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57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成达师范诞生地——穆家车门清真寺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4-1-27 12:52:5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穆家车门清真寺也被老西关穆斯林称为东大寺,位于济南市中区永长街穆家车门,为哈吉穆华亭于一九二三年所献,寺内礼拜殿、沐浴室、阿訇室和接待室设备齐全。解放后改为民居,今寺址已无。该寺以兴办学校著称。历届聘任教长多为既通经文又晓汉语的阿訇。
      民国十四年(1925年),著名阿訇马松亭任教长,在穆华亭、唐柯三、法静轩、 马跋生等人的赞助支持下,以“成德达才”之意,在该寺创建的“成达师范”(1928年迁至北京)被颂称为穆斯林教育的典范。穆家车门清真寺寺政管理工作显示出较各寺少有的新意,寺内乡老在三十年代由 法静轩、辛延奎、马振东、白凤、张干臣、韩复卿等组成伊斯兰教义宣传组。晚上在永长街、西青龙街利用夏日纳凉时间,高悬明灯、集会讲“卧尔兹”,说“麦赛莱”。尤其是讲解刘智的《天方典礼》和,《天方性理》两书的精奥,深受广大穆斯林的欢迎。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19 16:33 , Processed in 0.037363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