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41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从藏族走向回族的穆斯林(节录)

[复制链接]

173

主题

3

听众

103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5-1-27 11:35:48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从藏族走向回族的穆斯林(节录)
--来自卡力岗地区的田野调查
马学仁
卡力岗,指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德恒隆乡、阿什努乡等地。在那里,居住着一支口操藏语、生活习俗等具有浓厚藏族风格的穆斯林,人口大约有一万多人。这种鲜为人知的特殊社会现象,到底是怎么回事?1999年8月,我赴该地的德恒隆乡德一村进行了社会调查。
从古老而神奇的传说谈起
在德一村清真寺里珍藏着一根拐杖。据其寺阿訇安优布讲:"这根拐杖是马来迟老人家从麦加带回来的。那时候,卡力岗是藏民居住的地方。马来迟给他们显了'克勒买提'(阿拉伯语,意为'显迹'),藏民们都说他是位真人,于是改信了伊斯兰教。"
这位阿訇从讲一根拐杖的来历,引出了卡力岗人从信仰藏传佛教改信为伊斯兰教的故事。在调查中,发现群众中还流传着马来迟在卡力岗地区传教的各种神奇故事:
有一次,马来迟到一位藏族老阿妈家去传教。老阿妈为了试探他是不是位真人,就煮了10颗鸡蛋给端上来,其中加进了一颗坏蛋,看他能否识别出来。马来迟毫不犹豫地取出一颗,说这蛋是坏的。老阿妈打破一瞧,果真是那颗坏蛋。于是她认定马来迟就是位真人,便皈依了伊斯兰教。
还有传说,有一次马来迟到一藏民家传教,主人说,我有一只心爱的猫,不幸于近日死了。如果你能让它复活,我们全家信你的教。马来迟见猫躺在桌子上,便猛拍一下桌子,那猫便翻身溜了下去,咪咪叫起来。于是这家人都信了伊斯兰教。
马来迟,甘肃临夏人,是中国伊斯兰教苏菲主义虎夫耶教派花寺门宦的创始人。据文献资料载,马来迟于清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在卡力岗地区传教,使部分藏族群众归信了伊斯兰教。马通先生的《中国伊斯兰教派与门宦制度史略》一书中,也记载了此事,并讲述了马来迟在卡力岗祈雨教化藏民的故事。德一村的群众说,马来迟到过卡力岗传教,那根拐杖可为凭据。拐杖上端分别用阿拉伯文和波斯文刻有马来迟的经名和道号。这根拐杖是他们的稀世珍宝,平时有专人保管,怕万一丢失。每逢星期五做主麻时,才带到清真寺来,供阿訇念"呼图白"(阿拉伯语,"宣讲、演说"之意)时使用。
卡力岗地区原为藏族聚居地,后来部分藏民信奉了伊斯兰教,使该地成为回族聚居地。在有关资料上也有记载。据《化隆县志》载,德恒隆乡"原为藏族聚居地,明时为西宁府中马番族二十五族之一的占咂族部落牧地,兼营农耕。清初为思那加族和安达其哈族部落居牧。明末清初回族迁入,垦荒种地,部分藏族迁往海南(指今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笔者)等地。乾隆年间部分藏族皈依伊斯兰教,逐渐成为回藏杂居。以农为主,兼营畜牧的地区"。
《化隆县志》所载部分藏族皈依伊斯兰教的事与德一村群众的传说是相吻合的,从现在卡力岗地区的地名看,该地原来确为藏族之地。如"卡力岗",系藏语"雪山"或"高山"之音译,"德恒隆",意为"老虎汫",系藏语音译。
在群众中,还流传着当地藏民刚皈依了伊斯兰教后,马来迟在教规上给他们放宽要求的故事。如暂允许他们可喂养猪,但不可食其肉;礼拜时若坏小净,仍允许他们继续礼拜,不必再小净。马来迟因人因事,灵活把握教规的作法,为在这里顺利传播伊斯兰教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宗教与民族,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卡力岗地区的部分藏民皈依了伊斯兰教后,他们仍然承认是藏族。但是,宗教是影响民族特征之一--民族共同心理素质的重要因素。大约经过一百余年的民族共同心理素质的变化,在清同治年间(1862-1874),卡力岗人便自称为"回回"了。
           具有鲜明藏族特色的生活习俗
现在的卡力岗人虽然信奉伊斯兰教,其民族也改变为回族,但在语言、服饰、饮食习惯、住房建筑风格、婚姻程序、文娱活动爱好等方面,都保持了鲜明的藏族特色。
藏语是卡力岗人的母语。藏语分拉萨、康巴、安多三个方言。卡力岗人操安多方言,男女老少,没有不懂藏语的。他们之间交谈皆用藏语,就连阿訇向教民讲经,也使用藏语。我亲聆过德一寺安优布阿訇用藏语讲经。这位满脸胡须,年仅47岁的阿訇,讲经时庄严、肃穆,除宣读经文用阿拉伯语外,讲解均用藏语,一口流利的藏语,滔滔不绝。教民们听得认真,清真寺大殿里除阿訇的宣讲声外,鸦雀无声。用藏语讲经,是卡力岗人伊斯兰教活动中的一大特色。近几年来,随着与外界频繁交往,男人们大都学会了汉语,但他们之间交谈时,若有人用汉语,定遭非议。
在服饰上,卡力岗人过去均着藏服。现在,他们除部分成年男子冬天还穿藏式皮袄外,都已改着汉服。男子头戴白帽,女人戴盖头,可一眼断定他们是穆斯林。(见西北民族学院主办《西北民族研究》2000年第2期 总第27期)

(转引自述而 主编 《 中国伊斯兰教名贤名墓史料选(第一辑)》)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7 04:28 , Processed in 0.033988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