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83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孔子论至圣

[复制链接]

10

主题

2

听众

30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9-9 15:51:34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唯天下至圣为能聪明睿知,足以有临也;宽裕温柔,足以有容也;发强刚毅,足以有执也;齐庄中正,足以有敬也;文理密察,足以有别也。溥博渊泉,而时出之。溥博如天,渊泉如渊。见而民莫不敬,言而民莫不信,行而民莫不说。是以声名洋溢乎中国,施及蛮貊。舟车所至,人力所通;天之所覆,地之所载;日月所照,霜露所队。凡有血气者,莫不尊亲,故曰配天。
   
    只有天下的至圣,才能够达到他的聪明睿智,满足于上到达上天真一主宰,下君临众生万物;他的宽裕温柔,满足于上包容上天真一之道,下贯通众生万物;他的发强刚毅,满足于上执掌上天真一主宰之权威,下执掌众生万物的引领教化;他的齐庄中正,满足于上虔敬于上天真一主宰,下恭敬于众生万物;他的文理密察,满足于上鉴别于大道的真伪,下鉴别于众生万物的真心真意。他的广大通达犹如深渊之泉,随时涌出;广大通达的智慧犹如苍天,泉源一般的智慧犹如大海。他的见解,民众没有不尊敬的,他的语言民众没有不相信的,他的行为民众没有不喜悦(悦纳)的。正因为这样,他的声望和合尊名传遍了中国,恩德遍布于南蛮和东夷之地。舟车到达的地方,人的能力所通行的地方,天空所遮覆的地方,大地所承载的地方,日月所照临的地方,霜露所降落的地方;凡有血气(灵气)的众生万物,没有不尊敬他亲爱他的,所以,称他为上天真一主宰的代理者。
   以此,孔子在仰察于天,俯察于地,近观诸于身,详察于物之本末,远察于事之始终,而知至圣之至,人之极也,立于天地之间,万物之精华也,其道之广大深远,符合于上天真一之道。
   又曰: “唯天下至诚,为能经纶天下之大经,立天下之大本,知天地之化育。夫焉有所倚?肫肫其仁!渊渊其渊!浩浩其天!苟不固聪明圣知这天德者,其孰能知之?”
   又说:只有天下最真实的(至圣),才满足于领受天下的最大的经典(《古兰经》),确立天下的最大的根本,明知天地的造化调养之道。那么他们所依靠的是什么?他的仁心诚恳而真挚!他的胸怀广大而深远!他的境界(神性)广大辽阔!假如不是固有(来自上天真一主宰降赐)的聪明圣知,而达到承载上天真一主宰的德性,他的情况谁能知道呢?
昔者子贡问于孔子,曰:“夫子圣矣乎?”孔子曰:“圣则吾不能,吾学不厌而教不倦也。”孟子曰:“圣人之于民,亦类也。出于其类,拔乎其萃。自生民以来,未有盛于孔子也。”
   是以,孔子在之于华夏,乃集大成之圣人也,以继承羲皇以来之经典,阐述其奥理为任,而不自任为圣人者何?其知至圣之广大深远超乎天地之间,得上天真一主宰钦赐之全品,生民景仰,人神共赞也!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6 16:09 , Processed in 0.036298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