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695|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真理探索] 嫉妒是心病﹐后果如何﹖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11-27 08:12:3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一﹑嫉妒顽疾的症状

  嫉妒是人性中的弱点之一﹐人皆有之。   中世纪伊斯兰大学者伊本•泰米叶(公元1263-1328)说﹐嫉妒是人心中的疾病﹐他把嫉妒心病的症状归纳为以下十四个特点﹕


  1﹑嫉妒是心中燃烧的罪恶之火﹐如同久旱的树林和草地野火蔓延﹐烧毁善功。

  2﹑先知穆圣(祈主福安之)有圣训﹕嫉妒是病态。

  3﹑嫉妒的人看到别人高兴就心怀仇恨。

  4﹑嫉妒者不服真主命令和公道﹐憎恨别人得恩慈。

  5﹑穆圣说﹕“诚信与嫉妒在信士的心中互相排斥。”(伊本?哈邦传述)

  6﹑穆圣说﹕“弟兄之间心中没有嫉妒﹐便容易相处。”(塔巴拉尼传述)

  7﹑嫉妒是以色列后裔对待他们先知的态度﹐迫害真主派遣的使者。

  8﹑嫉妒迈前一步就是仇恨。

  9﹑穆圣说﹕“嫉妒是诚信的剪刀。”(提尔密济圣训集)

  10﹑嫉妒者最仇恨真主的忠仆﹐并加以毒害。(古兰经﹐113)

  11﹑嫉妒比吝啬更恶劣﹐因为吝啬者满足于财宝﹐而嫉妒者仇视别人得福。

  12﹑信士以己之爱施予兄弟﹐而嫉妒者缺乏这个品行。

  13﹑心怀嫉妒者永无安宁﹐心中烦躁﹑坐立不安﹑苦恼不止。

  14﹑嫉妒者不诚信真主﹐祸害自召。

  大学者艾尔•穆巴拉特有诗云﹕


  嫉妒者的眼睛专寻世间丑闻﹔
  吹毛求疵不相信活着有好人。

  见谁都是满面笑容﹐说话好听﹔
  内心深处尖刻歹毒﹐掩藏魔影。


  放暗箭﹐射毒汁﹐唯恐天下不乱﹔
  嫉妒心﹐生憎恨﹐何须商讨理论。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21
发表于 2009-11-27 08:13:08 |只看该作者
  二﹑区别对待不同的嫉妒心


  世间的嫉妒心可分两类﹕一是仇恨型﹔二是羡慕型。

  (一) 仇恨型

  看见别人高升或富有﹐一律背后责骂﹐因为他看到别人得福利﹐心中仇恨腐败发酵﹐自受煎熬。  由羡慕变眼红﹐再由眼红变为不能容忍﹐心里种上病根﹐就是嫉妒症。
  
  药石不灵﹐百医无效﹐他天天暗中诅咒别人快快倒霉﹐他可以得到解脱。  其实别人得利﹑享福或亏损﹐对他没有丝毫关系﹐他只是心中留下了这个莫名其妙的嫉妒心病。   他日思夜想希望那个使他生病的人遭遇困难﹐听到别人一点怀消息﹐他的心疼稍有缓解﹔又听传闻﹐别人恢复兴旺﹐使他丧心病狂。 这种病不及时治疗﹐不除根﹐病根从心脏转移到膏肓﹐最后一命呜呼﹐因为﹐患此病者嫉妒的对象不只一个人﹐嫉妒过这个人﹐还要嫉妒那个人﹐一直嫉妒到自己身亡。     仇恨型的嫉妒属于以上描述的严重病态。

  在《布哈里圣训》和《穆斯林圣训集》中都记载了伊本•马苏德传述的一段圣训﹐先知穆圣称这种类型的嫉妒病是“哈塞德”。  先知穆圣说﹕“被哈塞德憎恨的人有两种﹕真主下降智慧给某人﹐他谦虚谨慎﹐劝人行善﹔真主恩赐某人金钱和财富﹐他把这些钱财用于真理之道。”

  (二) 羡慕型。

  另一种嫉妒只是羡慕﹐增强嫉妒者的欲望和高攀。  他祈求真主的恩慈﹐并且为获得成功而努力奋斗﹐但对比他品位高的人产生嫉妒心﹐他渴望出人头地﹐至少是平起平坐。    这类嫉妒称为“古布塔”﹐中文翻译可以是“羡慕”﹐因为哈塞德是伊斯兰所不允许的行为﹐而古布塔是许可的行为。   先知穆圣说﹕“哈塞德是禁止的行为﹐但是对别人怀有‘古布塔’的两种心态是允许的。  他羡慕别人的成绩和地位﹐但不喜欢别人超越他。 ”    如果那个人不存在他眼前﹐他内心里没有嫉妒﹐同时也没有那个人成就的愿望﹐因为看到别人高于自己﹐而产生得到真主同样恩慈的渴望。  由于他希望达到更高的目标﹐超越别人﹐所以属于嫉妒﹐但不完全是产生破坏性的后果。

  用现代的市场经济的习语说是“竞争意识”﹐不是对别人憎恨﹐而是不服气﹐自己暗中努力希望超过对方﹐对社会的发展有积极意义。  《古兰经》说﹕“善人们必在恩泽中﹐靠在床上注视着﹐你能在他们的面目上认识恩泽的光华。  他们将饮封存的天醇﹐封瓶口的﹐是麝香。  教贪爱这种幸福的人﹐争先为善吧﹗”(83﹕22-26)
      
