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93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小谈君子之道

[复制链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7-25 11:11:2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大家读《论语》会发现,这里面经常出现一个词:君子。我们直到今天还常常将其作为做人的一个标准,说某某人非常君子。但是究竟什么是君子呢?
   “君子”是孔夫子心目中理想的人格标准,一部短短两万多字的《论语》,“君子”这个词就出现了一百多次。
    我们把孔子对于君子所有的言语、界定、描述总结在一起,会发现,大概做一个君子要有几个层次上的要求。
    做一个善良的人。这是君子的第一个标准。
    君子的力量始自人格与内心。他的内心完满、富足,先完成了自我修养,而后表现出来一种从容不迫的风度。
    司马牛曾经问过孔夫子,什么样的人才能够称为君子呢?
    孔子答:“君子不忧不惧。”
    司马牛又问:“不忧不惧,就可以叫君子吗?”
    他可能觉得这个标准太低了。
    孔子说:“反躬自省,无所愧疚,当然没有什么可忧可惧的。”
    我们把孔夫子的意思转换成老百姓的话来说,就是“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
一个人反省自己的行为,而能够不后悔、不愧疚,这个标准说低也低,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到;说高就是个至高无上的标准,大家想想,要使自己做过的每件事都禁得住推敲,实在又是极不容易的事。所以孔子才把它作为君子的人格标准。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6 23:41 , Processed in 0.03651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