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36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真理探索] 谦虚是进步的先决条件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11-27 20:09:54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谦虚就是虚心,不自满,能听取别人的意见。作为一种美德,它和骄傲相对立,指的是一个人认识到真主的伟大和自己的渺小,而主动降低自己身份的一种心理行为。由上述的定义可以看出,真正的谦虚来自正确的认识。一个人活几十岁,或者上百岁,在历史的长河中实在是微不足道的;在茫茫宇市中,小小的地球能占多大的份量呢?活在世上的每一个人都来自父母的精血。一日三餐,没有人不会新陈代谢。一旦死去,便成一具僵尸,继而腐烂发臭变为土屑。完美只属于真主,人永远会有不足的地方,所以实在没有任何资格骄傲。
    伊斯兰积极倡导谦虚,反对骄傲。真主说:“
他确不喜欢骄傲自大的人。”(16:23)又说:“
你当对随从你的众穆民表示谦逊。”(36:215)“
所以你们不要自称清白,他是全知敬畏者的。”(53:32)
    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说:“谁为真主而谦虚,真主便提高谁的品级。”(《穆斯林圣训实录》)。圣妻阿依莎说:“你们忽视了一件最高贵的善功——谦虚。”谦虚是一个人不断进步的先决条件。学问的长进,美德的完善,人格的提升,操守的修进,事业的发展乃至财富的积累无不依赖谦虚这一美德。古人所言“惟虚故能受,满则无所容。” “人之为德,其犹虚器钦,器虚则物注,满则止焉。”讲的就是满招损谦受益的道理。一句话:自以为是,骄傲自大就会退步,而虚心不自满就会进步。谦虚的人,无论走到哪里,都会获得他人的爱戴,否则只能是“美者自美,吾不知其美也。” 没有人喜欢骄傲自大的人,相反,他(她)会遭到人们的厌恶和排斥,所以古人说“自满者,人损之;自谦者,人益之。”一个人学问越大,财富越多,地位越高,就越需要谦虚谨慎,否则,很可能成为众矢之的而前途多舛。
    对于穆斯林来说,要想获取来世永恒的幸福,谦虚是必不可少的。他时刻铭记的是人类的仇敌——伊卜里斯是如何成为“永久的被诅咒者的”(参看《古兰》第2章30-39节)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21
发表于 2009-11-27 20:10:13 |只看该作者
据经典记载,努哈圣人时代,真主降下洪水,除登上努哈船的人和动物外,地球上的一切动物都被淹死。最后洪水退去,努哈圣人奉主的命令将船停泊到了一座谦逊的“朱迪山”上,而那些自以为了不起的高山大岳都失去了停泊努哈船的殊荣。
    伊斯兰对骄傲持十分严厉的态度,圣训曰“内心有芥子大小骄傲的人不能入天堂”。又曰“真主说,尊贵与伟大是我独有的,谁与我竞争此二者,我便将谁抛入火狱。”(《穆斯林圣训实录》)。骄傲的主要表现有二:一是否认真理,二是轻视他人。当年有人问先知:“我们中有人喜欢穿戴漂亮,这算骄傲吗?”先知答“真主是美的,他喜欢美。骄傲是抗拒真理,轻视他人。”
    让我们通过先贤们的传述看看贵为万圣万贤领袖的至圣穆罕默德(愿主福安)是怎样做到谦虚的:
    艾乃斯的传述——我碰见孩子们,就向他们说“祝你们平安!”因为穆圣就这样做。
    艾乃斯的传述——麦地那的小姑娘们拉住穆圣的手,要想到哪里去就到哪里去。
    艾斯外德的传述——有人问阿伊舍,穆圣在家中做些什么?”她说:“一切杂务他都做,礼拜的时间一到就去礼拜。”
太米木的传述——我来到穆圣跟前,他正在讲演。我说:“主的使者啊!我是个异乡人,不知道教义,走来请教。”穆圣就中断讲演,迎我而来,有人拿来了凳子,他坐下,给我讲教义,一直给我讲毕,他又去恢复了讲演。
    艾布胡勒的传述——穆圣说“谁请我吃一只羊蹄,我立即响应;谁送我一只羊蹄我喜欢接受。”(参看伊清译《修士的花园》第134页)
被誉为“第五位正统哈里发”的欧默尔•阿布都阿齐兹(公元681-720)虽贵为倭玛亚王朝的君主,但伊斯兰文化的熏陶却使他处世谦恭。据说,当年一宾客夜访欧默尔。欧氏在油灯下书写,此时油灯缺油,几近熄灭,宾客说“我去把灯弄好”,欧氏曰:“君子不可役其客”,宾客道“那么我去把仆童唤醒。”“他刚睡下,不必吵醒。”欧氏不肯打扰仆童,自己起身提起油桶,把油灯添满。宾客大惑:“陛下岂能枉驾辛劳?”欧氏淡然“吾去为欧默尔,来仍为欧默尔,毫发未损。”(《圣学复苏》第三册)
谦虚者不喜欢别人对他毕恭毕敬,点头哈腰;谦虚者不会抢首位走在人前,不会时时处处总想突出自己;谦虚者不会不屑于和地位低下的人同吃同坐,不会因手提菜蓝上街而感到羞愧;谦虚者时常怀着一颗感恩之心,他会将他所拥有的一切——健康、美貌、地位、财富、聪明才智以及温馨的家庭和宽阔的住宅……全部归功于他的主宰——养育世界的主。
主啊!让我们都成为谦虚者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8 11:44 , Processed in 0.033413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