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133|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溯源撒拉族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8-3 19:05:18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撒拉族自称“撒拉尔”,周围汉、藏、回等民族称之为“撒拉”。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我国对民族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先后分三批识别认定了我国的民族,撒拉族就是1953年第一批被识别认定的38个民族之一。这个称谓是根据民族意愿和他族对他们的称谓,而正式定名为“撒拉族”的。

关于撒拉族的来源,一代一代的撒拉族人中间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

从前,在中亚撒马尔罕地方有一对兄弟,哥哥叫尕勒莽,弟弟叫阿合莽。他们在老百姓中很有威望,所以国王非常忌恨,便设法迫害,趁尕勒莽兄弟不在的时候,宰了一头牛,将牛头等偷放在尕勒莽兄弟的房顶上。然后国王派人挨家挨户地搜查,在尕勒莽的家里发现牛头后,就要惩罚他们。但是,有人证明在那头牛失踪的时候,尕勒莽刚好外出讲经。于是国王也无可奈何了。但尕勒莽兄弟怕再次遭到迫害,就率领18个族人,牵了一峰白骆驼,驮着故乡的水、土和《古兰经》,离开了撒马尔罕向东进发,去寻找新的乐土。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21
发表于 2009-8-3 19:05:35 |只看该作者
他们不辞辛苦,跋山涉水,越过新疆天山,从北往东进嘉峪关,经甘肃的肃州、甘州、天水、甘谷,进入宁夏又辗转来到拉卜楞的甘家滩。当尕勒莽离开故乡后,又有同族45人,沿着尕勒莽走过的地方越过新疆天山,从南路东进,跨越雪山冰峰,进入青海境内,沿青海湖南岸,进入现今青海的贵德县,除12人留在贵德县的园珠沟地区外,其余30多人继续东进,在拉卜楞的甘家滩与尕勒莽兄弟巧遇,相互说塞俩木(阿拉伯语,意为你好)。休息一阵后,他们又继续向前行进。之后他们进入循化的夕昌沟,翻过孟达山,来到街子的奥土斯山。这时天色已晚,他们也精疲力竭,便就地休息。夜里,他们发现骆驼不见了,便到处寻找骆驼。他们点上火把从一山坡(从一山坡撒拉族至今还称为奥土波依那亥)上下来,找到沙子坡时亮了。在黎明中,他们回望街子一带,只见那地势平衍,森林茂密,草场莽莽,清流纵贯,是个好地方。他们就到那去找水喝,发现有一眼泉水,走失的骆驼在水中化为白石了。众人喜出望外,忙拿出带来的水和土试量,刚好与故乡的水土相符,大家便决定在此住下来,这天是明洪武三年(1370年)五月十八日。

撒拉人祖祖辈辈都在传述着这个优美的故事,遥远的历史壮举在传述者的渲染加工中逐渐附上了神奇浪漫的色彩。你也许对此不以为然,但透过这似有点离奇的情节,学者们敏锐地捕捉到了关于撒拉族来源的蛛丝马迹,为研究撒拉族历史文化提供了及有价值的材料。学者们一致认为,其中关于撒拉族先民从撒马尔罕一带迁来的说法有着很大的历史价值。对此,他们从不同的方面进行了论证,我们不妨将其简述如下:

(一) 经过国内外语言学家的调查研究,发现撒拉族与周围的汉、藏等民族的语言在语音、词汇、语法方面有着明显的不同,而与中亚一带的突厥语有着许多共同的特点,撒拉族人可以和土耳其人、土库曼人、乌兹别克人等进行简单的交流,因为这些语言的基本词汇和语法是一样的。语言学家们都把撒拉语归入突厥语族,认为撒拉属于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西匈支乌古斯语组。撒拉族和这些民族远隔千万里,如果历史上没有极为亲密的同源关系,我们很难了解他们的语言之间有着如此惊人的一致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31
发表于 2009-8-3 19:05:55 |只看该作者
(二) 撒拉族在体质上与周围汉、藏等民族有着较大的区别,而与中亚一带的人很相似,曾有学者对撒拉族进行了体质调查研究,调查地点在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街子乡,该乡是一个撒拉族人口占95%的大乡镇。通过分析,结果发现:

