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760|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伊斯兰的奇迹 ] 伊斯兰文化中的圆形理念浅析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12-5 16:36:54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1)伊斯兰建筑体系的圆心——清真寺

清真寺建筑具有特殊意义,穆斯林认为一般房屋是人们为了今世在那里进行不太重要的活动而建造的,而清真寺不同——“一切清真寺,都是真主的”,不知是否巧合,以饱满的穹顶、式样繁多的拱券、耸入云霄的宣礼塔为标志特征的清真寺建筑整体形态恰如阿拉伯文安拉(真主)一词,埃及纳·阿·曼苏尔编辑的《圣训集》(陈克礼译)上还说,“谁为真主建造了清真寺,真主就为他在天堂建造同样的建筑物。”因而各地穆斯林都以大量的物力、精力修建清真寺,使得清真寺建筑集中了世界艺术的精华。

不论是物质方面,还是精神方面,世界各地都以清真寺为中心组成穆斯林社区:首先人们通常将清真寺建在商业、交通枢纽附近,在总体布局上近似处于中心位置,可以很容易从四面八方到那里;其次清真寺的社会职能是多方面的:

①清真寺是穆斯林大众虔诚记拜感赞真主的地方;

②是阿訇向本坊群众宣讲教义的场所,是进行信仰教育,培养宗教接班人的经堂,

目前,全世界的目光不时聚焦于伊斯兰文化,美国总统尼克松就曾在其遗作《抓住时机》中写到,“当欧洲还处于中世纪的蒙昧状态的时候,伊斯兰文明正经历着它的黄金时代……几乎所有领域的关键性进展都是穆斯林在这个时期里取得的……当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伟人们把知识的边界往前开拓的时候,他们所以看得更远,是因为他们站在穆斯林巨人的肩膀上。”伊斯兰文化不仅对世界文化贡献颇多,独树一帜,而且令人惊奇的是在许多方面表现出圆的特质。

圆是自然界很常见的形状,在几何学上,圆有以下的定义:

“在平面上,到定点(叫圆心)的距离等于定长(叫圆的半径)的所有点的集合称之为圆。我们把在同一圆上的若干点叫做共圆点。”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21
发表于 2009-12-5 16:37:45 |只看该作者
1 圆的第一个特点是具有圆心,而伊斯兰消除了人与主之间的中介,人直接与主对话,直接向主求助忏悔,主是众世界的隐含的圆心。伊斯兰建筑体系同样也有自己的圆心,那就是清真寺,世界清真寺的圆心则是天房。

③是穆斯林处理内部纠纷的民事机构;是为穆斯林进行宗教服务的活动场所,

④“是穆斯林联络感情、互通经济信息和文化交流的场所。在西北西南地区历史上的反民族压迫斗争中,清真寺曾是动员、组织穆斯林自卫反抗的重要场所”。

(2)世界清真寺建筑的圆心一天房

世界约162个国家和地区有信仰伊斯兰教的穆斯林,有穆斯林就有清真寺,而世界上所有的清真寺不论寺门朝向如何,也不论大殿采用那种布局,窑窝西部壁龛都朝向沙特麦加城的天房。这不得不让人感叹信仰的强大感召力,也可以说是一个奇迹。天房是世界上所有清真寺的圆心,“它是一座长12米、宽10米、高15米的立方体石房,全部用褐色石块砌筑,天房顶部用黑色幔帐相罩。在天房东南角离地1.5米高处,镶嵌着直径约30公分包有银框的黑石,是为伊斯兰教信徒朝觐时抚摸亲吻的主要标志。天房克尔白对穆斯林来说是世界的中心,是朝拜的方向,即吉布拉。”

2 圆的第二个特点是圆周上各点距圆心的等距离,而伊斯兰教是主张平等的宗教,认为所有的人都是真主的被造物,穆罕默德说:“人如同梳齿一样是平等的。”还说:“阿拉伯人不比非阿拉伯人优越,黑种人不比白种人优越……”。《古兰经》也多次提到“真主确是喜爱公平者(公道者)的”等类似说教。

伊斯兰教通过纳天课、封斋等具体措施促进社会平等。

(1)纳天课。按照规定,穆斯林每年除正常开支外,其盈余的财产(包括动产和不动产),皆按不同的课率完纳天课,金银、现金最低课率是2.5%,房产等不动产,可按时价计算付天课。天课有不同物品的最低征收率,但无最高限额,一般是每年交付一次。要求富裕的穆斯林每年捐出部分财产来救济贫民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伊斯兰教对于济贫税采用一种中和的税则,纳税者的财产,不致减损,而贫民可以获得温饱。因而在经济方面促进了社会平等。

(2)封斋:每年伊历九月定为斋月。斋月里每天日出至日落期间,封斋者不吃不饮、不能干非礼的事。封斋促进对食色的节制,使人更能体会到一切资源属于真主,人只该合理使用,因此抑制了人对资源财富的疯狂占有挥霍的欲望,能更好利用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

