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776|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导师演讲] 导师演讲论理学系列:第一讲——中国伊斯兰教《论理学》要领

[复制链接]

272

主题

6

听众

611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9-4 18:48:58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点击下载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伊斯兰的精髓在这里发现,喜主爱道之心在这里燃烧,为主虔诚的举意在这里全美。

272

主题

6

听众

611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21
发表于 2009-9-5 16:58:38 |只看该作者
介绍伊斯兰认主学的最高论理
穆罕默德•哈比布尔林

中国经堂教育中“尔嘎伊德”教义学称《教典诠释》,《来麦尔台》称昭元秘诀,两部高深的认主学论理是大海里弗必修课,统称论理学。

中国伊斯兰教《论理学》要领
在中国传承了一千四百余年的“经堂教育”的必修课中,以波斯文为主的认主学,性理学,论理学是中国伊斯兰哲学的综合教育。在中国伊斯兰的传承中起了极重要的作用,至少在老一代学者阿訇和海里法中涉及了伊斯兰哲学的各个方面已形成了一个传统的概念。不但起了中国伊斯兰的传承传播的“载体”效应,还使传承的伊斯兰学者具有了不同程度的哲学概念,具有中国特色的逻辑形式的“论理学概念”也起到了“护教学”同等效应。这种中国本土伊斯兰的传承,不但维护了伊斯兰的原本和传统,而且把伊斯兰哲学概念与中国的传统文化,五千余年的文明,在中国的儒、道、佛学说概念中,中国传统文化中找到了“切合点”。而且逻辑严密,解读清晰地“以儒释经”,以中国传统文化五千年的文明大树接上伊斯兰的哲学论理、理性思辨的枝条。起到了正其讹误,发其本旨,阐明了天方伊斯兰的“真一原本”,又以论理学的方法,给出了理性特有的思辨。以“性理学”归化复初,返本还源,总归回品,万殊一本,一本万殊,复至本初,真一还真。能知性命原委,而复命归真,达极境归根。阐明了:以认主为宗旨,以敬待为工夫,以复命归真为究竟的规范。被造万象出自于独一真主之本然,归真明心尽性达极境是圣教津梁。所以,中国伊斯兰传承的“论理学”是叫人认清明白真理,端正行走在正确的归真道路上,使迷惘之人得到清醒,使清醒之人增加对真主无限敬畏和热爱,从认知真主而赞美崇拜,对至圣无限敬爱尊崇,以丰富的想象来享受美好的洪恩。使人具有了慧眼而超凡脱俗,从喜到被喜从幻世到真世,从迷误到引领。只有你由喜到被喜,就成为了寻求之人成为听命者,经提拔上了品级就成为了命令人听从者,从顺从者到驯服者,从隐而显,从求到无求,从乞讨到赞美,过了各个栈道和关口,就能遇歧途而能正适,能扫幻识途而归真。产生与主同在“天人合一”的玄妙境界的无限向往而工作,奉献有功于圣门。因为中国传统伊斯兰有了这种传统的经堂教育才不致贻误后代,维护了圣传正道,得以传承至今。
(一)لمعات光辉,射线为代表的。
论理学首先论理了真主的实有,从万物被造实有,论证了造化万物之主的实存实在实有。从万事万物的规律完美合理,精密奇异和万物万象所包含的哲理,隐藏的机密和真主全能的踪迹证实论理了真主超绝一切,权威,独一,造化,全能,全知,本听,全明,公道,除造,再造,无始无终永恒用活,论理了认主独一论。
从造化众万物,人类从何而来又归于何处?被造化的万物,人类是最大的奇迹,人类归于万物之灵,代治者,代理者进行了理性的思辨,作出了真理性的答复。
在伊斯兰教逻辑学证实的“本来当有”的六个当有(واجبة):原有,真有,真本,恒有,定有,古有,或说无始无终的有,真实必然的有,真俱本然,真妙本然,数一,真一,阐明了真主的本然(ذات),不以人的意志而转移,也不一般人能知能显能见的,也是自立独立,自存,无须依存,依靠,依赖,也无一个相对的,太极之上不容言,无极存在才有太极,真有的有是真实的存在,无始无终的存在,即永恒存在。
在伊斯兰教的论理学以推论,因果论,相对论(奇数偶数,两面对应),风格论以人类具有的能知、能显、能见和万物之灵代治者代理者为特征来论理真主的实存实在实有。在一切被造物中都有造化之主实存实在实有的踪迹。既然真主以他的全能全知奥妙造化了万物,那么从万物中即可以见到造化之主的六个瓦直布本然实存实在实有的踪迹和明证。见万物即见到了真主本然所显现的明证,“见人必见主”就是见到人类的超越特选各种“能动”万物之灵的奇迹即见到了真主的实有的明证。
见物必见主,就是从万物一切被造中就见到了真主以全知全能造化万物的踪迹和明证。人、物、一切被造就是证明真主实存实在实有的明证。真主无形无相须用道理来认,从真主本然实有造化的万物是真主全能实有的本然的显现(تج لئ),从本然显现的外证,外化,反应,表现,万有的存在就是真主真有的显现,就是对真主实存实在实有的证据。
绝不是道听途说者,无知者,人云亦云者所说的:“中国伊斯兰有‘泛神论’色彩和观点。”也不是敌视伊斯兰的敌人所攻击的举伴者。
(二)伊斯兰教论理学,论理了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极品全美,真主说:“若不是因为你一定我不造化万物。”具有喜爱和被喜爱,赞美和被赞美,特选和万众来归,外表具有人类的观听知能的人性,还具有一般人所不能出现的天仙性和神性,是从真主本然真光中的一束被造,是从至圣的灵性妙体本初的受命而发出,从至圣灵性的灯笼而散发于今生显现于现世。从至圣也是人类的一员也是一个人,隐藏了,遮蔽了无福分之人的眼,通过极品的圣品而显现真主引领全人类的神圣之光,真主说:“我差遣你,是为了慈悯众世界。”只显现在有能知,能见的品位的人类中。不能知,不能见,无品级的人绝见不到这个“真光”必定否定至圣(平安吉庆在他上!)。
