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08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济南清真北大寺和伊斯兰文化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12-2 17:00:04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济南清真北大寺,座落在济南回民小区永长街,是中国著名清真寺之一,济南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清真寺始建于明末清初,清乾隆、道光、嘉庆几经修扩,渐成规模,光绪、民国及解放后,又多次进行修缮。清真寺座西朝东,占地面积约5400平米,建筑面积近2253平米,格局为二进院,寺门前有大影壁一座,大门、二门、大殿、望月楼、后配殿,依次由东向西在同一条中轴线上。进入大门,北屋是图书阅览室,南屋是阿訇室,南屋后面建有水房。第二进院不仅有古松柏数棵,亦有碑刻数座,北讲堂是教长室,南讲堂是会客室。大殿为中式古典建筑,规模宏伟,面积近900平米,可容纳千人礼拜。望月楼由大殿内登梯而上,在国内清真寺是少见的。大殿抱厦上方存有清直隶总督李鸿章手书“清真古教”匾额,院北石碑为“清嘉庆十一年碑记”是寺内保存最早、完整的碑刻。院南为民国年间“接修大殿碑记”。另有1942年建的“穆公华庭懿行纪念碑”和2005年建“成达成师范创建80周年”纪念碑一座。
      山东省伊斯兰教协会在寺内设立了“培训中心”,负责伊斯兰教职人员培训工作。清真寺自改革开放以来,每年寒暑假都应穆斯林群众要求依法举办:语文、数学、英语、书法、武术、民族宗教常识等内容学习辅导班,在保障学生完成假期作业的同时,为传承回族伊斯兰文化、信仰,做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并摸索出一些经验。
      现任教长:李全福。
      现任寺管会主任:马俊义。
      寺内李全福、黑保旭、刘洪军等阿訇在不同年月分别获得全国“卧尔兹”演讲比赛前三名。他们在做好教职工作的同时,还著书立说。刘洪军阿訇还为“济南穆斯林”副主编,是新一代有文化有学历的教职人员。
      清真北大寺,在近现代中国伊斯兰文化史上有着不少值得回忆的历史,现根据史料和老人回忆,记录如下:
      一、山东近代史上第一位朝觐者从这里出征
      据史料记载,也据成达师范学校第一班毕业生,马金鹏先生和周仲仁先生生前回忆:民国八年前后北寺乡老穆华庭,自费取道上海,乘船飘洋过海,赴麦加朝觐。开创了近代山东穆斯林走出国门之先河。第一次目睹了世界各国伊斯兰教发展情况,看到中国伊斯兰教存在的问题,萌生了改革旧式经堂教育,遵经革俗的愿望,这在当年,是济南伊斯兰教界的大事。穆华庭朝觐归来,北大寺王长庚阿訇和济南各寺阿訇、乡老上千人,在北大寺欢迎哈志归来。穆华庭也应邀在各清真寺进行讲演,在济南伊斯兰教界产生很大影响。
      二、北大寺是成达师范学校创建的参与者和支持者
      穆华庭朝觐归来,决心为改变中国穆斯林贫与愚的情况做切实的工作,在当时国内教育救国思想有很大影响。接着联络好友北寺乡老法静轩,于民国十年创建了穆家车门清真寺。又以该寺为基地,在唐柯三先生支持下,于民国十二年,赴北平聘请马松亭阿訇主持穆家车门清真寺教务。并逐步在各寺乡老们中间做宣传工作,最终于民国十四年四月二十四日,创办了“成达师范学校”。校董事会中许多人都是清真北大寺的高目:有穆华庭、法静轩、马跋生、唐露岩、张干臣、崔西园、朱蕴韬等。
      1928年济南发生五•三惨案,成达师范学校被迫迁北平。济南穆斯林数百人聚集清真北大寺,在刘贵祥阿訇主持下,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会,并捐资助迁。
      三、北平成达师范学校董事会济南北寺乡老多