青海撒拉族人除具有汉族、蒙古族、东乡族和保安族所具有的体质特征外,也显示出撒拉族人独有的特征。青海撒拉族人与新疆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的体质特征十分相似,与新疆的锡伯族、维吾尔族和蒙古族较为相似,而东乡族、保安族、裕固族相似。

对于这种结果,学者们并不感到奇怪,与突厥民族在体质上的相似表明了撒拉族与这些民族在历史上的某中渊源关系,而藏族的相似则表明了撒拉族在进入循化后与藏族间发生的姻亲关系。

(三) 历史文献也记载了有关撒拉族的一些情况。成书于清代乾隆年间的《循化志》载:“我们(撒拉族)是从哈密来的,住了361年,我们的教门是一个……”。之后的《甘宁青史略》载:“撒拉族元时有新疆如内地,居河州所属之循化……”,以上记载说明撒拉族途径新疆的历史。而十四世纪波斯人拉拖特所著《史记》详细记载了撒拉族的先民撒罗儿渊于乌古斯的四子塔黑汗,而且乌古斯的诸兄第及归附与他的堂兄为畏兀儿、康里、钦宗等族,说明撒拉族的先民在历史上与维吾尔族有较密切的联系。

在英文版《伊斯兰大百科全书》中,对撒拉族先民迁徙循化的历史作了如下的记载:

撒拉族的原名叫撒鲁尔,是乌古斯部落中的一个部落,这个部落及其名称是起源于达罕的长子,而达罕则是乌古斯罕的六个儿子之一。随着其余的乌古斯部落,这个部落很早就从赛浑河一带、伊犁及热海等地区迁入河中、花刺子模及呼罗珊。最后,一部分人定居在东部安纳托利亚。在小亚细亚塞尔柱人旨实行各个方面分散乌古斯部落的政策,结果大部分人在较后的历史中泛称为土库曼人,其中一部分人,根据几位学者的意见,在公元1370年至1424年之间取道撒马尔罕,经过吐鲁番、肃州到西宁,在那时定居下来,成为今日甘肃(历史上循化曾隶属甘肃)的撒拉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41
发表于 2009-8-3 19:06:19 |只看该作者
实际上,在现今的土库曼斯坦共和国至今还有一群叫“SALUR”的人,他们的语言与撒拉语也极其相似,而且无独有偶,他们之间也流传有尕勒莽的传说。

(四)在文化特征方面,撒拉族与中亚的民族也有很大的相似处。撒拉族信奉伊斯兰教,而且他们东迁时带来了一本《古兰经》,这说明撒拉族初至循化时就信仰伊斯兰教,与中亚一带的突厥民族同信一种宗教。

(五)口碑传承与历史背景的一致性也给我们提供了撒拉族来源于撒马尔罕一带的一个证据:撒拉族在举行婚礼的夜晚有表演“骆驼舞”的习俗,其中讲到,撒拉族先民是从撒马尔罕来的,他们牵着骆驼,驮着《古兰经》及当地的水和土,路上经过金扎明扎、撒马尔罕的地域、兰州、甘家滩,然后到了循化。传说中的历史事实是值得我们注意的,因为13世纪左右蒙古军队西征时,曾带来大批中亚人到中国,我国西北的东乡族、保安族也基本形成于此时,而且都和中亚回回人有关。撒拉族很可能与这一切历史背景有关。对此,有人认为撒拉族就是当时蒙古军队的一支。

通过以上的叙述,亲爱的读者,你可以看出撒拉族就是来源于中亚撒拉尔罕一带,而且是出于乌古斯汗。关于撒拉族东迁时间,根据史料,我们可以初步断定至少是在元代迁到中国的,也就是说,撒拉族在祖国大家庭里已生活了700多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8 23:05 , Processed in 0.035107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