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98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卧哩感应] 临夏国拱北

[复制链接]

173

主题

3

听众

103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5-2-2 20:38:14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临夏国拱北
马效融
临夏国拱北座落在临夏市红园路、大拱北对面。墓主人名陈义明(又名陈一明),清朝康熙皇帝赐名为陈保国,又在他归真后敕建墓庐,墓亭谐音象形,因而称国拱北。
陈义明,道号穆罕默德·胡赛尼。甘肃省河州(今临夏)八坊祁寺街陈家巷人,回族。生于清顺治三年(公元1646年)农历九月廿五日。幼年丧父,由慈母抚育,孤儿寡母,生计艰难。童年,入清真寺习读伊斯兰教经书,勤奋好学,聪敏颖异,深受教长垂青,精心培育。攻研伊斯兰教经典,学识渊博;对汉文也颇有造诣。同时,钻研中医理法方药,颇悟要领。品德高尚,乐于扶贫济困,深受社会各族群众敬仰。
清康熙十三年(公元1674年),至圣穆罕默德第二十九代圣裔华哲·阿卜董拉由海道来中国,辗转到达河州,访贤传道,陈义明竭诚拜谒,蒙华哲传授尕德忍耶教旨,指点修养真功。义明恪遵师命,在陈家巷故居结建茅庵,慎独静修,穷经悟道,历时三载,渐悟妙境,受华哲指示,弘扬伊斯兰教尕德忍耶教旨。康熙十七年(1678年),赴麦加朝觐。义明沿丝绸之路,艰苦跋涉,历尽艰辛,终于到达麦加,朝觐了天房,又到麦地那,参谒了圣陵。以后,赴叙利亚、耶路撒冷、埃及、伊朗和伊拉克等地拜访名师,探究伊斯兰教真谛。同时,学习了阿拉伯的医学、天文学及武功。收纳巴格达人穆罕默德·玛哈木迪为弟子,携带他于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仍沿丝绸之路平安返回故里。
归途中,在西域各地、河西走廊、河湟流域传播伊斯兰教尕德忍耶教旨,以后又踏遍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宣传教门,行医治病,劝善规过,扶贫济困。在漫游各地时,曾为康熙皇帝出宫微服私访时多次护驾,治愈危疾。康熙念其护驾有功,赐名保国,并赐食邑方园百里,义明除接受赐名外,对恩赏一文不受,对食邑婉言谢绝。申言:财宝乃身外之处,出家人要他何用。遂扬长而去,行踪无定。
清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农历九月初四日,陈义明归真于故里,享年73岁。安葬于河州城西郊的本家祖茔,即现在拱北所在地。康熙闻讯,深感悲恸,于次年降旨地方官员,为其建造陵园。并指示陵园面积与当时河州城相等(城廓为九里三)。并御笔撰文立碑,颁发保护黄缎诏书一封,赐御题“保国为民”金匾一通。并责令地方官给看守拱北的出家人发放双粮双俸,世代不爽(清亡后停发)。可谓“皇恩浩荡”。但地方官员因祖墓局限,无法扩展,又从中渔利,缩小陵园,象征性地修了一座占地面积三亩二分的墓庐--拱北。
拱北始建于清康熙五十八年(1719年),建筑群分三部分:净静院建有墓亭、抱厦、照壁;住宅院建有南北客厅、两层小楼房;外院建有库房、马棚等。墓亭是拱北的主体,亭身为立方体,亭顶如罗锅形,锅的周沿围着93个小形城堞,象征河州城垣周长九里三。整个墓亭全用水磨青砖砌成。锅寓音为国,城偕音陈姓臣子,总的涵意为陈(臣)保国,保国为民,因而群众称之为国拱北。整个建筑群融伊斯兰教建筑特色和我国古代建筑艺术于一体,典雅肃穆,宏伟壮观。可恨国民军17师师长赵席聘,诬称“八坊为回乱附骨之疽”,于民国十七年(1928年)火烧八坊,炮轰西郊各拱北,使4万多无辜百姓惨罹苦难;有近三百年历史,藏有无数珍贵文物,特别是如国拱北的诏书、御匾等,均化为灰烬!民国廿一年开始,教众又集资重建,经过十年努力方焕然一新。1958年第二次被夷为平地,到1985年春,又开始在废墟上重建,即今日规模。
新的国拱北建筑群主要分净静院和住宅院两大部分。值得称道的是,虽然规模不大,但布局很严谨,砖雕极精美。登上国拱北庄严、宽畅的古典艺术的正门,迎面便是仿木结构的砖雕飞檐斗拱支撑下的照壁,照壁中央为精雕细刻的博古架,架中“陈列”着大香炉,香烟缭绕,周围摆放着书卷、如意、琴瑟……错落有致,玲珑剔透。两旁砖嵌阿文对联,译意为:上联--“圣哲犹如日月的光辉,永远照耀着宇宙;下联--“贤哲好似海洋的流水,永远滋润着世界。”门道左侧是砖雕大幅《荷花图》,婀娜多姿,“出污泥而不染”,暗示前来朝谒者洁净心灵,抛却尘浊。右侧是青砖山墙,墙端是通往住宅院的砖砌拱门。门楣上是砖雕《二龙戏珠》活灵活现,两旁也镶嵌有阿文对联。进入院中,北面是大客厅,东侧是两层楼,南侧是出檐厢房,均为砖木古典式建筑,院子中央花栏内,百花争艳、芳香扑鼻。西面的净静院,用青砖砌就的鞍架瓦墙隔离,墙上砌有城垛眼,墙中券门高耸,是仿传统艺术的砖雕牌坊门。门脊上城廓中,镂镌小型罗锅金顶,脊下是翘角飞檐,悬垂斗拱。门额正中,浮雕仿康熙御笔所题“保国为民”横匾;门两侧镌刻对联,上联是“清岂易清,欲清须一尘不染”,下联是“真诚难真,要真宜万缘皆空。”券门两旁墙面正中,各浮雕《妙境图》一幅:山峦峥嵘,水波荡漾,亭台水榭,曲径通幽,松柏参天,红日高照,驻足凝视,意境无穷。院门内侧,门楣上及两侧均为阿文书法,两旁墙垣上砖雕《万古长青》和《玉堂富贵》图案。刀法娴熟,栩栩如生。
净静院中心是陈义明和他的高生马显清(玛哈木迪)的合葬墓亭。是按以往墓亭式样重建的,但较过去所建更臻完美。墓亭门面南,门额上浮雕“清源理真”四字横匾,门两侧为大幅“松柏长青、繁花似锦”图案。墓亭东西两侧,开有用浮雕花卉围绕的大圆形木雕彩绘窗棂。墓亭背面是巨幅“五松图”,葳蕤盘虬,蓊郁苍劲。墓基高约一米,周围均为浮雕花草。整个墓亭全用水磨青砖建造,精雕细琢,典雅大方,所有图案,无不巧夺天工。亭室内的墓丘,用黑色大理石衬底,上用翠绿大理石砌座加拱,庄严肃穆。瞻仰先贤,令人肃然起敬。墓亭南面,是一座古典建筑砖木结构的诵经殿,虽然面积不大,设计堪称佳品。其他建筑,就不一一赘述了。
(见临夏《民族报晚刊》2002年11月4日)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6 10:58 , Processed in 0.03264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