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942|回复: 0

万紫巷清真寺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2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发表于 2014-6-23 16:19:50 |显示全部楼层
360截图20140623160341125.jpg


       清末距济南城西五里的村落,名叫五里沟。这个村子的东面有一片荒冢累累的义地,义地旁边有一个长年积水的大水湾。因为这里距济南城较近,所以四乡八镇的农民,每天早晨都推车挑担到这里来出售他们的农副产品。 因为是早市, 人们称此处的集市为"夜猫子市”。堤口庄、北大槐树、西关回族来此处设摊赶集时无法去清真寺,经常在路边礼拜。  有些商贩为了方便经营,也在此处建起自己的店铺,改流动贩卖为坐店经营。这样,渐渐地形成了街巷。因这些房舍都靠近大水湾,故名“湾子巷”。
       1904年5月1日,北洋大臣兼直隶总督袁世凯、山东巡抚周馥上奏清朝政府,拟请在山东内地自开商埠。 1905年开埠后回族群众开始在此设立店铺,  1910年清政府指令济南地方政府将地处商埠区内辟外国人专用的商场, 德国人在这里建造了一座四面长廊,按“湾子”谐音,定名为“万字巷商场” 。这里就成为济南最早的中西贸易的场所。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德国人大都离济回国,商场重归商埠总局管理。 济南回族群众开始在此开设店铺,亦有设立分号者。到了“文革”后期,取“万紫千红”之意,改为“万紫巷商场”,沿用至今。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济南商埠区日渐繁荣,而万紫(字)巷一带,商店林立,回族小商摊贩业发达,如鸡、鱼、鲜果、牛羊肉生意红火,为方便穆斯林宗教生活方便,1940年前后商场穆民捐款购买万紫巷商场内四排平房中第二排西侧房屋一间,占地面积16平方米。以供商场穆民礼拜之用,并定名万紫巷清真寺。管寺乡老马振江,教长崔连级。1951年外聘杨教恩阿訇执教,1956年万紫(字)巷 商场公私合营后经过穆斯林商户争取,寺址迁至万紫巷东南角、寺坐北朝南,规模较前略大,有北屋三间,占地约50平方米。可沐浴、礼拜、主麻日也可在此聚礼。三年自然灾害时期的1960年随着商业凋零,万紫巷商场穆斯林大多离开。万紫巷清真寺房屋被挪为他用,只批准万紫巷西街十三号(万紫巷小学南邻)仅九平方米的小屋,作为阿訇住房兼清真寺,此处仅能容阿訇一人居住礼拜。文革开始后杨教恩阿訇被批斗,住房收回政府。万紫巷清真寺无形中消失,1992年冬杨教恩阿訇归真,再也无人说清万紫巷清真寺兴亡始末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8 19:22 , Processed in 0.045964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