  贪爱真主恩赐的享乐而争先行善﹐这就是伊斯兰意义的“竞争意识”﹐所以这种见别人高尚而眼馋的心态对社会并没有坏处。 嫉妒是真主造化的人类天性﹐依其性质和程度可以分为以上两大类﹐我们可以根据伊斯兰的动机论区别对待。    仇恨型的嫉妒是哈塞德﹐属于心病顽疾﹐对信仰﹑对社会﹑对个人危害最大﹐也是真主所谴怒的罪恶行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31
发表于 2009-11-27 08:13:38 |只看该作者
  三﹑患嫉妒心病者的后果

   哈塞德是伊斯兰禁止的行为﹐因为那是“心中的罪恶之火”﹐将烧毁诚信﹐破坏社会安宁﹐为自己招致祸害。     一般人最容易看到别人福利比自己多﹐如拥有权力和地位﹐享受比别人多的吃喝住房汽车和存款﹐嫉妒产生恶念﹐仇恨和敌视。   高贵的人喜欢看到其它人的优秀品质﹐如虔诚功修和善行﹐对这些人尊敬和敬佩﹐例如为真主的正道服从命令舍己为人﹐如麦地那的原住居民“安萨尔”﹐或称“辅士”对从麦加随先知穆圣而来的穆斯林弟兄“迁士”热烈欢迎﹐大力协助那样。  《古兰经》说﹕“在他们之前﹐安居故乡而且确信正道的人们﹐他们喜爱迁居来的教胞们﹐他们对那些教胞所获得的赏赐﹐不怀怨恨﹐他们虽有急需﹐也愿把自己所有的让给那些教胞。  能戒除自身的吝啬者﹐才是成功的。”(59﹕9)

  真主派遣的所有使者都向人间传播古今一贯的真理﹐凡是有人群的地方﹐都曾不止一次获得过真主的启示﹐所以真主降示的真理以不同的形式或传说记载在各民族的文化中。  因此﹐凡人都有仁慈之心﹐都能分辨基本的善恶原则。  嫉妒在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传统文明中都被列为恶劣的行为﹐凭公众的舆论﹐谁也不说嫉妒心是好行为﹐都同意嫉妒属于一种心中的顽疾﹐损人不利己。   例如当代世界﹐大多数人都知道了伊斯兰﹐但是他们坚持拒绝伊斯兰﹐甚至迫害穆斯林﹐这就是对真理的嫉妒﹐正如真主在《古兰经》中启示说﹕“曾受天经的人﹐除在知识降临他们之后﹐由于互相嫉妒外﹐对于伊斯兰教也没有异议。 ”(3﹕19)     

  由嫉妒走向厌恶﹐又厌恶变成仇恨和歧视﹐这是现今世界穆斯林在许多地方的遭遇﹐邪恶的统治者嫉妒穆斯林获得真主恩赐的正道和智慧﹐蛮不讲理﹐故意压迫他们﹐使他们抬不起头来﹐处于社会的弱势。  《古兰经》中记载的优素福的经历说明人心嫉妒疾病的恶果﹐优素福的兄长们都受到仁慈父亲的教育﹐道理很明白﹐他们应当爱护他们同父的弟弟﹐但是心中对他智慧的嫉妒使他们变成狼心狗肺﹐良心泯灭﹐说谎欺骗父亲﹐陷害优素福于死地。  《古兰经》记载了许多类似的事迹﹐既揭示人性的卑劣弱点﹐也是历史教训﹐提醒后人不要轻易相信敌人。

  根据圣门弟子阿布•胡赖伊勒的传述﹐先知穆圣说﹕“嫉妒﹑猜疑和相信预兆都是罪过。  静听我说如何解除这样的罪过。  如果嫉妒﹐不要转为嫉恨﹔如果猜疑﹐不要付诸行动﹔如果听说有预兆﹐不要去理睬。”      

  又据《提尔密齐圣训集》的记载﹐先知穆圣说﹕“你们都吃过过去朝代的苦﹐他们对人嫉妒和仇恨。  嫉妒和仇恨如同剪刀﹐不是修剪头发的剪刀﹐而是割断正道信仰的剪刀。” 在这段圣训中﹐嫉妒与仇恨并列等同起来﹐如同一对孪生兄弟﹐因为心中的嫉妒稍向前进一步就是仇恨﹐然后就会发生更为罪恶的行为﹐如压迫﹑欺骗﹑谋杀﹑侵略战争。    先知穆圣把嫉妒比喻为剪刀﹐剪短或剪去心中的信仰和对真主的敬畏﹐因此﹐根据圣训﹐贪婪﹑吝啬和嫉妒这三种都是心里的疾病﹐惟嫉妒最严重。

  《古兰经》说﹕“难道他们嫉妒别人享受真主所赐的恩惠吗﹖  我确已赏赐易卜拉欣的后裔天经和智慧﹐我又赏赐他们一个广大的国土。  他们中有确信他的﹐有拒绝他的。  火狱是足以惩罚的。”(4﹕54-55)     看来患嫉妒心病的人不是由于无知﹐而是缺乏信仰﹐对真主没有敬畏﹐在复活日将受到与不信道者等同的处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8 10:35 , Processed in 0.037411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