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57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大学》注译之认主学

[复制链接]

275

主题

3

听众

94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5-25 01:23:16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注(1)大学:大者:最也,本也。老子曰:“万物归焉而不知主,可名于‘大’”。(《道德经》第34章)故大也者,万物之主也。学者:学问,道学。学问有三等:一曰:天赐之学,又称仙学;二曰:圣传之学,又称道学;三曰:参悟之学,又称术学。今之科学皆术学也。大学者:天赐之学也,仙学也,乃众生万物认主之学也,其学来源于上天真一主宰之降赐,乃上天真一主宰之明命。
   (2)之道:途径,道理,根本。
   (3)在明明德:明:明白的明亮的,使光明。明德:光明的德性。《康诰》曰“克明德”。《大甲》曰:“顾諟天之明命”。所以,明德又为天之明命。---而天之明命非天之本体,乃上天真一主宰昭告于众生万物之明确之命令也。在明明德:在于明白上天真一主宰之明命。《天经》云:“你知道明德是什么?他是来自于上天真一主宰的一道光亮,凭他指引我意欲的奴辈。”明德:即众生万物先先天本具总汇之光;未造化之先,上天真一主宰一本独湛,无如何,无似像,无比拟,无称谓,即老子所谓:“大道无形,大道无名,大道无情。”孔子所谓:“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上天真一主宰真意一动,自无余之本体,显露真一全品之光,此光灵动闪耀,无边无际,充满本体,是为真命;上天真一主宰真意一静,自无余之本体,显露真一单另独一品之光,此光寂然邃密,无尽无限,通贯本体,是为真性;两光相亲相爱,混而为一,上天真一主宰喜之,爱之命之曰:“道”(即至圣穆罕默德之灵光),赞之曰:“若不是你至圣,万物不会从无到有”;再赞之曰:“在差派你上,只为慈悯众生万物”;再三赞之曰:“众生万物只为显你之尊贵”。此为上天真一主宰昭告于众生万物之明命,至圣穆罕默德清净之灵光是为明德,乃无极之全体。
   (4)在亲民:亲:临近,亲爱,喜爱。民:众生万物。在于喜爱临近众生万物。众生万物皆来自上天真一主宰之造化,临近喜爱众生万物,即是临近喜爱上天真一主宰。
   (5)在止于至善:止到达,归信。至善:至者,最也。至善者:最完善,最美好。指上天真一主宰最完善最美好的德性。在于归信上天真一主宰之最完善完美的德性。---造化之初,上天真一主宰将全品之理赋予无极大命,是为“天地之始,万物之母,众妙之门”,命之曰:“道”(即至圣穆罕默德清净之灵光),万物之理像俱汇于此光(道)之中,称之为“至善之地”,此为万物之种果,万因循此因,万果循此果,复命归真,复与此命,归于此真。

    直译:天赐之学的根本道理,在于明白上天真一主宰之明命(的光明德性),在于喜爱临近众生万物,在于归信上天真一主宰之最完善完美的德性(即至圣穆罕默德清净之灵光)。

    释义:上天真一主宰之明命是什么?在永恒无始之本然上,从先天,中天,后天,皆以明命而昭告于众生万物:“你们所当归信之主宰止一”,而明白此明命者,应当临近喜爱上天真一主宰所造化之众生万物。而返本还原,复命归真之道,在于归信上天止一主宰最完善完美的德性。呵呵,千古圣人,如出一辙,归真之旨,在于认主,认主之事,在于普度众生,普度众生之事,在于返回归信到无极真境,至善之地,至善之地至,大学之道了矣!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7 09:47 , Processed in 0.032847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