3 圆的第三、第四个特点是具有向心力和排斥力,这一点在穆斯林身上表现得非常明显,由于同样的信仰、具有共同的文化内核的穆斯林非常团结,而自我的独特性即是一种对内的向心力和对外的排斥力。传统伊斯兰教建筑是世界建筑艺术中的一朵奇葩,具有自己独特的魅力,是在一个大穹顶统帅下错落有致而又异常和谐的群体。

4 圆的第五个特点是简洁、抽象而且原则性强,而穆斯林衣食住行均如此。拿服装来说,服饰是社会用来辨别人群和族群的标志之一,在五彩缤纷的各民族服饰中,经典的伊斯兰服饰是十分简朴的。笔者曾多次参加云南各地阿语学校毕业典礼,注意到女子往往是一袭洁白的面纱下穿一件黑色长袍,而男子头戴简单的阿拉伯式的帽子。穆斯林喜欢单纯、朴素和自然,而不喜欢混杂和花哨,这样朴素而和谐的穆斯林服饰极易产生平等感和认同感,抑制了互相盲目攀比衣物的不良风气。

世界清真寺建筑形态各异,但它们都符合一条原则,即窑窝朝向沙特的天房,无一例外。

5 圆的第六个特点是循环对称,《古兰经》30:11上说:“安拉创始造化,然后重复它,然后你们将会被带到他那里。”宇宙中存在着诸多循环重复的事物,大到天体转动、昼夜四季,小到原子电子,化学家发现了元素周期率,即:元素及它们所形成的单质和化合物的性质随着原子序数的递增而出现周期性变化。

可持续发展理念也具有循环的特点。如前所述,伊斯兰文化中有许多平等的观念,这是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基础(可持续发展含义广泛,涉及到政治、经济、社会、技术、文化、美学等各个方面的内容。包含着一种平等的含义——既指今天的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又指今天之人与明天之人之间的相对平等的占有、使用各种资源,反对无节制滥用资源,以使得各种资源在某种意义上形成一种良性循环,供人类长期发展)。因而伊斯兰建筑在平面形成、装饰构件、建造过程、能源利用等方面表现出可持续发展的特质。同时在中国由于各种文化的影响,若地形允许清真寺建筑有时具有对称布局,如云南大理老南门清真寺等等。

6 圆的第七个特点是神秘。任意圆的圆周与直径的比,总是一个常数π,π是自然界中存在的一个神奇的无理数,并不像负数和虚数那样是人们创造出来的。科学家们已用去上千年的时间来计算π,而依然没有穷尽。几何学上关于圆有许多定理,如:“过不在一条直线上的三点有且只有一个圆存在,到圆心距离大于半径的直线与圆没有公共点,每个正多边形都内接于圆,并且都外切于另一圆,即有外接圆和内切圆存在。且这两圆圆心相重合;……”

人们对伊斯兰教、穆斯林、伊斯兰教建筑也都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存在着一些误解。

7 伊斯兰教人生观

伊斯兰教人生观与圆也密切相关,认为人生是一个圆,生命来自于真主,又回到真主那里(所以中国穆斯林把死称为“归真”),今世短暂,后世永存,是人们的真正的归宿。《古兰经》57:20上说:“你们应当知道:今世生活,只是游戏、娱乐、点缀、矜夸、以财产和子孙的富庶相争胜,譬如时雨,使田苗滋长,农夫见了非常高兴,嗣后,田苗枯槁,你看它变为黄色的,继而凋落。在后世,有严厉的刑罚,也有从真主发出的敕宥;今世生活,只是欺骗人的享受。”

伊斯兰教是半人世半出世的宗教,穆斯林以现世为来世的田园,兼顾两世的幸福。所以穆罕默德说:“你当耕耘现世,犹如你要永久生活一般;你当办理后世,犹如明天就死亡一般。”“死亡是今生的结束和后世的开始,是肉体的消灭和灵魂(精神)的升华,并不是生命的永远消亡。”到了审判日,一切死者都要复生,死只是人生的一站。

清代经学家刘智在《五更月》中强调:“形体化,两弧圆。尽终返始归自然。”所谓人于先天而来降为一弧,后天复升为一弧,首尾两弧完满界合,完成造化运行的一大起始过程。马注在《清真指南》中也引用老子“物极必反,数穷必周”的观点说明伊斯兰信仰死后复生的道理。

穆斯林今世的生活种种无一不体现着圆的特点——衣食住行节庆等等方面印证着这一点,而伊斯兰建筑如住宅、坟墓也都是这一信仰的物化、证明。


(《世界宗教文化》 2009年第3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

听众

26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31
发表于 2009-12-12 17:55:05 |只看该作者
好贴
顶起来大家一起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7 00:27 , Processed in 0.037852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