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68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帖:从“端午节”遗失来看“太极图”申遗

[复制链接]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6-24 13:32:5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今天,是中国的传统佳节——端午节。然而,作为一个中国人,虽然口中还在嚼着刚刚出炉的清香粽子,但是心中不免有一番伤感。这伤感的源头么,就是端午节被韩国人申遗。

然而近日,在天涯论坛却看到这样一篇帖子《端午祭本来就是韩国人的节日》。文虽洋洋千字,但却近乎以泼妇骂街的笔调在写那些有志于复兴中华传统文化的人。
(链接地址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free/1/1575167.shtml
吾等文化人自不与其争论,但我们需要痛定思痛,思考如何能让中华将“太极图”申遗成功。

第一个提出将“太极图申遗”的明赐东先生有句话说的比较好:“诞生于6000多年前的太极图孕育了中华文明,是中国的第一发明,早于四大发明3000多年,它是中国文化的始祖,中华民族的象征。绝对不仅仅是很多人片面错误认为太极、八卦只是算命的徽记和符号。”

我们知道,韩国作为中国附庸国数百年,一直像毒瘤一样吸取着中华传统文化的营养。韩国国旗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由于韩国以“太极图”作为自己的国旗,自然在世界各地已经有大量的受众群体,而作为太极图起源国的中国,却没有对太极图给予应有的重视。如果韩国再次提出太极图申遗,那么,中华的“太极图”有可能将会成为第二个“端午节”,再次成为国人之殇。

再过两天,就是为期13天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作为华夏子孙,我们期望有志于振兴中华传统文化的有识之士,能同明赐东先生一起,积极倡议和呼吁尽快将“中华太极图”申请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保护我们中华民族的根脉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8 02:22 , Processed in 0.032980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