证明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显现的“四个圣品”:
(1)聚总归一,十二万四千有零或二十二万四千有零的圣人的封印是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真主引领人类的总归是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集万圣之大成是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全美了你们的宗教伊斯兰选择伊斯兰为你们(人类)的宗教是从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伊斯兰开天古教始于阿丹光扬于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
(2)仙碑大笔(前定)已经注定了所有属于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的教生和品级归宿命运的一切。“归信之人在母腹中已归信,不信之人在母腹中已经不信。”感性真主把我们造化成一切穆民穆斯林。
(3)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引导之光是从“表无”即今生尘世的迷误黑暗中射出,而使全人类将到达于在今生有正信(ايمان)之光,而得到在今生端行正道,具有丰富的想象和美好的精神享受,到后世有永恒的特恩。
(4)使人类在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引导之光照射下,以七德(七种人类具有的观听知能)显示万物暂存被造终归于真主的特性,而能借假修真,不被物我所误,被私我所害,忙忙碌碌一辈子,人死灯灭一场空。而以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的引导之光得到两世的真恩惠福。
论理指明只要你一生一世坚守在“真一之境”(مقام الاحدية)是每个穆民坚守一念之功即可完成的。就是把意念言行在一生一世中坚守在全为真主(بالله)只有真主(الاالله)完全托靠仰赖真主(ماشاالله)把心境立在“本来当有”都是实有,信服全应上,你就得到了“四个圣品”了。
(5)论理论述了真主所喜的,而指明了作为穆民涉身处世的宗旨:
真主喜欢人类认主,而造化了人类和万物,形成了论理学的一个概念:喜可以称之为爱“默默奉献,无怨无悔。”穆民喜爱真主,必然得到被喜爱的品级。因为真主是还报之主,喜爱是被赐予,且对之“无求”,无代价,白恩,喜者往往是“有求”。真主是无求之主,论理论述为真喜真爱,也就是真主的本然所发出的真恩,真主无始无终永恒,无更变无相对,独一,自立,至尊,无一相对,无匹配,无岁月时光,无方位,无形象,无参杂(不入其中)无阻碍,无远近,无伴侣,无比拟,无如何,叫有就有,无一物似他……即是真主的本然。
穆民的喜和被喜是有对等的,真喜真爱真主对等了被喜被爱,有求与无求也是对等的,只有当你从真喜真爱得到了被喜被爱,你从有求变成了无求,从乞讨到赞美。从不知恩有求的忧伤到心满意足,足之够矣,更加炽烈地去热爱真主,无求的爱喜者,才能有最美好的最后归宿,从歧途陷阱密布的今生“表世”平安地回到重归原家乡,返本还原,与主相会。
而人类的尽限,因认主爱主拜主,而从奉献行善耕耘的苦修勤练中见到“语言的镜子中被喜爱之人的俊美。”
你要返本还原到达于真境,赶路的人千万不要在认主上,出现偏差,行正路上不要偏歪。这就是要有一位识路的商人作向导,并结伴而行,只有充足的路费,而没有护送保镖的人又怎能到达呢?所以,要寻到当代的明师有洪福的能引导调理跟随者的导师,那就是真乘的学者和道乘的长老。如果只有充足的路费而无识路的商人,也无护送保镖之人,当遇上杀人越货,图财害命的强盗或是没有其他具体的方法到达彼岸的。
成功到达之人是具有“爱心”“敬畏之心”“感恩之心”“真心”以真爱真情,至真至诚对待一切的跟随明师端行正道之人。
(6)全信、力行,始终如一,还要以论理认识真主前定的究竟。
一切万事万物都在真主的前定中品级也是在真主的前定后显现,前定在论理学中分为两类:
(1)真主造化万物就尽全知万物,如自然规律,自然法制是真主尊威尊名德性的前定(تقديرالجلال)又称为(تقديرالحق)真理的前定,无可变更,也无选择,也无因由如何,强制不可变更的要现实的。
社会规律,兴衰荣辱,都具有必然性的因果关系,认识规律,顺应规律以敬畏之心,感恩之心,真心来行正道,处人涉世,坚持真理坚守正义天命全美付功如山,戒恶迁善,以真主赐给的智惠来选择(احتیار)坚持真理,信守约会,端行正道必定真主赐予成功。真主提拔成为完人,上人,外哩到达于真有的真境,成为引领调养的代理者,至少常人也能尊行教导,生有发展两世幸福。
福祸无门,唯人自招。一念之善遇难成祥,一念之恶必遭祸秧。
伊斯兰的精髓在这里发现,喜主爱道之心在这里燃烧,为主虔诚的举意在这里全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6 23:24 , Processed in 0.03635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