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71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杨家堤口清真寺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4-4-18 17:00:41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杨家堤口位于济南市济阳县孙耿镇堤口村,是济阳县最大回族村落,全村1800口人左右。 该村清真寺也是较为古老,规模较大的清真寺, 据寺内碑刻记载,杨家堤口清真寺于清康熙初年建寺。
        该寺为传统的四合院,由礼拜殿、对厅、南北讲堂组成。寺院大门面朝北方,门两侧各有一石狮,门里迎面是一道影壁(墙)。影壁为青砖悬山一字式,石雕须弥座,影壁上部仿木结构垂花门,四周边框雕竹节纹、缠枝花纹、天马、寿字、牡丹等图案,顶上中间部饰楷书“清真寺”三字。 礼拜殿坐西面东,是典型的传统重檐庑殿上加攒尖八边角顶,为明三暗四内藏九间式建筑。殿内有24根柱子,上世纪80年代在前后殿之间加了四根柱子。 礼拜殿 对面是对厅三间,南北各有三间讲堂。
       根据礼拜殿南北两侧的石碑记载, 礼拜殿后殿重修于光绪七年(公元1881年),随着前来礼拜的人不断增多,相隔24年后,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又修建了前殿、对厅及南北讲堂,形成了一组布局完整的寺院。
        礼拜殿修好后,一直使用,保管很好,虽历经百年却完好如初,2008年曾邀请曲阜某古建工程队对整个寺院进行了装饰粉刷,但却没有更换大殿的一砖一木。该清真寺是济阳县有攒角顶古建筑的孤例,建筑高大宽敞,能容纳上百人同时礼拜。
       堤口寺总面积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765平方米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5 16:29 , Processed in 0.033849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