      成师迁北平后,新成立董事会,在几十名校董中,济南清真北大寺乡老占了近八分之一,他们是:穆华庭、唐柯三、法静轩、唐露岩、张干臣、马跋生、朱蕴韬、崔西园等八人,在后来成师建福德图书馆工作及历年招生工作中都起了重要作用。在1932年7月举行的成达师范学校第一班毕业典礼仪式上,北大寺派朱蕴韬先生致词,并以北大寺仝仁名义赠送了贺词:“棫朴作人、菁莪造士,毕生基础、端在乎此”。摘自1932年7月25日出版的《月华》四卷19、20、21期合刊。
      四、聘请成师毕业生演讲至圣史略
      据1932年8月25日出版的《月华》四卷22、23、24期合刊报道:“……本年为圣辞世一千三百四十一周年纪念日,本市穆民在南北大寺作圣忌者不下数十起,均按习惯,延师诵经,翼沾吉庆而已。本会同人见及此种旧式做法似有未合,特提倡改良手续。即于7月29日在北大寺,高搭彩棚、张设延宴,仿佛开会仪式,轮次讲演至圣史略及宣讲教义,使其明了圣会意义,事毕同声一赞、求乞准受?穴作都哇矣?雪、互祝安宁,以资隆重、而联好感。是日下午二时,振铃开会,到会者数百人,首先由马少卿主席报告开会宗旨,继则林掌教宝田、杨阿訇觐之、成达学生周仲仁、马金鹏及沙月波先生、马子贞先生等依次演讲,语词动听、慷慨淋漓,秩序甚为严肃。下午六时进食,后以此度之,吾教前途,可谓乐观也”。
      对这段历史,周仲仁先生生前补充说:他与马金鹏在讲演中,以穆圣抗击古来氏的经历,联系九•一八事变后的国内形势鼓动抗日。会后却遭马子贞(马良)的责备,说什么,“宣传教门不要谈政治等……”。
      五、民国侮教案中的北大寺
      ①1932年上海《南华文艺》刊载了娄子匡撰写的《回教徒怎么不吃猪肉》侮教文字,激起全国穆斯林极大愤怒。北平各界穆斯林推举王子馨、刘柏石、王梦扬、丁正熙四人为代表赴南京向政府请愿,济南各寺积极响应,并公推清真北大寺穆华庭乡老为代表,参加华北护教团赴南京请愿,为此北大寺举行了隆重的欢送大会,穆代表到南京后与北平四位代表共同努力,迫使南京政府满足了广大穆斯林的要求,责令《南华文艺》停刊并向全国回民致歉,依法惩办了主编。穆华庭回到济南受到热烈欢迎,《月华》四卷第34期以题为《济南欢迎穆代表华庭及热心爱教之王守业先生》报道,现摘要如下:“……穆,王二君先后返济,后方教胞自应有所表示,兹于25日聚礼毕,在回教公会全体开会?穴公会设在北大寺编者注?雪欢迎,并赠送二君银盾二事,以资揄扬,而慰远历。列席者数百余人,欢呼口号,颇极一时之盛。穆、王二君备述经过详情,闻之莫不赞叹团结之力量,可为引鉴云”。
      ②在这事件中,北大寺乡老武术家马金广(马裕甫)集合武林高手数人,作大净后沿铁路追寻逃跑的娄子匡,从济南追到上海,又下杭州,终于在开往杭州的火车上将其抓获,并狠狠地将其教训了一顿。当年《月华》亦作了报道。
      ③另据2006年出版的《济南伊斯兰教史》载:1932年秋,济南《华北新闻》又出娄子匡侮教文章,马裕甫在清真北大寺集合百余人赴报社所在地魏家庄进行声讨。《华北新闻》社长赵自强,总编何冰如闻讯逃匿,愤怒的穆斯林群众将报社砸毁,迫使报社公开赔礼道歉,保证不再发生此类事件,并向清真北大寺献“涅而不缁”匾额一方。
      六、支持天津穆斯林青年穆文平徒步旅行
      1932年天津穆斯林青年穆文平,为调查了解全国各地教胞状况,考察回民教育情况,并到各地宣传伊斯兰教。自费徒步到全国各地旅行,得到天津回教公会负责人刘孟扬的支持。1933年开斋节,穆文平到达济南,受到济南回教公会欢迎。对此,1933年2月25日出版的《月华》五卷第6期记事栏,作了题为《济南回教公会欢迎穆文平》报道全文如下:“本年开斋节日,在北大寺全体同仁欢迎徒步旅行天津之穆文平教友。是日天朗气清、和暖异常,会礼后,时在中午、少长咸集、全体摄影、以资纪念,此时开会如仪,当由法君静轩临时主席,一一介绍并致欢迎词,略谓,穆君少年英俊、壮游全国、跋涉万里,不惜牺牲,沿途考察教育情况及回民状况,以图回教联合等情,穆君此行,实为吾教前途大有裨益,同深威佩。继由穆君答词,述及将来之目的,语气之雄壮,志向之远大,句句动听,一时掌声如雷,颇能引起青年人之豪兴,全场欢呼,一时之盛已,而夕阳将斜,尽欢而散,穆君小住数日,即于十日南下,临别留影。”
