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061|回复: 0

小金庄清真寺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2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发表于 2014-6-20 11:38:49 |显示全部楼层
015_conew1.jpg


       小金庄清真寺位于济南市槐荫区段店镇峨眉山以北小金村内,初建于明朝弘治三年(1490年),迄今已500余年历史。该坊除本庄穆斯林外,另有明星小区穆斯林共约4000人年。小金庄以金姓、周姓、马姓居多,另有崔、信等姓氏。
       该清真寺总面积4452平方米,建筑总面积1200平方米,寺内建筑有礼拜大殿(包括前殿、后殿、抱厦)、沐浴室、南经堂、门楼等,影壁墙长15.7米。礼拜大殿为宫殿式建筑,其他为现代建筑。原有北讲堂、大门楼、二门小讲堂、小沐浴室等均毁于”文革“未再重建。
       传说小金庄金姓始祖于明中叶由山西洪洞县旗盘街瓦门楼大槐树迁来山东。兄弟二人,兄曰金花,弟叫金荣,卜居于长清县彭家庄,彭家庄在今小金庄东北,后因与相邻之朱家庄发生矛盾,经长清县衙调解,其弟金荣返迁往南京柳树庄,其兄金花支留居于彭家庄,这大约是明天启年间(即公元1621年至1627年间)的事情。后金氏先人发现段店小峨嵋山一带水土肥美,适宜家族发展,于是由彭家庄南迁至今小金庄西部,名曰西金庄(这大约在1627年后)的事情。金氏清真寺最早建在彭家庄,这就是明朝弘治三年(1490年)创建的寺,后迁至西金庄后又修一寺,这已是明崇祯十年(1637年)。 清顺治六年(1649年) 金氏由原址再次逐渐东移,向小峨嵋靠近,形成了今日小金庄雏形,西金庄清真寺据传在几十年前其寺基宛然,砖瓦旧迹依稀可辨,由此可见今日之小金庄寺为清初期所建。雍正十年(1729年)增建后殿。道光十一年(1831年)辛卯科举人金策,曾在道光二十年(1840年)主持小金庄清真寺的重修,并撰文立碑。1999年原位置重建,最后一次修缮在2009年。
       《长清县志》有“各寺俱在县东北四十余里,惟赵家营距城二十余里。建筑最古、规模宏大,莫若小金庄清真寺。”的记载。据说当时的小金庄寺有“长清第一寺”的美誉,而且很多历史名人都到过这里并留下题词。如国民党将领白崇禧曾到过这里并题词“理原一本”,题字匾额悬挂于大殿正门。可惜原匾在文革中丢失了,现在这个是后来根据照片进行复原的。除此之外,大殿前还挂有山东省政协副主席金宝珍的题词以及丁文芳所题的“笃守正教”匾额。时任日伪山东省省长的马良为小金清真寺题词“勤德敬业”,曾担任过蒙藏委员会副委员长和青岛特别市市长的马复元则为小金清真寺题词“道妙自然”,两块匾额遭破坏后都没有修复。现在寺内还存有清朝年间的“清真寺劝善条约”等碑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9 09:52 , Processed in 0.042441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