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69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济南“清真道堂”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4-1-19 12:10:13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济南的哲合林耶始于清乾隆三十年(1765年)前后。清乾隆二十七年,哲合林耶创传人马明心(1719~1781)离河州最后定居于官川马家堡。此后甘、宁、青及云南、山东、河北等地的百余位好道之士(阿洪)纷纷来访求学。济南的金老阿洪(名字不详)就是其中之一。金老阿洪在官川拜马明心为师,得马明心亲授道统,奉命回济传布。
      金家店是济南哲合林耶“热衣思”金姓回族私家马车店,金氏设道堂于金家店中,而清真寺的礼拜大殿为“道堂”的主要设施之一。清真道堂是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由金氏先族金爷所设,得哲合林耶创传人马明心亲授道统派往山东担任“热衣思”,分管山东、河北、江苏等省。他在自己的私宅,济南西关永长街西首金家店设立道堂,道堂是哲合林耶在济南礼拜、讲经、聚会、干“尔麦里”之所,济南道堂受金积堡总道堂领导。金家店是驿站性质的旅舍,是车马站,人马均可在店里歇息。实际上它是哲合林耶在沿海地区教众来往的中转站。店门朝东在永长街上,后门在围子墙边巷子里,店的面积约千多平方米,“清真道堂”在店的中后部,中门有白底黑字横匾,上有楷书“清真道堂”四字。内有礼拜殿、水房、教长室等,大殿北部为金氏私宅家院。大殿约七八十平方米,道堂高目,多属金氏表亲、至友 ,约百余人在此礼殿礼拜。道堂解放后逐渐消失,道堂内掌教有刘锡恩阿訇等。
     金子常阿訇为济南金家店“清真道堂”传人,其祖金士毅为济南清真道堂“热思衣”,金阿訇曾任济南清真道堂理事。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4 16:04 , Processed in 0.038453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