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78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塔塔尔族

[复制链接]

275

主题

3

听众

94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7-26 10:50:09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中国塔塔尔族人口目前已超过0.5万(1990年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时共有4,921人),是中国境内人口较少的民族之一。通古斯语“塔塔尔”,在历史上曾有“达怛”、“鞑靼”等不同译名。中国塔塔尔族主要分布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伊宁、塔城、乌鲁木齐市,另外一些人散居在阿勒泰、奇台、吉木萨尔及南疆的各主要城市。

   塔塔尔族主要是由伏尔加河畔的土著部落、操突厥语的保加尔人和钦察人以及跟随成吉思汗之孙拨都西征的蒙古-鞑靼人逐渐融合形成的。中国的塔塔尔族就是他们的后裔。新疆的塔塔尔族是19世纪二三十年代先后从沙俄统治下的喀山、乌法、图曼、西伯利亚、乌拉尔等地迁来的。

   塔塔尔族信仰伊斯兰教,属伊斯兰教中的逊尼派。

   塔塔尔族的服饰十分讲究,他们的传统饮食也十分丰富,独具民族风味。塔塔尔族的房屋多用土坯、砖块、木材、石块等建筑材料;多住套间,房外一般都建有围墙,自成院落。塔塔尔族在各地建有一些具有欧式和本民族风格的建筑,这些建筑物以其外形美观、内部宽敞明亮、结实耐用等特点而受到各兄弟民族的青睐。

  塔塔尔族多在秋冬季节结婚,婚礼在新娘家举行。婚后,新郎要在女家住若干月,甚至一年或在妻子生过小孩之后再返回男家,塔塔尔族把这叫“克亦吾莱提吾”。新娘生头胎时在娘家分娩,给孩子起名,举行摇篮礼。男孩满7岁时举行割礼。

   塔塔尔族的葬礼按伊斯兰教规定进行,但没有为死者带孝的习俗。

   塔塔尔族过肉孜节、古尔邦节;传统的民族节日有萨邦节等。萨邦节多在春天举行,并开展摔跤、穿麻袋赛跑、叼匙竞走、爬滑竿、赛马等各种娱乐活动。

    塔塔尔族人民热情奔放,能歌善舞。主要民族乐器有“库乃”、“库布兹”和“巴拉莱依”等,目前使用较广的有手风琴、曼陀琳、吉他、小提琴等。古代鞑靼人舞蹈具有广泛的群众性,维吾尔、俄罗斯、乌孜别克等民族的舞蹈对它影响较大。塔塔尔族舞蹈动作活泼,节奏明快,男子多踢踏、跳跃等腿部动作,女子则多为手、腿和腰部动作,伴舞的音乐悦耳动听。

   塔塔尔语是在保加尔语和克卜察克语的基础上发展形成的,属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克卜察克语文。塔塔尔族先后使用过回鹘文和以阿拉伯字母为基础的塔塔尔文。

   塔塔尔族的文化水平较高。他们很早就接受了欧洲文化,并将其与本民族文化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一种新的文化。塔塔尔族的文学艺术具有悠久的历史。早在公元10世纪,古代鞑靼人就有了文字,以后又产生了以阿拉伯字母为基础的文字。在这一时期,出现了古典诗人哈里的名著《玉素甫与祖莱哈》(长诗)、《克斯克巴西》和《克尼克遗训》等诗篇。13至15世纪,又出现了库吐叱的《赫斯拉与西琳》,马合木提·保加尔的《比西凯尤里》等作品。17至19世纪,塔塔尔人的文学事业发展到了鼎盛时期。比较有名的作家、诗人有阿不都拉·托卡依、玛尔丽亚·库里、乌吐孜·伊姆亚尼、谢姆斯丁·扎克等。

    塔塔尔族的教育事业发展较早,因而其人口中知识分子所占的比例很高。早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塔塔尔族就在伊宁、塔城等地开办了一些宗教学校,学校里开设有语文、算术等文化课。1949年创办的伊宁塔塔尔学校,是新疆建立最早的少数民族新型学校之一。


    但是现在在藏、白、彝、蒙、满、特别是汉族中都有了人数很多的穆斯林。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8 04:46 , Processed in 0.03364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