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886|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回回原来》

[复制链接]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7-29 11:59:2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根据回教抄本《回回原来》,回回最早来源于唐代时的“三千换八百”,即以汉族的三千童男子换得阿拉伯的八百童男子,这些阿拉伯童男子后来在中国娶妻生子,所谓“回回爸爸,汉人妈妈”,逐渐溶入了本地,是最早的回族来源,他们视阿拉伯为祖籍地,中国为生养地,在生活习惯与语言上逐渐和本地汉族一致,唯存信仰不变。   
    以后,至宋代,更有很多阿拉伯、波斯籍商人到华经商而定居本地,在沿海一些大城市形成了很多的番坊聚居区,如广州就有十余万人的番民,剌桐港(泉州)大部分人口是番民,至今可考,泉州约70%的本地人口有回回血缘。这时期大部分人入籍中华,有的甚至担任要职。后来南宋迁都杭州,因从旧京都汴梁(郑州)随迁很多回回官吏,因而在当地修建供回回官员使用的真教寺。这时的回回已是中国本地民族的一员,已有明显的政治效忠意识。随着本地化的完成,有的回回甚至参与汉民族起义反抗朝廷,比如方腊起义中,就有不少回回人参与,方腊的军师就是一名传说能预测部分未知事情的回回,绰号“弓腰老虎”。
    到了元代,很多的蒙古征服地中亚波斯人和阿拉伯人被带到中原大地,聚居地尤以江南,云南和京畿为众。这部分穆斯林虽然也是回族的源头之一,但和先前已经本地化的回回有所不同,他们被列为仅次于蒙古人的二等公民,在政治,经济上享有很多特权,而已经本地化的更早的世居回回和当地汉族是同为一级的“南人”,位居第四等之列,这是回汉遭受歧视和压迫的历史不幸事实。这时新迁中国的部分中亚穆斯林的素质较高,他们客观上为中国作了较大贡献,比如赛典赤平镇了云南使之规为行省,正式纳入中华版图。他在云南的政治、地理和文化方面作出了很大的积极贡献,有着卓越的政绩。他主持修建的松花坝水利工程延沿千年,至今仍造福云南百姓,当年以人发、石灰浆混合发酵物粘合修砌的工程沿用至今,堪称历史奇迹。
    朱元璋建立明朝,其妻马皇后是回回,亲近的十大功臣同为回回,回回为建立明朝作出了重大贡献。朱元璋开始十分优待回回,但到后来马皇后及部分回回功臣死后,他就制定了类如“禁止胡姓,禁止胡人自相嫁娶”等一系列汉化措施,加剧了元朝带来的很多色目回回的本地化,使之也迅速地融入中华民族,很多人成了回族。这时,具有阿拉伯、波斯人与中华汉族混血的回族开始形成而与中华密不可分了,标志着完全本地化的忠于当地家园的新的中华民族的一支的成熟。这时的回族已是与汉族等中华主体民族水融交溶的本地民族。这种本地认同感也是后来回族将领米喇印,丁国栋及部属,云南黔国公沐英后裔沐府家族,广西提督马雄家族等全国各地反清力量中坚的民族心理认同意识。及至后来的云南的杜文秀起义也提出了“驱除鞑虏,恢复中华”,“汉回一家”的主张,后来起义失败,大理殃及的不仅回回,汉民被杀戮也非常严重。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21
发表于 2009-7-29 12:00:07 |只看该作者
1# 黄金分割点


某些回汉矛盾,实质是受各种势力驱使的极少数人所为,而最广大的回汉民族是互相理解和共生的。
    到了清代,满蒙联合征服中华,由于回回效忠明室,作出了坚决地反抗,一直遭到清朝的猜忌和怨恨,乃至严重不公待遇,这也导致了从清中期到末期的回回大起义(西北回民起义,西南回民起义),清廷利用部分汉族将领如左宗棠,董福详杀戮了很多的回回,渔利的是满族朝廷,而回回和汉民族中的很多无辜民众成了起义与镇压的牺牲品,两族发生了巨大的无谓流血伤亡。
    历代以来,汉族是回族的包容者和救助恩人。应该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历史上有多起屠杀回回事件,但在残酷背景之下,仍有很多的汉族民众怜顾回民,秘密收留了不少回回,使得部分地方回回得以延续下来,应当铭记住,汉民是回回的救命恩人。
    及至民国建立,回回生存状况稍有所好转。
    如中山先生所言:“中华境内各族,以回回之苦难为最甚。”回回作为中华民族一员,经历了重大的历史灾难。最广泛的回回完全认同自身属于中华民族,以抗日为鉴,除汉族外,回族是最重要的抗日力量,回回牺牲也很惨重。蒋介石以切身感受,就非常赞赏回回对国家民族的忠义精神,曾在庐山发令全国军事院校改善条件广收回回子弟。
    明清之际,很多的回回学者力促回儒两家的交融,如回回大师刘智所著的《天方典礼》,《天方性礼》就是这方面的杰出文献,曾入库《四库全书》。作品其中,尽显我儒精义,内阁学士徐元正评之“虽以阐发天方,实以光大吾儒。”可思其回回其教,乃中华文明与原本伊斯兰文明融会之本地化宗教,并不完全等同于类如沙特极端主义的现代派伊斯兰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8 17:45 , Processed in 0.03668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