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76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生活在俄罗斯的穆斯林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9-9 16:30:41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十多年前,苏联解体时,估计俄罗斯的穆斯林人口只有一千万,但三年前的一次人口普查发现登记为穆斯林的人口是一千四百五十万,超过全国一亿四千四百万人口的十分之一。   最近人口统计又出现新数字,穆斯林人口超过了两千三百万,向全国人口20%的方向接近。 俄罗斯穆夫提理事会主席拉维尔?盖努丁伊玛目说:“这个数字都是俄罗斯本土的穆斯林,不包括中亚和欧洲移民穆斯林。” 他说,苏联解体后发现穆斯林人口猛增的原因很多,有些人几十年不敢公开承认有宗教信仰,其次是十多年来穆斯林人口自然增长,再其次,归信伊斯兰的新穆斯林人数剧增。   现在的人口数字接近准确,可信度最高。

  此外,没有被计算在内的穆斯林人口是原来苏联的中亚移民,大约在三百万到四百万之间,如俄罗斯境内的阿赛拜疆人、哈萨克人、乌兹别克人和塔吉克人,他们都依附在俄罗斯全国各地的穆斯林社区。   盖努丁大伊玛目说:“许多地方的俄罗斯公民,改信伊斯兰的人数也在逐年增加,特别是在莫斯科周围的年轻人。   他们在精神信仰道路上探索多年,最后选定了伊斯兰,自愿成为穆斯林,而且都是虔诚的信徒。   这样的新穆斯林,在俄罗斯族、乌克兰族和白俄罗斯族中最多。”

  他说,在苏联解体前夕,伊斯兰就出现了复兴运动,在1991年,全国的清真寺有五百座,但现在的清真寺数量猛增了十多倍,至少有五千座。   他多次听到俄罗斯传统东正教教会的担懮,恐怕过不多久,穆斯林人口将超过东正教徒,因为现在登记在案的得东正教信徒是四千万,信徒和人口增长的速度都不及伊斯兰教。   苏联解体后,人们模仿西方化,色情与酗酒成为社会弊病,普遍追求今世生活享乐,女子晚婚和少生子女,出生率剧烈下降,与穆斯林地区人口自然增长形成统计对照。

  例如,以穆斯林为主的鞑靼斯坦与全俄罗斯人口增长率比较,穆斯林妇女平均每人生1?8个小孩,而俄罗斯妇女平均1?3个子女。   鞑靼族的男子平均寿命是68岁,而俄罗斯男人平均寿命只有58岁。

  俄罗斯伊斯兰社会学家艾莱克西?马拉辛诺夫说:“俄罗斯人口增长率下降是一个大问题,永远不及穆斯林人口增长得快。   我不是预言几年后会发生什幺变化,但可以肯定在五十年后必将发生人口对比巨变。   就近期而言,最明显的地方是高加索的穆斯林聚居区,和莫斯科地区,穆斯林人口出现了明显超过俄罗斯人的增长速度。”

    穆斯林地区年轻人对伊斯兰的浓厚兴趣同车臣战事不利有直接关系,莫斯科支持的车臣共和国副总理卡迪罗夫本星期宣布,要在首府格罗兹尼建造欧洲最大的清真寺,他的心理就是对这个地区对伊斯兰浓厚兴趣的反应,表白他代表了穆斯林的利益,争取民心。

  生活在莫斯科地区的一百五十万穆斯林之中,车臣族有十万,他们都以伊斯兰为团结的凝聚力。   马拉辛诺夫说:“在全俄罗斯对伊斯兰势力快速增长,产生了各种复杂的反应,有人懮虑,有人恐惧,也有人对穆斯林不敢相信,担心他们将会有一天,强大到超过俄罗斯民族。 现在看来,一切都很平静,但我不敢说,将永远如此。”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6 16:31 , Processed in 0.031647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