      七、设武术学社
      习武乃中国穆斯林的传统,济南又是武林高手云集的城市。
      1933年济南回教公会在清真北大寺,附设武术学社,《月华》五卷第8期报道:“济南回教公会之附设武术学社于2月34日在总社开筹备会,到会者除参加来宾和公会同仁外,更有各学社社长,及社会重要人员数十名。当由主席马裕甫?穴马金广?雪先生报告开会宗旨?穴略?雪……。马君讲毕,法静轩、陈宝平二君亦有恳切的讲演,遂宣告闭会云。”
      八、爱国爱教
      1937年七•七事变,北大寺和回教公会受中国回教救国协会筹委会委托,以济南回教公会名义,向山东各地清真寺发出通知,号召回族青年学生报考黄埔军校第六军分校,报效国家,并由穆华庭、法静轩、张干臣等乡老负责这项工作。山东省有近二百名回族青年应召。这批青年在桂林经过二年训练,分赴抗日战场,有的为国家献出了年青生命,如青州回族青年法君景厚,就牺牲在宜昌战场上。
      九、为穆华庭哈志立纪念碑
      日寇侵占济南后,穆华庭拒绝了马良请他出任伪职的要求,先避居于南乡并渡口清真寺,后转居徐家庄清真寺内。他曾利用其与青岛市长旧关系掩护从北平赴上海的抗日同志安全转移。并协助国民政府地下工作者黑乐山先生,创办回民小学做掩护。
      1942年穆华庭先生在家中无疾归真,消息传开,山东省各市县清真寺穆斯林三千多人集聚清真北大寺,为他站者那则,把埋体送到坟地。
      之后广大穆斯林自动捐资,由清真北大寺法静轩乡老主办,在北大寺内为穆华庭先生立懿行碑一座,以资永久纪念。
      十、两次印刷斋月演讲词进行宣教
      1940年9月—斋月,时任北大寺教长刘阿訇贵祥,在法静轩、张干臣等乡老协助之下,以成达师范学校发行的成达文荟中之斋月演讲词为兰本,刻板油印了上千份《斋月演讲录》,分发各清真寺和穆斯林群众,在日寇铁蹄之下,宣教可谓有心有胆。
      2005年成达师范创建80周年之际,清真北寺老阿訇金锡增,从笔者手中借到,成达文荟《斋月演讲词》复印本,在北大寺张景国阿訇帮助之下,录入制板,自费印刷免费赠阅,为弘扬成达精神做出贡献。
      十一、为纪念成达师范学校创建80周年立碑
      2005年清真北大寺应成达师范学校健在学生及家属要求,同意并支持在清真北大寺,为纪念成达师范学校创建80周年立纪念碑一座。在各方共同努力之下,一座三米多高的成达师范纪念碑,于2005年4月24日矗立在济南清真北大寺,济南市伊斯兰教协会杨松岳会长为之揭幕,参加揭幕活动的穆斯林达四、五百人。
      为配合纪念碑揭幕式活动,清真北大寺为寺内每位阿訇和寺管会成员购买了由宁夏出版社出版,成达师范一班毕业生已故北京大学教授马金鹏译著《古兰经译注》。
      今天威武、壮观的济南清真北大寺几经修缮面目一新,现在清真北大寺的阿訇,有文化造诣者不乏其人,列位阿訇的作品不断展现在各地穆斯林期刊上,其中的佼佼者还有著作问世。我们有理由相信:济南清真北大寺伊斯兰文化的内涵会更丰厚,将为中国伊斯兰教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济南籍北京穆斯林)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8

主题

3

听众

386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

21
发表于 2009-12-2 20:12:38 |只看该作者
济南清真北大寺将为中国伊斯兰教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30 21:12 , Processed in 0.036361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