做好境内外组织、管理、服务工作,其他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擅自组织朝觐活动。
     设区的市、县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伊斯兰教协会,应当配合做好公民赴境外朝觐的相关工作。
     第二十一条 宗教团体编印宗教内部资料性出版物或者其他印刷品的,应当按照国务院《印刷业管理条例》的规定,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审核后,由自治区新闻出版部门办理准印证。
     公开发行宗教出版物和涉及宗教内容的出版物、音像制品的,按照国务院《出版管理条例》、《音像制品管理条例》和自治区有关规定办理审批手续。

                                       第五章 法律责任
     第二十二条 违反本规定,法律、行政法规已有处罚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二十三条 国家工作人员在宗教事务管理工作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依法给予处分。
     第二十四条 违反本规定,擅自设立宗教活动场所或者对宗教活动场所进行翻建、迁建、扩建的,由宗教事务部门责令改正;有违法房屋、构筑物的,由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依法处理;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第二十五条 违反本规定,未经自治区宗教团体同意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备案,自治区外宗教组织或者个人到自治区行政区域内进行宗教活动的,由宗教事务部门责令停止活动;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第二十六条 违反本规定,宗教活动影响群众正常生产、工作、学习和生活的,由宗教事务部门责令改正,并给予警告。
     第二十七条 违反本规定, 在宗教活动场所以外传教、布道、散发宗教宣传品的,由宗教事务部门责令停止活动,对其宗教宣传品和其他宗教用品依法进行处 理;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第二十八条 违反本规定,宗教团体或者宗教学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宗教事务部门责令停止活动;情节较重的,责令该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撤换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一)擅自举办经文班或者其他宗教培训班的;
     (二)举办经文班或者其他宗教培训班接收学龄儿童或者未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青少年的;
     (三)擅自跨省区招生的。
     第二十九条 违反本规定,国民教育学校以及其他非宗教院校(班)、技能培训班等擅自开设宗教课程,或者设置宗教活动场所,或者成立宗教团体和组织,或者组织宗教活动的,由宗教事务部门责令停止活动,并给予警告。
     第三十条 违反本规定,擅自组织本自治区信教公民到自治区外参加宗教活动未依法向宗教事务部门备案的,由宗教事务部门责令停止活动;情节较重的,责令该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撤换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
     第三十一条 违反本规定,未经审核擅自印制宗教出版物、印刷品或者其他宗教宣传品的,由宗教事务部门责令停止活动,并给予警告。
                                        第六章 附 则

    第三十二条 本规定自2013年8月1日起施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9 23:20 , Processed in 0.041974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